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平貴和薛仁貴之間有什麼樣的關係?

2023-01-17 05:15:10 字數 5719 閱讀 4606

1樓:啦啦隊地方

他們之間是有著血緣關係的。都是薛家的兒郎。

2樓:職場導師夏清

薛平貴跟薛仁貴之間並沒有什麼關係,薛仁貴是真實的歷史人物,而薛平貴只是**中的人物,不過薛平貴是作者在聽了薛仁貴的故事之後創作的一個人物。

3樓:p小李子

薛仁貴,歷事唐太宗、高宗兩代,戰功顯赫,爵位甚高,史書有載,確有其人。但薛平貴這個人並沒有在歷史上有任何記載。

4樓:好學者百科

薛仁貴和薛平貴沒有任何關係。薛平貴與薛仁貴同為唐朝名將,同樣出身貧寒,兩人一樣勇猛無敵,連婚姻都極為相似,雖然兩人都姓薛,但是沒有任何的關係。

薛仁貴,614年出生於河東道絳州龍門縣,名禮,字仁貴。河東道絳州龍門縣修村(今山西河津市修村)人。唐朝初年名將,北魏河東王薛安都六世孫。

成就:大破九姓鐵勒,降服高句麗,雲州大捷。

薛平貴,中國戲曲與民間故事的虛構人物,出身貧寒,丞相王允的三女兒王寶釧拋繡球選其為婿,其後,薛平貴從軍遠赴西涼征戰,因魏虎魏豹陷害他,被西涼國公主代戰所救,後成為西涼國駙馬,輾轉成為西涼國王。最後回到了長安,當上了皇帝。雖然很像薛仁貴但是原型不是他。

薛仁貴與薛平貴是什麼關係?

5樓:胖爺侃大山

薛仁貴與薛平貴沒有任何關係,雖然他們兩個人名字只差了一個字,但他們是毫無關係的兩個人。在歷史上,只有薛仁貴這個人,並且薛仁貴還是一個赫赫有名的將軍,為國效力戎馬一生。而歷史上是沒有薛平貴這個人物的,薛平貴是杜撰出來的電視劇人物,這部電視劇叫《薛平貴與王寶釧》,薛平貴在裡面流浪在民間的皇子,後來當上了唐朝皇帝。

薛仁貴所出生於隋煬帝朝代,並且他還是一個非常厲害的將軍,是北魏特別有名的薛安都將軍的後人,不過薛仁貴之前,薛家開始敗落,等薛仁貴出生的時候,他的生活已經過的非常貧苦了。不過他長大之後,就開始從軍當兵了,並且在軍隊中有了不同凡響的戰績。

薛仁貴還是一個小兵的時候,跟著唐太宗征伐高句麗,當時唐軍已經潰不成軍,是薛仁貴一個人殺出重圍,並且取了高句麗大將軍的人頭,高句麗開始群龍無首畏懼起來,於是撤兵了,也就是這一戰,讓薛仁貴從一個小兵升為了右領軍中郎將。在唐高宗時期,薛仁貴已經變成了赫赫有名的大將軍,平息了當時非常多的叛亂。

薛仁貴這一生打的勝仗都非常漂亮,但是很可惜,隨著薛仁貴的年齡越大,在大川山的時候,被吐魯番的軍隊打得連連後退,因此唐朝丟失了非常多的國家土地,並且也因此薛仁貴也被貶為了平民。

6樓:日月同輝

他們兩個的關係是都姓薛,名字中都有「貴」字!

薛仁貴是真實的歷史人物,是唐太宗時期的大將。

而薛平貴是戲曲中的人物,薛平貴與王寶釧的故事是編出來的。

也許歷史上有叫薛平貴的,但也只能是不入史的人物。

7樓:匿名使用者

薛仁貴和薛平貴是同一個人,其實不是這樣的,薛仁貴是真實的歷史人物,唐朝名將,戰功赫赫,而薛平貴,則只是一個虛構的人物,多出現在戲劇或影視劇中。

薛平貴之所以能讓大眾熟知,離不開《薛平貴也王寶釧》這部影視劇的推動,在這裡面,薛平貴是一個皇子,但是從小流落民間,過著貧苦的生活。

8樓:匿名使用者

薛仁貴是歷史上真實存在的人物,是唐朝初年名將。薛平貴則是中國戲曲與民間故事的虛構人物,通常看到薛平貴就會想到「苦守寒窯十八年的王寶釧」。有一種說法是,薛仁貴可能是薛平貴的歷史原型。

同是大唐名將,薛平貴和薛仁貴之間到底有何關係?

