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何皎皎」這首詩的讀音是什麼?

2023-01-14 03:40:07 字數 2865 閱讀 1023

1樓:金牛咲

讀音為:míng yuè hé jiǎo jiǎo,zhào wǒ luó chuáng wéi。(明月何皎皎,照我羅床幃。)

yōu chóu bú néng mè,lǎn yī qǐ pái huái。(憂愁不能寐,攬衣起徘徊。)

kè xíng suī yún lè,bú rú zǎo xuán guī。(客行雖雲樂,不如早旋歸。)

chū hù dú páng huáng,chóu sī dāng gào shuí!(出戶獨彷徨,愁思當告誰!)

yǐn lǐng huán rù fáng,lèi xià zhān shang yī。(引領還入房,淚下沾裳衣。)

《明月何皎皎》是產生於漢代的一首文人五言詩,全詩翻譯為:

明月為何這般皎潔光亮,照亮了我羅制的床幃。

夜裡憂愁得無法入睡,披衣而起在空屋內徘徊。

客居在外雖然有趣,但是怎比得上早日回家呢。

一個人出門憂愁彷徨,滿心愁苦應該告訴誰呢?

伸頸遠望還是隻能回到房間,眼淚沾溼了衣裳。

2樓:網友

「明月何皎皎」的讀音是「míng yuè hé jiǎo jiǎo 」

原文。明月何皎皎,照我羅床幃。

憂愁不能寐,攬衣起徘徊。

客行雖雲樂,不如早旋歸。

出戶獨彷徨,愁思當告誰!

引領還入房,淚下沾裳衣。

譯文。明月如此皎潔,照亮了我的床幃;

我憂愁得無法入睡,披衣而起屋內徘徊;

客居在外雖然有趣,但是還是不如早日回家;

一個人出門憂愁彷徨,滿心愁苦應該告訴誰呢?

伸頸遠望還是隻能回到房間,眼淚沾溼了衣裳。

3樓:網友

就沒有連在一起的還有拼音。

明月何皎皎古詩十九首

4樓:拉美西斯茈芸

這首詩是寫遊子離愁的,詩中刻劃了一個久客異鄉、愁思輾轉、夜不能寐的遊子形象。他的鄉愁是由皎皎明月引起的。更深人靜,那千里與共的明月,最易勾引起羈旅人的思緒。

謝莊《月賦》曰:「隔千里兮共明月。」李白《靜夜思》曰: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對於這首無名氏古詩中的主人公來說,同樣是這種情緒。

「明月何皎皎,照我羅床幃。」當他開始看到明月如此皎潔時,也許是興奮的讚賞的。銀色的清輝透過輕薄透光的羅帳,照著這位擁衾而臥的人。

可是,夜已深沉,他輾轉反側,尚未入眠。不是過於耀眼的月光打擾他的睡眠,是「憂愁不能寐」。他怎麼也睡不著,便索性「攬衣」而「起」,在室內「徘徊」起來。

清代朱筠評曰:「神情在『徘徊』二字。」(古詩十九首說》)的確,遊子「看月」、「失眠」、「攬衣」、「起床」、「徘徊」這一連串的動作,說明他醒著的時間長,實在無法入睡;同時說明他心中憂愁很深。

尤其是那「起徘徊」的情態,深刻地揭示了他內心痛苦的劇烈。

5樓:鄂南才俊

這是漢代的詩歌,非常優美,請朋友好好閱讀體會,終身受益。

6樓:我的

明月一詞的意象作用?

明月何皎皎一詩表達了什麼思想感情

7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塑造了一位久居異鄉、愁思輾轉、夜不能寐的遊子形象。這首詩運用了動作描寫的手法,寫遊子因明月而起鄉愁,因「憂愁」而「不能寐」,因「不能寐」而「起」,因「起」而「徘徊」,因「徘徊」而「出戶」而「彷徨」,因彷徨無告「入房」,一「出」一「入」把遊子心中翻騰的愁情推向頂點,以至禁不住「淚下沾裳衣」。詩歌以具體生動的動作,逐層深入地刻畫了詩中主人公的欲歸不得的心理狀態。

明月何皎皎。

明月何皎皎,照我羅床幃。

憂愁不能寐,攬衣起徘徊。

客行雖雲樂,不如早旋歸。

出戶獨彷徨,愁思當告誰!

引領還入房,淚下沾裳衣。

古詩十九首明月何皎皎的賞析

8樓:匿名使用者

明月何皎皎,照我羅床緯。

憂愁不能寐,攬衣起徘徊。

客行雖雲樂,不如早旋歸。

出戶獨彷徨,愁思當告誰!

引領還入房,淚下沾裳衣。

本詩為思婦之作,以其夫客行不歸,憂愁而望思之也。或謂系遊子久客思歸之作:或以為系商賈、仕宧、獨醒之人,感慨不得意,撫時興悲,託辭思歸之作。

全詩共分三部:首四句即月夜而起空閨之愁;中二揣測夫不歸之因,並申己之望夫歸來;末四就出戶入房,旁徨淚下,寫出相思之苦。

首四即月夜而起空閨之愁。以夜深人靜,明亮之月光,照在我羅綺之床帳,令人更感空閨之孤寂,憂愁忽從中來,不能成寐,於是攬衣起床,在閨房中徘徊。中二揣測夫不歸之因並申已望夫歸來,以客居在外雖然可樂之處,但總比不在家好,所以不如早日旋歸。

末四就出戶入房,旁徨淚下,寫出相思之苦。以由屋中徘徊而步出屋門,旁徨不定,其愁苦心思無從相訴,因延頸企踵遠望,期盼丈夫之歸來,卻不見人影,只得再入房中,失望傷心之餘,眼淚不覺沾溼衣裳。綜觀詩篇以月明夜靜,對影寂寥,憂愁之感,忽從中來,始而攬衣徘徊,既而出戶旁徨,終而入房泣涕,情景如畫,意味深遠,沁人肺腑,百讀不厭。

這首詩是盼歸,盼歸這首詩是什麼詩

作者思念故鄉,盼望能回到故鄉 對家鄉,對親人的思念 盼望香港迴歸,祖國統一 回答港人也盼望回到祖國懷抱,香港已經脫離祖國一個世紀,江水依舊流淌,離家的港人已飽經滄桑,回到祖國是一個願望。收起 盼歸 這首詩是什麼詩 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花自飄零...

村居這首詩的內容是什麼,《村居》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村居 清 高 鼎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 醉 春煙。兒童散學 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村居 這首詩是什麼意思?譯文 農曆二月,村子前後青草漸漸發芽生長,黃鶯飛來飛去。楊柳披著長長的綠枝條,隨風擺動,好像在輕輕地撫摸著堤岸。在水澤和草木間蒸發的水汽,煙霧般的凝集著。楊柳似乎為這濃麗的景色所陶醉了。村...

這首詩的含義,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呢?

朱熹 春日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白話譯文 風和日麗遊春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 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緻。創作背景 人們一般都認為這首詩是作者春天郊遊時所創作的遊春觀感,而根據作者生活的年代可知這首詩創作之時泗水之地早被金人侵佔,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