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為什麼要被叫做錢塘湖,錢塘湖為什麼是西湖

2023-01-17 11:40:10 字數 3536 閱讀 7519

1樓:匿名使用者

杭州古稱錢塘,西湖又是杭州的標誌,所以叫西湖為錢塘湖!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西湖最早的時候只是錢塘江圍墾而攏了一個內湖,說白了就是現在杭州城東這一塊以前都是由錢塘江沖刷而來的坦途,最早杭州只是現今西部的重巒疊嶂的山而已。

錢塘湖為什麼是西湖

3樓:網友

錢塘湖,即西湖。杭州市中心的西湖,南北長公里,東西寬2.

8公里,水面原面積平方公里,包括湖中島嶼為平方公理,湖岸周長15公理。

水的平均深度在米左右,最濘處有米,最淺處不到1米。

如今伴隨著「西湖西進」擴大為平方公里,基本達到了300年前西湖的面積。蘇堤和白堤將湖面分成裡湖、外湖、嶽湖、西里湖和小南湖五個部分。

西湖與錢塘江溝通後,每天引入錢塘江水約30萬立方米,西湖水由原來的一年一換變成每月一換,透明度由原來的不足60釐米提升到120釐米。

4樓:匿名使用者

杭州最早叫「禹杭」,是說大禹治水之時乘船渡海的地方,後取諧音叫「餘杭」。

東漢末年,現在的杭州市區沉積完成,有了土地和湖,但無人居住,歸吳郡富春縣管轄。

東晉,北人南渡,大肆搶奪土地,由此杭州開始繁榮,設縣「錢塘」,隸屬餘杭府管轄。但常受潮水侵襲。並不安全。

唐朝,將餘杭改為杭州,但是杭州府治所是現在餘杭區的臨平、老餘杭一帶,錢塘縣(現在杭州市區)的湖還沒有沒有準確的名字,所以白居易就叫它「錢塘湖」咯,等到白居易疏浚完成,錢塘縣才可以安全住人。

五代(吳越錢氏)湖東築城,遷杭州府治所於錢塘,杭州現在的市區才大致確定下來,由於西湖是在杭州城西,就有西湖、金牛湖這兩個稱呼。

到了宋,蘇東坡「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一詩才算是把西湖的名字定下來了,但也是約定俗成,大家都這麼叫。

5樓:匿名使用者

杭州古代叫過「錢塘」啦,新白娘子傳奇看過吧, 哈哈。

錢塘湖為什麼是西湖?

西湖一向被人們稱為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錢塘湖是西湖的別名。

錢塘湖春行。

白居易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新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又名為「西子湖」,是因為蘇軾的「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詩句,這一比喻又新奇又貼切,堪稱詠西湖之冠。

西湖為什麼又叫西子湖?

7樓:

天下西湖三十六,就中最好是杭州」。西湖,最早叫武林水,又叫金牛湖,明聖湖、錢塘湖。因唐代遷移州城時,西湖的位置處於錢塘縣西面,故稱為「西湖」。

北宋詩人蘇東坡作詩「欲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於是又稱「西子湖」。

8樓:禾鷗聊蘊美

古老的神話中有「西湖明珠自天降,龍飛鳳舞到錢唐」的說話,西湖才有了「明珠」這雅號。關於「西湖」的名稱最早始於唐朝。漢時稱武林水、時聖湖;唐時稱龍川、錢源、錢塘湖、上湖等。

到了北宋,詩人蘇東坡當杭州太守時,他在《飲湖上初晴後雨》七絕中讚美西湖說:「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於是,西湖又多了個「西子湖」的美稱。

9樓:鮑昆頡世言

西湖古稱「錢塘湖」,古代詩人蘇軾就對它評價道:「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又名「西子湖」。

10樓:阿貴

欲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 我也覺得和西施有關。

11樓:匿名使用者

欲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

好象和西施有關吧……

12樓:北門北風

欲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

因此得名!

13樓:網友

欲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啊。

14樓:網友

第一個說的就是我想要說的。

15樓:網友

俗把西子比西湖。倒……

西湖為什麼叫西湖?

