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美好shijie的成語

2021-06-17 16:13:52 字數 2887 閱讀 3104

1樓:如夢隨行

別有風味:風味:原指美好的口味,引伸為事物的特色。另有一種美好的口味。比喻事物所另外具有的特殊色彩或趣味。

乘鸞跨鳳:乘鸞:求得佳偶。比喻結成美好的佳偶。

春光明媚:明媚:美好,可愛。形容春天的景物鮮明可愛。

春宵一刻:歡娛難忘的美好時刻。

大好河山:河山:國土。無限美好的祖國大地。

大煞風景:損傷美好的景緻。比喻敗壞興致。

婀娜多姿:形容姿態柔和而美好。

繁花似錦:繁:多而且茂盛。錦:織有彩色花紋的錦緞。許多色彩紛繁的鮮花,好象富麗多彩的錦緞。形容美好的景色和美好...

芳年華月:芳年:妙齡。指美好的年華。

焚琴煮鶴:把琴當柴燒,把鶴煮了吃。比喻糟蹋美好的事物。

風度翩翩:風度:風采氣度,指美好的舉止姿態;翩翩:文雅的樣子。舉止文雅優美。

風光旖旎:形容景色柔和美好。

瑰意琦行:瑰:美石,比喻珍貴;琦:美玉,比喻珍奇,美好。指高明的思想和不平常的行為。

好景不常:美好的光景不能永遠存在。多用於對世事變遷的感嘆。

好夢難成:在睡眠時,要想做個好夢也是不輕而易舉的。比喻美好的幻想難以變成現實。

亨嘉之會:亨嘉:美好的事物聚會在一起。比喻優秀人物濟濟一堂。

花好月圓: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花朝月夕: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舊時也特指農曆二月十五和八月十五。

吉日良辰:吉:吉利;良:好;辰:時日。美好的時辰,吉利的日子。後常用以稱宜於成親的日子。

2樓:匿名使用者

殺風景 損壞美好的景色。比喻在大家高興的時候,突然出現使人掃興的事物。

出處:宋·蘇軾《次韻林子中春日新堤書事》詩:“為報年來殺風景,連江夢雨不知春。”

昂然自得 自得:自己感到舒適。指大模大樣,滿不在乎的樣子。

出處:宋·歐陽修《與高司諫書》:“今乃不然,反昂然自得,了無愧畏。”

白璧無瑕 潔白的美玉上面沒有一點小斑。比喻人或事物完美無缺。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三:“問:‘不曾博覽空王教略,借玄機試道看。’師曰:‘白玉無瑕,卞和刖足。’”

白玉無瑕 潔白的美玉上面沒有一點小斑。比喻人或事物完美無缺。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三:“問:‘不曾博覽空王教略,借玄機試道看。’師曰:‘白玉無瑕,卞和刖足。’”

百媚千嬌 媚、嬌:美好。形容女子姿態美好。

出處:南朝·陳·徐陵《雜曲》詩:“綠黛紅顏兩相發,千嬌百態情無歇。”唐·張文成《遊仙窟》:“千嬌百媚,造次無可比方;弱體輕身,談之不能備盡。”

抱寶懷珍 懷:藏有。比喻人具有美好的品德、才能。

別有風味 風味:原指美好的口味,引伸為事物的特色。另有一種美好的口味。比喻事物所另外具有的特殊色彩或趣味。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回:“此時只覺四處焦香撲鼻,倒也別有風味。”

闡揚光大 發揚光大。指使美好的事物在原來基礎上不斷髮展、擴大和提高。

出處:明·李贄《與焦弱侯書》:“待木之人,望兄速了業緣,以闡揚光大此學為不朽事業。”

乘鸞跨鳳 乘鸞:求得佳偶。比喻結成美好的佳偶。

出處:清·李漁《慎鸞交·債餌》:“……只留下伊行筆蹤就不怕事成空,準備著乘鸞跨鳳。”

楚楚動人 楚楚:鮮明整潔的樣子。形容美好的樣子引人憐愛。

出處:《詩經·曹風·蜉蝣》:“蜉蝣之羽,衣裳楚楚。”金·元好問《雜言》:“諸郎楚楚皆玉立。”

