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的情緒會受到別人的影響?

2022-12-31 17:45:10 字數 4339 閱讀 2605

1樓:網友

我們的情緒很容易受到他人的影響。

比如你高高興興去參加一個聚會,到了地方你發現每個人臉上都掛著微笑,看到你來了,也很熱情的跟你打招呼,這時候你被這種熱鬧的氣氛所感染,可以很快地加入到大家聊天中,但是沒過一會兒來了一個人,氣沖沖的樣子,好像別人欠了他錢不還一樣,冷冷的掛著個臉,別人跟他打招呼,他也不回,就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一句話也不說。

這時候你們聚會的氣氛就會發生轉變,好像一下子從晴天一下子變成了陰天,瞬間凝結起了烏雲。而原本都開開心心的朋友們,情緒也被帶動的尷尬起來,不再說笑,即便想講話也是捂著嘴靠著耳悄悄去講。

很顯然,破壞了朋友們好情緒的,就是最後一位進來的人,或者說是他的壞情緒。

02 人際交往中的「情緒感染效應」

其實包括喜怒哀樂在內的所有情緒,都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內從一個人身上傳染到另一個人身上,這種感染力的的蔓延速度之快,甚至超過一眨眼的功夫,而當事人卻未必察覺得到。

這就是我們所說的人際交往中的「情緒感染效應」,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在每次接觸中彼此的情緒都在互相交流感染,彷彿一股不絕如縷的心靈暗流,能夠對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產生極大的影響。

情緒感染事件在辦公室也非常常見,在團隊中,壞情緒的感染會影響到工作場所中的許多人的情緒,就是 「一人向隅,舉座不歡」。

而且情緒的感染也會影響到團隊的合作效率,如果團隊裡的任何一個人心情不錯,團隊的成員也會被感染,大家的默契程度也會提高,做起工作來自然也就更加得心應手。

03 情緒的感染影響一個家庭的和諧與否。

情緒的感染還會影響到一個家庭的和諧與否。

有一個笑話是這麼說的,測試「男人最害怕女人的是什麼?」是:「馬臉」。男人最喜歡女人的是什麼?」是:「微笑」。

笑話很短,但是意思卻很明瞭。 一個沒有微笑的家庭,必然是索然無味的,彼此見面都是冷冰冰的,如果產生矛盾了,必然是要大吵一架的。可見,情緒的好壞對家庭氣氛的影響有多大。

無論在工作還是生活中,如果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緒,那就會引起連鎖反應,造成不必要的麻煩,影響到工作和生活。

雖然在工作中按道理大家應該都要就事論事,但是真的和同事合作的時候,總會有些小摩擦,我們可能會因為自己的不善言辭而懊惱,也可能因為別人的不佳態度而憤懣,一旦我們情緒失控,那事情就會往更加糟糕的方向發展。

2樓:勤奮的苦海

情緒受到他人影響是很正常的,每個人都是如此,只不過或強或弱而已,其實,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個看不見的「情緒按鈕」,它連著一個定時炸彈。

要是你不小心碰到了這個按鈕,不管平時多麼和藹可親的人,都會炸掉。

每個人身上的「情緒按鈕」可能都不大一樣,大都分為幾個型別。

第一種型別是受人際關係影響。

有些人平時很友善、很有教養,但是一旦看到某種型別的人就生起無名火,怎麼樣都不舒服,恨不得弄死對方;比如看到愛佔小便宜的人,或者看到在公眾場合大聲嚷嚷的人。

二種型別是受環境影響。

比如你上一秒還很開心的逗著你的二哈,但是你去個洗手間的時間,二哈就把家弄的亂七八糟了,你的怒火就來了。

第三種型別是 和你自己有關。

我大學同學g就是一個典型,記得有一次考試,考完後他找我們對答案,發現自己算錯了,當下他就把手機重重的摔在草坪上,當時我們都嚇傻了。問他怎麼了,他嘟囔著說氣自己這麼笨。

怎麼看,跟自己生氣的人都有點傻啊。

生氣的人,都是不受理智控制的,所以大部分人處理這種情緒按鈕最好的方式就是把它藏起來,不讓別人碰到。

但在親密關係中,難免會觸碰到,所以越是親密的人,越是要相互瞭解,知道對方底線所在。

3樓:師三牛

因為要麼你想改變別人改變不了,要麼就是他想改變你讓你難受,人不想被人控制又想控制別人,就會產生各種情緒。

為什麼我會很容易就被別人影響情緒?

4樓:幸福驛站

你之所以很容易為別人而影響自己的情緒,其實是自己內心不夠強大,覺得自己不夠優秀,自己不夠認可自己,也就是說,有自卑的心理,所以你總是擔心別人的看法,活在別人的看法和指責之下,總想迎合著所有的人,想得到別人的承認,但是往往你越是這樣,越會被人們摒棄看不起,所以這個時候你就需要不斷的提升自己,讓自己足夠優秀,雖然不能像那些每個領域裡特別優秀的人去比較最好的比較,就是和昨天的字跡,只要你每天都在進步,有理想,有目標,並努力力向前進,總有一天會實現理想,當你的內心足夠強大,你會發現不知不覺間你就很難被別人影響了。

5樓:心理學阿宓

因為你在乎別人的看法,不在乎別人的看法就不會被影響了。

為什麼我的心情總是容易受到外界的影響??

