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收的基本特徵有哪些 什麼是稅收?其特徵有哪些?

2023-01-15 15:00:09 字數 2908 閱讀 6192

1樓:網友

稅收所具有的三大基本特徵包括:稅收的強制性、稅收的固定性、稅收的固定性。稅收的三大基本特徵集中體現了稅收的權威性。

什麼是稅收?其特徵有哪些?

2樓:中國法制出版社

稅收指國家為實現其公共職能而憑藉其政治權力,依法強制、無償地取得財政收入的活動或稱手段。稅收的特徵有:(1)無償性。

稅收的無償性是指國家徵稅以後,其收入就成為國家所有,不再直接歸還納稅人,也不支付任何報酬。稅收的無償性有兩層含義:一是針對具體納稅人是無償的,但對全體納稅人而言是有償的;二是雖不能直接償還,但還是要間接地償還給納稅人。

(2)強制性。稅收的強制性是指國家依據法律徵稅,而並非一種自願繳納,納稅人必須依法納稅,否則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徵稅方式的強制性就是由稅收的無償性決定的。

(3)固定性。稅收的固定性是指國家以法律形式預先規定徵稅範圍和徵收比例,便於徵納雙方共同遵守。稅收的固定性既包括時間上的連續性,又包括徵收比例上的限度性。

此外,稅收具有組織財政收入、調節社會經濟、監督管理社會經濟活動三大職能。

3樓:東奧名師

稅收的特點有強制性、無償性和固定性。

稅收的強制性是指稅收是國家以社會管理者的身份,憑藉政權力量,依據政治權力,通過頒佈法律或政令來進行強制徵收。

稅收的無償性是指通過徵稅,社會集團和社會成員的一部分收入轉歸國家所有,國家不向納稅人支付任何報酬或代價。

稅收的固定性是指稅收是按照國家法令規定的標準徵收的,即納稅人、課稅物件、稅目、稅率、計價辦法和期限等,都是稅收法令預先規定了的,有一個比較穩定的試用期間,是一種固定的連續收入。

稅收的基本特徵什麼呢?

4樓:網友

稅收與其他分配方式相比,具有強制性、無償性和固定性的特徵,習慣上稱為稅收的「三性」。

5樓:濯思迪

a.強制性 b.無償性 c.固定性。

稅收的基本特徵包括( )。

6樓:閔秀老清暉

【答案】bcd

【答案解析】無償性、強制性和固定性是稅收的基本特徵。

稅收的基本特徵?

7樓:龍頭大哥

特徵稅收與其他分配方式相比,具有強制性、無償性和固定性的特徵,習慣上稱為稅收的「三性」。

強制性稅收的強制性是指稅收是國家以社會管理者的身份,憑藉政權力量,依據政治權力,通過頒佈法律或政令來進行強制徵收。負有納稅義務的社會集團和社會成員,都必須遵守國家強制性的稅收法令,在國家稅法規定的限度內,納稅人必須依法納稅,否則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這是稅收具有法律地位的體現。強制性特徵體現在兩個方面:

一方面稅收分配關係的建立具有強制性,即稅收徵收完全是憑藉國家擁有的政治權力;另一方面是稅收的徵收過程具有強制性,即如果出現了稅務違法行為,國家可以依法進行處罰。

無償性稅收的無償性是指通過徵稅,社會集團和社會成員的一部分收入轉歸國家所有,國家不向納稅人支付任何報酬或代價。稅收這種無償性是與國家憑藉政治權力進行收入分配的本質相聯絡的。無償性體現在兩個方面:

一方面是指**獲得稅收收入後無需向納稅人直接支付任何報酬;另一方面是指**徵得的稅收收入不再直接返還給納稅人。稅收無償性是稅收的本質體現,它反映的是一種社會產品所有權、支配權的單方面轉移關係,而不是等價交換關係。稅收的無償性是區分稅收收入和其他財政收入形式的重要特徵。

