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賀 馬詩的詩意,要一句一句的,李賀的馬詩詩意

2023-01-23 19:05:09 字數 4824 閱讀 1218

1樓:夕顏開半夏

一共有十二首,你說的哪一首。

李賀的馬詩詩意

2樓:柯玉

詩意:這首詩來看起來是寫馬源,其實是借馬來bai抒情,抒發詩人du懷才不遇,不被統治者賞識,zhi但又熱切期dao望自己的抱負得以施展,可以為國建立功業。

此篇寫良馬出自名地,而邊陲天地廣闊,正可奮勇賓士,唯待知遇名主也。何當二字,托出盼望之意。李賀生活的時代,藩鎮割據,戰事頻頻,作者以名馬自喻,言雖然生逢用人之時,亦有用才之地,但尚需惜才用才之主。

這是李賀馬詩的基本意旨。李賀在其短暫的一生中,一直懷有建功立業之心,為此,他甚至寧願投筆從戎。但這一理想終難實現,所以他的詩中總會有一股鬱鬱不平的悲憤之氣。

出自《馬詩其五》,原文:

《馬詩其五》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

詩文大意:在燕山大漠(此處為互文),明月如銀鉤,在月光照耀下,沙塵像雪片紛紛揚揚。何時能夠騎上我的鐵甲快馬,在清秋時節任意馳騁。

3樓:匿名使用者

五絕·馬唐·李賀。

原文: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

詩意:內。在燕山大漠(此處。

容為互文),明月如銀鉤,在月光照耀下,沙塵像雪片紛紛揚揚。何時能夠騎上我的鐵甲快馬,在清秋時節任意馳騁。

表達的思想感情:

這首詩通過詠馬、贊馬以及感嘆馬的命運,表現了志士的遠大抱負及不遇於時的感嘆與悲憤。

4樓:匿名使用者

駿馬啊!什麼時候才能披上威武的鞍具,在秋高氣爽的疆場上馳騁,建立功勳呢?

5樓:匿名使用者

唐·李賀。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

在燕山大漠(此處為互文),明月如銀鉤,在月光照耀下,沙塵像雪片紛紛揚揚。何時能夠騎上我的鐵甲快馬,在清秋時節任意馳騁。

6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通過詠馬,贊馬以及感嘆馬的命運,表現了志士的奇才異質,遠大抱負及不遇於時的感嘆與悲憤懣。

7樓:匿名使用者

對對對,說的很對,應該是對的。

李賀的馬詩的詩意

8樓:了魚丸

一、二句展現出一片富於特色的邊疆戰場景色,乍看是運用賦法:連綿的燕山山嶺上,一彎明月當空;平沙萬里,在月光下象鋪上一層白皚皚的霜雪。這幅戰場景色,一般人也許只覺悲涼肅殺,但對於志在報國之士卻有異乎尋常的吸引力。

「燕山月似鉤」與「曉月當簾掛玉弓」(《南園》其六)匠心正同,「鉤」是一種彎刀,與「玉弓」均屬**,從明晃晃的月牙聯想到**的形象,也就含有思戰鬥之意。作者所處的貞元、元和之際,正是藩鎮極為跋扈的時代,而「燕山」暗示的幽州薊門一帶又是藩鎮肆虐為時最久、為禍最烈的地帶,所以詩意是頗有現實感慨的。思戰之意也有針對性。

平沙如雪的疆場寒氣凜凜,但它是英雄用武之地。所以這兩句寫景實啟後兩句的抒情,又具興義。

三、四句借馬以抒情:什麼時候才能披上威武的鞍具,在秋高氣爽的疆場上馳騁,建樹功勳呢?《馬詩》其一雲:

「龍背鐵連錢,銀蹄白踏煙。無人織錦襜,誰為鑄金鞭?」「無人織錦襜」二句的慨嘆與「何當金絡腦」表達的是同一個意思,就是企盼把良馬當作良馬對待,以效大用。

「金絡腦」、「錦襜」、「金鞭」統屬貴重鞍具,都是象徵馬受重用。顯然,這是作者熱望建功立業而又不被賞識所發出的嘶鳴。

唐代的李賀寫的《馬詩》的詩意是什麼?

