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網非常粘,為什麼蜘蛛走在網上卻沒事?

2023-01-15 22:40:09 字數 4912 閱讀 7990

1樓:葉啟超

因為蜘蛛網上有橫豎兩條線路。蜘蛛只。

踩不粘的那一條線路。

為什麼蜘蛛的網很黏,能夠抓住蚊子什麼的,但是自己卻沒事兒呢?

2樓:一點妝妍

蜘蛛的肚子裡有很多的絲漿,尾端有很小的孔眼,結網的時候,它就把這些絲漿噴出來。絲漿遇到空氣。就凝成了細細的絲線,它就用這絲線結成網,這些絲帶有黏性。

不論什麼飛蟲,只要碰到網誰都逃不掉。而蜘蛛的身上和腿上,經常分泌出一層油質,粘絲是不粘油的,可是一般的蟲子沒有這層油質,所以蜘蛛網可以粘住飛蟲,卻粘不住蜘蛛。

3樓:網友

這個其實很簡單,因為蜘蛛的腳上塗有一層薄薄的油,它起到潤滑劑的作用,有了這層油,它就可以在網上行動自如,不怕被粘住啦。

為什麼蜘蛛網不粘蜘蛛,卻粘蟲子

4樓:那林子的小鳥

蜘蛛的身上和腿上,經常分泌出一層油質,粘絲是不粘油的。

蜘蛛在網上活動時,會選擇在沒有黏性的縱絲上,從而避免被自己的網粘住。另外,蛛網通常與地面都不是垂直的,蜘蛛用帶有毛刺的腳接觸蛛網,整個身體就掛在蛛網而不會接觸到蜘蛛網,這也減少了被粘住的可能性。

萬一碰上有黏性的橫絲時,聰明的蜘蛛會使出一種「絕活」。大家都知道,要使物體表面不黏,塗油是最好的辦法。蜘蛛能分泌出一種油性物質並將它塗抹到身上尤其是腳上,正是這種油性物質使它即使碰到了橫絲也不會被粘住。

一般的蟲子沒有這層油質,所以蜘蛛網可以粘住飛蟲。

5樓:印雁佛

蜘蛛網不粘蜘蛛是因為金絲,就算是有油脂也會粘住。

6樓:紫微星_晴緣

蜘蛛吐的絲有兩種。蜘蛛網上輻射狀的線是框架線,這種線是沒有粘性的。而那種纏繞成一圈又一圈圓的線是有粘性的,蜘蛛網捉蟲子就靠這種線。

你要是感興趣的話可以看一下蜘蛛的行走,它只會走框架線。

7樓:匿名使用者

蜘蛛自己織的網不會粘它們自己。

蜘蛛網為什麼不粘蜘蛛

8樓:匿名使用者

蜘蛛網不粘蜘蛛的原因:剛毛結構;接觸面積保持最小;防粘塗層。

1、首先是蜘蛛腳上像刷子一樣密佈的剛毛結構。這些結構減少了蜘蛛與蛛網上粘性物質的接觸面積。

3、蜘蛛的腳上也有「防粘塗層」。為證明表面防粘物質的作用,研究者還用水和有機溶劑對蜘蛛腳進行了清洗。結果發現,洗去防粘物質確實讓蜘蛛腳和蛛絲粘得更緊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蜘蛛腿跟部位會分泌一種特殊的油狀液體,具有潤滑作用,所以蜘蛛可以在蛛網上自由行走。

所有的蜘蛛生活,都利用絲,絲由絲腺細胞分泌,在腺腔中為粘稠的液體,經紡管匯出後,遇到空氣時很快凝結成絲狀,絲的比重為,強韌而富有彈性。

蛛絲分乾絲、黏絲,通常蜘蛛是把乾絲作跑道的,需要在粘絲上行走時,才會分泌具有潤滑作用的油狀液體。

據說,在我國古代,雲南苦聰人特別擅長用蜘蛛絲做衣服。藉助蜘蛛絲自身的黏性,他們把絲粘合起來,就像尼龍一樣。

蜘蛛絲纖維甚至與強度最高的碳纖維及高強合纖aramid、kelve不相上下,而它的韌性明顯優於這幾種高強度的纖維。

如果用蜘蛛絲製作防彈衣,它的防彈系統會更安全堅固,而且比現在軍隊使用的普通防彈衣要更加輕便柔軟,更符合戰場環境。

10樓:匿名使用者

啊 = 據我所bai知目前有三種機制解釋du...

