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湖泊,水庫的水體受到汙染後不容易控制和治理

2023-01-15 05:45:09 字數 3644 閱讀 8467

1樓:小丫2015在路上

當汙染物進入河流、湖泊或地下水等水體後,其含量超過了水體的自然淨化能力,使水體的水質和水體底質的物理、化學性質或生物群落組成發生變化,從而降低了水體的使用價值和使用功能的現象,被稱為水體汙染。大量的無機、有機汙染物進入水體,不僅破壞水生生態系統,而且危害及到人體健康,造成水質性缺水使人們工農業生產、生活受到影響。

要解決我國的水汙染問題要從多方面著手綜合考慮,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其對策措施有:

1、減少耗水量:當前我國的水資源的利用,一方面感到水資源緊張,另一方面浪費又很嚴重。同工業發達國家相比,我國許多單位產品耗水量要高得多。

耗水量大,不僅造成了水資源的浪費,而且是造成水環境汙染的重要原因。

通過企業的技術改造,推行清潔生產,降低單位產品用水量,一水多用,提高水的重複利用率等,都是在實踐中被證明了是行之有效的。

2、建立城市汙水處理系統:為了控制水汙染的發展,工業企業還必須積極治理水汙染,尤其是有毒汙染物的排放必須單獨處理或預處理。隨著工業佈局、城市佈局的調整和城市下水道管網的建設與完善,可逐步實現城市汙水的集中處理,使城市汙水處理與工業廢水治理結合起來。

3、產業結構調整:水體的自然淨化能力是有限的,合理的工業佈局可以充分利用自然環境的自然能力,變惡性迴圈為良性迴圈,起到發展經濟,控制汙染的作用。關、停、並、轉那些耗水量大、汙染重、治汙代價高的企業。

也要對耗水大的農業結構進行調整,特別是乾旱、半乾旱地區要減少水稻種植面積,走節水農業與可持續發展之路。

4、控制農業面源汙染:農業面源汙染包括農村生活源、農業面源、畜禽養殖業、水產養殖的汙染。要解決面源汙染比工業汙染和大中城市生活汙水難度更大,需要通過綜合防治和開展生態農業示範工程等措施進行控制。

2樓:匿名使用者

湖泊水庫的水是靜止停滯的,不流動,不會往外流,也基本沒有外來水補充,不利於汙染物稀釋擴散遷移。

為什麼水庫不能網箱養魚?

如何設定湖泊、水庫的監測斷面?

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您好。 湖泊、水庫通常只設監測垂線,如有特殊情況也可設定監測斷面。佈設時,首先判斷湖、庫是單一水體還是複雜水體;考慮匯入湖、庫的河流數量,水體的徑流量、季節變化及動態變化,沿岸汙染源分佈及汙染物擴散與自淨規律、生態環境特點等。

然後按照以下原則確定監測垂線(或斷面)的位置。(1)在進出湖泊、水庫的河流匯合處分別設定監測垂線(或斷面)。(2)在湖(庫)區的不同水域(如城市和工廠的排汙口、飲用水源、風景遊覽區、深水區、淺水區、湖心區、岸邊區等)按水體類別設定監測垂線。

(3)湖(庫)區若無明顯功能區別,可用網格法均勻設定監測垂線。(4)受汙染物影響較大的重要湖泊、水庫,應在汙染物主要輸送路線上設定控制斷面。

水庫與湖泊有什麼區別

4樓:帳號已登出

1、湖泊與水庫的形成不同。

湖泊停滯或緩流的水充填大陸凹地而形成的水體。

水庫利用河流山谷、平原窪地和地下岩層空隙形成的儲水體的統稱,包括山谷水庫、平原水庫和地下水庫。它可以調節天然徑流在時間分配上的不均衡狀態,以適應人類生產和生活的需要。

2、湖泊與水庫的作用不同。

湖泊在工程水文學中湖泊的重要意義在於它能調節江河徑流,減少洪峰流量,增加枯水流量,並可作為發電、灌溉和給水水源以及運輸航道等。

水庫一項綜合性的水利工程,其主體系由大壩、輸水洞和溢洪道組成。庫容水庫蓄水容積的統稱,一般包括死庫容、興利庫容和防洪庫容。

水庫除能發揮防洪和灌溉、發電、航運、水源等效益外,還有發展水產與旅遊之益。但是,水庫淤積可引起河槽擺動和水質變化,庫區水使土地被浸,其他如大壩失事,水庫岸坡崩坍等均會導致災害。

5樓:熱狗已存在

湖泊泛指陸域環境上相對低窪地區所蓄積出一定規模而不與海洋發生直接聯絡的水體。它雖是由湖岸、湖盆、湖水及水中所含的各種物質(礦物質、溶解質、有機質及水生物等)所組合,自成一格的靜水型( standing water, or lentic )生態體系,卻持續參與著周遭更大尺度自然環境中物質與能量的迴圈。 從地質史的角度來看, 湖泊是屬於 暫時性的水體,在形成伊始即邁向其宿命,會被集水區內沖刷下來的泥沙所淤積,衍生深度愈來愈淺、面積慢慢縮限的現象,並逐步演化為陸地,只是此老化過程或有速度與幅度上的差異而已( cole 1983 )。

