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進取心方法,提鑽取心鑽探方法

2023-01-16 15:10:08 字數 1294 閱讀 6826

1樓:中地數媒

提鑽取心鑽探方法是取心鑽探最早採用的方法。該方法鑽具結構和鑽探工藝均較簡單,按取心鑽具結構主要分為單管取心(圖6-1)和雙管取心(圖6-2)。

單管取心方法,鑽具結構簡單、加工方便,是硬質合金和鋼粒鑽進常用的取心方法。該方法的缺點是沖洗液直接沖刷岩心和岩心受岩心管碰撞摩擦,岩心損耗大,取心質量較 差,只適用於較完整穩固地層。

圖6-1 單管取心鑽具示意圖。

圖6-2 單動雙管取心鑽具示意圖。

雙管取心方法,是在單管的基礎上增加了一根岩心容納管(內管),從而更好地保護 岩心,提高了取心質量。該方法是常用的提鑽取心方法,按照鑽進時內管是否轉動分為單 動雙管和雙動雙管。

提鑽取心鑽探方法,無論是單管取心還是雙管取心,由於取心時必須通過提出孔內鑽 具來完成,鑽進過程中,一回次一提鑽,因而輔助時間長,而且隨著孔深的增加,輔助時 間會越來越長,純鑽進時間利用率越來越低,鑽探效率越來越低,不利於深孔鑽探。

什麼是取心工具?

2樓:石油工業出版社

石油埋藏在地下有孔隙裂縫的岩石中。石油工程師為了更直觀地瞭解地層中油氣的真實面貌,總是希望從井下取出含有油氣的岩心來。目前,獲取井下岩心的方法主要有射孔取心和鑽井取心兩種。

少量零星的岩心可下入電纜進行射孔取心,但射孔取心取出的岩心體積小、數量少,又是間斷不連續的,地質家們分析起來難度較大。人們為了更直觀地分析井下的地層和油砂,一般多采用常規鑽井方法進行鑽井取心。

鑽井取心時,要在下入井內鑽柱的最下端,接上一套特製的取心工具,取心鑽頭在垂直載荷和扭矩的聯合作用下,對井底的岩石進行環形破碎,中間保留一圓柱狀岩心進入岩心筒。當鑽進取心到一定長度後,採用與工具相匹配的方法和措施,將鑽頭端部的岩心割斷後起鑽,取心工具與鑽具一起提出地面後,即可取出岩心筒內的岩心。鑽井取心具有岩心粗(一般岩心直徑可達100~120毫米)、岩心長、岩心完整等優點,可以充分滿足地質家對岩心進行多種專案的化驗和測試,是獲取地下儲層巖性、物性和儲層評價有重要意義的手段。

目前,鑽井取心一般可分為常規鑽井取心和特殊鑽井取心兩種,前者有短、中、長筒取心,後者有定向井取心、水平井取心、密閉取心、保持壓力取心和保形冷凍取心等。

我國鑽井取心技術發展很快,目前與國外鑽井取心技術水平基本同步。20世紀60—70年代,大慶、勝利、大港等油田曾分別創出了鑽井長筒取心的世界紀錄,一次下井取心最長可達米。

80年代,常規鑽井取心技術已接近國外水平。90年代,又在上部淺、松、散地層取心和鑽井密閉取心工具的研製方面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圖。

圖 岩心。

「深部礦體勘探鑽探技術方法及裝置研究」專案及其成果簡介

如何提高孩子的進取心,如何培養孩子的進取心

新手媽媽養育寶寶700問 父母要做孩子的知心朋友。家長與孩子以朋友的方式相處,這樣的家庭氛圍中培養出來的孩子民主意識強。要提高孩子的進取意識,就要平等地對待孩子。家長和孩子的關係應該既是長輩又是朋友,家長應該跟他們一起做遊戲,一起學習,一起討論問題。當孩子犯了錯誤的時候,我們也不要打擊孩子的進取心,...

你是有進取心的人嗎,你是有強烈進取心的人嗎

心理上認為自己很進取,很多東西都想爭取,也能辨別好壞,也很想變得更優秀。但是真正實踐的時候,可能會覺得比較困難就放棄了,或者由於懶惰什麼的就拖沒了。不知道屬於有進取心還是不大有 誰都有啊!有進取心不等於進取。有心無力啊。沒有!很多年前有,但是上了幾年班,現在看淡了!唉!歲月不饒人啊 進取心強的表現有...

上進心進取心好強心好勝心野心自尊心

上進心,bai 處在較低的位置,努力向du上一個層zhi次爭取。進取心,dao 處在一定的內位置,繼續努力向前。容好強心,在一個群體中,抱著出類拔萃的心態,爭取超過每一個人。好勝心,在諸多人追求一個目標時,一定要戰勝所有的人,把目標爭取到手。野心,超越自己的實力,想博取極高的位置。往往不惜任何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