一是zhi塗油。但問題是這種假想的。

dao油還未被發現。

版;二是權蜘蛛絲的粘性有差別,蜘蛛只走那些不那麼黏的絲——但是事實是儘管蜘蛛偏愛那些不那麼黏的絲但是它可以在整個蜘蛛網上自由的行走;

三是蜘蛛腿的特殊結構。這種假說目前最合理。

呃。僅代表個人觀點。表示一下對的意見不同而已。切勿鄙視 =

11樓:

噶時間固定**阿薩德法師法國。

12樓:匿名使用者

蜘蛛腿上有剛毛,也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

為什麼蜘蛛網能粘住蒼蠅和蚊子卻粘不住自己?

13樓:網友

蜘蛛的肚子裡有很多絲漿,尾端有很小的孔眼。結網的時候,它就把這絲漿噴出去,絲漿一遇到空氣,就凝結成有粘性的絲,不論什麼飛蟲一撞到網上就別想跑掉。蜘蛛的身上和腿上經常分泌出一層油質,所以蜘蛛網能粘住飛蟲卻粘不住蜘蛛,」

14樓:匿名使用者

油質不是主要的,主要是因為:支柱的網並不是全有粘性的,而是它只在隔一段距離就分泌一些粘性物質,形成一些小粒。蜘蛛在網上走的時侯不會踩到這些小粒,而是專走不粘的地方。

如果不小心被站住,他會分泌另一種東西,溶解掉粘性物質。

專業資料。

15樓:櫻之索冀

蜘蛛腳上有一層薄薄的油~相當於潤滑劑,所以在粘性的網上行走就不怕被黏住~~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它腿上有油腺,能分泌油質,避免黏住自己。

蜘蛛網為什麼粘不住蜘蛛?

17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蜘蛛織網時,先做一個由放射線組成的框架,在這個框架上鋪設很稀疏的圓形網線,這些絲都不粘?蜘蛛最後鋪設的圓形網線才是粘絲,蜘蛛通常從外圈往**織網,這種絲不但粘,而且鋪得也密,每當靠近原先鋪設的圓形網線時,蜘蛛都會把那些不粘的絲吃掉?一直織到**後,再從網**到藏身處拉一根細絲?

如果昆蟲被粘在了網上,這根絲會振動,蜘蛛就會踩著不粘的放射線去吃獵物?如果蜘蛛不當心踩著了粘絲,也不要緊,因為它爪上分泌有油,還是不會被粘在網上?

為什麼蜘蛛網不粘蜘蛛?

18樓:爽朗的

林子裡到處是動物們為了覓食佈下的天羅地網,弱小而無助的昆蟲在蜘蛛網上苦苦掙扎,卻不得解脫。就在這時候,一隻蜘蛛閒庭信步一般橫移或者縱越到這隻昆蟲旁邊大快朵頤。為何蜘蛛網不粘蜘蛛呢?

如果蜘蛛網把蜘蛛也粘住了,估計我們今天也就看不到這種生物的存在了,進化論的觀點一次次地證明這群蛛網上的芭蕾舞者有著不同於一般的天賦。

顯微鏡下的世界會變得特別奇妙,蜘蛛尾端會清晰地展現出來。蜘蛛的尾端有六到八個紡織器,每個紡織器都擁有數百個噴口,不同的絲線就是從噴口當中洶湧而出。不同的紡織器對應著不同的腺體,從而可以使這些行走於蛛網上的芭蕾舞者噴出橫絲和縱絲兩種絲線。

蜘蛛網上的放射性骨架絲線均為縱絲,這些絲線不具備黏性,但是擁有高強度的延展性。而螺旋狀的絲線則屬於橫絲的範疇,這些絲線相對來說較為柔弱,但是黏性較大,其上密密麻麻地分佈著具備黏性的小水珠,昆蟲一旦誤入其中,就只能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了。

通常情況下,蜘蛛都會選擇在縱絲上進行活動,從而避免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但是有些時候難免會碰到橫絲阻路的狀況,這時候人們就會發現,蛛網和地面都是存在一些角度的,並不是垂直的,所以接觸到橫絲的只是蜘蛛足底的軟毛,而不是整個身體,這讓我們不得不驚歎造物主的神奇。

綜合以上兩點,在大多數情況下,蜘蛛網上的蜘蛛行走時都是如履平地。只是僅此而已,不能保證沒有意外發生。所以造物主還賜予了蜘蛛一項另類的天賦,讓其可以分泌出一種油性的物質,蜘蛛將油均勻地塗抹在腳上,這樣就可以算得上是萬無一失!

