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冬天美好的成語,跪求學霸,描寫冬天美好的成語

2023-01-14 19:15:11 字數 6065 閱讀 3846

1樓:匿名使用者

暑來寒往 夏天過去,冬天到來。泛指時光流逝。

山寒水冷 冷冷清清。形容冬天的景象。

秋收東藏 秋天收穫,冬天儲存。泛指常規的農事活動。

雪兆豐年 謂冬天大雪是來年豐收的預兆。

夏蟲朝菌 意為夏蟲活不到冬天,菌類朝生暮死。比喻極短的生命。

溫凊定省 冬溫夏凊、昏定晨省的省稱。謂冬天溫被,夏天扇席,晚上侍候睡定,早晨前往請安。表示侍奉父母無微不至。

語本《禮記·曲禮上》:「凡為人子之禮,冬溫而夏凊,昏定而晨省。」

天凝地閉 形容冬天非常寒冷的情景。

葛屨履霜 冬天穿著夏天的鞋子。比喻過分節儉吝嗇。

冬溫夏清 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爽。本指人子孝道。現亦泛稱冬暖夏涼。

集螢映雪 集螢:晉代車胤少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映雪:晉代孫康冬天常映雪讀書。形容家境貧窮,勤學苦讀。

燕雁代飛 燕夏天來溫帶,冬天歸南方;雁冬天來溫帶,夏天歸南方。比喻各自一方,不能相見。

夏爐冬扇 夏天生火爐,冬天扇扇子。比喻做事不符合當時的需要,費了力氣而得不到好處。

無冬無夏 無論冬天還是夏天。指一年四季從不間斷。

黃綿襖子 比喻冬天的太陽。

冬溫夏凊 凊:涼。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爽。本指人子孝道。現亦泛稱冬暖夏涼。

冬日夏雲 冬天的太陽,夏天的雲層。比喻人態度溫和可親,使人願意接近。

冬日可愛 如同冬天裡的太陽那樣使人感到溫暖、親切。比喻人態度溫和慈愛,使人願意接近。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 春天萌生,夏天滋長,秋天收穫,冬天儲藏。指農業生產的一般過程。亦比喻事物的發生、發展過程。

天寒地凍,火樹銀花,鵝毛大雪,瑟瑟發抖,飢寒交迫,寒風徹骨,冰凍三尺,滴水成冰,冷峻蒼涼,殘冬臘月,粉妝玉砌,冰凍三尺。

2樓:匿名使用者

北風呼嘯、鵝毛大雪、飢寒交迫、冰天雪地、風雪交加、傲雪凌霜、寒風呼嘯、銀妝素裹、

滴水成冰、寒冬臘月、呵氣成霜、雪滿長空、漫天風雪、雪花飛揚、寒風怒號、滴水成冰、

寒意肅殺、冷風瑟瑟、粉妝玉砌、天寒地凍、冰天雪地、寒風凜冽、漫天飛舞、白雪皚皚。

3樓:匿名使用者

鵝毛大雪,千里冰封萬里雪飄。

4樓:匿名使用者

白雪皚皚或白雪紛紛。

描寫冬天美好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北風呼嘯、鵝毛大雪、飢寒交迫、冰天雪地、風雪交加、傲雪凌霜、寒風呼嘯、銀妝素裹、 滴水成冰、寒冬臘月、呵氣成霜、雪滿長空、漫天風雪。

描寫美麗的冬天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冬天的成語。

白雪茫茫 銀裝素裹 萬里雪飄 千里冰封 白雪皚皚 冰天雪地 寒氣襲人。

寒冬臘月 冰清玉潔 滴水成冰 瑞雪紛飛 冰封雪蓋 漫天飛雪 雪虐風饕。

朔風凜冽 寒氣逼人 雪上加霜 陽春白雪 冬日夏雲 冬溫夏清 無冬無夏。

秋收冬藏 冬裘夏葛 十冬臘月 冬寒抱冰 雪中送炭 霜露之感 冷暖自知。

冷若冰霜 冰寒於水 歲暮天寒 天寒地凍 冰天雪窯 冰山難靠 冰雪聰明。

冰魂雪魄 春冰虎尾 凜若冰霜 雪窖冰天 漫天風雪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7樓:匿名使用者

