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意識指什麼,如何培養責任意識

2023-01-22 03:35:07 字數 1958 閱讀 7104

1樓:匿名使用者

責任意識是一種自覺意識,也是一種傳統美德。責任是一種能力,又遠勝於能力,責任是一種精神,更是一種品格。培養責任意識的方法如下:

要認識承擔責任的重要意義,感受承擔責任的快樂,主動承擔責任。

要從身邊小事做起。並不是只有幹出驚天動地的大事業才算承擔責任,承擔責任體現在我們日常的學習和生活中。自己洗衣疊被、努力學習、不亂扔垃圾等,都承擔責任的表現。

要慎重許諾,堅決履行諾言。承諾就意味著責任,失信於人是不負責任的表現。慎重許諾,是對自己和社會負責的表現。

要學會調控自己的情緒,三思而後行。我們要增強辨別能力,認真思考自己言行的後果,對自己的言行負責。

要多從別人的角度考慮問題。當我們不想承擔責任時,要設身處地地想一想自己不承擔責任將會給別人帶來什麼樣的麻煩和痛苦。

要反省自身,勇擔過錯。

責任意識的範疇:

責任無處不在,存在於每一個角色。父母養兒育女,老師教書育人,醫生救死扶傷,工人鋪路建橋,軍人保家衛國等。

人在社會中生存,就必然要對自己、對家庭、對集體甚至對祖國承擔並履行一定的責任。

責任有不同的範疇,如家庭責任、職業責任、社會責任、領導責任等等。這些不同範疇的責任,有普遍性的要求,也有特殊性的要求。

責任只有輕重之分,而無有無之別。

2樓:我就是我

所謂的責任意識,就是清楚明瞭地知道什麼是責任,並自覺、認真地履行社會職責和參加社會活動過程中責任,把責任轉化到行動中去的心理特徵。有責任意識,再危險的工作也能減少風險;沒有責任意識,再安全的崗位也會出現險情。責任意識強,再大的困難也可以克服;責任意識差,很小的問題也可能釀成大禍。

有責任意識的人,受人尊敬,招人喜愛,讓人放心。

培養責任意識:

1、 加強自我責任心:認真負責地工作、學習、鍛鍊,即包括自身的工作、學習、鍛鍊,也包括在社會、實踐中的學習鍛鍊,要對自己負責,對自己的事業合作,對自己的工作負責,對自己的生活負責、對自己的生命負責。

2、加強工作責任心:必須具備基本的職業道德,提升敬業精神、工作態度、團結協作、誠信守諾、認真學習、忠於職守等六大要素。

3、加強他人責任心:心中有他人,對他人負責。是領導,要對員工負責,對朋友負責,對合作伙伴負責,對生意物件負責,對公司負責;是員工,要對同事負責,對朋友、對同學、對網友負責,對領導負責,對公司負責。

4、加強社會責任心:講公德、守規則,自覺遵守國家的法律法紀,對社會負責,愛護環境,保護自然,對人類生存各種條件負責。

5、加強家庭責任心:要主動承擔家庭責任,對家庭負責。是家長,要對孩子負責,負責孩子的生活,負責孩子的學習和成長,負責孩子的生命和健康;是子女,要對長輩負責,要潔身自好,要努力學習,要尊重和孝順長輩,要關心和愛護老人,要盡職盡守。

如何培養責任意識

3樓:霞淚凌鈴

從小開始培養 告訴孩子做任何事情都要有責任感。

如何培養責任意識?

怎樣提高個人責任意識

4樓:liu劉美麟

增強責任意識首先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丶。

5樓:度神答一句

首先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是提高責任意識的根本。只有當你正確地處理社會、集體、個人三者之間的利益關係了,你才會有責任意識。

其次加強學習,你對自己的職責瞭解越多,就會越發明白自己的責任有多重。

如何提高員工的責任意識和協作意識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責任意識

如何強化管理者的貢獻意識,如何強化責任意識和服務意識,立足崗位做貢獻

1.給予一定的資源。包括人力資源 物資資源 資金資源 資訊資源。2.提供可靠的資訊。要給予策劃者提供如 市場最新動向 國際國內情況 人員培訓資訊 培訓最新動態等。3.不斷的培訓和教育。要對員工進行不斷的培訓和教育,對企業文化的策劃者也要不斷的培訓與教育。4.定期的技術和方法的指導。一 強化管理者的貢...

如何看待大學生的社會責任意識,如何看待大學生社會責任意識

一來 1 大學自生社會責任意識的內涵及現狀 大學生社會責任觀,是大學生個體認識責任 履行責任的態度。正確的責任觀不是自發形成的,是需要正確的理論指導,通過正確的方法,不斷努力才能樹立起來的。社會責任意識教育,就是在學校教育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意識,增強學生對祖國和民族 對社會和環境 對家庭...

公務員使命感和責任意識缺失的原因有哪些

從一般意義上講,公務員的使命感和責任意識不強,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主觀思想偏差方面的原因,也有客觀能力不強方面的原因,還有社會環境負面影響以及公務員管理制度不完善方面的原因。第一,個人私心雜念作祟是公務員使命感和責任意識缺失的主觀原因。責任心是一個人的人生觀 價值觀和世界觀的綜合體現,是一種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