19樓:lw年

一方面是因為蜘蛛腳上的特殊結構,一方面是因為蜘蛛會分泌一種防粘的油,這種油會讓蜘蛛在蜘蛛網上行動自如。

2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蜘蛛的爪子擁有著特殊結構,俗稱剛毛結構,這些結構從而減少了蜘蛛與所生產網的接觸面積。

2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細看就會發現蜘蛛網上粘液的是一滴滴分散排布的,蜘蛛能夠精確的判斷出粘液的位置,並找到適合的落腳點,所以蜘蛛不會被自己的網黏住。

22樓:ww大眼

蜘蛛網和地面都是有一定角度的,並不是垂直的,接觸到蛛網的是蜘蛛足底的軟毛,不是整個身體。還有就是蜘蛛的腳可以分泌一種油性物質,蜘蛛均勻的將油塗在腳上,這樣就不會被粘住。

23樓:乾煸新鮮事

因為蜘蛛身上可以分泌出來一種體液,然後就可以保護自己。

為什麼蜘蛛網粘不住蜘蛛?

24樓:網友

蜘蛛的肚子裡有許多絲漿,它的尾端有很小的孔眼。結網的時候,蜘蛛便將這些絲漿噴出去。絲漿一遇到空氣,就凝結成有粘性,無論什麼飛蟲,一撞到網上就別想再跑掉。

而蜘蛛的身上和腳上經常分泌出一層油質,粘絲是不粘油的。但是,一般飛蟲是沒有這層油質的,所以,蜘蛛網能牢牢地粘住飛蟲卻粘不住蜘蛛。

25樓:網友

蜘蛛網可以分為經線和緯線。橫向的是緯線。縱向的是經線。

緯線有粘性。經線沒有粘性。蜘蛛是在經線上爬的。

所以不會粘在網上。而且蜘蛛在自己身上塗上了一層特別的「油".就算碰到了緯線也不會粘。

26樓:匿名使用者

蜘蛛在自己身上,塗上了一層特別的「油」,這樣它能在網上自由地走動而不被粘住。但它又不願老停在粘性的螺旋圈上,因為這種「油」是有限的,會越用越少。所以它大部分時間呆在自己的「休息室」裡。

我發現了蜘蛛網為什麼粘不住蜘蛛

27樓:鹹煙慎癸

科學家們路程經過過程研究發現,蜘蛛能織出黏的和不黏的兩種絲紡線。蜘蛛網上的放射狀的扇骨子絲紡線(縱絲)強度非常大,但不具黏度。而蜘蛛網上那一些螺旋狀的絲紡線(橫絲)其黏度讓誤入的蟲豸難於脫身。

蛛蛛在網上活動時,會選擇在沒有黏度的縱絲上,從而制止被本身的網粘住。另外,蜘蛛網凡是與地面都不是鉛直的,蛛蛛用帶有毛刺的腳接觸蜘蛛網,全般身板就掛在蜘蛛網而不會接觸到蛛蜘蛛網,這也削減了被粘住的可能性。

萬一碰上有黏度的橫絲時,伶俐的蛛蛛會使出一種「絕活」。大家都懂患上,要使物體外貌不黏,塗油是最佳的措施。蛛蛛能排洩出一種油性事物並將它塗抹到身上尤其是腳上,恰是這類油性事物使它縱然遇到了橫絲也不會被粘住。

什麼蜘蛛的蜘蛛網最硬,一什麼蜘蛛網

據說是狼蛛。沒見過,不過我曉得的zz裡面。一種叫螃蟹蛛的蛛絲很堅韌的。達爾文吠蛛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5336365 黑暗遊俠連龍都可以網下來的網應該是最硬的吧?織的最硬的蜘蛛網的那隻蜘蛛織的網最硬!不準確啊,還有很多蜘蛛沒解密 一什麼蜘蛛網 蜘蛛...

什麼組成蜘蛛網,蜘蛛網的組成

蜘蛛網 是有蜘蛛內部產生的化學生物反應所組成的一種物質 具有很強的張粘性 拳頭大專小的的蛛網屬 甚至可以粘住飛機 蜘蛛絲的主要化學成分是甘氨酸 nh2 ch2 cooh 丙氨酸 nh2 ch ch3 cooh 及小部分的絲氨酸 nh2 ch ch2oh cooh 加上其它氨基酸單體蛋白質分子鏈構成。...

為什麼有毒的蜘蛛蜘蛛網上面有洞,為什麼屋裡會有真樣的蜘蛛,這是什麼蜘蛛有毒嗎?我在外面沒看過這樣的蜘蛛!

首先糾正一下就是所有蜘蛛都有毒,絕大部分是消化酶,偶爾品種有神經性毒素.你說的蜘蛛網有洞是因為不同品種蜘蛛織絲方式不同,不如網蛛一般都是常見的八卦網,主要是捕食用,但是有些蜘蛛,比如捕鳥蛛中樹棲洞棲等,除了可以做捕食,主要是用來做窩,方便其進出,所以你可以看見有洞狀結構.蜘蛛網上面有毒嗎 蜘蛛怎麼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