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詩歌發展史上最具成就的詩歌形式是那幾種?

2023-02-24 01:25:05 字數 3928 閱讀 5068

1樓:呼正林

中國詩歌發展史上最具成就的詩歌形式大致有三種:唐詩、宋詞、元曲。

2樓:網友

我認為在中國詩歌的發展史上,最具成就的詩歌形式應該是唐詩和宋詞。唐詩和宋詞無論在形式上還是內容上,都將詩歌的成就推到了文化發展的最高峰。成為中國文學史上璀璨的明珠。

3樓:戶雋雅

中國詩歌發展史上最具有成就的詩歌行不是是哪幾種?中國詩歌發展最好的時代就是唐朝,唐朝時留下的絕句七元絕句和自由體的詩歌都是非常浪漫,非常逼真的,以後有發展成自由的時刻,詩歌。

4樓:任易購

20世紀初至2023年代: 嘗試派、文學研究會(人生派)、創造社(早期浪漫主義)、湖畔詩派、新格律詩派(新月派)、中國早期象徵詩派 2023年代: 中國現代派詩群、七月派、漢園三詩人 2023年代:

中國新詩流派、九葉詩派 2023年代: 中國現實主義、新現代主義(現代派詩群)、藍星詩群(藍星詩社)、創世紀詩群(創世紀詩社) 2023年代: 朦朧派(今天派)、白洋淀詩群、中國新現實主義 2023年代:

新邊塞詩派、大學生詩派、第三代詩群(新生代詩群、新世代)、莽漢主義、整體主義、海上詩派、圓明園詩派、撒嬌派、他們詩群、醜石詩群、非非主義(紅色寫作)、神性寫作、新鄉土詩派、知識分子寫作詩群 2023年代: 網路詩歌(網路詩人)、民間寫作、第三條道路寫作、中間代、資訊主義、70後詩人。

中國現代詩歌發展史上最著名的詩歌流派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20世紀初至2023年代: 嘗試派、文學研究會(人生派)、創造社(早期浪漫主義)、湖畔詩派、新格律詩派(新月派)、中國早期象徵詩派。

2023年代: 中國現代派詩群、七月派、漢園三詩人。

2023年代: 中國新詩流派、九葉詩派。

2023年代: 中國現實主義、新現代主義(現代派詩群)、藍星詩群(藍星詩社)、創世紀詩群(創世紀詩社)

2023年代: 朦朧派(今天派)、白洋淀詩群、中國新現實主義。

2023年代: 新邊塞詩派、大學生詩派、第三代詩群(新生代詩群、新世代)、莽漢主義、整體主義、海上詩派、圓明園詩派、撒嬌派、他們詩群、醜石詩群、非非主義(紅色寫作)、神性寫作、新鄉土詩派、知識分子寫作詩群。

2023年代: 網路詩歌(網路詩人)、民間寫作、第三條道路寫作、中間代、資訊主義、70後詩人。

中國詩歌發展階段有哪幾個?

李商隱哪種形式的詩歌成就最高?( ) a、近體詩 b、散文詩 c、古體詩

6樓:八戒產權

【解釋】

古體詩:詩歌體裁,從詩句的字數看,有所謂四言詩、五言詩和七言詩等。四言是四個字一句,五言是五個字一句,七言是七個字一句。

唐代以後,稱為近體詩,所以通常只分五言、七言兩類。五言古體詩簡稱五古;七言古體詩簡稱七古,而三五七言兼用者,一般也算七古。

新體詩:是與古體詩相對而言,其主要特徵是講究聲律和對偶。

近體詩,又稱今體詩、格律詩,是一種講究平仄、對仗和押韻的漢族詩歌體裁。為有別於古體詩而有近體之名。指初唐之後,形成的又一詩歌體裁。

在近體詩篇中句數、字數、平仄、押韻都有嚴格的限制。近體詩是唐代以後的主要詩體,著名的代表詩人有:李白、杜甫、李商隱、陸游等。

在中國詩歌發展史上有著重要地位,對於歷史文化的研究,也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區別】

古體詩和近體詩的區別方法

一、 以格律分類:

古體詩除了需要用韻之外,不受格律限制。近體詩除了需要用韻之外,受到格律的限制。

二、 以字數分類:

近體詩只有五言、七言二種形式。古體詩有四言、五言(稱五古)、七言(稱七古)、字數不整齊的稱雜言古詩(雜言古詩因有七字句,所以也稱七古),也有少數三言、六言。

三、 以句數分類:

古體詩從二句到百句都有。近體詩絕句四句,律詩八句,排律八句以上。

四、 以用韻分類:

(一) 古體詩:

1. 全首詩可用一個平聲韻或仄聲韻,又可隨意轉為其它韻。

2. 一首詩中每句都可以用韻,用於韻的字可以重複。

3. 詩中用韻不限定在偶數句子上,奇數句也可以用韻。

4. 詩中可以用鄰韻和上去聲通押。

5. 允許散文化的句子。

(二) 近體詩:

1. 一首詩限用一個韻,除第一句可以用韻或不用韻之外,其餘句子都是雙數句用韻。

2. 用於韻腳的字不能重複。

3. 不用韻句子的末一字,平仄聲不能與用韻句子的末一字相同。

4. 除起句外不能用鄰韻。

5. 都用平聲韻。

中國詩歌發展史

中國詩歌發展的歷史

7樓:濮陽旭東呼賢

中國古代詩歌。

的發展歷史演變早期的詩歌。

人類許多民族在語言的發展中產生了適合本民族語言的詩歌形式。在中國,最早的詩歌總集是《詩經》,其中最早的詩作於西周初期,最晚的作品成於春秋時期中葉。

到了戰國時期,在南方的楚國華夏族和百越族語言逐漸融合,其詩歌集《楚辭》突破了《詩經》的一些形式限制,更能體現南方語言的特點。

漢代的古體詩。

漢代時樂府詩形成。樂府詩是為了配**演唱的,相當於現在的歌詞。這種樂府詩稱為「曲」、「辭」、「歌」、「行」等。

三國時期以建安文學為代表的詩歌作品吸收了樂府詩的營養,為後來的格律更嚴謹的近體詩奠定了基礎。

唐宋的近體詩。

到了唐代,中國詩歌出現了四句的絕句和八句的律詩。律詩押平聲韻,每句的平仄、對仗都有規定。絕句的規定稍微鬆一些。

另外,在宋代達到頂峰的詞也是詩歌的一種重要形式。詞的格式要依從一些固定的詞牌,以便於配以樂曲演唱。

後期發展。自元代開始,中國詩歌的**時期逐漸過去,文學創作逐漸轉移到戲曲、**等其他形式。漢語古詩在周邊國家的影響。

漢詩,字面上的意思是漢語的詩歌。但這個概念主要是在漢語世界之外使用。中國的一些周邊國家,如朝鮮、日本、越南,因為使用漢字作為書寫文字,自然也深受漢語詩歌的影響。

隨著佛教禪宗在這些國家的流傳,漢詩成了禪宗文學的最重要的形式。

8樓:屈宛亦單宜

中國詩歌的發展史:詩經-楚辭-漢賦-魏晉南北朝民歌-漢魏元朝文人詩-唐代的古風。

新樂府-格律詩-宋詞-元曲-現代詩。

中國詩歌發展史簡介:最早的詩是距今三千年左右的《詩經》,其內容有「風,雅,頌」三個部分,句式為四言句。繼《詩經》之後,在楚國出現了一種新的詩體,叫「楚辭」,它的創始人是屈原,發展為五言句和七言句。

到了漢代,出現了為配合**而歌唱的詩即「樂府詩」多為五言詩。到了魏晉,出現了作詩要注意平仄和韻律的性質,形成了格律詩的主要內容。唐代,是我國詩歌發展的全盛時期,分為:

律詩和絕句。宋代最為發達,這就是詞,也叫長短句。到了元明兩代,又出現了一種新的體裁,叫曲,也稱散曲。

近代出現了新文化的「現代詩」。

代表中國詩歌發展史上三大高峰的三大詩體是?

9樓:匿名使用者

代表詩歌發展史上三大高峰的三大詩體是:唐詩、宋詞、元曲。

10樓:雅典閣主

我以為代表中國詩歌發展史上三大高峰的三大詩體應當是:楚辭,樂府、唐詩。

儘管宋詞、元曲的成就都很高,但宋詞元曲都脫胎於唐詩,本質上是唐詩的變種,不具有獨特性,不能代表古代詩歌的最高峰。

中國古典詩歌發展史!!!!中國詩歌的發展史?

詩經 楚辭 是源頭。然後是西漢騷體詩和民間詩歌 樂府 然後是東漢文人五言詩 古詩十九首是代表 然後是建安 正始 三曹七子 嵇康阮籍 然後是晉玄言詩 宮體詩,南北朝民歌 吳聲西曲及北朝民歌 然後是初唐 盛唐 中唐 晚唐。然後是明詩 明初高啟成就最高,其他可不論。然後是清詩 流派眾多 號稱中興,最後是龔...

中國詩歌發展歷程,中國詩歌的發展史?

詩歌,是中國文學中產生最早的藝術形式之一,也是中國文學中得到最為充分發展的體裁。詩經 是最早的一部詩歌總集。其中最早的詩篇產生於西周初年,最晚的產生於春秋中葉。四言為主的句式和重疊反覆的章法,是那一時代詩體的主要特色。緊接著,在南方的楚地又興起一種新的詩體 楚辭。楚辭是在楚地民歌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具...

中國詩歌發展史,中國詩歌的發展史是怎樣的?

中國詩歌的發展史 詩經 楚辭 漢賦 魏晉南北朝民歌 漢魏元朝文人詩內 唐代的古容風 新樂府 格律詩 宋詞 元曲 現代詩 中國詩歌發展史簡介 最早的詩是距今三千年左右的 詩經 其內容有 風,雅,頌 三個部分,句式為四言句。繼 詩經 之後,在楚國出現了一種新的詩體,叫 楚辭 它的創始人是屈原,發展為五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