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數和負數的知識點,初一數學正數與負數知識點

2023-01-17 10:45:06 字數 3443 閱讀 5611

1樓:史閣

重點知識:1. 正數:大於0的數叫正數。

2. 負數:小於0的數叫負數。

3. 0既不是正數也不是負數。

4. 正數負數表示具有相反意義的量。

5. 數軸:規定了原點、正方向和單位長度的直線叫數軸。

知識點一:正負數的表示:在正數前面加上「+」正)號表示正數,例如+3,+1.

8%,+正數的前面「+」號可以省略,負數前面加上「—」號表示負數,負數前面的「—」號不能省略。0既不是正數,也不是負數。

【例一】下面各數2,32 ,,2,, 0,中哪些是正數,哪些是負數?

正數:__負數:__

知識點二 相反意義的量:按照指定方向的標準來劃分,規定指定方向為正方向的數用正數表示,則向指定方向的相反方向變化用負數表示,正與負是相對的,如規定把體重增加1kg表示為「體重增長+1kg」,則體重減少1kg就可以表示為「體重增長—1kg」類似這樣表示相反意義的量的片語通常有:「增加、減少」,「進口、出口」,「上升、下降」等。

【例二】一個月內,小明的體重增加2kg,小華體重減少1kg,小強體重無變化,寫出他們這個月的體重增長值。

解析:小明的記作+2kg;小華的記作-1kg;小強的記作0kg。

知識點三 1、規定了原點、正方向、單位長度的直線叫做數軸。

2、一般地,設a是一個正數,則數軸上表示a的點在原點的右邊,與原點的距離是a個單位長度;表示數-a的點在原點的左邊,與原點的距離是a個單位長度。如下圖a可以是數軸上的任意一個數。

知識點四 在數軸上表示的兩個數中,數軸正方向上的數總比數軸負方向上的數大。

知識點五 正數、負數與數軸的關係,在數軸上原點往右(數軸正方向)上的數都是正數,原點**(數軸的負方向)上的數都是負數。原點o即0既不是正數也不是負數。(即:正數》0>負數)

初一數學正數與負數知識點

2樓:福雲德休碧

正數就是大於0的(實數)

負數就是小於0的(實數。

任何正數前加上負號都等於負數。負數比零,正數小在數軸線上,負數都在0的左側,沒。

有最大與最小的負數,所有的負數都比自然數小比零小(0),則稱它是一個正數.正數的前面可以加上正號「+」來表示.正數有無數個,其中分正整數,正分數和正無理數.幾何意義。