春風一度 度:次,回。比喻領略一番美妙的生活情趣。亦借指男女合歡。

出處:元·王實甫《四丞相高會麗春堂》第三折:“老夫為官,不如在此閒居也……到今日身無所如,想天公也有安排我處,可不道呂望嚴陵自千古,這便算的我春風一度。”

春光明媚 明媚:美好,可愛。形容春天的景物鮮明可愛。

出處:元·宋方壺《鬥鵪鶉·踏青》套曲:“時遇著春光明媚,人賀豐年,民樂雍熙。”

春宵一刻 歡娛難忘的美好時刻。

出處:宋·蘇軾《春夜》:“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

大好河山 河山:國土。無限美好的祖國大地。

出處:清·秋瑾《普告同胞檄稿》:“彼乃舉其防家賊、媚異族之手段,送我大好河山。”

大塊文章 大塊:大地。原指大自然錦繡般美好的景色。後用以稱讚別人內容豐富的長篇文章。

出處:唐·李白《春夜宴從弟桃李園序》:“況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

大煞風景 損傷美好的景緻。比喻敗壞興致。

出處:唐·李商隱《雜纂》把“花間喝道”、“月下把火”等列為“殺風景”的事情。

大煞風趣 損傷美好的景緻。比喻敗壞興致。同“大煞風景”。

出處:郭末若《(孔雀膽)故事補遺二》:“三十未嫁,不近情理,如作為再醮亦無根據,且覺大煞風趣,因此我仍照原似未改。”

地上天宮 形容生活環境的美好,猶如在天宮一樣。

出處:宋·袁褧《楓窗小牘》上:“汴中呼餘杭百事繁庶,地上天宮。”

婀娜多姿 形容姿態柔和而美好。

出處:古樂府《孔雀東南飛》:“四角龍幡,婀娜多姿隨風傳。”

婀娜嫵媚 婀娜:輕盈柔美;嫵媚:姿態美好。輕盈柔美的姿態

出處:曹靖華《(花)小跋》:“一串串盛開的藤花,滿吊枝頭,迎風搖曳,婀娜嫵媚。”

二分明月 古人認為天下明月共三分,揚州獨佔二分。原用於形容揚州繁華昌盛的景象。今用以比喻當地的月色格外明朗。

出處:唐·徐凝《憶揚州》詩:“蕭娘臉上難生淚,桃葉眉頭易得愁。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無賴是揚州。”

繁花似錦 繁:多而且茂盛。錦:織有彩色花紋的錦緞。許多色彩紛繁的鮮花,好象富麗多彩的錦緞。形容美好的景色和美好的事物。

出處:曹靖華《點蒼山下金花嬌》:“中飯後,我們坐在……繁花似錦的花叢中,聽她談起沙村公社來。”

芳年華月 芳年:妙齡。指美好的年華。

出處:南朝·宋·劉鑠《擬行行重行行》:“芳年有華月,佳人無還期。”

分花拂柳 形容女子走路姿態美好。同“分花約柳”。

分花約柳 形容女子走路姿態美好。亦作“分花拂柳”。

形容前途美好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的美好成語有哪些

形容前途美好的成語有 不可限量 錦繡前程 鵬程萬里 前程萬里 康莊大道等。一 不可限量 b k xi n li ng 1.解釋 限量 限定止境 數量。形容前程遠大。2.出自 清 吳敬梓 儒林外史 第二十六回 當下吃完了酒,鮑文卿辭了回來,向向知府著實稱讚這季少爺好個相貌,將來不可限量。3.語法 動賓...

形容美好的歲月的成語,形容歲月成語

白駒過隙 白駒 白色駿馬,比喻太陽 隙 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出處 莊子 知北遊 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卻,忽然而已。百代過客 指時間永遠流逝。出處 唐 李白 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 夫天地者,萬物直逆旅也 光陰者,百代直過客也。百歲千秋 一百年,一千載。形容歲月漫長...

形容春天的成語,形容春天美好的成語,

春暖花開 春意盎然,滿面春風,春光無限,四季回春綠草如蔭 春風和氣 春光漏洩 春光明媚 春花秋月春華秋實 春暉寸草 春回大地 春蘭秋菊 春暖花開春色撩人 春色滿園 春山如笑 春深似海 春生秋殺春生夏長 秋收冬藏 春筍怒發 春蛙秋蟬 春意盎然春意闌珊 紅情綠意 花紅柳綠 花香鳥語 枯木逢春柳暗花明 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