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用什麼成語,形容打破困境的成語

2023-01-14 11:05:09 字數 3992 閱讀 3436

1樓:情醉美人膝

【打破常規】:常規:沿襲下來的規矩。打破了一般的規矩或一向實行的規章制度。

【打破陳規】:打破:突破;陳規:陳舊的規章制度。打破了一般的規矩或一向實行的規章制度。

形容打破困境的成語

2樓:校遠北水

大旱望雲。

比喻渴望解除困境,如久旱盼望下雨一樣。

倒懸之急。倒懸:頭向下、腳向上懸掛著。比喻極其艱難、危險的困境救困扶危。

救濟扶助陷於困境危難中的人。

救焚拯溺。焚:火災;溺:水災。救人於水火之中。形容緊急救助陷於困境中的人奔走呼號。

奔走:奔跑。呼號:叫喊。一面奔跑,一面呼喚。形容處於困境而求援。

插翅難飛。插上翅膀也難飛走。比喻陷入困境,怎麼也逃不了。

插翅難逃。插上翅膀也難逃走。比喻陷入困境,怎麼也逃不了。

出頭之日。出頭:擺脫困境等。指從困厄、冤屈、壓抑的處境中擺脫出來的日子。

楚囚對泣。楚囚:原指被俘到晉國的楚國人,後泛指處於困境,無計可施的人。比喻在情況困難、無法可想時相對發愁。

大旱望雲霓。

雲霓:下雨的徵兆。好象大旱的時候盼望寸水一樣。比喻渴望解除困境。

大旱雲霓。雲霓:下雨的徵兆。好象大旱的時候盼望寸水一樣。比喻渴望解除困境。

扶傾濟弱。傾:倒塌,這裡指遇到困境的人。扶助困難的人,救濟弱小的人。

告貸無門。告貸:向別人借錢。想借錢但沒有地主借。指生活陷入困境。

涸轍之鮒。涸:幹;轍:車輪輾過的痕跡;鮒:鯽魚。水乾了的車溝裡的小魚。比喻在困境中急待援救的人。

3樓:瀋陽藍思薈所

長風破浪】比喻志向遠大,不怕困難,奮勇前進。

【乘風破浪】船隻乘著風勢破浪前進。比喻排除困難,奮勇前進。

【逆流而上】逆:倒。逆水前進。比喻迎著困難而上。

【披荊斬棘】劈開叢生多刺的野生植物。比喻在創業過程中或前進道路上清除障礙,克服重重困難。

【劈荊斬棘】比喻掃除前進中的困難和障礙。

【破浪乘風】比喻排除困難,奮勇前進。

用於打破常規 成語

4樓:武夷山大道

標新立異。

【拼 音】:biāo xīn lì yì

【解 釋】:標:揭舉;立:樹立。持不同的態度或看法。提出新奇的見解和主張;表示與一般不同。

【出 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支道林在白馬寺中;將馮太常(馮懷)共語;因《逍遙》;支卓然標新埋於二家之表;立異於眾賢之外。」

打破常規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不落窠臼。

拼音: bù luò kē jiù

解釋: 比喻有獨創風格,不落舊套。

出處: 明·胡應麟《詩藪·內編》四:「初學必從此入門,庶不落小家窠臼。」

示例: 這「凸」「凹」歷來用的人最少,如今直用作軒館之名,更覺新鮮,不落窠臼。(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十六回)

比喻打破常規的成語

6樓:bhp海闊天空

不拘一格、別出心裁、

用什麼成語表示一種堅持很容易被打破

7樓:網友

塞翁失馬。

sài wēng shī mǎ

【解釋】塞:邊界險要之處;翁:老頭。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

其父曰:『此何遽不為福乎?』居數月,其馬將胡駿馬而歸。

人皆賀之。…故福之為禍,禍之為福,化不可極,深不可測也。」

【結構】主謂式。

【用法】常跟「安知非福」連用。多用作安慰語。一般作賓語、分句。

【正音】塞;不能讀作「sāi」或「sè」。

【辨形】塞;不能寫作「賽」。

【近義詞】失之東隅、因禍得福。

【反義詞】因福得禍。

【例句】~;安知非福;你第一次沒考好;如從中吸取教訓;以後會考得好一些。

帶破有哪些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破釜沉舟、

石破天驚、乘風破浪、

不破不立、破鏡重圓、

勢如破竹、打破砂鍋問到底、

顛撲不破、看破紅塵、

踏破鐵鞋、支離破碎、

打破沙鍋問到底、

讀書破萬卷、

破爛不堪、破銅爛鐵、

破涕為笑、不攻自破、

長風破浪、牢不可破、

打破沙鍋璺到底、

各個擊破、魚死網破、

打破常規 成語

9樓:天蠍

打破常規 [dǎ pò cháng guī]生詞本基本釋義。

常規:沿襲下來的規矩。打破了一般的規矩或一向實行的規章制度。

例 句事物是在不斷變化的,有時需要~,根據新情況擬訂新辦法。

近反義詞。反義詞墨守成規 清規戒律。

10樓:若比鄰

標新立異。

拼音:[ biāo xīn lì yì ]