9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薛平貴和薛仁貴沒有任何關係,不過也可以把薛平貴理解為薛仁貴的影子,因為他就是按照薛仁貴創造的虛擬人物。

10樓:小軒愛收集

他們兩個其實沒有什麼關係,如果非要說關係的話,也就是名字比較相近,畢竟薛仁貴是皇族,而薛平貴只是一個平民。

11樓:萌妹子

從某一方面來說,薛平貴和薛仁貴之間沒有任何交集。薛仁貴是史書中的人物,是歷史上真實存在過的人物。史書資料中,並沒有薛平貴的相關介紹。

由此可見,薛平貴是一位虛擬人物。 據一些人講述,薛平貴的**是這樣的:某年山西一富戶為母慶壽,邀請堂會,演出《汾河灣》等戲。

其母得知薛王二人以悲劇結局,抑鬱成疾。富子懸巨賞徵求薛仁貴夫妻團圓的劇本。某文人為不違反歷史,杜撰了一位「薛平貴」,劇名《王寶釧》,情節與上演的薛仁貴戲大同小異。

為了迎合富母的心態,改成了大團圓結局。

12樓:衣衣的暖閣

薛平貴和薛仁貴之間沒有任何關係,薛平貴是**塑造出來的角色,歷史上根本不存在,而薛仁貴是唐朝的大將軍。

薛仁貴和薛平貴是一個人嗎?他倆有什麼關係?

13樓:溫讀

總的來說,薛平貴是歷史杜撰之人,而薛仁貴是真實存在的人物。作為一個虛構人物,薛平貴的聲勢和影響力是可以和薛仁貴相提並論的。薛平貴多出現於民間的虛構故事和戲曲中,作為一個藝術形象,薛平貴有著高貴的出身,藝術形象中的薛平貴是唐宣宗的太子,而且宰相王允的女兒王寶釧拋繡球還將他選為了女婿。

相比之下,薛仁貴就是有鮮活的真實背景的。《舊唐書》和《新唐書》均對薛仁貴做了詳細記載。薛仁貴又叫薛禮。

舊唐書對他的記載是漢族人,出身於今天的山西河津。生於公元614年,故於683年。薛平貴的祖上是北魏的河東王薛安都。

初唐時期,薛仁貴追隨李世民征戰遼東,在應募投軍之後,很快因為突出表現獲得李世民的讚賞,為李世民戰遼東立下了汗馬功勞。

此後,薛仁貴繼續效命於李世民,曾經率領大軍打敗九姓鐵勒,對高句麗的戰爭中,表現英勇,降服了高句麗。接著破突厥,一時聲名無人能及。民間所傳的「良策息干戈」、「仁政高麗國」等事蹟,多是說薛仁貴的。

薛仁貴一度官至瓜州長史,檢校代州都督。最後被封為平陽郡公。而京劇《武家坡》的原型,則是《汾河灣》裡的薛仁貴與原配妻子柳迎春。

二者的地點和故事情節,極其相似,故事所發生的地點也都在寒窯,可以說這應該就是薛平貴源於薛仁貴的有力證據。

總的來看,歷史上雖然沒有薛平貴這個人的文獻記載,但是他們兩個幾乎是在同一個時代,而且名字一字之差,薛平貴與王寶釧的故事原型多與薛仁貴和其原配柳迎春的相似。所以可以認為《武家坡》就是由《汾河灣》演變而來。可以肯定的是薛平貴雖然與薛仁貴不是一個人,但是二者的經歷極其相似,可以說,薛平貴就是薛仁貴的形象做了藝術昇華。

