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絕頂 近義詞,聰明絕頂的近義詞

2023-01-18 07:45:08 字數 3537 閱讀 6956

1樓:平常心新號

絕頂聰明。

【釋義】絕頂:極端。形容異常聰明。

【用例】莊子是~的人,他的門徒大約也是些~的人。(郭沫若《莊子的批判》)

聰明絕頂的近義詞

2樓:南邕

絕頂聰明:絕頂:極端。形容異常聰明。

相似詞: 冰雪聰明 聰明伶俐 聰明過人。

3樓:阿尼阿尼

謀略滔天,才智過人,聰明伶俐。

「聰明絕頂」的近義詞是什麼?

4樓:闕朝祭曉楠

聰明絕頂意思:

絕頂:極端。形容異常聰明。有時用來戲稱絕頂的人。

近義詞:聰明絕世,聰明絕頂。

5樓:展任鄔平卉

神機妙算,我也不太清楚。

6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近義詞 絕頂聰明。

聰明絕頂 [cōng míng jué dǐ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聰明:聰敏有智慧;絕頂:最高處,無人超越。詞語意思是有著無人能及的聰明才智。

出 處清·無垢道人《八仙全傳》第五回:「他本是夙根極好、聰明絕頂的人,當時都已領會。」

近反義詞。近義詞 絕頂聰明。

百科釋義。聰明絕頂,讀音cōng míng jué dǐng,漢語詞語,基本意思為詞語意思是有著無人能及的聰明才智。

聰明絕頂是什麼意思啊?

7樓:手機使用者

現在大多數都是貶意,形容一些人太過聰明連頭髮都沒有了。也可以形容某些人聰明過頭了。

8樓:手機使用者

聰明絕頂 (cōng míng jué dǐng) 解釋 :聰明:聰敏有智慧;絕頂:

「他本是夙根極好、聰明絕頂的人,當時都已領會。」 用法: 作謂語、定語;用於誇獎人 近義詞:

絕頂聰明。

9樓:楊冉晶

絕頂聰明 聰明 已經到『頭』了 沒 『發』想了。

10樓:紅顏

聰明的頭上不長毛髮了。

足智多謀和聰明絕頂是近義詞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足智多謀_成語解釋。

【拼音】:zú zhì duō móu

【釋義】:足:充實,足夠;智:聰明、智慧;謀:計謀。富有智慧,善於謀劃。形容人善於料事和用計。

【例句】:~之士,能征慣戰之將,何止一二千人。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三回。

【近義】大智若愚詭計多端。

【反義】愚昧無知愚不可及一籌莫展束手無策。

聰明絕頂。【拼音】cōng míng jué dǐng【釋義】漢語詞語,基本意思為詞語意思是有著無人能及的聰明才智。

近義詞聰明絕世。

12樓:燕子老師課堂

不是。【成語】: 足智多謀。

【近義詞】: 智謀過人、大智若愚、詭計多端【反義詞】: 愚昧無知、愚不可及、束手無策【拼音】: zú zhì duō móu

【解釋】: 足:充實,足夠;智:聰明、智慧;謀:計謀。富有智慧,善於謀劃。形容人善於料事和用計。

【舉例造句】: 足智多謀之士,能征慣戰之將,何止一二千人。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三回。

13樓:網友

兩者是近義詞。

足智多謀。[拼音] [zú zhì duō móu][釋義] 足:充實,足夠;智:聰明、智慧;謀:計謀。富有智慧,善於謀劃。形容人善於料事和用計。

聰明絕頂。【拼音】cōng míng jué dǐng【釋義】漢語詞語,基本意思為詞語意思是有著無人能及的聰明才智。

聰明絕頂的反義詞是什麼

14樓:一世明媚

愚不可及。

意思原指大智若愚,非常人所能及,後指愚蠢得別人比不上,形容愚蠢無比。

出處:《論語·公冶長》,子曰:「甯武子,邦有道則知,邦無道則愚。其知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

白話文:孔子說:「甯武子這個人,在國家政治清明時就聰明,當國家政治黑暗時就裝糊塗。他的聰明是別人可以做得到的,他的裝糊塗,別人是趕不上的。」

成語用法:補充式,作賓語、定語。含貶義。

筆畫近義詞。

冰雪聰明具體解釋如下:

意思:比喻人聰明非凡。

讀音:bīng xuě cōng míng

出處:唐·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漢中判官》詩:冰雪淨聰明,雷霆走精銳。

翻譯:心思像是被冰雪淨洗過一樣的細膩而敏捷,軍隊裝備精良行動十分迅猛。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人很純潔聰明。

