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 不食牛肉 記載,道教為什麼不吃牛肉

2023-01-16 00:30:07 字數 5023 閱讀 1113

1樓:匿名使用者

牛一輩子在田地裡任勞任怨,性格溫順。道教勸善之書《牛圖經》有記載:「勸人聽我說因由,世間最苦是耕牛, 春夏秋冬齊用力,四時辛苦未曾休……勸君食味將牛戒,無牛亦有好珍饈, 人從是處行方便,無量陰功萬古流。

」通過對牛的各種描述來表達牛的勤勞與善良,另外傳說老子騎青牛西出函谷關,關令尹喜發現紫氣東來,原來是老子騎青牛而來,老子得道成仙的同時青牛也跟著老子一起成了靈獸,老子也被稱作青牛師、青牛翁,因此為了表達對老子的敬意,所以禁食牛肉。

2樓:路青原

《抱朴子》中說:「石先生丹法,取烏鷇之未生毛羽者,以真丹和牛肉以吞之。

陸修靜的修編的《太上洞玄靈寶素靈真符》中則有說:「若吞六甲符,勿食所直之辰;醜不食牛,亥不食豬,卯不食兔是也。六甲回符,六旬旬十日服,六甲符皆並服之也。「

從這裡可以看出,對於食牛肉並沒有嚴格規定,只是要求固定的時辰不可以食而已。

至於關於牛肉不可食的明確規定,是在《太上混洞赤文女青詔書天律》中說:」諸仙官帝君巡察見生民殺牛供滋味者,追取魂魄,伺身謝之後,淪沒幽塗,九祖同罪。得吃牛肉者,仰遣九祖為牛,令其常食先祖之肉,身謝之後,永沒酆都,彼牛自死,而吃者減壽半紀。

不知是牛肉而吃者非。「

另外還有《鬼谷子天髓靈文》的《戒食味》一章中,規定修法者,不得吃牛肉,狗肉,黑魚肉,鰲肉,五辛,薤,蒜,蔥,胡荽韭,辛,酸,苦,鹹。

更如後世的《梓潼帝君化書》中說:「地下有太牢山,專治食牛之人,受苦萬劫,殺牛之人,萬劫無赦,多遭疫癘而死。」

而養生中支援吃牛肉的也是有的,如在《西山群仙會真記》中說:「真炁大運隨天,元炁小運隨日,春肝旺脾弱,則養脾食甘物。五穀中粳米,五果中棗肉,五畜中牛肉,五菜中葵菜。

清心無憂,憂則傷肝。隱坐避風,以肝惡風也。"

道教為什麼不吃牛肉

3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不吃牛肉的話,是因為道教的始祖的坐騎的話是牛。

4樓:愛游泳的小海豚

道教不吃牛肉當然是因為牛比較勤勞了,而且牛是非常忠厚老實的。

5樓:介曼青

道教為什麼不吃牛肉?那就因為是牛,是他們心目中的圖騰。

6樓:淳蘇懷蕾

因為道教的話他也是屬於那個和尚之類的吧因為和上的華他是不吃肉食的不吃葷的然後也不能的飲酒。

7樓:淡浩初

不是牛肉,是他們自己的一個信仰,一般沒有個團體都會有自己的一些問題。

道教為什麼忌食牛肉?

8樓:匿名使用者

太上老君的牛,沒有任何人可以吃到。從古到今被吃的牛不計其數,我相信太上老君的那牛一定汗毛沒傷。現在的牛幾乎都是飼養的牛肉,跟豬一樣不幹活。

修行人提倡不吃葷,包括了所以肉類,那是讓人生憐憫慈悲心

為什麼道教,沒有佛教昌盛,為什麼道教,沒有佛教昌盛?

在理論上佛家比道家更完備。比如緣起性空,性空緣起。所以在漢晉士子談玄後都紛紛轉向佛,就是這個道理。道教順自然,無為而治,修心佛教 多 道教只靠自己,只信天,無法依賴所以信的人也少。佛教有佛祖有佛堂自然有好多人去湊熱鬧,有依賴性。這和道教的教理教義是有關係的,道教是能顯則顯,能隱則隱,講究不爭 處下。...

宗教,道教 中國的道家,道教為什麼不象世界三大宗教

公元初年,佛教傳進中國。一百四十年多後,東漢張道陵創立了道教。這個人造的道教,沒有自己的教義。它開頭是向孔子的儒家找根據,找立足點,但被儒家抵制 論語 說 子不語怪力神亂 不得已,又轉過來向老子莊子的道家,找理論支撐 參看范文瀾 中國通史 道家是在野的學說,自然形不成儒家那樣的抵制。於是,道教就封了...

為什麼現在道教有些幹不過佛教,為什麼現在中國的道教不如佛教興盛?

您好 真正的道家對各種素質的要求太高了 再有道家的傳承是靠 來解釋的 有好多的東西不經過真正的 解釋平常人是很難明白的 至於對道家有偏見的朋友可以看幾首詩偈 很容易懂的 序切以人之生也,皆緣妄情而有其身。有其身則有患 若無其身,患從何有!夫欲免夫患者,莫若體夫至道 欲體夫至道,莫若明夫本心。故心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