藝術創作源於生活,而高於生活。為了使得戲曲的故事情節飽滿,加入一些虛構元素,對於人物的名稱和出身,做一些改造包裝,也是很司空見慣的事。隨著年代的久遠,眾多真實存在的歷史人物,他們的形象也早已模糊不已。

人們出於歌頌紀念的目的,適當的加入一些創新元素,反而使得人物更加鮮活起來。我們作為一個看客,不光要看到歷史的真實,也要通過藝術區看到自己,而那個自己就是藝術角色的展示。

薛平貴與薛仁貴是什麼關係,是父子關係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薛仁貴和薛平貴都是指同一個人。

薛仁貴是唐初名將,崛起於草根,從普通小兵做起,百戰沙場,不斷建功,最終成為威震天下的赫赫戰將。

因此,薛仁貴的經歷充滿了傳奇色彩。

特別讓人矚目的是,薛仁貴能完成如此華麗變身,離不開他妻子柳氏的默默支援。

薛仁貴在窮困潦倒的時候,就是柳氏他去投軍的。

但是薛仁貴功成名就歸來後,柳氏卻早在家鄉病逝。

因為薛仁貴很傳奇,也很勵志,後人把他和他的子孫的事。

跡改編成為**、演義、評書,以及戲劇。

單就戲劇論,就有《汾河灣》、《獨木關》、《摩天嶺》、《樊江關》、《徐策跑城》、《薛剛反唐》、《薛仁貴徵東》、《薛丁山徵西》、《三請三休樊梨花》等等。

話說,清初山西某富戶為母慶壽,邀請堂會,演出《汾河灣》等戲。

這位高堂壽星很入戲,情感跟隨著戲劇情節的發展跌宕起伏,悲喜交加,大喜大悲,看到最後薛柳二人竟不能團圓攜手,悒悒不快,後來竟抑鬱成疾,臥床不起。

這可真是樂極生悲。

富戶大急,懸巨賞徵求薛仁貴夫妻團圓的劇本。

這場戲一下子就治好了老太太的抑鬱症。

但是,這出戏也只能演給老太太看看,哄老太太開心罷了,是沒辦法對外演的。

薛仁貴和薛平貴都是指同一個人。

薛仁貴是唐初名將,崛起於草根,從普通小兵做起,百戰沙場,不斷建功,最終成為威震天下的赫赫戰將。

因為大家都知道,薛仁貴與柳氏的結局並不是這樣的。

結果,《王寶釧》不但可以對外演出了,還比原劇《汾河灣》更加賣座。

所以說,薛仁貴和薛平貴,其實是都是指薛仁貴。

15樓:鎖玥

薛平貴和薛仁貴沒有任何的關係,他們甚至不是同一個時代的人,只是因為名字差不多,所以被認為有關係。

16樓:楓說社會

薛平貴與薛仁貴之間不是父子關係。薛仁貴是唐朝名將,薛平貴是根據薛仁貴衍生出的**人物。

薛平貴和薛仁貴是什麼關係?

17樓:電子科技小能手

薛仁貴是真實人物,薛平貴則是由薛仁貴故事轉變出來的。

歷史上沒有薛平貴的記載,只有關於他的中國民間傳說和戲曲。而薛仁貴是有史料記載的:薛仁貴,山西絳州龍門人。

唐太宗李世民征伐遼東時,薛仁貴應募投軍並立下戰功,爵位甚高。薛仁貴在《舊唐書》《新唐書》中均有記載。故很多人都認為:薛仁貴是真實人物,薛平貴則是由薛仁貴故事轉變出來的。

主要介紹

薛平貴,中國戲曲與民間故事的虛構人物,出身貧寒,丞相王允的三女兒王寶釧拋繡球選其為婿,其後,薛平貴從軍遠赴西涼征戰,因魏虎魏豹陷害他,被西涼國公主代戰所救,後成為西涼國駙馬,輾轉成為西涼國王。最終回到長安,成為皇帝,乃封王寶釧為正宮,代戰為西宮。

