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者工作時都在想什麼?你知道嗎?

2023-01-23 17:10:12 字數 3793 閱讀 9080

1樓:網友

「你哭著對我說,廣告裡都是騙人的」,真正的科研活動當然不是舉著試管看來看去。不過,科學研究的領域廣闊無邊,每一個方向、每一個課題組的日常都可能千差萬別。這裡,我嘗試將這些具體的科研活動作一個抽象化、一般化的描述。

任何科學研究活動,都包含「發現問題——背景調查——設計方案——執行方案——分析結果——釋出結果」的基本思維過程。科研工作者的日常工作其實就是這個思維過程的具體化。然而對於處在不同成長階段的科研工作者,其工作的重點可能有所不同。

在發現問題和背景調查階段,科研工作者需要尋找一個當前尚未被解決的問題。作為科研活動主力的研究生和博士後,可能自身不需要提出問題:問題直接由專案負責人(pi,俗稱老闆)分配。

而當成長到更高階的階段,比如 pi 和部分優秀的博士後,則需要花費更多的精力去思考新的研究問題。?

2樓:網友

數學研究是不需要什麼實驗室的, 但是,它是這樣操作的,首先每天選定一段時間,要每天投入固定的時間,堅持不懈,而不是出去泡妞,泡吧等靈感。好的,這段時間怎麼用?一般是三個用法:

看書/**,解決問題,寫**。 數學科研是非常磨人的過程:

2: 換了方法b,又失敗了,以此類推,這次好一點,可以解決原來問題的「部分情況「,事實上數學研究中只解決」部分情況「是不奇怪的。

3: 經過嘗試過n次後,直到某一天,你發現有一個方法x好像可以解決剩下來的所有問題。 但是,裡面有一個技術細節,你無法斷定這個技術細節是不是正確的,聯絡導師談了一談,他也不確信,然後你開啟mathoverflow,把這個技術問題包裝一下發上去,等了好幾天,沒得到好的解答。

然後,你咬咬牙,開始找專門的書籍去學習/研究這個細節。一個月後,你終於有點眉目了,你老闆找到你,問你怎麼還沒寫**,你說還在做那個技術細節;你導師說:趕緊把能做的做出來,要不要畢業了?

你權衡一下,告訴自己下次**再把這個寫上去。趕緊開始寫**,然後地獄開始了:

4:開始寫**,你恨自己英語不夠好,這裡要用the嗎?這句話讀起來不好,怎麼改?

這個introduction好難寫,這個preliminary好難寫,證明好難寫,這樣寫,別人能看懂嗎?好煩,寧去做新問題也不想寫**了!!

5:媽蛋,為什麼我覺得我引用的那個結果不正確,見鬼了,趕緊去驗證原證明!

做數學的時候想什麼?當然是想數學了。

3樓:阿六

想這高鐵票和昨天消費的餐費找個什麼理由報銷。

科研工作者一般都要找份什麼工作?

4樓:手機使用者

有哪些天賦?這些天賦是否經過主動與嚴格的訓練?有哪些能力?

有哪些專業技能?有哪些知識?知識結構是怎樣的?

有哪些資源?這些資源能夠以什麼樣的方式被動員和使用?是為何科研?

是要找一個工作?還是想做一份事業?還是想完成一個理想?

(這三者不完全相同,也不一定矛盾)就我認識的人而言。臨床醫學博士們,80%以上是在公立醫院做臨床醫生,同時進行一部分臨床研究。國內畢業的基礎醫學博士們,60%以上是在大學醫學院或者公立醫院的專科實驗室進行基礎醫學研究。

剩下的醫學博士們大多數在醫藥企業做醫學學術支援或者產品經理以及其他的管理工作,脫離了科學研究的領域。醫藥企業在國內設研發中心的很少,即使有,也是基本是藥廠。醫療器械以及耗材的研發放在國內的很罕見,跨國公司沒見過,國內公司能把研發做好的公司屈指可數。

至於我自己的經歷,尚在摸索之中,不可複製。哦,對了,不管是從事什麼樣的工作,或者不從事什麼樣的工作,記得周星馳的一句臺詞: 「做人如果沒有夢想,跟鹹魚有什麼區別」

希望採納。

評價一個科研工作者的詞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孜孜不倦】zī zī bù juàn

解釋:勤勉、不懈怠。意為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造句:只要孜孜不倦地學習,就能成傑出的人。

【披星戴月】pī xīng dài yuè解釋: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

造句:他披星戴月地忙於工作,已有數月沒有回家看望年邁的母親。

【苦心孤詣】kǔ xīn gū yì

解釋:指苦心鑽研,到了別人所到達不了的地步。

造句:一切恍然大悟都不是憑空而得,其之前必然有一個苦心孤詣的過程。

【廢寢忘食】fèi qǐn wàng shí解釋:意為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藉以形容十分刻苦並專心致志。