固定性稅收的固定性是指稅收是按照國家法令規定的標準徵收的,即納稅人、課稅物件、稅目、稅率、計價辦法和期限等,都是稅收法令預先規定了的,有一個比較穩定的試用期間,是一種固定的連續收入。對於稅收預先規定的標準,徵稅和納稅雙方都必須共同遵守,非經國家法令修訂或調整,徵納雙方都不得違背或改變這個固定的比例或數額以及其他制度規定。

總結稅收的三個基本特徵是統一的整體。其中,強制性是實現稅收無償徵收的強有力保證,無償性是稅收本質的體現,固定性是強制性和無償性的必然要求。

8樓:迷糊

稅收的基本特徵是強制性、無償性、固定性。強制性指稅收是由國家強制徵收的;無償性指納稅的費用是歸國家所有的;固定性指稅收是提前指定固定的標準。」

9樓:辰馬智

a.強制性 b.無償性 c.固定性。

稅收的基本特徵有

10樓:微言悚聽

⒈ 稅收的強制性,具體表現在稅收是以法律的形式規定的,稅法作為法律的組成部分,任何單位和個人都必須遵守。

⒉ 稅收的無償性,是指在具體徵稅過程中,徵稅後稅款即為國家所有,不再直接歸還給納稅人。稅收最終通過**提供公共產品等方式用之於納稅人,體現了稅收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本質。

⒊ 稅收的固定性,是指稅收是按照法律規定的標準向納稅人徵收的,具有事前規定的特徵,任何單位和個人都不能隨意改變。

這三個基本特徵是緊密聯絡、不可分割的。稅收的無償性要求它具有強制性,強制性是無償性的保障。稅收的強制性和無償性又決定了它必須具有固定性。

稅收的基本特徵是

11樓:匿名使用者

稅收的三個基本特徵是:稅收的強制性、稅收的無償性、稅收的固定性。

稅收三個基本特徵之間的相互關係,即它們的之間的聯絡:

稅收的無償性要求它必須具有強制性。

稅收的無償性,必然要求徵稅方式的強制性。

強制性是無償性和固定性得以實現的保證。

強制性徵稅是對所有者財產的無償佔有,如果國家可以隨意徵稅,沒有一個標準,就會造成經濟秩序的混亂,最終將危及國家的利益。

所以,徵稅必須具有固定性。總之,稅收的「

」(強制性、無償性、固定性)是一個相互聯絡、缺一不可的統一體。滿足社會公共需要,必須無償徵收。而無償徵收必須借法律的強制手段。

而強制、無償地徵收,又必須具有固定性,否則會遭到納稅的反抗。

什麼是證據,證據的基本特徵有哪些

證據就是證明的根據。刑事訴訟法第42條第1款規定 證明案件真實情況的一切事實,都是證據。證據是刑事訴訟的核心問題,是查明案件真實情況的唯一手段,是正確處理案件的基礎。刑事證據是迫使犯罪分子認罪伏法 接受改造的有力 也是使無罪的人免受刑事追究的保障。刑事訴訟證據具有以下特徵 1 客觀性。客觀性是指刑事...

什麼是危害稅收徵管罪,危害稅收徵管罪有哪些特點

危害稅收徵管罪,它的法律依據 於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是指違反國家稅收徵管制度,妨害國家稅收正常活動,情節嚴重的行為。具體罪名包括逃稅罪 抗稅罪 虛開發票罪 騙取出口退稅罪 非法制造 購 罪等多種違法行為。在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中第二百零一條到第二百一十二條都對危害稅收徵管罪的具體情形 處罰措施做...

什麼是種群它有哪些基本特徵和統計特徵

種群指同一時期內佔有一定空間的同種生物個體的集合。基本特徵 空間特徵,數量特徵,遺傳特徵。統計學特徵 種群的大小和密度,性比,年齡結構,出生率和死亡率 在一定區域內,同種生物的的所有個體是一個種群 問你生物老師。什麼是幹細胞?它有哪幾種基本型別和各自的基本特徵 幹細胞是一類具有自我複製能力的多潛能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