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溪沙拼音版晏殊

2023-01-21 11:35:08 字數 1310 閱讀 7119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húshàngxīfēngjímùchán。湖上西風急暮蟬。yèláiqīnglùshīhónglián。夜來清露溼紅蓮。

shǎoliúguījìcùgēyán。少留歸騎促歌筵。wéibiémòcíjīnzhǎnjiǔ。

為別莫辭金盞酒。rùcháoxūjìnyùlúyān。入朝須近玉爐煙。

bùzhīchónghuìshìhénián。

不知重會是何年。浣溪沙·湖上西風急暮蟬翻譯:秋風吹拂在湖面上,傍晚時分,蟬聲急促。

紅蓮經夜被露水打溼。為了暫時挽留住將要離去的客人,只好加速酒筵的程序。在即將離別的時刻,切莫推辭杯中的美酒。

入朝以後,一定會度過一段寂寞的時光,不知何時才得重逢。浣溪沙·湖上西風急暮蟬賞析:作者以景起興,逐漸轉向歌筵現場,敘寫舉酒話別時的真情寄語,在相見渺茫的惆悵中收束,寥寥幾筆,把離別場景勾勒得鮮活而動情,也透露了晏殊被貶後急於回京的心情。

2樓:休閒娛樂頻道

晏殊《浣溪沙》拼音版:

yīqǔxīn cí jiǔyībēi,qù nián tiān qì jiù tíng tái。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

xīyáng xīxià jǐshí huí?

夕陽西下幾時回?

wú kěnài hé huāluò qù,sì céng xiāng shí yàn guīlái。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xiǎo yuán xiāng jìng dú pái huái。

小園香徑獨徘徊。

譯文:填曲新詞品嚐一杯美酒,時令氣候亭臺池榭依舊,西下的夕陽幾時才能迴轉?無可奈何中百花再殘落,似曾相識的春燕又歸來,獨自在花香小徑裡徘徊。

詩詞賞析

《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是宋代詞人晏殊的代表作。此詞雖含傷春惜時之意,卻實為感慨抒懷之情,悼惜殘春,感傷年華的飛逝,又暗寓懷人之意。詞之上片綰合今昔,疊印時空,重在思昔;下片則巧借眼前景物,重在傷今。

全詞語言圓轉流利,通俗曉暢,清麗自然,意蘊深沉,啟人神智,耐人尋味。詞中對宇宙人生的深思,給人以哲理性的啟迪和美的藝術享受。其中「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兩句歷來為人稱道。

急!!浣溪沙晏殊擴寫,擴寫浣溪沙晏殊500字

山下溪水潺湲,溪邊的蘭草才抽出嫩芽,蔓延浸泡在溪水中。松柏夾道的沙石小路,經過春雨的沖刷,潔淨無泥。時值日暮,松林間的杜鵑在瀟瀟細雨中啼叫著。這是一幅多麼幽美寧靜的山林景緻啊!首七字既點出遊清泉寺時的時令,也點明蘭溪之名的由來。浸 字與 皋蘭被徑兮,斯路漸 楚辭 招魂 中的 漸 字一樣,均有 蔓延 ...

晏殊的浣溪沙一的意思是什麼,浣溪沙 宋 晏殊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夕陽西下幾時回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 獨徘徊。註釋 浣溪沙 詞牌名。香徑 這裡指落花散香的小路。解釋 我填一曲新詞,就喝一杯美酒,往事湧上心頭,還是去年一樣的天氣,亭臺也依舊 夕陽西下,什麼時候才能回來花兒在暮春中凋落,令人無可奈何 春天歸來的燕子,...

晏殊的全部詩詞。晏殊的詩詞全集 晏殊的詩詞有哪些

清平樂 紅箋小字,說盡平生意。鴻雁在雲魚在水,惆悵此情難寄。斜陽獨倚西樓,遙山恰對簾鉤。人面不知何處,綠波依舊東流。清平樂 金風細細,葉葉梧桐墜。綠酒初嘗人易醉,一枕小窗濃睡。紫薇朱槿花殘,斜陽卻照欄杆。雙燕欲歸時節,銀屏昨夜微寒。蝶戀花 檻菊愁煙蘭泣露,羅幕輕寒,燕子雙飛去。明月不諳離恨苦,斜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