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說課,學習「如何評價說課」之心得

2023-01-17 10:40:06 字數 2928 閱讀 9443

1樓:師兄師姐

說課要有自己的心得體會,講自己的做法。

學習「如何評價說課」之心得

2樓:風紀_空白

學習了周老師的如何評價說課後,給了我很大的啟發,我想抓住周老師所說的這麼幾點以後對我們如何來評價一個老師的說課質量,說課得分有很大的幫助。在今後的教學競賽中如果作為一個參賽選手或者作為一個評委,我們都可以得到很好的借鑑作用,再也不會說課說不到點子上,評課評不到位。 首先我們可以抓住「說課」的內容來說課或評課:

1.抓住對教材的理解程度。

①對教材所處的地位及前後聯絡的理解、分析是否正確。

②對教學目標的確定是否明確、具體、恰當、全面。

③教學重點、難點的確定是否恰當,是否符合學生的已有認知實際,能否分清主次,抓住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2.抓住教法的選擇和運用是否合理、實用與有效,是否具有指導性和可操作性。

①能否做到教學方法運用的科學性和有效性,進而保證學生正確領會和系統掌握教材而不致造成混亂和歪曲。

②是否有利於培養學生的技能、技巧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以及發現新問題的能力。

③是否有利於激發學生的學習慾望,使學生們自主自願地學習,積極有效地參與,充分發揮學生作為學習主體所應有的作用。

④是否有利於學生學會效仿、學會質疑、學會批判性思維,從而增強學生們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

⑤教學方法與策略是否有利於學生身心的健康發展,使合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心理特徵。

3.抓住教學程式是否科學,能否達到或已經達到了教學目標。

①授課內容是否科學,是否將三維教學目標和諧統一於教學過程之中。

②教學結構是否合理,重難點是否突出,是否抓住了學生的興趣點,激發了學生思趣。

③教法是否靈活多樣,是否有利於學生活動,學法的指導是否得當。

總之,好的說課給人的感覺應該是說課者又較新的教育觀念,能體現新課程理念,能很好地理解教材,瞭解學生,準確地把握重難點,並有效地進行處理,能合理地靈活運用教育學、心理學的一般原理,採取的教學策略手段符合學生認知規律和學科教學特點,說課應該邏輯性強,調理清晰,層次分明,語言準確、形象、生動,富有啟發性和感染力,還能夠體現說課者較強的取捨、組織、處理能力,知識面廣,對所述問題有獨特的見解等等。俗話說「常學常新」,我想今後我們會更加有針對性的搞好說課。

如何點評說課

3樓:我的菜我

它表現為:(1)最佳注意狀態:注意集中,專心致志,全神貫注,注意穩定。

(2)最佳認知狀態:感知清晰、觀察敏銳、思維活躍、想象豐富、記憶牢固、大腦處於最佳興奮狀態。

(3)最佳情感狀態:態度認真、學習熱情、興趣濃厚、充滿活力、生動活潑。

(4)最佳意志狀態:動機強烈、求知好問、主動積極、克服困難、能自制、有毅力。

4樓:小猴

實驗表明,改變教學評價物件,能促使教師教育理念的轉變,引出了備課、上課的一種新模式。更能體現教師是教學過程的組織者、引導者、合作者。

如何評價說課的好壞

5樓:小妮子

說課就是教師針對某一觀點、問題或具體課題,口頭表述其教學設想及其理論依據。說得簡單點,說課其實就是說說你是怎麼教的,你為什麼要這樣教。

說課的技巧:

說「教材的地位和作用」、說「教學目標」、說「教學重點、難點」、說「學情」、說「教學流程」、說「教學反思」。

說課的評價:

優化教學目標、優化教學過程、優化智慧訓練及反饋、優化教學手段。

6樓:

說課評價有嚴格的規範要求,要按照要求來,千萬不能跟講課一樣,要把你對整堂課的把握說出來。

如何對說課進行評判評價

如何評價一堂說課的好壞?

