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輕都山水郎,天教分付與疏狂」出自哪裡?

2023-01-14 22:30:08 字數 2428 閱讀 7496

1樓:匿名使用者

《鷓鴣天·我是清都山水郎》,宋代朱敦儒詞作,詞題《西都作》。

怎麼解釋 我是清都山水郎。天教分付與疏狂。曾批給雨支風券,累上留雲借月章。詩萬

2樓:戲立誠

釋義:我是天宮裡掌管山水的郎官,天帝賦予我狂放不羈的性格,曾多次批過支配風雨的手令,也多次上奏留住彩雲,借走月亮。

1、出自:《鷓鴣天·西都作》——朱敦儒。

2、全文: 《鷓鴣天·西都作》——朱敦儒。

我是清都山水郎,天教分付與疏狂。曾批給雨支風券,累上留雲借月章。

詩萬首,酒千觴。幾曾著眼看侯王。玉樓金闕慵歸去,且插梅花醉洛陽。

3、賞析: 這首詞作於西都,即洛陽,很具特色。是北宋末年膾炙人口的一首佳作,曾風行汴洛。詞中,作者以「斜插梅花,傲視侯王」的「山水郎」自居,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上片,寫作者在洛陽時,「行歌不記流年,花間相過酒家眠」(《臨江仙》),過著流連風月的疏狂生涯。起句,開門見山:「我是清都山水郎」,直率地說出自己不樂世塵,而留戀于山水自然的生活,心懷坦蕩。

清都,傳說中,天帝的居處。《列子·周穆王》:「王實明為清都紫微,鈞天廣樂,帝之所居。

」山水郎,為天帝管理山水的侍從。「天教分付與疏狂。」是天帝教我這樣的。

疏狂,不受禮法約束。「曾批給雨支風券,累上留雲借月章。」券(勸),天帝給予的憑證;章,寫給帝王的奏章。

這就是說,自己能支使風雲雨露,這是天帝批准的,也是屢次上書帝王才得到的。詼諧風趣,富有鮮明的個性。《宋史·文苑傳》說:

「敦儒志行高潔,雖為布衣,而有朝野之望。靖康中,召至京師,將處以學官,敦儒辭曰:『麋鹿之性,自樂閒曠,爵祿非所願也。

』固辭還山。」

下片,反映作者「幾曾著眼看侯王」,即傲視權貴,不願在朝為官的思想。這句是本詞的點睛之筆,也是作者內心思想的寫照。作者雖不願在朝作官,但對國家的命運還是關心的。

雖身隱居伊嵩,嘯傲洛浦,留戀山水清音,而事實上仍「換酒春壺碧,脫帽醉清樓」(《水調歌頭》),射麋上苑,走馬長楸」(《雨中花》),仍不能忘情於十丈紅塵。

3樓:匿名使用者

我留戀于山水,傲慢和痴狂都是上天賜予我的。後面的大概意思就是"我這人真的很狂,又有才華。你不要來糾纏我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標準翻譯應該是這樣——我是天宮裡掌管山水的郎官,天帝賦予我狂放不羈的性格,曾多次批過支配風雨的手令,也多次上奏留住彩雲,借走月亮。我自由自在,吟詩萬首不為過,喝酒千杯不會醉,王侯將相,哪兒能放在我的眼裡?就算是在華麗的天宮裡做官,我也懶得去,只想插枝梅花,醉倒在花都洛陽城中。

天教分付與疏狂出自**?

請問朱敦儒鷓鴣天我是清都山水郎的正版原文是什麼?

5樓:避風樂園

我是青都山水郎,天教懶慢待疏狂。曾批給露支風赦,累湊流雲借月章。詩萬首,酒千觴。幾曾著眼看侯王。玉樓金闕墉歸去,且插梅花醉洛陽。

6樓:匿名使用者

朱敦儒 鷓鴣天。

我是清都山水郎。天教分付與疏狂。曾批給雨支風券,累上流雲借月章。詩萬首,酒千觴。幾曾著眼看侯王。玉樓金闕慵歸去,且插梅花醉洛陽。

7樓:帥元燕

我是清都山水郎,天教懶慢帶疏狂。曾批給露支風券,累奏流雲借月章。

詩萬首,酒千觴,幾曾著眼看侯王。玉樓金闕慵歸去,且插梅花醉洛陽。

(我是清都山水郎,天教分付與疏狂。曾批給雨支風券,累上留雲借月章。

詩萬首,酒千觴。幾曾著眼看侯王。玉樓金闕慵歸去,且插梅花醉洛陽。)

我是清都山水郎,無教分付與疏狂。出自**,表達了什麼

8樓:小圓帽聊汽車

「我是清都山水郎,天教分付與疏狂「出自朱敦儒的《鷓鴣天·西都作》。全詞表達了詞人對權貴的不屑和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理想和志向。

《鷓鴣天·西都作》

【作者】朱敦儒(宋朝)

我是清都山水郎。天教分付與疏狂。曾批給雨支風券,累上留雲借月章。詩萬首,酒千觴。幾曾著眼看侯王。玉樓金闕慵歸去,且插梅花醉洛陽。

譯文。我本是天上管理山水的郎,天性是懶散和疏狂。天帝曾批給我管理風露的詔帛,我也多次上呈留住彩雲,借走月亮的奏章。

詩一寫就是一萬首,葉捅一飲就是一千杯,不曾正眼看過侯王。就算是在華麗的天宮裡做官,我也懶得去,只願插著梅花醉臥在洛陽中。

9樓:匿名使用者

1.出自朱敦儒的 《鷓鴣天》。

2.表達了不慕榮利、超脫塵俗的思想。

我今年沒過一本線但是一本志願都報了會對我有什麼不好的影響嗎

沒影響普通高招的錄取次序是 提前批次 一批次 二批次,所以報好你的二批次第一志願就ok了 不用擔心,因為現在是電子檔案,分數不夠檔案提不出來,而且分批次錄取,就算是分數達到提出來了,未被錄取,也會在下個批次前,將檔案返回,不會有任何影響 完全沒影響,放心吧。每年象你這種情況的人多的是。沒影響,你不敢...

高考本三錄取工作都結束了我的錄取狀態還是自由可錄是為什么

各個省市區 各個批次的錄取通知書的發放時間不一樣,從7月15日前後到8月底一直在發放錄取通知書。第一批 提前批 一本 已經或就要開始錄取,正常情況下應該從現在到7月25日前後就能發放錄取通知書。第二批 二本 7月20日 有的省市區要到26日 前後開始錄取,正常情況下應該在7月25日 有的省市區要到8...

我的筆記本玩CF CS之類的遊戲都部能全屏怎麼辦

把分辯率調為800 600試試。點 開始 點 執行 之後輸入 regedit 點 確定 之後按這個路徑 在 configuration 下面可能有一個項,也可能有多個項,把他們全部修改,方法是一樣的,每個這樣的項下面都有子項 00 00 在右邊會找到scaling叫的項,雙擊它修改值,修改成3就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