湖泊因水域面積大小、深淺、植生有無或陸域化程度的差異,衍生出許多看似南轅北轍的名稱,這些名稱多屬當地民眾習慣的用法,至今未必有統一的科學標準能加以區隔。在華人社會,通常面積較大者稱為海、湖、泊、錯、潭,面積小而圓者稱為池或塘;湖中或湖岸長有大量的草、灌木或樹者稱為沼澤。至於透過人工方式構築,具有給水、防洪、發電、灌溉、觀光遊憩等功能的 湖泊 ,則稱為水庫。

6樓:美麗的洛陽

水庫是由人工改造或修建水工建築物而形成的、具有一定容積和用途的水量交換緩慢的水體。簡言之,是大量蓄集水的人工湖。水庫與湖泊有許多相似之處。

水庫既是一個自然綜合體,又是一個經濟綜合體。它具有多方面的功能,例如調節河川徑流、防洪、供水、灌溉、發電、漁業、航運、旅遊、改善環境等,具有重要的社會、經濟和生態意義。�

大型水庫除有上述功能之外,與中小型水庫相比,存在一些不可避免的問題,如大型水庫造價高昂,淹沒區範圍大,水庫及水庫以下河段還可能產生一系列不良的生態學效應。大、中、小水庫各有其不同的環境效應和優劣勢,應因地制宜修築。

7樓:網友

簡單說,水庫就是人工挖出來的湖,並且有的特定的明確的目的,如蓄水,防洪,含養水源,發電,改善水環境等等。

8樓:網友

水庫是人造的,而絕大多數的湖泊是天然形成的。不過北京頤和園的昆明湖使人造的。

9樓:網友

水庫是人工的,湖泊天然的。

10樓:夏天下雨

湖泊分為天然湖泊和人工湖,而水庫的另一個名字就叫人工湖。

11樓:匿名使用者

水庫是人造的,兒湖泊一般是天然生成的。

湖泊與水庫的六大問題?

關於水環境保護的問題。對於深型湖泊、水庫,水深越深,水質越怎麼樣?

12樓:匿名使用者

水體分bai層是由於溫度差所引起的不同。

du密度水體zhi的分層現象dao,不同的水庫有不同的溫度分層內。

結構,它決定容於庫區地形、氣象條件、水文條件、洩水口布置及水庫排程執行方式等因素。一般對於水深較大的水庫和湖泊,易發生水體分層現象[7]。春、秋兩季時,由於水溫變化引發水體密度改變,水體分層就不再穩定,上下水層間產生混合(「翻庫」),底層高濃度的汙染物就會分散至整個水庫,造成水庫的週期性汙染,水質階段性惡化。

可見,水體分層是導致分層型水庫水質內源汙染的重要條件。

hj/t2.3中在湖泊、水庫取樣布點監測原則中為什麼汙水排放量大了,監測點佈設的稀鬆了 10

13樓:網友

水庫是會稀釋汙水的,當汙染物質量小的時候,汙染物質向外擴散的距離較近,也可理解為湖泊水庫稀釋用的水就少,要監測汙水在水體中的汙染物質濃度變化情況,所佈設的點位就應該越密集,相反就可以比較稀鬆一些(你也可以佈設得很密集,但是一般太密集的話就沒有多大對的用途,夠用就行),當然不是無限稀鬆,凡事都是有一個度的。規範中的這些資料應該都是前輩些根據大量的資料或者經驗得來的。

受到雷擊後的樹,呈現什麼顏色?受到雷擊後的樹,呈現什麼顏色

被劈到的地方應該是黑色,因為閃電劈到樹之後會釋放巨大熱量,將樹木燒焦,呈現黑色,也有可能引起樹木燃燒。被雷劈過的樹木是否辟邪 有什麼說法 雷劈過的樹木有辟邪作用,但也不便天天帶身上啊,上一輩的老人們認為雷劈的樹木說明該樹木反常或是裡面有妖,用來辟邪的沒有見過,辟邪可以參考李會珺的方法,還是有用 這種...

人在受到驚嚇後,睡覺為什麼會睡不實

因為人受到驚嚇之後,他對所有的事情都會有防備,所以就睡不實 因為受到驚嚇之後,人的大腦一直處於很活躍的狀態,所以睡不好。因為這個時候其實人的大腦是高度緊張的,所以說你睡覺是睡不著的。我覺得這個可能是人的神經系統出現了一定的預警作用。因為你在受到驚嚇,以後你的神經就不會那麼容易穩定下來。可以吃硃砂安神...

北京的湖泊為什麼都叫海呢為什麼高原上的湖泊都稱為海子

第一個原因,皇家在園林營建時追求東海三仙山的格局,以湖泊喻東海。北京有不少湖泊 河流甚至水潭被稱為 海 最典型的莫過於曾為皇家園林的北海 和中南海。這片水域之所以被稱為海,與中國古代神話傳說對皇家的影響有重大關係。北海和中南海的水域和島嶼,有相當一部分是挖湖堆土而成。在歷代皇家園林的營建過程 中,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