9樓:您輸入了違法字

平沙萬里,在月光下像鋪上一層白皚皚的霜雪。連綿的燕山山嶺上,一彎明月當空,如彎鉤一般。何時才能受到皇帝賞識,給我這匹駿馬佩戴上**打造的轡頭,讓我在秋天的戰場上馳騁,立下功勞呢?

馬詩二十三首·其五。

唐代:李賀。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

註釋燕山:山名,在現河北省的北部。

鉤:彎刀,是古代的一種兵器,形似月牙。

金絡腦:用**裝飾的馬籠頭,說明馬具的華貴。

10樓:匿名使用者

《馬詩》是中唐詩人李賀所作的一組五言絕句,共二十三首。詩歌通過詠馬、贊馬或慨嘆馬的命運,來表現志士的奇才異質、遠大抱負以及不遇於時的感慨與憤懣,其表現方法屬比體。

《馬詩》的一些名篇:

馬詩(五)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

馬詩(二十三)

武帝愛神仙, 燒金得紫煙。

廄中皆肉馬, 不解上青天。

李賀的簡介:

李賀(約公元791年-約817年),字長吉,漢族,唐代河南福昌(今河南洛陽宜陽縣)人,家居福昌昌谷,後世稱李昌谷,是唐宗室鄭王李亮後裔。有「詩鬼」之稱,是與「詩聖」杜甫、「詩仙」李白、「詩佛」王維相齊名的唐代著名詩人。有《雁門太守行》、《李憑箜篌引》等名篇。

著有《昌谷集》。

李賀是中唐的浪漫主義詩人,與李白、李商隱稱為唐代三李。是中唐到晚唐詩風轉變期的一個代表者。他所寫的詩大多是慨嘆生不逢時和內心。

11樓:匿名使用者

匿名使用者。

推薦於2020-03-03

平沙萬里,在月光下像是鋪上了一層白皚皚的霜雪,燕然山上的新月,如彎刀般高懸。到甚麼時候才能披上威武的鞍具,在秋天的戰場上馳騁,建立功業呢?

唐代李賀的馬詩的詩意是什麼?

12樓:網友

《馬詩》就是詩人借詠馬來隱喻自己的貴質高才,含蓄抒發自己的譏刺之情,

馬詩的詩意

13樓:餘雪肖

浩瀚的沙海在月下如一片雪原,燕山頂一習彎月如鉤,什麼時候才能夠戴上**籠,在秋高氣爽的疆場上縱橫馳騁。

14樓:網友

月光下遼闊的沙漠一往無根,黃沙萬里,像上了一層皚皚的白雪,燕山山脈的上空,懸掛著一彎秋月,放射著清冷的光輝。

15樓:王逸暄

在燕山大漠,明月如銀鉤,在月光照耀下,沙塵像雪片紛紛揚揚。何時能夠騎上我的鐵甲快馬,在清秋時節任意馳騁。

16樓:匿名使用者

清冷的月下,一望無邊的平沙像空闊無邊的雪原,燕山上空,一彎新月,像金鉤懸掛在天空,什麼時候能騎著用**絡腦裝飾的駿馬,在廣闊的沙場上縱橫呢。

17樓:

浩翰沙海在月下如一片雪原燕山頂一習彎月如鉤什麼時候才能戴上**籠。

在秋高氣爽的疆場上縱橫馳。

馬詩的詩意..

18樓:倩倩豆豆琪琪

平山萬里在月光下像鋪上一層白皚皚的霜雪,連綿的燕山山嶺上一彎明月當空如彎鉤一般。

19樓:燕意遠

茫茫沙漠,在月光下像鋪上了一層皚皚白雪。連綿的燕山之上,一彎明月當空,如彎鉤一般。

20樓:網友

平沙萬里在月光下相撲上一層白皚皚霜雪連綿的燕山三里上明月當空,如彎鉤一般。

21樓:匿名使用者

平沙萬里在月光下像鋪上一層白的霜雪。連綿的燕山山嶺上,一彎明月當空照。如彎鉤一般。何時才能受到皇帝賞識?給我這匹駿馬配上**打造的轡頭,讓我在秋天的戰場上其實立下功勞呢。

22樓:來自開元觀有進取心的芒果

平沙萬里,在月光下鋪上一層白70的雙喜,黏黏的連綿的燕山山嶺上,一彎明月當空如彎鉤一般,何時才能得到皇帝的賞識?

