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伐林木罪是怎樣量刑的

2023-01-16 07:05:11 字數 1135 閱讀 3368

1樓:胡文學律師

盜伐林木罪的數量的計算:盜伐樹木要是體積在2到5立方米的時候,就會構成數量較大,一般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盜伐林木罪是指違反國家保護森林法規,以非法佔有為目的,擅自砍伐國家、集體所有或者個人所有的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數量較大的行為。

【法律依據】

《刑法》第三百四十五條。

盜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數量較大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量巨大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量特別巨大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違反森林法的規定,濫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數量較大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量巨大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非法收購、運輸明知是盜伐、濫伐的林木,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盜伐、濫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的森林或者其他林木的,從重處罰。

2樓:晴苗

您好~我是合作律師,已經收到您的問題了,我需要一點時間答案,稍等一下下哦。

盜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根據盜伐數量,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及七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根據我國刑法的相關規定,盜伐林木罪與盜竊罪的區別主要有兩點:盜伐林木罪的犯罪物件為「林木」,如果盜伐的僅僅是他人村前或者屋後零星的樹木,數額較大的按照盜竊罪定罪處罰;設立盜伐林木罪的目的是為了懲戒破壞環境的不法分子,強調的是「盜伐」,如果僅僅是盜竊他人已經伐倒的樹木、數額較大,則會構成盜竊罪而非盜伐林木罪。

1.「數量較大」說的是用二到五立方米或者是幼樹一百株到二百株為定義的標準起點。

2.「數量巨大」指以二十到五十立方米的成材樹木或者是幼樹一千到二千株為標準起點進行定義;

3.私自未經批准盜伐我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的林木、植被、森林或者各種用途的林木的情況,會根據實際情況按照本條例本款的有關規定從重處罰盜伐者;

計算的有關方法是:成材的原木材積除去此樹種的成才出材率;「幼樹」的標準是指樹的直徑低於五釐米或者以下的樹木。

根據您提問的問題,我這邊給您了之後,並且傳送了與您問題相關的法律知識知識,這些都是對您很有幫助的,您這邊可以看一下我給您傳送的內容。

盜伐林木怎麼量刑,盜伐林木怎麼判刑?

2002年 刑法修正案四 七 將刑法第345條修改為 見下文司法解釋條目。違反森林法的規定,濫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數量較大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 數量巨大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非法收購 運輸明知是盜伐 濫伐的林木,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

請問搶奪罪怎麼量刑,搶奪罪量刑標準是怎樣的?

您好!構成搶奪罪的,可以根據下列不同情形在相應的幅度內確定量刑起點 1 達到數額較大 500元 起點的,量刑起點為三個月拘役至一年有期徒刑。2 達到數額巨大 5000元 起點 或者搶奪數額達4000元,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可認定其他嚴重情節 搶奪殘疾人 老年人 不滿十四周歲未成年人的 搶奪救災 搶險...

犯綁架罪怎麼判刑,綁架罪是如何量刑的

根據 刑法 規定,綁架罪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情節較輕的,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犯前款罪,致使被綁架人死亡或者殺害被綁架人的,處死刑,並處沒收財產。以勒索財物為目的偷盜嬰幼兒的,依照前兩款的規定處罰。在綁架罪的量刑中應當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綁架罪主體為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