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癱的診斷要點有哪些,腦癱的診斷主要有哪些依據

2023-01-16 07:30:09 字數 5352 閱讀 8131

1樓:網友

腦癱的表現由於**及分型的不同而各種各樣,但早期多見:腦癱嬰兒(6個月以內)的早期症狀。

1.身體發軟及自發運動減少。

這是肌張力低下的症狀,在一個月時即可見到。如果持續4個月以上,則可診斷為重症腦損傷,智力低下或肌肉系統疾病。

2.身體發硬。

這是肌張力亢進的症狀,在一個月時即可見到。如果持續4個月以上,可診斷為腦癱。

3.反應遲鈍及叫名無反應。

這是智力低下的早期表現,一般認為4個月時反應遲鈍,6個月時叫名無反應,可診斷為智力低下。

4.頭圍異常。

頭圍是腦的形態發育的客觀指標,腦損傷兒往往有頭圍異常。

5.體重增加不良、哺乳無力。

6.固定姿勢。

往往是由於腦損傷使肌張力異常所致,如角弓反張、蛙位、倒u字形姿勢等。在生後一個月就可見到。

7.不笑。如果2個月不能微笑、4個月不能大聲笑,可診斷為智力低下。

8.手握拳。

如果4個月還不能張開,或拇指內收,尤其是一側上肢存在,有重要診斷意義。

9.身體扭轉。

3~4個月的嬰兒如有身體扭轉,往往提示垂體外系損傷。

10.頭不穩定。

如4個月俯臥不能抬頭或坐位時頭不能豎直,往往是腦損傷的重要標誌。

11.斜視。

3~4個月的嬰兒有斜視及眼球運動不良時,可提示有腦損傷的存在。

12.不能伸手抓物。

如4~5個月不能伸手抓物,可診斷為智力低下或腦癱。

13.注視手。

6個月以後仍然存在,可考慮為智力低下。有些腦損傷較輕微,在嬰兒早期往往無明顯症狀,但在嬰兒後半期(6~12個月)。

2樓:清雅又穩固的小板慄

小兒腦性癱瘓又稱小兒大腦性癱瘓,俗稱腦癱。是指從出生後一個月內腦發育尚未成熟階段,由於非進行性腦損傷所致的以姿勢各運動功能障礙為主的綜合徵。是小兒時期常見的中樞神經障礙綜合徵,病變部位在腦,累及四肢,常伴有智力缺陷、癲癇、行為異常、精神障礙及視、聽覺、語言障礙等症狀。

鑑別診斷。1.進行性脊髓肌萎縮症。

本病於嬰兒期起病,多於3~6個月後出現症狀,少數病人生後即有異常,表現為上下肢呈對稱性無力,肌無力呈進行性加重,肌萎縮明顯,腱反射減退或消失,常因呼吸肌功能不全而反覆患呼吸道感染,患兒哭聲低微,咳嗽無力,肌肉活組織檢查可助確診,本病不合並智力低下,面部表情機敏,眼球運動靈活。

2.運動發育遲緩。

有些小兒的運動發育稍比正常同齡兒落後,特別是早產兒。但其不伴異常的肌張力和姿勢反射,無異常的運動模式,無其他神經系統異常反射。運動發育落後的症狀隨小兒年齡增長和著重運動訓練後,症狀可在短期內消失。

3.先天性肌弛緩。

患兒生後即有明顯的肌張力低下,肌無力,深腱反射低下或消失。平時常易併發呼吸道感染。本病有時被誤診為張力低下型腦癱,但後者腱反射一般能引出。

4.智力低下。

本病常有運動發育落後,動作不協調,原始反射、vojta姿勢反射、調正反應和平衡反應異常,在嬰兒早期易被誤診為腦癱,但其智力落後的症狀較為突出,肌張力基本正常,無姿勢異常。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腦癱的診斷主要有哪些依據

3樓:一縷雲煙

腦癱的確診需具備三個因素,高危病史,臨床表現,影像學支援,以臨床表現為主要參考標準,具體還得確保可獲**科進行檢查。

小兒腦癱的診斷判斷標準是什麼

腦癱有哪些表現?

4樓:重慶博愛兒童**中心

1.運動障礙——自我運動控制能力差,不會抓東西。不會說話。不會行走。不會翻身。不會做起。不會站力。不會正常咀嚼和吞嚥。

2.姿勢障礙——各種姿勢異常和姿勢穩定性差。3個月仍不能頭部豎直。手握拳不易掰開。腿不易伸直。

3.智力障礙——智力正常約1/4 智力輕中度低下約站1/2 重度智力低下約1/4。

4.語言障礙——語言表達困難,發音不清或口吃。嚴重則不會說話。

5.視聽覺障礙——內斜視及對聲音的節奏辨別困難最多見。

6.生長髮育障礙——矮小。

7.牙齒髮育障礙——質地疏鬆易折。

8.情緒行為障礙——固執。任性。易怒。孤僻。情緒波動大。有時出現強迫。自傷。侵襲行為。

腦癱患兒會誘發癲癇。尤其是智力重度低下的患兒。

5樓:生活小達人筱筱

回答您好,腦癱的後遺症較為複雜,通常表現為運動障礙。但患者臨床表現不單有運動障礙,常伴有其他共患病,如部分患者出現智力發育落後、心理發育障礙、癲癇、語言發育異常等伴隨症狀。另還會引發患者吞嚥功能障礙、睡眠功能障礙或攝食功能障礙等諸多症狀。