天寒地凍 北風呼嘯 滴水成冰 寒冬臘月 瑞雪紛飛 冰天雪地 冰封雪蓋 漫天飛雪 白雪皚皚 冰封大地 冰天雪地 寒氣襲人 寒冬臘月 銀裝素裹 瑞雪豐年 粉妝玉砌。

8樓:愛洛

寒蟬悽切 大雪紛飛 山寒水冷 冰天雪窯 銀裝素裹 寒冬臘月 冰天雪地。

9樓:匿名使用者

冰天雪地 銀裝素裹 冰清玉潔。

形容事情美好的成語

10樓:遇見若陽

良辰美景、至善至美、止於至善、美不勝收、繁花似錦。

一、良辰美景 [ liáng chén měi jǐng ]

【解釋】:良:美好;辰:時辰。美好的時光和景物。

【出自】:南朝·宋·謝靈運《擬魏太子鄴中集詩序》:「天下良辰、美景、賞心、樂事,四者難並。」

【翻譯】:天下良辰、美景、賞心、快樂的事情,四件事很難同時並存。

二、至善至美 [ zhì shàn zhì měi ]

【解釋】:至:最。最完善,最美好。

【出自】:茅盾《三人行》七:「他渴望著震撼著宇宙的大風暴,而且他又把這個理解作為翻掌間便立現了至善至美世界的『奇蹟』,因而對於生活的實際的轉變——在矛盾混亂中所產生的向前進展,他就不能瞭解,而且反感到醜惡。

」三、止於至善 [ zhǐ yú zhì shàn ]

【解釋】:止:達到;至:最,極。達到極完美的境界。

【出自】:魯迅《而已集·黃花節的雜感》:革命無止境,倘使世上真有什麼「止於至善」,這人間世便同時變了凝固的東西了。

四、美不勝收 [ měi bù shèng shōu ]

【解釋】:勝:盡。美好的東西很多,一時看不過來。

【出自】:清·錢泳《履園叢話·藝能·治庖》:「惟魚之一物,美不勝收。」

【翻譯】:只有魚的一件東西,美的一時看不過來。

五、繁花似錦 [ fán huā sì jǐn ]

【解釋】:繁:多而且茂盛。錦:織有彩色花紋的錦緞。許多色彩紛繁的鮮花,好像富麗多彩的錦緞。形容美好的景色和美好的事物。

【出自】:曹靖華《點蒼山下金花嬌》:「中飯後,我們坐在……繁花似錦的花叢中,聽她談起沙村公社來。」

11樓:匿名使用者

安居樂業,豐衣足食,前程似錦,陽光大道,幸福安康,幸福美滿,福壽安康,太平盛世,繁榮昌盛,歡聚一堂,金玉滿堂,閤家歡樂,閤家團圓,年年有餘,事業有成。

望採納!謝謝!

12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白璧無瑕、賞心悅目、碩果累累、春風得意、花好月圓、天造地設、鬼斧神工、龍鳳呈祥、如花似玉、花團錦簇、美不勝收。

13樓:裂變漲粉運營官

一見鍾情 一見傾心 一日千里 一鳴驚人 一呼百應十全十美 人壽年豐 人定勝天 力爭上游 三生有幸大名鼎鼎 大顯神通 大展巨集圖 大獲全勝 萬壽無疆萬事如意 永珍更新 萬紫千紅 才高八斗 飛黃騰達。

