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別野生薺菜,如何從野生薺菜中採種?

2023-01-23 03:40:12 字數 3932 閱讀 9519

1樓:匿名使用者

1、野生薺菜是散葉,趴在地上生長的。

2、菌株不是很高,比較短。

3、顏色呈灰綠色。

4、根大葉小,葉子上稍微帶點紅色。

另外,大棚裡種出來的薺菜葉子細長,根小,其挑選也有講究:

1、開花了的不能買;

2、每株上有十三片葉子以上;

3、不認識不清楚不明來路的野菜不要採摘和食用。

如何從野生薺菜中採種?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野生薺菜型別較多,常見的有:①闊葉型薺菜:形如小菠菜,葉片塌地生長,植株開展度可達18~20釐米,葉片基部有深裂缺刻,葉面平滑,葉色較綠,鮮菜產量較高。

②麻葉(花葉)型薺菜:葉片塌地生長,植株開展度可達15~18釐米,葉片羽狀全裂,缺刻深,細碎如飛廉(carduus crispus >l.)葉型,綠色,食用香味較好。

③紫紅葉薺菜:葉片塌地生長,植株開展度15~18釐米,葉片形狀介於上述兩者之間,不論肥水條件好壞、長在陰坡或陽坡、高地或凹地,葉片葉柄均呈紫紅色,葉片上稍有茸毛,適應性強,味佳。

選苗採種方法是,在冬季或早春,可到田野裡挑選種苗,將三種型別薺菜分挖、分放,也可根據選種目的,挑選其中一種型別。然後將種苗定植在經過施肥和精細整地的零星熟土菜地上(注意不同型別之間需進行隔離),成活後注意澆水施肥,防治蚜蟲,使植株正常開花結莢。在種莢發黃,種子八成熟時收割,以免過熟後「炸莢」使種子散落。

將收回的種莢攤於薄膜上晾乾搓揉,取出幹種子精細保管待用。

誰能告訴我怎麼準確辨別野生薺菜啊?

3樓:新奇叔

野菜中酷似薺菜的野草,喜歡跟真薺菜長在一起,看如何辨別真假。

4樓:清煙如寂寞

1、野生薺菜是散葉,趴在地上生長的。

2、菌株不是很高,比較短。

3、顏色呈灰綠色。

4、根大葉小,葉子上稍微帶點紅色。

另外,大棚裡種出來的薺菜葉子細長,根小,其挑選也有講究:

1、開花了的不能買;

2、每株上有十三片葉子以上;

3、不認識不清楚不明來路的野菜不要採摘和食用。

野生薺菜乾怎麼做?

5樓:匿名使用者

薺菜可以曬乾存放嗎?薺菜是生活中常見的一種野菜,營養價值高,但是新鮮的薺菜儲存的時間不是很久,那薺菜可以曬乾存放嗎?下面就來具體看看吧。

薺菜可以曬乾存放嗎。

薺菜可以曬乾存放。

薺菜是野菜的一種,主要成分是水分、蛋白質、脂肪、纖維素等成分,曬乾之後會損失一些水分、維生素等成分,沒有太大的改變,因此薺菜可以曬乾存放。曬乾後的薺菜營養價值會降低,口感和味道也會變差一點,不過還是可以繼續食用的,不會引起身體的不適。

薺菜乾的曬制方法。

1、先把新鮮的薺菜摘去老葉和雜質,薺菜根最好不要切除,因為它的根也有很好的藥用保健功效。如果你實在討厭薺菜根的口感和味道,那就切除扔掉吧,不過就是太浪費好東西了。

2、擇好的薺菜反覆淘洗乾淨,放一邊稍微控控水。同時燒上一大鍋的開水,並在水裡加適量鹽和少許食用油,燒開以後把薺菜倒入開水裡,焯燙至薺菜的顏色變成深綠色時,馬上出鍋泡入冷水裡。

3、等薺菜涼透後撈出控淨上面的水,攤放在陽光充足且通風良好的地方,曬兩到三天左右就成薺菜乾了。如果把薺菜掛起來晾曬效果更好。

4、等薺菜曬至完全乾透後,收起來紮成一捆一捆的小把,裝入塑料袋裡密封儲存即可。天氣比較潮溼的時候要注意檢查,不行的話就趕緊地拿出來曬曬。

薺菜曬乾可以放多久。

薺菜曬乾之後可以存放半年左右,若儲存得當可以放一年之久。

薺菜曬乾之後水分含量很低,儲存較好,沒有細菌滋生或者蟲子的寄生的話,儲存時間可以長達半年,若是儲存得當的話可以長達一年之久。薺菜在太陽下暴曬,曬乾之後可以用乾淨的罈子、保鮮盒、保鮮袋等容器裝好,密封或者是來回包幾次,就可以防止蟲子和細菌的滋生了。最好的儲存方式是用保鮮袋裝好之後,用包子包裹幾層,然後在裝在塑料袋中,放在冷藏室或者冷凍室儲存,可以儲存一年之久。

6樓:福建省新東方烹飪學校

按理就是水煮著吃最好,有營養。我們家就是放一點點油在鍋裡,油不要燒熱,就放菜下去,隨便炒幾下然後就加水煮,這樣營養不容易損害了。還有就是剁碎了,和豬肉一起,包餃子吃,挺好的。

7樓:薔薇朵朵情感心理

野生薺菜乾有很多的做法的呀,可以做成冷盤吃,也可以和其他的肉類什麼的煮湯吃都可以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過一下開水,然後曬乾就可以了。

野薺菜有幾種?