15樓:匿名使用者

聰明絕頂的反義詞是: 愚蠢至極。

聰明絕頂。成語解釋:絕頂:極端。形容異常聰明。

成語舉例:莊子是絕頂聰明的人,他的門徒大約也是些絕頂聰明的人。

聰明絕頂反義詞

16樓:匿名使用者

聰明絕頂的反義詞是: 愚蠢至極。

成語解釋:絕頂:極端。形容異常聰明。

相似詞: 冰雪聰明 聰明伶俐 聰明過人。

1、可是,假如摩斯也像卷福一樣內心強大、聰明絕頂、以及邏輯嚴密,那未免太沒趣了:天才固然華麗,可太不接近真實人生的底色。

2、不觀生滅與無常,但逐輪迴向死亡。聰明絕頂矜世智,嘆他於此總茫茫。倉央嘉措。

3、智慧是劃分割槽域的。從商的智慧是金色的,從政的智慧是血色的,愛情的智慧是無色的,仇恨的智慧是黑色的。沒有誰的智慧是萬能的,所以人們在一些領域聰明絕頂,在另一個領域混沌不堪。

4、在這個最關鍵的時刻,聰明絕頂的猶太裔國務卿基辛格,只輕輕一句話,就永遠打消了白宮有可能的類似想法。基辛格說,坐在用刺刀團團圍住的白宮裡,是做不成美利堅合眾國**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聰明絕頂的反義詞 :愚蠢至極、愚不可及、笨頭笨腦、冥頑不靈。

愚不可及。[拼音] [yú bù kě jí]

[釋義] 原指人為了應付不利局面假裝愚痴,以免禍患,為常人所不及(見於《論語·公冶長》)。後用來形容人極端愚蠢。

笨頭笨腦。[拼音] [bèn tóu bèn nǎo]

[釋義] 1.形容人不聰明,反應遲鈍。 2.形容式樣蠢笨:皮鞋做得~的,我不喜歡。

冥頑不靈。[拼音] [míng wán bù líng]

[釋義] 冥頑:愚鈍無知;不靈:不聰明。形容愚昧無知。

18樓:孟顏汐

反義詞: 聰明絕頂 - 愚不可及、愚昧無知聰明絕頂,讀音cōng míng jué dǐng,漢語詞語,基本意思為詞語意思是有著無人能及的聰明才智。

聰明絕頂 (cōng míng jué dǐng)解釋:聰明:聰敏有智慧;絕頂:最高處,無人超越。詞語意思是有著無人能及的聰明才智。

出處:清·無垢道人《八仙全傳》第五回:「他本是夙根極好、聰明絕頂的人,當時都已領會。」

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誇獎人;也用於調侃謝頂的人。

聰明與「絕頂」真的有關係嗎,俗話說「聰明絕頂」,謝頂真的是因為太聰明瞭嗎?

一個聰明的人不一定會絕頂的。聰明和絕頂沒有半毛錢關係。絕頂是因為有遺傳的關係,也有後天。膚比較油膩,毛囊堵塞造成的脫髮引起的。聰明和絕頂是沒有必然的關係的,有的人很聰明,但是並沒有禿頭,但是有的人可能因為基因的原因會出現脫髮的情況。並沒有什麼關係的。這個只是一種形容的說法,沒什麼能夠證明聰明的人就會...

聰明絕頂是多聰明?是聰明的都謝了頂嗎

聰明絕頂是形容一個人非常聰明,頂說明已經到了盡頭,沒有人比他更聰明。而不是上面所述的那樣 是聰明的都謝了頂 我覺得能被稱為這樣的人是很了不起的,無論是先天的,還是後天的。聰明絕頂是十分聰明,因為太聰明瞭,思考得多,考慮全面周到,腦子用得多,頭髮都沒了,禿頭了,所以叫聰明絕頂。聰明絕頂就是非常的聰明 ...

諸葛亮聰明絕頂,唯獨與誰比賽回合,都敗下陣來

是爭孟達事件。孟達一開始是劉璋的手下,後投靠了劉備,再後來又叛變劉備投靠了曹操。而為了藉助孟達完成自己的計劃,諸葛亮開始與孟達偷偷通訊,想要策反他重新回到蜀漢的懷抱。結果卻被司馬懿發現了這件事,司馬懿當機立斷,直接斬殺了孟達這個小人,諸葛亮的計劃也因此落空。應該是司馬懿吧,一是出山,司馬懿出山比諸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