薛仁貴跟薛平貴 是什麼關係?_

18樓:超級江湖小生

歷史上,薛仁貴。

確有其人,並無薛平貴。個人覺得薛平貴的人物原型是石敬瑭。

薛仁貴(公元614-683年3月24日)名禮,字仁貴,漢族,山西絳州龍門修村人(今山西河津市修村人),唐朝名將,著名軍事家,政治家。薛仁貴出身於河東薛氏世族,是南北朝時期名將薛安都的後代,在貞觀末年投軍,征戰數十年,曾大敗九姓鐵勒,降服高句麗,擊破突厥,功勳卓著,留下「良策息干戈」、「三箭定天山」、「神勇收遼東」、「仁政高麗國」、「愛民象州城」、「脫帽退萬敵」等故事。683年,薛仁貴去世,終年七十歲,追認為左驍衛大將軍、幽州都督。

薛平貴,民間傳說中唐朝時期人物,出身貧寒,宰相王允的三女兒王寶釧拋繡球選其為婿,其後,薛平貴從軍遠赴西涼征戰,輾轉成為西涼國王,回到中原與王寶釧相聚。中國各地有許多關於薛平貴事蹟的戲曲劇種廣泛流傳。一種說法是認為薛平貴即是後晉石敬瑭:

石敬瑭為後唐明宗李嗣源之婿,又為契丹所立,國號晉,即戲中「由西涼歸來即皇帝位」;其岳父丞相王允,實指長樂老馮道,故薛平貴實乃石敬瑭之化名。

石敬瑭(892年—942年),即後晉高祖,五代十國時期後晉開國皇帝。年輕時樸實穩重,寡言笑,喜兵書,重李牧、周亞夫之行事,隸屬李克用義子李嗣源帳下,後梁朱溫與李克用、李存勖父子爭雄,石敬瑭衝鋒陷陣,戰功卓著。後梁貞明元年(915年),李存勖得魏州,梁將劉尋急攻清平(今山東清縣),李存勖急往馳援,為劉尋所圍。

石敬瑭率十餘騎擊敗劉尋,救李存勖於危難之中。李存勖拊其背而壯之,由此聲威大振,在軍中名噪一時。他還數次解救李嗣源於危急之中,從而得到器重,逐漸成為李嗣源之心腹。

李嗣源遂把女兒永寧公主嫁給他,並讓他統率「左射軍」的親兵。唐末帝李從珂繼位後,任石敬瑭為河東節度使,但雙方互相猜忌,清泰三年(936年),石敬瑭起兵造反,後唐軍兵圍太原,石敬瑭向契丹求援,割讓幽雲十六州,並甘做「兒皇帝」,而被世人唾棄為漢奸,民族敗類。隨後,石敬瑭滅後唐,定都汴梁,國號「晉」。

希望能夠幫到您!

學生會部長與幹事之間是處於一種什麼樣的關係

平時可以是朋友 工作時該嚴肅 還是要的 不然 不好領導他們 總的 來說 還是朋友 與幹事之間的關係好了 才好去領導他們 工作的時候是上級與下級,平時是平等的朋友關係!我們就是這樣 相互利用吧 我想應該是這樣的!曖昧 bl就是醬發生的 學生會幹事競選幹部面試,部長可以提什麼問題?起碼六條。1.你加入學...

讀書與作文,讀書和作文之間什麼樣的關係

原文 讀書如銷銅,聚銅入爐,大鞴扇之,不銷不止,極用費力。作文如鑄器,銅既已銷矣,隨模鑄器,一冶即成,只要識模,全不費力。所謂勞於讀書,逸於作文者也。注 銷 溶化 鞴 be 古代皮製的鼓風器。模 m 譯文 人們 讀書就像熔化銅一樣,把銅聚集起來放進火爐裡,用大的鼓風器扇火爐,銅沒有熔化鼓風器就不停地...

液體的密度和粘度 表面張力之間到底有什麼關係?是不是密度大

和粘度成正比,與密度沒有必然關係 表面張力和密度好像沒什麼關係,他和黏度到可能有關係 為什麼液體的密度越大,表面張力越小 這是由於液體的密度越大,液體內部分子之間的距離越小,分子間的引力越大,表現為液體的表面張力也就越大.ps 水的表面張力大小與表面積大小有關,還有形成表面的物質的種類和組成,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