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中國是世界上稅賦最重的國家

2023-01-23 18:40:11 字數 4688 閱讀 9355

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我想樓主真正關心的是這麼高的稅賦值不值。確切的說中國的稅賦不是世界上最高的,但稅賦用於民生改善的利用率可能是非常低的。北歐不少國家的稅賦可達40%以上,但公民在交完這些稅後基本就可以衣食無憂了,因為他們的醫療費 教育費 養老金等等各種基本生活必須消費全部由國家承擔,所以國民樂於這種高稅賦。

其他一些低稅賦國家的治國理念卻是通過徵收低稅而使國民自己有能力去解決生活問題,這樣一般表現為行政開支佔gdp比重是非常低的。至於中國嘛,什麼也不是,所以才為人詬病。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主要稅目是參照國外製定,但還有地方各自制定的一些當地稅收專案,而且越欠發達地區越多,而中國的人均收入又不高,稅收根據經濟總額來制定,造成了人均稅賦過高。

3樓:匿名使用者

廢話,不收重稅拿什麼來給領,導吃喝玩樂啊,每年公,款,吃,喝都達到6000億,沒看見世界百分之90的公路收費站都在中國麼,這充分體現了社,會,主,制義,制,度的優越性啊。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的稅不只是錢,更重要得是我們的命運被別人影響。

為什麼中國的稅收是全世界最重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我們指的稅收高,不是說個人和企業所得稅,所得稅只佔30%,另外70才是大頭,舉例一隻口紅售價100塊,其中50元都是稅,這些各種明目的稅全是由消費者買單的,我們的稅收是美國的四倍多,是日本二倍多,你以為gdp增長是怎麼來的?安心的當個傻瓜多好,這樣活得久。

6樓:沃寶橋雁芙

中國的稅收肯定不是全世界最重的,等於全球的中上一點水平。

請問:中國有史以來,歷朝歷代稅賦最嚴重的是哪個朝代。還有苛捐雜稅最多的朝代。

7樓:一中理科班

當然是當代。決定稅負輕重的因素有兩個,一大一小。大的是經濟發展情況,因為社會貧窮的時候餬口都很困難,要收稅的話社會受不了。

富裕的時候才會有錢納稅,也會對**有餬口以外的要求,需要**拿錢辦事。小的是當時的情況,比如戰亂、奢侈的君主都會導致稅收增加。

當代的經濟發展水平無疑超過過去幾千年。因此毫無疑問當代最重。

另外稅重不一定是壞事。上面提到決定稅負的兩個原因。如果是因為第二個原因增稅,顯然不是什麼好事;但是如果是因為第一個原因增稅,那說明了社會的進步,因此應該是收到歡迎的。

第二個問題:什麼時候苛捐雜稅最多。

說到苛捐雜稅的話,顯然是元朝。因為歷史上百姓被逼大規模造反的時期只有秦末、新朝、隋末、元末、明末這幾個時期。其中秦是田租高,但是這個是正稅,怎麼也不算苛捐雜稅。

新朝是各種自我折騰的改革加上黃河氾濫。隋末、明末都是用兵導致的,只有元末是純因為稅高造反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稅收的政策與當時的經濟總量有關!戰亂多時苛捐雜稅比較多!像三國時期,兩晉等等!

9樓:夢幻柏拉圖

元吧,其他朝代相對平衡,都有盛世有衰敗。

中國歷史上重賦稅給老百姓帶來災難的事例.

10樓:網友

歷史上這樣的例子有多少朝代就有多少事例,其實詳細說說,每一個朝代的滅亡都是苛捐重稅給百姓帶來沉重的負擔因此才官逼民反;還有一種型別就是為了滿足個人的私慾而拖垮了整個國家。漢武帝就是個典型的敗家子。他在為五十四年,有四十多年都在進行抗擊匈奴的戰爭,但是不僅僅是匈奴,南越國、閩越國甚至西域的小國都遭受過漢軍的攻擊。