故臨床檢查時需詳細檢查,並進行全面評估,以判斷患者的患病程度及伴隨症狀是否由於腦癱所致,從而進行相應**。

6樓:同安足踝外科

腦癱是一種由出生前至出生後一個月的發育期非進行性腦損傷引起的綜合徵。其主要表現為中樞運動功能障礙和姿勢異常。它可以訓練孩子的智力和語言,理療、理療、針灸、按摩、腳手架和石膏矯正。

智力接近正常的孩子應該進入普通小學,得到老師的配合。腦癱的**對於智力低下的兒童來說是一個長期、複雜、艱鉅的過程。腦性癱瘓**的主要目的是儘可能降低殘疾和障礙的程度,保證孩子身體各個部位的發育直至**,從而有自理能力從腦性癱瘓中恢復過來。

7樓:吉吉國王

腦癱目前重在預防,目前尚無徹底**的方法,但及抄早地進行物理**、**訓練、藥物**和手術**等綜合**有助於幫助患兒改善運動功能,對於痙攣型、運動過度型、手足徐動型、肌張力障礙型及共濟失調型等,應採取物理**及**訓練與藥物相結合,襲必要時手術**。 在物理**及**訓練方面包括長期科學的語言、智慧和技能訓練,理療和體療結合按摩等促使肌肉鬆弛的訓練,支具和矯正器改善姿勢和防止畸形的訓練,手指職業訓練等。 藥物**方面,對於痙攣型可百試用巴氯芬(氯苯氨丁酸)、苯海索(安坦)和氯硝西泮(氯硝安定)等;對於震顫型可試用苯海度拉明;對於多動型可試用氟哌啶醇、地西泮(安定)及丙戊酸鈉,伴發癲癇者應給予抗癇藥。

手術**方面,常用術式有選擇性脊神經後根切斷術和矯形外科手術等。

8樓:成都西南**諮詢

腦外傷後遺症較多,可分為輕度和重度。顱腦外傷後,輕度後遺症在影像學檢查中,包括ct檢查及核磁檢查,可能無陽性病變,不一定造成顱內出血及腦卒內傷,可能出現頭痛、噁心、嘔吐、睡眠障礙、記憶力下降,甚至於性格改變等,持續三個月以上時,稱為腦外傷後綜合徵。重度的腦外傷後遺症包括植物人、偏癱、言語障礙等,給社會及家庭造成嚴重負擔。

因此,腦外傷後需積極救治,儘量減少嚴重的後遺症。

腦癱有哪些常見的特徵?

9樓:自身問題

小兒腦癱會出現站立不穩,腳尖內旋的情況,以及眼神不跟隨,小兒腦癱早期的症狀:1、身體發軟及自發運動減少,這是肌張力低下的症狀,在1個月時即可見到,如果持續4個月以上,則可診斷為重症腦損傷、智力低下或者肌肉系統的疾病。2、身體發硬,這是肌張力亢進的症狀,在1個月的時候即可見到。

如果持續4個月以上,可診斷為腦癱。3、頭圍異常,頭圍是腦的形態發育的客觀指標,腦癱患兒往往有頭圍異常。

10樓:成都西南**諮詢

腦外傷後遺症有哪些,腦外傷後遺症有很多種型別,例如腦挫裂傷之後,患者容易發生癲癇,腦部損傷之後,有時患者因為顱壓高,做的去骨瓣減壓,會有頭顱區域性的骨質缺損,還有一些嚴重的患者,可能會遺留偏癱、失語,或者長期的植物生存,也有一部分患者,會因為顱底骨折造成頑固性的腦脊液漏,此外還有一些顱底骨折的骨折碎片,可能會刺破顱底的重要血管,造成頸內動脈海綿竇瘻,患者有時會出現致命性的大量的鼻出血,除此之外患者顱底部位,不同顱神經的損傷,也可以出現不同的後遺症和併發症,例如失明、失嗅,也就是說或者聞不到味道,以及聲音嘶啞、吞嚥困難、飲水嗆咳、面部的麻木、感覺減退等一系列的併發症和後遺症。

重度腦癱和輕度腦癱以什麼劃分

11樓:獅子座老

重度腦癱和輕度腦癱主要有以下劃分:

1、輕度腦癱患者影象停滯,近事影象缺損產生較早,要過細腦癱診斷要點,及時的診斷,如每每?失物品,忘記已應諾的事等。隨著病情生長,漸至影象力完全喪失。

2、輕度腦癱患者常因一些微小的不適而膠葛不清。全部的患者的高階感情活動,羞恥感、責任感、光榮感和操行感等均有差異程度的減退,亦可出現就寢節律的變化。

3、輕度腦癱患者生存風俗刻板奇特,性格浮躁,言語增多,腦癱診斷要點之一便是囉嗦重複;或多疑自私,對本身的康健和寧靜特別關注。

4、輕度腦癱患者智慧減退、愚昧,體現為明白、果斷、謀略本領等智力活動全面降落,不能順應社會生存。

腦癱兒的症狀有哪些? 10

12樓:柚子茶

腦癱在我們生活中比較常見,老湯最常見的就是腦部受到影響,導致患者出現各種障礙問題,在生活上工作中都會有嚴重的影響,有部分腦癱患者嚴重的情況下,甚至出現無法自理的現象。

腦癱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腦癱引起的因素比較複雜,常見的有先天性因素,先天性因素就是孩子出生後由於受到各種因素影響,比如臍帶繞頸胎盤早剝,孕期出血等都會增加患腦癱的風險。另外,在分娩的時候,由於分娩過程較長,造成孩子顱內出血,容易導致腦癱。

如果出現早產,嬰兒超過正常的孕周,出生後患某些疾病都有可能會導致孩子的腦癱,對於腦癱患者是可以採取用藥物**的,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可以採取手術**,再進行日常的**訓練,有些腦癱的孩子是會得到慢慢的恢復的。

腦癱兒有什麼症狀呢?

腦癱而最明顯的症狀就是在睡覺的過程中易驚醒、易哭鬧,腦癱兒主要是運動上比較少,新生兒期常表現,動作減少,吮吸能力以及覓食反應差,到了三個月的時候,下肢踢蹬動作明顯減少,或者雙腿同時去動蹬,腦癱和常表現為一次活動減少。

腦癱的主要症狀就是運動障礙,患者常會出現肌張力不全,病理性,緊張反射以及肌肉收縮無力等。當孩子慢慢長大之後,一些原本應該要學習的動作都比較難以完成,如果家長髮現孩子有這些症狀時,應該帶孩子到醫院做一下詳細的檢查,瞭解是否是因為腦癱而引起的。

腦癱是常見的疾病,給很多家庭帶來了嚴重的危害,想要避免腦癱造成的各種影響,應該要注意早日瞭解腦癱的一些知識,要做到早發現早**,避免病情發展嚴重,危害健康。

13樓:北京五洲婦兒醫院問答

由於一些新手爸媽對小兒腦癱並沒有多少了解,加上腦癱兒初期的表現也不會非常明顯,這就導致腦癱兒容易被家長們忽視。那麼,腦癱兒都有哪些症狀呢?

3個月以內的腦癱兒預兆:眼睛不追眼前的東西、拇指內收、手緊握拳、腦袋不穩定、喜左右搖動、脖子不能豎直、頭總是偏向一側、全身發硬等。

4-5個月內的腦癱兒預兆:不注意看人、不具備靈活的眼神、表情比較呆板、大人逗時沒反應、身體變硬、不會翻身、身體姿勢總是不對稱等。

6-7個月內的腦癱兒預兆:手、口、眼的動作不具備協調性、手抓東西不能持久、姿勢不對稱、坐不穩、頭背屈、手握拳、肩後伸等。

8-12個月內的腦癱兒症狀:不會翻身、一隻手抓握東西、手腳笨拙、無法獨坐、站立時用腳尖、不會邁步、不會扶持站立、流口水情況仍然嚴重等。

輕度腦癱的症狀是什麼,重度腦癱和輕度腦癱以什麼劃分

腦癱,顧名思義,就是因為腦子患病遺留的癱瘓,而畸形只是肌肉癱瘓後的表現。從病 理上看,腦癱可分為兩方面的問題,即腦的後遺症與癱的後遺症。首先,人們看到的是 肌肉運動不靈所表現的癱,最常見的是站立時足尖著地,走路時雙下肢交叉,稱為 剪 步 如果上肢也癱,則見拇指緊屈 手向後旋。越著急越僵硬,扳都扳不動...

seo診斷軟體有哪些?SEO診斷的工具有哪些

搜客雲優化軟體平臺新開通了以下功能 seo綜合查詢 seo診斷 近期收錄 搜尋引擎排名 指數查詢 關鍵詞排名查詢 谷歌近期收錄 ip 域名反查詢 備案查詢 操作簡單 查詢準確率高,最主要的是還可以免費優化自己的 搜客雲優化軟體為天下站長做一站式服務,查詢與優化與一體,讓大家操作更方便簡單。搜客雲優化...

小兒腦癱的症狀有什么,小兒腦癱的症狀有什麼?

小兒腦癱最常見的症狀表現有 1.身體發軟及自發運動減少,這是肌張力低下的症狀,在一個月時即可見到,如果持續 4個月以上,則可診斷為重症腦損傷,智力低下或肌肉系統疾病。2.身體發硬,這是肌張力亢進的症狀,在一個月時即可見到,如果持續4個月以上,可 診斷為腦癱。3.反應遲鈍及叫名無反應,這是智力低下的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