14樓:homeworka墨緣

1、別有風味。

2、繁花似錦。

3、風清月明。

4、盡美盡善。

5、苦盡甘來。

15樓:匿名使用者

美妙絕倫、萬事如意之類。

形容學霸的成語

16樓:民生為本

【天賦異稟】【獨佔鰲頭】【蟾宮折桂】【連中三元】【如椽之筆】【韋編三絕】

17樓:13128983666牌

【獨佔鰲頭】

【蟾宮折桂】

【連中三元】

【如椽之筆】

【天賦異稟】

【韋編三絕】

描寫學霸的成語

18樓:匿名使用者

學識淵博、學富五車、才高八斗、 博覽群書、雄才大略、德才兼備、智勇雙全、出口成章、博古通今、博學多聞、博學多才、足智多謀、文韜武略、滿腹經綸 、德才兼備。

19樓:桃紅復含宿雨

是解元:試,有異於別人的奇特的天賦或特長:本義就是穿連竹簡的皮條斷了很多次。

後來人們用「韋編三絕」形容讀書勤奮、狀元得主獨佔鰲頭:比喻科舉登第:讚美作者的文字高明。

連中三元。天賦異稟:是上天賦予的、會試、殿試中都考得第一的學霸、會元。

如椽之筆:泛指居於首位。蟾宮折桂韋編三絕。

描寫冬天的成語有哪些

20樓:匿名使用者

白雪茫茫 銀裝素裹 萬里雪飄 千里冰封 白雪皚皚 冰天雪地 寒氣襲人。

寒冬臘月 冰清玉潔 滴水成冰 瑞雪紛飛 冰封雪蓋 漫天飛雪 雪虐風饕。

朔風凜冽 寒氣逼人 雪上加霜 陽春白雪 冬日夏雲 冬溫夏清 無冬無夏。

秋收冬藏 冬裘夏葛 十冬臘月 冬寒抱冰 雪中送炭 霜露之感 冷暖自知。

冷若冰霜 冰寒於水 歲暮天寒 天寒地凍 冰天雪窯 冰山難靠 冰雪聰明。

冰魂雪魄 春冰虎尾 凜若冰霜 雪窖冰天 漫天風雪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21樓:你也敢配姓趙

冬天的成語 :

冰天雪地、滴水成冰、

天寒地凍、寒冬臘月、

白雪皚皚、鵝毛大雪、

銀裝素裹、千里冰封、

雪虐風饕、寒風刺骨、

歲暮天寒、傲雪凌霜、

天凝地閉、歲寒三友、

松柏後凋、日長一線。

22樓:半杯紅酒

關於描寫冬天的成語。

1、雪虐風饕:虐:暴虐。饕:貪殘。又颳風,又下雪。指狂暴肆虐的風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2、號寒啼飢:因為飢餓寒冷而哭叫。形容挨餓受凍的悲慘生活。

3、林寒澗肅:寒:寒冷肅:清冷。樹林和山澗顯出一片清涼和寂靜。

4、雪虐風饕:虐:暴虐;饕:貪殘。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5、冰封雪蓋:到處都是白茫茫一片,四周被冰雪覆蓋,地面上都結成冰了,頭頂上還下著雪。

6、鵝毛大雪:像鵝毛一樣的雪花。形容雪下得大而猛。

7、寒蟬悽切:寒蟬,冷天裡的知了。天冷時,知了發出悽慘而低沉的聲音。文學中多用以烘托悲涼的氣氛和情調。

8、料峭春寒:料峭:微寒。形容初春的寒冷。

10、寒蟬悽切:寒蟬:冷天裡的知了。天冷時,知了發出悽慘而低沉的聲音。文學中多用以烘托悲涼的氣氛和情調。

11、白雪皚皚:皚皚:潔白光亮的樣子。多用來形容霜雪。潔白的積雪銀光耀眼。

12、山寒水冷:冷冷清清。形容冬天的景象。

13、朔風凜冽:朔風:北方吹來的寒風。凜冽:寒冷刺骨。

14、千里冰封:冰封:被冰雪覆蓋。

15、銀裝素裹:形容雪後一片白色世界。銀、素:白色。裹:包。從上到下沒有一點彩色,非常素潔,乾淨,一般用來形容下雪後美麗的景緻。

16、歲暮天寒:指年底時候的寒冷景象。

17、風雪交加:風和雪同時襲來。

18、天寒地凍:形容天氣極為寒冷。

19、滴水成冰:滴下的水很快就結成冰。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20、雪窖冰天:窖:收藏東西的地洞。到處是冰和雪。形容天氣寒冷,也指嚴寒地區。