匈奴是因為不斷侵略,而那些小國家漢武帝卻是為了汗血寶馬、玳瑁、珊瑚、珍珠這些奢侈品和稀罕物。對外發動戰爭,國內的負擔就會變得格外重,老百姓的生活從文景之治的安定富足變成了整天為了交稅而不惜殺死自己的親生孩子,因為漢武帝規定三歲到十四歲的孩子每年要向朝廷繳納二十三錢的人頭稅;為了斂財漢武帝規定鹽鐵不得私自經營,但是老百姓從朝廷經營的鹽鐵出買的刀連割草都費事,生活水平急劇下降;為了充實國庫,漢武帝給手工業者規定了百分之六的稅而工商業者增加到百分之二十,很多人因為這項算緡令傾家蕩產;漢武帝為了增加收入令人大肆收購一個地方**低廉產量豐富的物產而**賣到其他地方,導致百姓因為買不到自己所需要的東西而民不聊生。這難道不比自然災害還可怕麼。

孔子曰:苛政猛於虎。漢武帝時期為了對外擴張,對內大肆提高稅收,甚至還有不少餿主意,法度又和秦朝始皇的制度相差無幾,為西漢的滅亡埋下了禍根。

11樓:水瓶臨風

秦始皇重稅導致了陳勝吳廣起義。

12樓:馬玄

隋朝隋煬帝修京杭大運河。

中國古代各個朝代一年稅收多少

13樓:江蘇揚州石原

明朝稅收是實物制,400萬**是工商稅農業稅全部用實物稻米繳稅。

14樓:迪米貝斯

清朝的稅收方式和現在差不多。

為什麼中國出口香菸到國外要免稅呢

15樓:布樂正

真正抽菸量大的國家是在國外,而香菸最早出現的地方也是西方,國內的香菸要想在國外佔領市場,那只有用**來爭市場,因此香菸這種特殊商品,出口稅是非常低的,而香菸的成本也是極低的,到了國外賣得便宜,外國人自然喜歡,這樣就有了一個一定的市場。

這其實也是一種策略,提高國內香菸**,讓國人少抽菸。但香菸這種特殊商品又是利潤特別大的商品,國家稅收離不開它,那就到國外去賺外國人的錢,國內提**格損失的這部分錢從國外賺回來。

其實中國香菸的**相對來說還是很便宜的,世界十大最貴香菸裡面,中國香菸一個都沒排到,而排名第一的就是英美合資的香菸公司生產的好彩香菸,每條10萬美元。而中國最貴的香菸只有每條2萬元,根本不在一個檔次。

外國人和中國人在飲食上都有差別,同樣,香菸就像男人的零食一樣,外國人和中國人對於香菸的口味的喜好不同,經過加入一些特殊物質,相比於內銷香菸,出口香菸的菸鹼含量和焦油含量比較低。

內銷香菸的**往往要高於出口香菸,其實好多人都抱怨出口煙口味好,**又低,為什麼好東西都給外國人了。其實這是因為我國的菸草稅收比較高,但是出口香菸是在免稅店內銷售的,不收稅,**自然比較低。

在全國各地各種大小中型超市都可以買到內銷香菸,但是卻沒見過出口香菸,這是因為出口香菸只允許在國際機場和國外銷售。所以如果在國內看到了賣出口香菸的,千萬要謹慎,多半是冒牌假貨。而且這種行為是要追究法律責任的。

16樓:海南進出口

與絕大多數出口商品一樣,享受出口退稅待遇。

因為國外進口中國出口的香菸等出口商品時,外國海關會徵收關稅增值稅消費稅等,我們出口若也交稅,就會出現雙重稅賦,該商品在國外缺乏競爭力。

17樓:匿名使用者

增加對外**量,現在中國對外**量已經是世界前五了,就當刷記錄吧。

18樓:fba頭程

首先,香菸是不准許出口的,我們是做國際物流,只要是香菸,都不接。

19樓:幣思考

中國出口香菸免稅也叫作出口退稅,退稅原因有以下幾點:

1、香菸出口是我國擴大出口創外匯的主要途徑之一;

2、國外進口中國出口的香菸等出口商品時,外國海關會徵收關稅增值稅消費稅等,我國出口若也交稅,就會出現雙重稅賦,該商品在國外缺乏競爭力;

