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正氣的詩詞,有關浩然正氣的詩詞文賦。

2023-01-14 21:55:10 字數 1676 閱讀 4335

1樓:匿名使用者

《過零丁洋》 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2樓:匿名使用者

一點浩然氣,千里快哉風。

《水調歌頭。黃州快哉亭贈張偓佺》 落日繡簾卷,亭下水連空。知君為我新作,窗戶溼青紅。長記平山堂上,欹枕江南煙雨,杳杳沒孤鴻。認得醉翁語,「山色有無中」。

一千頃,都鏡淨,倒碧峰。忽然浪起,掀舞一葉白頭翁。堪笑蘭臺公子,未解莊生天籟,剛道有雌雄。一點浩然氣,千里快哉風。

關於正氣的詩詞

關於守規矩、倡廉潔、揚正氣的詩句有哪些?

3樓:檬懵檬

1、內惟省以操端兮,求正氣之所由。——出自《遠遊》先秦:屈原釋義:自我反省以堅持操守,尋求天地正氣從何而生。

2、暖日映山調正氣,東風入樹舞殘寒。——出自《元日·晨雞兩遍報》唐代:方幹。

釋義:暖冬的太陽映照著山上調入人間正氣,東風吹著樹在跳著舞告別寒冷。

3、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出自《正氣歌》宋代:文天祥釋義:天地之間有一股堂堂正氣,它賦予萬物而變化為各種體形。

4、盲風晦雨悽其夜,起讀先生正氣歌。——出自《題張蒼水集》清代:柳亞子。

釋義:狂風黑暗淒涼的夜裡下雨,在讀先生正氣歌。

5、嶽靈分正氣,仙衛借神兵。 —出自《漫作二首》唐代:韓偓釋義:賀拔嶽靈分正氣,仙衛國借神兵。

6、正氣繞宮樓,皇居信上游——出自《雜曲歌辭。昇平樂》唐代:薛能釋義:祥瑞之氣圍繞著宮殿樓宇,在皇帝的居所我信步遊玩賞鑑。

7、此抵有千金,無乃傷清白。 —出自《三年為刺史》唐代:白居易釋義:這塊石頭有千金重,就怕因此傷了清白。

8、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出自《石灰吟》明代:于謙釋義: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9、試使夷齊飲,終當不易心。——出自《酌貪泉》魏晉:吳隱之釋義:試使夷齊飲此水,終當不改清廉心。

10、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 —出自《墨梅》元代:王冕釋義:不需要別人誇它的顏色好看,只需要梅花的清香之氣瀰漫在天地之間。

描寫正氣或氣節的古典詩詞有哪些

4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節氣胡秉言。

柳敗柔情傲,梅蕭五四尊。

荷殘風骨在,竹老氣節存。

慷慨正氣 古詩詞

5樓:網友

秋瑾【對酒】

不惜千金買寶刀,貂裘換酒也堪豪。一腔熱血勤珍重,灑去猶能化碧濤。

正氣凌然的詩詞

6樓:越讀者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欲知松高潔,待到雪化時。

7樓:顏海鏡

滿江紅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

8樓:伊葉風流

望門投止思張儉,忍死須臾待杜根。

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

——譚嗣同《獄中題壁》

魯迅《自題小像》

靈臺無計逃神矢,風雨如磐暗故園。

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薦軒轅。

文天祥離世也經七百多年了,但是他的浩然正氣,卻千秋常在的意思

他的愛國精神吧,我bai 們永遠du記得。1283年1月9日,文天祥zhi 在大都柴市口英勇dao就義。他死後留下了大量內詩容文,其中如 過零丁洋 中的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獄中所作的 正氣歌 以及死後從其衣帶中 發現的 衣帶詔 孔曰 成仁 孟曰 取義 惟其義盡,所以仁至,讀聖賢書,所學...

有關蓮花的詩,有關蓮花的詩

採蓮曲 朱湘 小船呀輕飄,楊柳呀風裡顛搖 荷葉呀翠蓋,荷花呀人樣嬌嬈。日落,微波,金絲閃動過小河。左行,右撐,蓮舟上揚起歌聲。菡萏呀半開,蜂蝶呀不許輕來,綠水呀相伴,清淨呀不染塵埃。溪間 採蓮,水珠滑走過荷錢。拍緊,拍輕,槳聲應答著歌聲。藕心呀絲長,羞澀呀水底深藏 不見呀蠶繭,絲多呀蛹裹 溪頭 採藕...

有關徽州的詩詞文化,有關徽州的詩詞文化

遊黃山白嶽不果 序 吳序憐予乏絕,勸為黃山白嶽之遊,不果。欲識金銀氣,多從黃白遊。一生痴絕處,無夢到徽州 去這裡看看!我也感覺應該學點家鄉文化!安徽還是有文化底蘊的!目前正在學習中!你要學習的話,有空多交流!有關徽州的詩詞 文化有哪些?遊黃山白嶽不果 吳序憐予乏絕,勸為黃山白嶽之遊,不果。欲識金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