正數的幾何意義:數軸上0右邊的數叫做正數。

初一數學知識點總結

3樓:漁道

第一冊第一章 有理數。

正數和負數。

以前學過的0以外的數前面加上負號「-」的書叫做負數。

以前學過的0以外的數叫做正數。

數0既不是正數也不是負數,0是正數與負數的分界。

在同一個問題中,分別用正數和負數表示的量具有相反的意義有理數。

有理數。正整數、0、負整數統稱整數,正分數和負分數統稱分數。

整數和分數統稱有理數。

數軸。規定了原點、正方向、單位長度的直線叫做數軸。

數軸的作用:所有的有理數都可以用數軸上的點來表達。

注意事項:⑴數軸的原點、正方向、單位長度三要素,缺一不可。

⑵同一根數軸,單位長度不能改變。

一般地,設是一個正數,則數軸上表示a的點在原點的右邊,與原點的距離是a個單位長度;表示數-a的點在原點的左邊,與原點的距離是a個單位長度。

相反數。只有符號不同的兩個數叫做互為相反數。

數軸上表示相反數的兩個點關於原點對稱。

在任意一個數前面添上「-」號,新的數就表示原數的相反數。

絕對值。一般地,數軸上表示數a的點與原點的距離叫做數a的絕對值。

一個正數的絕對值是它的本身;一個負數的絕對值是它的相反數;0的絕對值是0。

在數軸上表示有理數,它們從左到右的順序,就是從小到大的順序,即左邊的數小於右邊的數。

比較有理數的大小:⑴正數大於0,0大於負數,正數大於負數。

⑵兩個負數,絕對值大的反而小。

六年級下冊數學第一單元的知識點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單元知識要點。

負數的定義。

1、以前所學的所有數(0除外)都是正數,正數前面的「+」是可以省略不寫的。

2、負數的定義:在正數前面加上「-」就是負數。

例:-16,-500,,…

3、負數前面必定有「-」

4、0既不是正數,也不是負數。

負數的作用。

1、負數是在人為規定正方向的前提下出現的。

2、負數常用來表示和正數意義相反的量。

3、在選擇用正數還是負數表示時,首先看是否規定了正方向。

例:零上5°用+5℃表示;零下5°用-5℃表示。收入2000元用+2000元表示;支出500元用-500元表示。

負數的讀法和寫法。

1、讀法:在所讀數的前面加上「負」。

例:+讀作 正六點三。

2、寫法:在所寫數的前面加上「-」

例:負三 寫作 -3。

認識數軸。1、數軸的要素:正方向(箭頭表示)、原點(0刻度)、單位長度(刻度)。

2、正方向:根據題意要求確定正方向,一般以向上或向右為正方向。

3、原點:也就是數字0所在的位置,一般根據表示數字的分佈情況來確定,如果需要表示的正負數差不多相等時原點在數軸中間;如果正數比負數多得多原點偏左;如果負數比正數多得多原點偏右。

4、單位長度:由所要表示多的大小來決定刻度之間距離的大小,如果數字偏大刻度距離可以適當小一些,如果數字偏小刻度距離可以適當大一些。單位長度不一定每個刻度只能表示1。

例:-4 -3 -2 -1 0 1 2 3 4 5

用數軸表示數。

1、在已給數軸上表示數:根據數字在對應的刻度上描點表示。

2、對於非整數的表示:將刻度進一步細分如 ,需要將0—1之間線段分為3等份則2等份處為該數。

3、對於負數的表示:負數都在0的左面,正數都在0的右面。

例:+在3和4中間,而在-3和-4中間。

4、數軸上,從左到右的順序就是數從小到大的順序。0是正數和負數的分界點,所有的負數都在0的左邊,也就是負數都比0小,而正數都比0大,負數都比正數小。負號後面的數越大,這個數就越小。

例:-8<-6。

急!六年級數學下冊第一單元知識點

5樓:珊凌

負數:1.為了表示bai兩種相反意du義的量,產生了zhi正數和負數。

是正數dao和負數的分界版點權,0既不是正數也不是負數3.古代收入為正,支出為負;盈餘為正,虧損為負4.正算赤,負算黑。

7.數軸上以0為起點,0左邊是負數,右邊是正數8.負數用「-」表示;正數用「+」表示。

9.負數總比正數小。

6樓:匿名使用者

1.負數 2.有理數 3.數軸。

4.互為相反數。

5.互為倒數。

6.有理數的絕對值。

7.有理數大小的比較。

8.科學記數法。

有理數的運算 加、減、乘、除、乘方運算。

初一數學正數和負數作業,初一數學教案正數與負數答案

負數 負數的簡介 比零小 你買東西欠人家5元錢,人家就記作 5,還完就記作 5 這樣是最簡單的,初一剛剛步入肯定有些不順利,慢慢就會好的,適應一下,我剛剛上初一也是這樣 初一數學教案正數與負數答案 一 重點 難點分析 本課的重點是瞭解正數與負數是由實際需要產生的以及有理數包括哪些難點是學習負數的必要...

急求初一數學正數是什麼,負數時什麼?急求啊

正數就是大於0的數,負數就是小於0的數 舉個例子 你可以畫一個數軸 就是一個比較長的向右的箭頭,意為越向右越大 定中間一個點為0 那麼比如1比0大,那就是正數,1的點就在0的右邊 2比1大,那麼2就定在1的右邊 在1前面加一個負號,就是 1,1比0小,那麼在0的左邊,2比 1還要小,放在 1的左邊,...

初一生物知識點,初一生物的知識點

初一生物知識點有綠色植物通過光合作用製造的有機物,用來構建植物體,不僅滿足了自身生長 發育 繁殖的需要,而且為生物圈中的其他生物提供了基本的食物 氧氣 能量 細胞利用氧,將有機物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並且將儲存在有機物中的能量釋放出來,供給生命活動的需要,這個過程叫呼吸作用。初中生物怎麼學 聽課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