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宜黃何尉序

2023-01-14 11:05:07 字數 727 閱讀 2561

1樓:雅默幽寒

偷泣而去,改過遷善者多!的英文翻譯。

steal cry and go, it's more!

[原文]偷泣而去,改過遷善者多!

中國古代「散文」概念源出、發展和其與現代散文概念的不同之處

2樓:匿名使用者

散文的古今概況:

1.古代散文:我國古代,為區別。

於韻文、駢文,凡不押韻、不重排偶的散體文章,包括經、傳、史書在內,一律稱之為散文。

我國古代散文的發展歷程:

(1)先秦散文:包括諸子散文和歷史散文。諸子散文以論說為主,如《論語》《孟子》《莊子》;歷史散文是以歷史題材為主的散文,凡記述歷史事件、歷史人物的文章和書籍都是歷史散文,如《左傳》。

(2)兩漢散文:西漢時期的司馬遷的《史記》把傳記散文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東漢以後,開始出現了書、記、碑、銘、論、序等個體單篇散文形式。

唐宋散文:在古文運動的推動下,散文的寫法日益繁複,出現了文學散文,產生了不少優秀的山水遊記、寓言、傳記、雜文等作品,著名的「唐宋八大家」也在此時湧現。

(3)明代散文:先有「七子」以擬古為主,後有唐宋派主張作品「皆自胸中流出」,較為有名的是歸有光。

清代散文:以桐城派為代表的清代散文,注重「義理」的體現。桐城派的代表作家姚鼐對我國古代散文文體加以總結,分為13類,包括論辯、序跋、奏議、書說、贈序、詔令、傳狀、碑誌、雜說、箴銘、頌讚、辭賦、哀奠。

送東陽馬生序

一 勤奮刻苦。遠道求師,表現了求師的迫切願望和堅定的學習信念。側面表現前輩道德聲望高,學識淵博,求教的人多。色愈恭。又請焉。不論求師多麼艱難,都恭敬地求教。答案 我們老師給說的 中心 本文以自己年輕時,求學的艱辛,和現在的太學生條件優越的對比,讚揚馬生的謙虛好學,刻苦讀書,學有所成。每假借於藏書之家...

送東陽馬生序最後一句什麼作用,送東陽馬生序最後一句什麼意思啊,我看了解釋不知道他說的什麼意思

最後一句 謂餘勉鄉人以學者,餘之志也 詆我誇際遇之盛而驕鄉人者,豈知餘者專哉 翻譯 如屬 果說我勉勵同鄉努力學習,則是我的志意 如果詆譭我誇耀自己遭遇之好而在同鄉前驕傲,難道是瞭解我嗎?作用 點明主題,說明太學學習條件之優裕,講諸生更應努力學習的道理,表達。送東陽馬生序 是明初宋濂送給他的同鄉浙江東...

《送東陽馬生序》的全文解釋

我年幼時就愛學習。因為家中貧窮,無法買書來看,常向藏書的人家求借,親手抄錄,約定日期送還。天氣酷寒時,硯池中的水凍成了堅冰,手指不能屈伸,我仍不懈怠。抄寫完後,趕快送還人家,不敢稍稍超過約定的期限。因此人們大多肯將書借給我,我因而得以看遍許多書籍。到了成年時,愈加仰慕聖賢的學說,又擔心不能與學識淵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