16樓:

隋朝的時候,西湖在城的西面,所以叫西湖。

出現「西」湖之稱,是由於早前的錢塘縣城,隋以後從位處西湖之西,遷建到西湖之東,也就是原來在城東的錢塘湖,現在位於城西了。湖居城西,故名西湖,這和全國其他地方同名西湖者是一樣的。至遲在唐代,「西湖」這個稱呼已經被頻繁使用,同樣是白居易詩文,就經常用「西湖」一詞,如其詩題有《西湖晚歸回望孤山寺贈諸客》、《西湖別》等等。

北宋詩人蘇軾(東坡)在他的名篇《飲湖上初晴後雨》詩中詠「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的千古絕唱後,西湖又有了西子湖的美名。西子即春秋時越國的絕代佳人西施。比較天下數十以西湖命名的湖泊,也惟有杭州西湖當得起如此盛譽。

南宋時,西湖出現了畸形的繁華豔麗,偏安江南的統治集團不思恢復故土,卻沉湎於湖光山色,奢靡享樂之中,一擲萬金,花天酒地,西湖於是又被人稱為「銷金鍋」,非常恰當,也非常辛辣。

1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位於杭州城的西面,所以就叫西湖。

杭州西湖為何被譽為「人間天堂」

18樓:_千折

相傳在很久很久以前,天上的玉龍和金鳳在銀河邊的仙島上找到了一塊白玉,他們一起琢磨了許多年,白玉就變成了一顆璀璨的明珠,這顆寶珠的珠光照到**,**的樹木就常青,百花就盛開。但是後來這顆寶珠被王母娘娘發現了,王母娘娘就派天兵天將把寶珠搶走,玉龍和金鳳趕去索珠,王母不肯,於是就發生了爭搶,誰知王母的手突然一鬆,明珠就降落到人間,變成了波光粼粼的西湖,玉龍和金鳳也隨之下凡,變成了玉龍山(即玉皇山)和鳳凰山,永遠守護著西湖。

杭州西湖自古以來被稱為什麼

19樓:矽谷創業快訊

杭州西湖有錢水、錢唐湖、明聖湖、金牛湖、石涵湖、上湖、瀲灩湖、放生池、西子湖、高土湖、西陵湖、龍川、銷金鍋、美人湖、賢者湖、明月湖諸般名稱。

杭州西湖因杭州古名錢塘,故杭州西湖亦稱錢塘湖。《漢書·地理志》:「錢唐,西部都尉治。武林山,武林水所出,東入海,行八百三十里。」

20樓:網友

武林山,錢水、錢唐湖、明聖湖、金牛湖、石涵湖、上湖、瀲灩湖、放生池、西子湖、高土湖、西陵湖、龍川、銷金鍋、美人湖、賢者湖、明月湖等。

別稱說明:《漢書·地理志》:「錢唐,西部都尉治。武林山,武林水所出,東入海,行八百三十里。

」 後又有錢水、錢唐湖、明聖湖、金牛湖、石涵湖、上湖、瀲灩湖、放生池、西子湖、高土湖、西陵湖、龍川、銷金鍋、美人湖、賢者湖、明月湖諸般名稱,但是隻有兩個名稱為歷代普遍公認,並見諸於文獻記載:一是因杭州古名錢塘,湖稱錢塘湖;一是因湖在杭城之西,故名西湖。最早出現的「西湖」名稱,是在白居易的《西湖晚歸回望孤山寺贈諸客》和《杭州回舫》這兩首詩中。

北宋以後,名家詩文大都以西湖為名,錢塘湖之名逐漸鮮為人知。而蘇軾的《乞開杭州西湖狀》,則是官方檔案中第一次使用「西湖」這個名稱。

《錢塘湖春行》整首詩有什麼意思,《錢塘湖春行》這首詩的意思?

春天,我走在西湖邊。從孤山寺的北面到賈公亭的西面,湖水漲潮時剛好與堤齊平,白雲重重疊疊,同湖面上的波瀾連成一片.幾隻早出的黃鶯爭著飛上向陽的樹,不知誰家新來的燕子正銜著春泥在築巢。繁多而多彩繽紛的春花 野花 漸漸要迷住人的眼睛,淺淺的春草剛剛能夠遮沒馬蹄。我最愛漫步在西湖東邊欣賞美景,欣賞得不夠 就...

《錢塘湖春行》詩中亂花淺草寫出初春的什麼特點

寫俯察所見花草。因為是早春,還未到百花盛開季節,所以能見到的尚不是奼紫嫣紅開遍,而是東一團,西一簇,用一個 亂 字來形容。而春草也還沒有長得豐茂,僅只有沒過馬蹄那麼長,所以用一個 淺 字來形容。亂花 淺草 一聯,寫的雖也是一般春景,然而它和 白沙堤 卻有緊密的聯絡 春天,西湖哪兒都是綠毯般的嫩草 可...

湖人是什麼意思?洛杉磯籃球隊為什麼叫做湖人隊

老球迷調查 湖人為什麼叫湖人?美國並沒有金州為什麼叫金州勇士 落杉磯湖人隊的前身是明尼阿波利斯湖人隊,主場在明尼阿波利斯,地處美國中北部,以湖泊眾多而聞名。所以叫湖人 湖 在英文中為 來lake 而 laker 則意為自居住在湖畔的人們。由於發起地湖泊眾多,球隊便為自己取了 湖人 一名。球隊創立的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