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風溼的診斷有什麼?

2023-01-07 09:10:07 字數 1766 閱讀 7114

1樓:你即來

小兒風溼熱的診斷主要依靠綜合臨床表現。由於缺乏特殊診斷方法,仍沿用近期個性的瓊斯(jones)小兒風溼熱診斷標準。主要表現包括心臟炎、多發性關節炎、舞蹈病、皮下結節及環形紅斑。

心臟炎的診斷應具有以下四點之一:新出現有意義的雜音,如心尖部收縮全期雜音或舒張中期雜音;心臟增大;心包炎;心力衰竭。次要表現包括髮熱,c反應蛋白陽性或白細胞增多,既往有小兒風溼熱史或有風溼性心瓣膜病。

顯然主要表現較次要表現更有意義,兩項主要表現加兩項次要表現可靠。尤其是多發性關節炎、發熱、血沉增快這組症狀常見於幼年類風溼病、系統性紅斑狼瘡、化膿性關節炎及結核病毒。實驗室診斷主要針對最近的鏈球菌感染和全身炎性狀態的存在,如兩者缺一,則難下診斷。

診斷過寬不但需要進進行一些不必要的**,而且要進行長期的藥物預防,這對病人的經濟和精神都是一個沉重的負擔。臨床診斷延用公認的jones 標準。自1944 年提出該標準後,曾先後4 次修改、修訂了這些標準,以期提高診斷的準確性,並把過多診斷減少到最低限度。

如文獻報道符合1965 年jones 標準的典型病例僅佔24 . 0 %一58 . 3 %。

在1992 年最新修訂的標準中,除保留5 個主要條件(心臟炎、多關節炎、環形紅斑、皮下結節、舞蹈症),已減去一項次要表現(已往風溼熱史和現患風心病),改變為關節痛、發熱、血沉快、c 一反應蛋白(cri , 增高、p - r 間期延長5 個次要條件。另外,前驅甲鏈球菌感染的免疫學證據也作為必要條件,包括咽部培養或快速鏈球菌抗原試驗陽性及增高或不斷增高的鏈球菌抗體滴度(aso 、dnaseb 、抗鏈激酶、抗透明質酸酶等)。存在以上前驅鏈球菌感染證據、抗鏈球菌抗原的血清學反應,使rf 診斷的可能性大大增加,相反,則使風溼熱診斷的可能性變得很小。

鑑於近年不典型和輕症病例增多和診斷上的困難,有人還提出制定「可能風溼熱」的診斷標準。

2樓:金圈勒園破光

小兒風溼熱是很普遍的小兒疾病,一年四季均可發病,發病年齡以5~15歲為多,家長們對於怎樣才能讓孩子避免小兒風溼熱很是困擾。小兒風溼熱的診斷,主要依靠綜合臨床表現。專家們根據疾病的臨床症狀和相關的化驗檢查制訂了風溼熱的診斷標準,一般認為具有兩項主要表現,或一項主要表現和兩項次要表現,便提示風溼熱的可能性。

小兒風溼熱診斷標準:心臟炎。急性心臟炎病情嚴重者可引起死亡。

關節炎 2個以上關節受累,患兒關節呈遊走性腫痛,以膝、踝、腕、肘等大關節多見。區域性有紅、腫、熱、痛經過,一般數日至3~4周自然消退,不遺留永久畸形。僅有關節痛而無炎症徵象者不能視作風溼熱的主要表現。

皮下小結。為豌豆大小的、堅硬、無觸痛的圓形小結,與**無粘連,可自由運動。環形紅斑。

是風溼熱的特徵性皮疹。多見於軀幹及四肢屈側,面部不發生。舞蹈病。

可單獨出現或合併風溼熱的其他表現。患兒有情緒不穩定或性格變化,1~2周後出現不自主的、無目的的、快速的運動。以顏面及上肢多見。

患兒面部表情奇異,可出現皺眉、蹙額、閉眼、伸舌、聳肩等。

女兒14歲,性格膽小內,診斷有兒童情緒障礙,休學一年,現在上一天學又不願上學,天天在家玩手機

1全部注意和女兒建立和諧的親子關係。把人生的道理給女兒說一說,把生活的真實情況給孩子說一說。小孩們都生活在象牙塔裡面。對外面一無所知。對外面總是憧憬充滿了恐懼,不知道該如何面對。要多給孩子進行人生教育。多和孩子一起學習一些傳統文化哲學心理學方面的知識。著重給你推薦一本書,拜倫凱莉寫的轉念。去除人生煩...

類風溼的初期症狀,早期風溼 類風溼有哪些症狀呢?

類風溼患者中有許多人患病20多年依然有類風溼的初期症狀?但是並不影響類風溼患者正常上班,這種情況在許多類風溼患者中確實存在。一部分人因為類風溼調換了工作崗位,做力所能及的工作。這些人有的時本身發病就輕微,更多的人是積極的進行多方位的 堅持20多年的 類風溼的症狀主要是以關節 肌肉的疼痛為主,早期如此...

治療風溼有什麼土方?能治療風溼的中藥方

意見建議 關節腫痛明顯者應強調休息及關節制動,而在關節腫痛緩解後應注意早期開始關節的功能鍛鍊僵直。此外,理療 外用藥等輔助 可快速緩解關節症狀。風溼病常常侵犯關節 肌肉 骨骼以及軟組織,疼痛 腫脹 關節功能障礙 發熱這些症狀比較突出,解熱鎮痛消炎,緩解症狀是 這組疾病的首要目的,因?往往選用非甾體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