21、折膠墮指:極言天氣寒冷。(出國留學網為您提供)

22、滴水成冰:水滴下去就結成冰。形容天氣十分寒冷。

23、六出紛飛:六出:雪花六角,因別稱「六出」。紛飛:散亂到處飛揚。大雪紛紛。

24、白雪皚皚:皚皚:潔白的樣子,多用來形容霜雪。潔白的積雪銀光耀眼。

25、冰天雪窖:窖:收藏物品的地下室。到處是冰和雪。形容極為寒冷的景象。

26、朔風凜冽:相當於寒風凜冽。形容冬天寒風刺骨,非常寒冷。

27、冰天雪窯:到處是冰和雪。指嚴寒地區。

28、鵝毛大雪:指像鵝毛一樣飄落的雪花。形容雪下得大而猛。

29、冰雪嚴寒:嚴寒:極度寒冷。冰天雪地,天氣寒冷。

30、冰天雪窖:形容極為寒冷。

23樓:匿名使用者

銀裝素裹 寒風刺骨 冰天雪地 天寒地凍 白雪茫茫 鵝毛大雪 大雪紛飛 風雪交加 滴水成冰。

24樓:匿名使用者

天寒地凍,冰天雪地,滴水成冰,千里冰封。

25樓:匿名使用者

天寒地凍、北風呼嘯、滴水成冰、寒冬臘月、瑞雪紛飛、冰天雪地、冰封雪蓋、漫天飛雪、

26樓:蒙召人七

白雪皚皚 冰天雪地 風號雪舞 風雪交加 寒氣逼人千里冰封 天寒地凍 寒花晚節 天凌地閉 歲寒三友一寒如此 東寒抱冰 天寒地凍 日長一線 瑞雪紛飛雪上加霜 冬日夏雲 雪中送炭 十月冬臘 漫天飛雪。

27樓:翁良傑

冬天的成語;冰天雪地,寒風刺骨,寒冬臘月,雪中送炭,鵝毛大雪,天寒地凍,寒氣逼人,山寒水冷,千里冰封。

描寫冬天美好的成語描寫美麗的冬天的成語

北風呼嘯 鵝毛大雪 飢寒交迫 冰天雪地 風雪交加 傲雪凌霜 寒風呼嘯 銀妝素裹 滴水成冰 寒冬臘月 呵氣成霜 雪滿長空 漫天風雪 陽春白雪 冬日暖陽 銀裝素裹 春寒料峭 冰天雪地 寒蟬悽切 白雪皚皚 粉妝玉砌 寒冬臘月 數九寒冬 滴水成冰 大雪紛飛 橙黃橘綠 天寒地凍 千里冰封 雪虐風饕 風刀霜劍 ...

形容春光的成語,描寫美好春光的成語

風和日麗,春光明媚,鳥語花香,阡陌縱橫。描寫美好春光的成語 鶯歌燕舞 春意盎然 春光無限 春風滿面 春風化雨 春華秋實 春風得意 百花爭豔 春光明媚 桃紅柳綠 萬紫千紅 萬物復甦 草長鶯飛 百花齊放 百鳥爭鳴 萬物復甦 鳥語花香 春風滿面 春光明媚 萬紫千紅 百花齊放 春暖花開,春意盎然,花紅柳綠 ...

描寫美好生活的成語,形容美好生活成語

安居樂業,豐衣足食,前程似錦,陽光大道,幸福安康,幸福美滿,福壽安康,太平盛世,繁榮昌盛,歡聚一堂,金玉滿堂,閤家歡樂,閤家團圓,年年有餘,事業有成 天倫之樂 夫唱婦隨 白頭偕老 心滿意足 情深意濃 豐衣足食 妻賢子孝 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 四世同堂 其樂融融 豐衣足食 f ng y z sh 生詞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