3、通過退還出口貨物的國內已納稅款來平衡國內產品的稅收負擔。

出口貨物退(免,export rebates)稅,簡稱出口退稅,其基本含義是指對出口貨物退還其在國內生產和流通環節實際繳納的增值稅、消費稅。出口貨物退稅制度,是一個國家稅收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國古代為什麼稅越來越重

20樓:大大鍋

越改越重。

儘管歷代的賦稅思想大都傾向輕徭薄賦,但在賦稅制度的執行過程中卻經常是反其道而行之。其規律常見有三:

一是王朝中期暴增律。隨著王朝週期性始末興亡的變化,賦稅制度總是初期輕徭薄賦,中期誅求無度,結果「民力殫殘」。

中國古代統治者把天下作為自己的私產,認為國民「出粟米麻絲,作器皿通財貨以事其上者」是天理,自然就會出現「竭天下之財以厭一己之私」的結果。因此,各個朝代總是政治和財政同步盛極而弊生。這幾乎成為古代中國無法逃脫的宿命。

各代王朝衰亡的過程基本是相似的,政治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就開始腐敗,接著就是窮奢極欲,權力搜刮民脂民膏,民力不堪重負。於是官逼民反,王朝崩潰。

二是官吏層層加碼律。百姓承擔的賦役捐稅的名目和數量,常常會由官吏機構由上向下逐級遞增,層層加碼。

中國古代皇權制度是一種全能性統治。皇權既是行政者,也是立法者和執法者,自然也是制稅者和徵稅者。代表皇權的任何個別**都可能不受限制地體現全方位、多功能的統治威權,也都可以利用手中權力,增加賦稅徭役的名目和額度。

"稅"(又稱稅賦、稅金、稅收、賦稅、稅捐、捐稅、租稅)指**為了維持其運轉以及為社會提供公共服務,對個人和法人強制和無償徵收實物或貨幣的總稱。各國各地區稅法不同,稅收制度也不同,分類也不同,概念不盡一樣。稅的中文稱呼,在中國各個朝代、各個中文地區對稅的稱呼也有差異。

稅制即指稅收制度,由納稅人、課稅物件、稅目、稅率、納稅環節、納稅期限、計稅依據、減免稅和違章處理等要素構成;稅種指稅的種類,差異表現為納稅人和課稅物件的不同,稅種總合構成「稅制」。

稅收的基本特點:強制性,無償性,固定性(對於稅法而言)。

21樓:拈花指

因為我國國力愈來愈強大。 預想建設宇宙一流的共產主義革命軍隊,打敗美帝國主義,必須要加大軍隊投資建設, 軍隊興旺人人有責。只有擴大稅收,數倍於美帝國主義, 才能在不久的將來 把革命的火種播撒到宇宙的各個角落。

為什麼說中國是文明古國,為什麼說中國是世界文明古國?

中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有著悠久的歷史,距今約5000年前,以中原地區為中心開始出現聚落組織進而形成國家,後歷經多次民族交融和朝代更迭,直至形成多民族國家的大一統局面。20世紀初辛亥革命後,君主政體退出歷史舞臺,共和政體建立。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在中國大陸建立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

中國是世界上假貨最多的國家嗎,中國是世界上假貨最多的國家嗎?

應該算是吧。除了生產質量監督機制和商人良心道德的問題,另外,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啊,人多,需要的商品就多,所以,三者加一起,應該就是你說的那樣了。外國 都這麼說,應該是 可以說是我們自己的國家,中國,假貨高仿,食品,中國人就是會害自己國家的人,尤其食品安全!是,只能認為國家,對造假,售假的監管...

中國是不是世界上造假最多的國家,中國是世界上假貨最多的國家嗎?

這個不好說,自己心裡明白就是 的確是。我深有體會。不過造假髮展還這麼歷害。如果不造假那還了得?中國是世界上假貨最多的國家嗎?10 應該算是吧。除了生產質量監督機制和商人良心道德的問題,另外,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啊,人多,需要的商品就多,所以,三者加一起,應該就是你說的那樣了。外國 都這麼說,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