造句:為了鞏固和發展贛東北紅色政權,方誌敏不顧自己有嚴重的肺病,廢寢忘食地為革命戰鬥。

【手不釋卷】shǒu bù shì juàn解釋:意為書本不離手,藉以形容十分勤奮好學。

造句:哥哥正準備考研究生,一天到晚手不釋卷。

【蜚聲中外】fēi shēng zhōng wài解釋:指揚名中外,享譽全球。

造句:武昌魚以其獨特的體形、鮮嫩的肉質、腴美的肉味進入我國名貴產品之行列,被視為席上佳品而名揚千古,蜚聲中外。

【勤勤懇懇】qín qín kěn kěn解釋: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的樣子。

造句:遇事共同商議,共同決定,工作勤勤懇懇,結果事情辦得很好,也得到人家的尊重。

【埋頭苦幹】mái tóu kǔ gàn

解釋:專心致志地刻苦工作。

造句:所以要埋頭苦幹,艱苦奮鬥。

【淡泊名利】dàn bó míng lì

解釋:意為輕視在外的名聲與利益。

【堅持不懈】jiān chí bú xiè解釋:堅持到底,一點也不鬆懈。形容做事持之以恆。

造句:到中午,這五個堅持不懈的人已經走了14公里。

6樓:zr真的愛上你

勤勤懇懇,堅持不懈,持之以恆,廢寢忘食,孜孜不倦,埋頭苦幹,手不釋卷,認真,負責,苦心鑽研,披星戴月,忘我工作,成績斐然,著作等身,蜚聲海外。

想從事科研工作,現在應該做些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牛頓說他是踩在巨人肩上才能看得更高更遠,你既然想在藥物或化學方面有所成就,首先就必須攀登已經有了的巨人的高山,再通過不斷的努力,最終才會有了新的突破。

大學科研處具體工作都做些什麼?科研處工作人員晉級需要評職稱嗎?工作壓力大嗎

8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大學科研處職能不完全一樣,具體工作要以學校規定為準。以山東大學為例,山東大學沒有科研處,有科學技術研究院,主要職能包括科技政策制定、科技規劃佈局、科研平臺和管理、科技專案與科技成果組織和管理、推進科技成果轉化以及國家大學科技園發展和管理等。科研處工作人員也需要晉職稱。

大學裡面除了個別的管理崗位,其他所有人都需要晉職稱。工作壓力,比一線教師要小一些。

《自然地理》博士僅僅是將不可能變成可能的科研工作者,不是見啥都想隨便說兩句的廣告推銷員,你看我? 10

9樓:小網先生

分兩種情況,書面的和實際的。按照書面解釋的話,確實是你說的那樣,只是科研工作者,不是推銷員。但真正的實際工作中,其實我們很多人在公司單位都是身兼數職,並不是完全只做某一個方面的本職工作。

比如,某文員同時也要幫公司適當提升業績,所以他也要兼具推銷員的工作,這太正常了。

社會工作者面試時自我介紹跪求,社會工作者面試時自我介紹範文!!!跪求

各位前輩好,我叫某某某,來自xx,現居住於xx。我在xx工作了多久,擔任xx職位,獲得過xx成就,這是在介紹你自己的工作經歷,說完之後給這其中一段做個總結 如,我在傳媒行業擔任了一年的攝像師,在工作的時候我發現我對攝像沒有熱情,我覺得我更喜歡的是劇本攢創作,思考了一段時間後,做出反思,覺得還是做自己...

社群工作者的報考條件是什麼?

1.社群工作者實行聘用制,列入社群工作者編制。黨組織關係轉至所在社群黨組織,依法與社群辦簽訂勞動合同。按照 河北省社群工作者管理辦法 對社群工作者進行管理。2.社群工作者薪酬待遇由基本薪酬和績效薪酬構成,根據 社群工作者薪酬待遇實施細則 檔案確定的標準和辦法執行,按照企業職工身份標準核定繳納基本養老...

什麼是社群矯正社會工作,社群矯正社會工作者招聘考試是考什麼啊,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複習

就是社群裡的一些釋放犯或者是情節比較輕的,需要社群裡有人監督 幫助重新開始生活,是社會工作的一部分。一般在社群裡有專職的人員負責。開展的比較好的是上海的社群。一般社群工作者會負責幾十個人,每週或是每個月交流自己的想法或是生活體驗吧。雖然我是學社會工作的,可是很少涉及這個方面,只能把老師偶爾講過的在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