6樓:怪物青瞳

一般是比較自卑、性格單。

一、內心有很多固化的信念、處事不靈活的人的情緒容易受到外界的影響。

情緒化只是一個外化特徵。

你可以多自查一下自己的自尊水平,自我評價,性格取向,被關注被愛護的程度和個體期待。

比如,有些留守兒童,自尊水平較低,特別形成敏感的性格,就特別不容易適應環境變化或者在人機溝通當中處於非常被動,但是內心抗擊力量很差,導致情緒抑鬱。

可以嘗試寫一寫,羅列一下自己的價值體系,家庭規條。以及原生家庭的狀態,與父母的關係,人際關係處理等等。你會從中發現問題的。

另外,家教嚴格,父母期待很高的孩子,過早給孩子灌輸很多道德規條,衛生標準等等的信念的人,也會讓孩子在生活中缺乏靈活變通的方法,反而到處被道德信條所限制,失去獲得健康愉悅的心理環境,如果有指責的行為模式在的話,就更加強化自己的情緒發洩,導致人機關係緊張和環境不協調。

另外,比如女性,還有一些生理因素,也會影響我們的情緒反應,比如更年期,月經期,還有哺乳初期等等,這類人群因為體內激素變化,情緒難免受到影響,變得更加敏感。

當然也有被職業角色,比如律師,醫生,一些高強度精神壓力的朋友,如果在生活中角色轉換不順利,有可能把職業當中的一些特色行為沿用於生活和日常交際當中,也會容易因為過高的期盼導致情緒的發現。這些人群應該更多的自我覺察,多做放鬆和靜心訓練,家人和朋友多理解關懷,也可以幫助他們正確處理情緒。

一般來說,情緒被喚起,通常與情景和認知標籤有密切關係。如果要認真分析,要把情緒發作的場景一一拿出來討論分析,看看在情景中,你的腦海中閃過了哪些念頭:

「他怎麼可以這樣對待我」

「太不公平了」

「怎麼這麼髒也沒有人管一下!」

這些被環境喚醒的想法,後面就有著怎樣的觀念和認知標準——

7樓:柏捷徭芳潔

自己定力不夠,心沒有安住在自己的內在,而是心總是往外跑,心掛礙外界的東西太多,長此以往,容易造成心受到外界環境的影響。影響自己的事情,從避而遠之開始,一點一滴的觀照自己的內心,發現它被環境影響了,就嘗試把他拉回來就行了,慢慢自己的定力就能夠穩定了。

別人總是能影響我的心情和情緒怎麼回事

8樓:匿名使用者

1、可能是不成熟,容易被情緒感染,或情緒用事。

2、也可能是本身有些情緒,所以容易在他人影響下帶動情緒。

9樓:顯星橋畔

因為你不夠堅強,能自己明白自己的弱點,說明你進步了,就能夠堅強起來了,慢慢來,經驗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的,隨心,保持有一個好的心態。

10樓:有妻圖邢

很正常,天塌不驚的是植物人,現在連和尚都做不到心如止水,何況我等。

情緒很容易受外界影響,我該怎麼辦

11樓:豆蔻緋

其實我也很容易被外界影響。

其實我覺得這是本性 不是太大的問題 證明你敏感感情豐富啊!!而且會隨著年紀和閱歷的增加變得慢慢的不容易被影響的。

不要太擔心。

12樓:潭溫書

自我定位很重要,要明白是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站到另一個高度看問題,就會覺得那些都不重要。主要是自己心中有所明晰。

13樓:戚文柏

自我調節啊,如果你這樣下去,自己會沒有自己的個性的,自己的情緒都不知道該怎麼展露了。

自己不要太在意那麼多,自己的心態放好自然什麼都好了 !

情緒很容易受到別人影響怎麼辦?

14樓:e時光再燃

一定要讓自己變得有主見一些。在面對別人的指點,只要堅持自己的主見。情緒就不會被別人影響。

15樓:百科達芬奇

那就需要我們剋制好自己的情緒,一個成熟的人都是能把自己的情緒掌控住的,所以我們可以選擇不聽別人的言論。

16樓:八角龍哥

情緒很容易受到別人影響時,我們應該做一個真正的自我,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不要輕易受別人情緒的影響,做好自己的事情,作一個內心強大的人。

17樓:花花就是我

情緒如果很容易受到別人的影響,那麼就要在別人有壞情緒的時候遠離他,不然可能就會傳染到自己。

視覺中國的業績為什麼會受到監管的影響

未來將加強大客戶合作以及ai 識別的商業化應用。視覺中國是視覺 中國 文化發展股份 的簡稱,是一家以 視覺內容 為核心的網際網路科技文創公司 因為原來不遵守法律規則,買圖的人多,業績自然多了 因為綜藝節目必須要合法 下半年公司大客戶戰略實施有望改善業績,維持公司 增持 評級。一個只認錢胡搞瞎搞引起民...

東北菜的味道為什麼還會受到內蒙古的影響

東北美食是指東北地區存在的烹飪物種。由於東北地區獨特的人類和自然環境,東北地區的飲食非常相似,但吉菜,遼菜和龍江菜也被分解了 遼南菜以大連菜為代表 八大 菜餚顯示東北風味,因此也被稱為 第九大菜餚 即使在遠離發源地的廣州,東北美食也可以像木棉花一樣溫暖而英勇。東北美食的形成還融合了一些中國美食和一種...

北京為什麼會受到古代帝王的青睞,為什麼古代的皇帝要把皇宮建在北京?

北京是在永樂年間明成祖朱棣在篡位遷都後才第一次被設為一個朝代的京城。後來的故宮,天壇都是那個時候修的,而清朝只是加以重修而已。當朱棣遷都的原因也有很多,其中可以結論為以下 1 北京原為當時太祖朱元璋賜予身為燕王的朱棣的封地,以抗擊元朝餘黨和韃靼的攻擊的,朱棣在北方生活了二十幾年,飲食生活習慣都頗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