基本釋義:標:提出,寫明;異:不同的,特別的。提出新奇的主張,表示與眾不同。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支道林在白馬寺中;將馮太常(馮懷)共語;因及《逍遙》;支卓然標新埋於二家之表;立異於眾賢之外。」

例句:她就是愛~,只要新潮服飾一上市,她是必買來穿戴在身,也不管是否合適。

近義詞:不甘落後、矜奇立異、標新取異 、革故鼎新、拔新領異、別出心裁、標新競異、獨出心裁、別開生面、別出新裁、標奇立異、別樹一幟、標新創異、獨樹一幟、不落俗套、別創新格、獨闢蹊徑、立異標新、獨具匠心、別具一格、推陳出新、自成一家、自我作古、求新立異、獨出新裁、領異標新、標新領異、標新豎異、改弦更張、另起爐灶、別闢蹊徑、獨具一格。

反義詞:西顰東效、東施效顰、墨守成規、不甘落後、墨守成法、哎喲東施、故步自封、人云亦云、生搬硬套、膠柱鼓瑟、照本宣科、墨守陳規、陳陳相因、固步自封、步人後塵、鴝鵒學舌、 守株待兔、矮子看戲、老生常談、拾人牙慧、抱殘守缺、因循守舊、邯鄲學步、蕭規曹隨。

11樓:二紡機不錯

打破常規的成語是:標新立異。

讀音:[ biāo xīn lì yì ]

基本解釋。提出新奇的主張,表示與眾不同。

詳細解釋。1. 【解釋】:標:提出,寫明;異:不同的,特別的。提出新奇的主張,表示與眾不同。

2.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支道林在白馬寺中,將馮太常共語,因及《逍遙》,支卓然標新理於二家之表,立異於眾賢之外。」

3. 【示例】:其中典禮集會之詞,~固不可,機械陳腐亦不可。 ◎朱自清《鍾明〈嘔心苦唇錄〉序》

4.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謂語、定語;形容故意與眾不同以顯示自己。

近義詞:不甘落後, 矜奇立異, 革故鼎新 ,拔新領異, 標新競異。

反義詞:西顰東效 ,東施效顰, 墨守成規 ,不甘落後, 墨守成法。

例句:1、她就是愛標新立異,只要新潮服飾一上市,她是必買來穿戴在身,也不管是否合適。

2、這件時裝在設計上標新立異,但觀眾的評價卻譭譽參半。

成語故事:東晉時期,佛教學者支道林結交王羲之、謝安等名士。他們經常在一起談論玄理,研究《莊子》。《莊子》是戰國時期莊周寫的一部哲學經典著作。

晉代的向秀和其後的郭象兩人完成了對《莊子》的註釋。《莊子》的第一篇《逍遙遊》是這本書最深奧難懂的地方。當時,許多名士都曾深入研究這篇文章標新立異的意思,但都不能超出郭象和向秀的見解。

支道林曾經在白馬寺和馮太常一起聊天,談到《逍遙遊》時,他提出了一種比郭象和向秀的見解更為全新的看法,也與當時眾多名士的觀點迥然不同。支道林的這些見解都是眾多名士苦苦思索而不能夠想明白的。後來,人們在解釋《逍遙遊》時也就借鑑了支道林的這些觀點。

12樓:禁止高空拋物

打破常規 它本身就是一個成語:

打破常規,漢語成語,拼音是dǎ pò cháng guī,意思是打破了一般的規矩或一向實行的規章制度。出自《漢堡港的變奏》。

「人已經長大了」用什麼成語形容,形容人長大的成語

飽經風霜 而立之年 反哺之情 見多識廣 老成持重1 飽經風霜 讀音 b 版o j ng f ng shu ng釋義 意思是指經歷權過種種艱難困苦。2 而立之年 讀音 r l zh ni n 釋義 解釋為一個人到了三十歲應該是人格自立 學識自立 事業自立的年齡。3 反哺之情 讀音 f n b zh q...

什麼成語形容事情的突變,用什麼成語形容秋天

形容事情的突變的成語有如下 突如其來 風雲突變 晴天霹靂 措手不及 突如其來,出人意料,意料之外,風雲突變 用什麼成語形容秋天 青黃不接 q ng hu ng b ji 釋義 青 田裡的青苗 黃 成熟的莊稼。舊糧已吃完 新糧未成熟 口糧中斷。也可借指其他物力或人才的中斷。語出 元典章 戶部 倉庫 即...

描寫人遇到困難的成語,形容人遇到困境的成語

拔丁抽楔 拔山蓋世 避難趨易 冰解凍釋 不避斧鉞 不知肉味 步履維艱 長風破浪 朝升暮合 寸步難行 彈盡援絕。希望可以幫到你 山窮水盡 四面楚歌 1 倒懸之危 倒懸 象人被倒掛著一樣。比喻處境極端困難。2 難如登天 形容內 難辦的事。3 冰解容凍釋 如同冰凍融化一般。比喻困難或障礙消除。4 道高一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