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操縱子模型說明誘導酶是怎樣產生的

2023-01-16 09:00:05 字數 2190 閱讀 4093

1樓:萇秀雲豆冬

操縱子模型說明酶的誘導和阻遏是在(

調節。)基因產物阻抑蛋白的作用下,通過(

操縱)基因控制(

結構)基因的(轉錄。

)而發生的。

2樓:蒲公英花開丶

乳糖操縱子的組成:大腸桿菌乳糖操縱子含z、y、a三個結構基因,分別編碼半乳糖苷酶、透酶和半乳糖苷乙醯轉移酶。

根據酶的合成方式和存在時間,微生物細胞內的酶可分為組成酶和誘導酶,組成酶是細胞內一直存在的酶,它的合成僅受遺傳物質控制即受內因控制;誘導酶是在環境中有誘導物(一般是反應的底物)存在時,微生物會因誘導物存在而產生一種酶就是誘導酶,誘導酶的合成除取決於環境中誘導物外,還受基因控制即受內因和外因共同控制。

3樓:匿名使用者

以乳糖操縱子為例。

1、乳糖操縱子的組成:大腸桿菌乳糖操縱子含z、y、a三個結構基因,分別編碼半乳糖苷酶、透酶和半乳糖苷乙醯轉移酶,此外還有一個操縱序列o,一個啟動子p和一個調節基因i。

2、阻遏蛋白的負性調節:沒有乳糖存在時,i基因編碼的阻遏蛋白結合於操縱序列o處,乳糖操縱子處於阻遏狀態,不能合成分解乳糖的三種酶;有乳糖存在時,乳糖作為誘導物誘導阻遏蛋白變構,不能結合於操縱序列,乳糖操縱子被誘導開放合成分解乳糖的三種酶。所以,乳糖操縱子的這種調控機制為可誘導的負調控。

3、cap的正性調節:在啟動子上游有cap結合位點,當大腸桿菌從以葡萄糖為碳源的環境轉變為以乳糖為碳源的環境時,camp濃度升高,與cap結合,使cap發生變構,cap結合於乳糖操縱子啟動序列附近的cap結合位點,啟用rna聚合酶活性,促進結構基因轉錄,調節蛋白結合於操縱子後促進結構基因的轉錄,對乳糖操縱子實行正調控,加速合成分解乳糖的三種酶。大多數誘導酶都和乳糖操縱子模型象類似!

4、協調調節:乳糖操縱子中的i基因編碼的阻遏蛋白的負調控與cap的正調控兩種機制,互相協調、互相制約。

利用操縱子控制酶的合成屬於哪一種水平的調控

4樓:

乳糖操縱子的組抄。

成:大腸桿菌乳糖操襲縱子含z、y、a三個bai結構基因,分別編碼半乳du糖苷酶、透酶。

zhi和半乳糖苷乙醯轉移酶。

dao根據酶的合成方式和存在時間,微生物細胞內的酶可分為組成酶和誘導酶,組成酶是細胞內一直存在的酶,它的合成僅受遺傳物質控制即受內因控制;誘導酶是在環境中有誘導物(一般是反應的底物)存在時,微生物會因誘導物存在而產生一種酶就是誘導酶,誘導酶的合成除取決於環境中誘導物外,還受基因控制即受內因和外因共同控制。

南工大答案操縱子模型說明合成酶的阻遏機理.為什麼說合成酶是組成型的

5樓:網友

乳糖操縱組:腸桿菌乳糖操縱含z、y、a三結構基,別編碼半乳糖苷酶、透酶半乳糖苷乙醯轉移酶。

根據酶合式存間微物細胞內酶組酶誘導酶組酶細胞內直存酶合僅受遺傳物質控制即受內控制;誘導酶環境誘導物(般反應底物)存微物誘導物存產種酶誘導酶誘導酶合除取決於環境誘導物外受基控制即受內外共同控制。

何謂操縱子?

6樓:匿名使用者

舉例來說,乳糖操縱子包括:調節基因、啟動子、操縱基因和結構基因。

7樓:網友

操縱子屬於分子生物學研究範疇,我們最近剛考,重點就是乳糖操縱子和色氨酸操縱子,就是通過一系列的級聯反應對基因的表達調控起到調節作用,色氨酸分為終止和弱化兩種機制,乳糖只有一個弱化機制,其中包涵兩個內容,第一個是camp另一個是異構乳糖。純手打,忘採納。乳糖操縱子中就是通過乳糖的濃度判定是否阻止進行,另一個是根據葡萄糖的量,高葡萄糖抑制產生camp不能與crp位點結合,抑制表達進行。

試從乳糖操縱子模型,說明酶合成的調節機制

8樓:網友

當環境中有葡萄糖和乳糖時,微生物總是先利有葡萄糖,只有當葡萄糖沒有時,才在乳糖的誘導下合成利用乳糖的酶,而在不利用乳糖時不會合成該酶。

酶活性調節的特點是快速精細。

主要通過產物與相應酶結合,使底物與酶結合機會減少來實現,叫反饋調節。

為什麼說「酶的產生受遺傳物質控制」

9樓:小豆子

酶是具有催化作用的蛋白質(也有部分酶是rna),基因經過轉錄翻譯表達產生蛋白,包括酶。所以說酶的產生受遺傳物質控制。口腔的唾液澱粉酶就是基因表達的產物。

操縱基因是什麼東東?操縱子又是什麼東東

我也想知道這是什麼東東,幫不了你,不好意思。操縱子和操縱基因的區別 操縱bai子結構中包含操縱du基因,操縱子結構裡包zhi括啟動子 操縱基dao因和其後的結構版基因等其權他序列。由調節基因編碼出阻遏蛋白,阻遏蛋白與相應的結構基因結合,導致轉錄無法進行,這種調控機制的結構單位就是操縱子。我的表述可能...

操縱基因和調節基因的區別,調控子和操縱子的區別

結構基因 調節基因 操縱基因 這三者是對基因的功能所作的區分,是以直線形式排列在染色體上.結構基因 是決定合成某一種蛋白質分子結構相應的一段dna.結構基因的功能是把攜帶的遺傳資訊轉錄給mrna 信使核糖核酸 再以mrna為模板合成具有特定氨基酸序列的蛋白質.調節基因 是調節蛋白質合成的基因.它能使...

想做房子模型需要什麼材料,想做一個房子模型需要什麼材料

做建築模型用的材料一般是abs.用卡紙。1 把圖紙按需要的比例進行縮放,比如要做一比一百,就縮放到一比一百。2 把建築的各個面分解出來,單獨出圖,然後一比一列印出來。3 把列印出來的紙貼在卡紙上,然後裁出門窗和邊框。4 把裁好的各個牆面用uhu膠粘起來。可以用牙籤或者一次性筷子,然後用膠水粘起來 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