7樓:匿名使用者

評價綜述。

衡量說課的好差,我認為應將常規教學的合理成分與素質教育的理論結合起來去衡量。教學是門科學,千百年來優秀的教學思想都是當今素質教育應包容的。教學論、認知論、資訊理論、系統論等思想應合理地體現在課堂教學之中。

具體地說:優化教學目標。

(1)制定目標要全面(認知目標、能力目標、情感目標)(基礎知識、學科能力、德育滲透)

(2)制定目標要適當:要符合教學大綱要求,符合學生實際,要有識 記、理解、運用等層次要求,不要隨意提高或降低。

(3)制定目標要具體:要將大綱中的總體性,綜合性目標分解成本節課的具體的目標。只有具體了,才能使教師可操作,可檢測。

(4)制定目標要明確:教學目標的表達要準確、簡明。

(5)教學重點、難點確定得當:重點應突出,難點要突破(看講練效果)

優化教學過程。

(1)創設良好的教學起始情境:表現在以下幾點。

導課的銜接性、導課的啟迪性、導課的含蓄性、導課的生動性、導課的創新性。

(2)符合認知規律:教學過程應體現出由表及裡,由淺入深,由個別到一般,由感性到理性的一般認知規律。

(3)體現師生雙邊活動:教與學是民主、合用、互動的關係。能否調動學生學的積極性主動性;能否體現學生的主體參與是衡量說課的主要標準,尤其是以思維為主的智力參與程度。

(4)教學時間安排是否恰當。

(5)教學有法、得法,力求新穎、靈活、實用、有效。

(6)善於發掘德育滲透點。

優化智慧訓練及反饋。

構建輸出反饋調節再輸出的教學資訊傳遞系統。

優化教學手段。

(1)板書設計合理、層次清楚、重點突出。

(2)語言洗練、流暢。 (3)**運用得當、有序、互補性、簡捷性好,有助於解決教學的重、難點。

當然,說課也有一定的侷限性,因為這畢竟是嘴上讀兵,看不到教師如何臨場發揮,看不到教師 駕馭課堂的藝術,也看不見學生對知識的理解,掌握的效果和學生實際思維的過程。因此在實際教學中,要提高教師的教學業務水平、教學能力,必須把說課與集體 教研、優質課等形式結合起來。只有這樣,才能從整體上提高教師的水平。

如何評價大秦帝國之裂變,如何評價《大秦帝國之裂變》這部電視劇?

大秦帝國之裂變 是非常好看的一部電視劇,豆瓣評分9.1分,真的可以稱得上電視劇海報宣傳的,歷史劇的巔峰之作了。這部劇是非常走心的一部大型的古裝電視劇,各個方面都做的比較到位。從演員陣容來看 大秦帝國之裂變 有侯勇,王志飛,高圓圓,李立群,呂中,都是比較有演技的實力派。質量可以放心的。從劇本來看 這部...

如何評價奇葩說辯手卡姆的表現,如何評價《奇葩說》的每一位選手

當艾力開玩笑說節目組想找個新疆人把他換下去的時候,我甚至曾經一度以為卡姆真的會取代艾力,畢竟艾力的定位比較正,屬於 有教養 的那類,總感覺著會跟節目的氛圍有些不太搭調。但是,接下來卡姆在外賣小哥惹毛我要不要投訴那期的表現就令我大跌眼鏡,姑且不說原本 信手拈來 的段子沒了,而且整個辯論過程中雖然看似有...

如何上好一堂課,如何對教師授課質量進行評價

我是一位中學退休老教師,是 過來人 建議你不要緊張,放開 自然點,就行了!我一第次上課,20分鐘就把一節課的內容講完了,望著坐在後面的校長,不知怎麼辦才好!要做到 要相信自己 我能 親和辦法提高同學們聽你這節課的興趣 不要只面對著書本的知識 畢竟我們也是學生 理論知識 如何講好一門課 一堂課是一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