9樓:匿名使用者

按其葉形可分為板葉bai

薺菜和散葉薺菜兩du種。

zhi板葉薺菜 又叫大葉薺菜,dao上海市地回方品種。植株塌地生長答,開展度18釐米。葉片淺綠色,天而厚,葉長10釐米,寬釐米,有18片葉左右。

葉緣羽狀淺裂,近於全緣,葉面平滑,稍具絨毛,遇低溫後葉色轉深。該品種抗寒和耐熱力均較強,早熟,生長快,播後40天既可收穫,產量較高,外觀商品性好,風味鮮美。其缺點是香氣不夠濃郁,冬性弱,抽薹較早,不宜春播,一般用於秋季栽培。

散葉薺菜 又叫百腳薺菜、慢薺菜、花葉薺菜、小葉薺菜、碎葉薺菜、碎葉頭等。植株塌地生長,開展度18釐米。葉片綠色,羽狀全裂,葉緣缺刻深,長10釐米,葉窄較短小,有20片葉左右,綠色,葉緣羽狀深裂,葉面平滑絨毛多,遇低溫後葉色轉深,帶紫色。

該品種抗寒力中等,耐熱力強,冬性強,比板葉薺菜遲10~15天。香氣濃郁,味極鮮美,適於春季栽培。

10樓:尤欣笑示熹

當前生產上bai

栽培的薺菜,按其葉形可du分為zhi板葉薺菜和花葉薺dao菜兩種。

(內1)板葉薺菜又名大葉薺菜。葉片大容而肥厚,長10釐米,寬釐米,裂刻淺,塌地生長,成株有葉18片左右。

葉淡綠色,葉緣羽狀缺刻,葉面稍帶茸毛,感受低溫後葉色轉深。板葉薺菜抗寒性及耐熱性均較強,生長較快,早熟,生長期40天左右。由於板葉薺菜葉片寬大,外觀較好,受市場歡迎。

但冬性較弱,春季栽培抽薹開花較早,香氣不夠濃郁,不宜春播,適於秋季栽培,畝產量約3000千克。

(2)花葉薺菜又名小葉薺菜。葉片窄,短小,長8釐米,寬2釐米,缺刻深,塌地生長,成株有葉20片左右。葉綠色,葉緣羽狀深裂,葉面茸毛較多。

感受低溫後,葉色加深並帶紫色。花葉薺菜抗寒性較板葉薺菜稍弱,而耐熱性及抗旱性較強,冬性強,春季栽培抽薹遲。生長期40天左右,適於春季栽培。

葉片柔嫩,纖維少,香味較濃。春播畝產量約1000千克,秋播2500千克左右。

野薺菜跟怎麼做才好吃

11樓:匿名使用者

用料主料。

薺菜適量。雞蛋3個。

調料色拉油。

適量食鹽4克蔥。

5克薺菜煎蛋餅的做法。

1.準備材料。薺菜擇洗乾淨。

2.開水鍋裡滴幾滴油再加少許鹽,將薺菜用沸水綽燙一下3.攥幹水分後,切成碎末。

4.薺菜裡打入3個雞蛋,再加入切碎的蔥、加適量鹽5.攪拌均勻。

7.一面煎熟後翻面煎至金黃色即可。

8.切或不切裝盤盛出。

烹飪技巧。1、薺菜是野菜,油要稍微多一點會更香。

2、薺菜根部很有藥用價值,並且吃起來很香,所以一定不要摘除。

3、薺菜洗乾淨後綽水然後冷凍起來,在沒有薺菜的季節裡,也可以品嚐到。

4、薺菜本身有股特殊的清香,所以不建議在烹飪中加過多的蒜、姜、料酒來調味。

12樓:娜姐小廚

薺菜怎麼做才香?試試新吃法,簡單易學,比吃肉過癮,幾分鐘搞定。

野生薺菜生長在什麼地方

13樓:馬北一

路邊,田地、花園裡都會見到,初春的時候是最好的採挖季節。

14樓:匿名使用者

也不知道你在哪,可以說其實人少的,野草叢裡都可以見到的,呵呵,建議往山邊走走,會比較多的。

野生山藥如何鑑別,如何辨別山藥的好壞

山藥塊莖富含澱粉,可供蔬食 入藥能補脾胃虧損,治氣虛衰弱 消化不良 遺精 遺尿及無名腫毒等。怎樣鑑別真假山藥?1 真山藥。正宗的山藥其根莖略呈圓柱體,彎曲而稍扁,長約12 30釐米,直徑釐米 表面黃白色或淡黃色,有縱溝及鬚根痕。體重,質堅實,不易折斷,斷面白色粉性。無臭,味淡,微酸,嚼之發粘。也有的...

請教 包薺菜餃子如何調餡更好吃,薺菜餃子怎樣調餡,怎樣包更好吃

調的時候可以多放點花生油和肉,這樣吃起來就不幹了,再一個就是薺菜瀝水的時候,不能瀝的太乾了。我家都是韭菜和薺菜搭配,很好吃的哦 薺菜餃子怎樣調餡,怎樣包更好吃 先把肉餡調好,調料都放好,薺菜用水焯一下,然後剁碎。我就覺得很核如軟了。一定要放肉啊。而且和肉餡時加點水調。如改慧啟果面硬,那碧輪就把面和軟...

野生天麻如何辨真偽,怎樣辨別天麻的真假

鸚哥嘴,凹肚臍,外有環點乾薑皮,松香斷面要牢記。這是鑑別天麻真假的口訣。這口訣中,松香斷面是判斷天麻真偽的重要依據。具體地說,天麻採收後因加工壓扁,呈扁長橢圓形,皺縮,有時稍彎曲,頂端有尖而微彎的紅棕色芽苞 俗稱 鸚哥嘴 末端有圓臍形疤痕 俗稱 凹肚臍 表面呈淡黃色或淺黃棕色,略透明。偽天麻有蕉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