23樓:網友

大沙漠裡的沙子像雪燕然山的月亮像鉤子一樣彎何時將要用**裝飾馬籠頭秋天就可以踏跑了。

24樓:網友

孟麗在月光下好像鋪了一層白皚皚的霜雪,綿綿的。

25樓:紅顏知己

廣闊無邊的沙漠,像鋪上一層白皚皚的雪。連綿的燕山山嶺上,一彎金鉤似的新月高懸夜空。什麼時候才能帶上金絡頭,在秋高氣爽的疆場上縱橫馳騁,為國建功呢?

26樓:匿名使用者

萬里的黃沙在月光下像是被覆上了一層霜雪,蜿蜒的燕山上掛著如彎鉤般的明月。

李賀寫的《馬詩》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27樓:妄想症

馬詩[唐]

李賀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

詩意:塞外大漠裡,黃沙在月光的照映下猶如皚皚的白雪,燕山的山頭彎彎的月亮像一把彎刀一樣掛在天空。什麼時候才能戴著**籠頭,在秋高氣爽的疆場上馳騁,建樹立功勳呢?

28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的全文是馬詩唐李賀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其意思是,在邊塞的戰場上,用馬馳騁沙場,沙場上的一粒粒沙子,像飛起來似的如雪一樣的多,燕然山上晚上的月亮像我們打仗的兵器,何時才能,帶上用**裝飾的馬籠頭,可以在戰場上馳騁沙場,這裡作者希望自己帶上用**裝飾的馬龍頭,是希望自己的職位又高了一等,位高權重,這是一首託物言志的詩,借馬來表達自己的內心感情,李賀,這個人當時是懷才不遇,但是一心想報效祖國,報效國家,才能以這首詩來讚頌自己的內心想法。

29樓:匿名使用者

在燕山大漠,明月如銀鉤,在。

月光照耀下沙塵像片紛紛揚揚何時能夠騎馬,在清秋時代任意馳騁,表達了作者懷才不遇,空有遠大的政治抱負,而無法施展的感情。

30樓:匿名使用者

馬詩,作者唐代李賀。在燕山的荒無人煙的大漠中,夜晚明月如同銀鉤,月光照耀下,沙塵又如雪片紛紛落下,何時才可騎上那鐵甲快馬,在清秋時節隨意牽馳,不受任何拘束。表達了有遠大志向,卻不能為國爭光。

很是憐惜。

馬詩(李賀)全部,《馬詩》(李賀)的意思

1.你猜呀?2.你過來呀!3 剩下的全文c菜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 馬詩 李賀 的意思 五絕 馬 唐 李賀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在燕山大漠 此處為互文 明月如銀鉤,在月光照耀下,沙塵像雪片紛紛揚揚。何時能夠騎上我的鐵甲快馬,在清秋時節任意馳騁。房...

李賀的馬詩中有什麼樣的馬的形象,李賀的馬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下面看李賀的馬詩。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這前二句是寫自然環境 或也隱隱暗喻社會環境?金絡腦 是馬頭上的華貴裝飾。有了這種華貴的裝飾,在清秋原野上快走馳驅,是何等地好。何當 是 何時可以 可見事實是馬還沒有金絡腦,人也還沒能快走馳驅。李賀的 馬詩 通過寫馬錶現賢才的雄心壯志及...

誰幫我仿照李賀的馬詩仿寫狗詩?謝謝

1.醉狗 此狗非凡狗 天上神仙有 醉步行天下 能飲杜康酒 2.戰狗 屋前聞狗吠 山裡狡兔追 野狼若來犯 一戰映光顧 3.寵狗 頑皮若鬆獅 我心它可知 閒時追毛線 餓時騙我吃 馬詩太多,狗趣亦橫生 學做三首,望君喜歡 煙雨無忌詞 原創作品 大風吹落雪 阡陌人跡絕 遙望白帳裡 細犬身矯捷 李賀的馬詩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