丼字怎麼讀

2023-01-14 03:25:14 字數 958 閱讀 8305

1樓:優點教育

jǐng,是井字的異體字。

聲母j,韻母ǐng,聲調三聲。

1、人工挖成的能取出水的深洞。

2、形狀像井的:天井。

3、整齊,有秩序:井然。

4、星名,二十八宿之一。

5、姓。漢字筆畫:

1、井口[jǐng kǒu]

井的上頂。2、盲井[máng jǐng]

暗井。3、井架[jǐng jià]

礦井、鑽井等井口豎立的金屬架,用來裝置天車、支撐鑽具等。

4、井噴[jǐng pēn]

油氣井在鑽進或生產過程中,地下的高壓**、天然氣突然大量從井口噴出。

5、管井[guǎn jǐng]

口徑較小,多用機械鑽鑿和提水的水井。井壁主要用鋼管、鑄鐵管或混凝土管等做成。

2樓:匿名使用者

丼 jǐng

同「井」。《說文•井部》:「丼,八家一井,象構韓形。•,之象也。」《正字通•丶部》:「丼,同井。」

● 丼 dăn

投物井中聲。《集韻•感韻》:「丼,投物井中聲。」

姓。《集韻•感韻》:「丼,姓。」

同音字。汬(jing3)

景(jing3)

擏(jing3)

宑(jing3)

璥(jing3)

幜(jing3)

㘫(jing3)

蟼(jing3)

璟(jing3)

肼(jing3)

澋(jing3)

阱(jing3)

「丼」是什麼字,丼字讀什麼音

象型字.j ng 1 2 古同 井 丼j ng 古同 井 丼是什麼字 丼在 井 字中間加上一點便成了 丼 d n 為古漢字,原意一是古 井 字,另一則為投物井中所發出的聲音。大嬸你是怎麼打上的啊,小生佩服啊 在 井 字中間加上一點便成了 丼 一說從甲骨文來看,是 丹 的本字,是 丹 的古體字。但甲骨...

丼,請問這是什麼字,丼字讀什麼音?

丼 j ng 在 井 字中間加上一點便成了 丼 為古漢字,原意一是古 井 字,另一則為投物井中所發出的聲音。牛丼 丼 讀音接近於d ng 日本料理中一般叫 牛肉蓋飯 很少有人叫 牛丼 的。是將切薄的牛五花肉,與洋蔥一起滷成甜甜鹹鹹的主料,放在盛了白米飯的碗裡的平民料理。日音丼拼音 j ng 日本自唐...

丼 請問高手 讀什麼

在 井 字中間加上一點便成了 丼 中文譯作 蓋飯 這是日本自創的漢字,發音是donburi,如跟在名詞後,便減省尾後讀音念成 don 其意是指以有蓋的瓷碗來盛裝米飯的料理,在碗中盛入三份二的飯,再鋪上材料。日本最普遍的五大丼為gyudon 牛丼 katsudon 勝丼 oyadon 親子丼 t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