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專利,專利是什麼意思?

2023-01-23 21:10:04 字數 5172 閱讀 3531

1樓:匿名使用者

專利是指對某項技術發明或外觀設計所享有的獨有的智慧財產權。

2樓:律圖網

1.專利型別中的重要組成——發明專利,2.專利型別中的改良成果——實用新型專利,3.專利型別中的外部工藝——外觀設計專利,外觀設計是指工業品的外觀設計,也就是工業品的式樣。

3樓:匿名使用者

有國家頒發的專利證書。

4樓:來自三祖寺有激情的百里香

專利,從字面上是指專有的權利和利益。在現代,專利一般是由**機關或者代表若干國家的區域性組織根據申請而頒發的一種檔案,這種檔案記載了發明創造的內容,並且在一定時期內產生這樣一種法律狀態,即獲得專利的發明創造在一般情況下他人只有經專利權人許可才能予以實施。在我國,專利分為發明、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三種型別。

需要注意的是,日常生活中,人們通常會把「專利」和「專利申請」兩個概念混淆使用,比如有些人在其專利申請尚未授權的時候即聲稱自己有專利。其實,專利申請在獲得授權前,只能稱為專利申請,如果其能最終獲得授權,則可以稱為專利並對其所請求保護的技術範圍擁有獨佔實施權,如果其最終未能獲得專利授權,則永遠沒有成為專利的機會了,也就是說,他雖然遞交了專利申請,但並未就其所請求保護的技術範圍獲得獨佔實施權。很明顯,這兩個概念所代表的兩種結果之間的差距是巨大的。

5樓:湖南綱維澤信智慧財產權

專利是指收到專利法保護的發明創造,即專利技術。換句話說,如果你申請了專利,那麼在有效期內,都將受到法律的保護,別人要想使用得你的專利技術就必須取得你的同意。

注意:專利是稽核通過後的狀態,在通過之前,只能說是專利申請期,而不能說你擁有專利。

在我國,專利分為發明、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三種型別,這三種專利在保護物件、授權難度、權利穩定性等方面均有所不同。

(1)實用新型專利:指對產品的形狀、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新的技術方案。該產品應當是經過工業方法制造的、佔據一定空間的實體。

一切有關方法(包括產品的用途)以及未經人工製造的自然存在的物品不屬於實用新型專利的保護客體。

(2)外觀設計專利:指對產品的形狀、圖案、或者其結合以及色彩與形狀、圖案的結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並適於工業上應用的新設計。

6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專利申請是獲得專利權的必須程式。專利權的獲得,要由申請人向國家專利機關提出申請,經國家專利機關批准並頒發證書。申請人在向國家專利機關提出專利申請時,還應提交一系列的申請檔案,如請求書、說明書、摘要和權利要求書等等。

在專利的申請方面,世界各國專利法的規定比較一致,但也存在許多差異。

7樓:易書科技

專利,是指發明創造者對其公開的發明創造所享有的獨佔權。但是,從不同的角度敘述,「專利」具有不同的含義:(1)從法律意義上來說,專利就是專利權的簡稱。

指的是一種法律認可的權利。是指專利權人依法對其發明創造取得的專有權,即專利權。專利權是受《專利法》保護的,專利發明人將其發明創造的專利申請,按一定的法律程式提交國家主管部門受理和審查。

對於符合專利法規定的發明創造,專利局授予專有權,即專利權。它具有排他性,在專利法規定的有效期內,專利權人對其發明創造享有獨佔權。(2)從技術發明上來說,專利就是取得了專利權的發明創造。

指的是具有獨佔權的專利技術。

8樓:網友

積特智慧財產權:什麼是專利?

專利是一項限時的法定權利,禁止他人進行,使用和**發明,發明可以是產品,組成,機器,工藝或前述的任何新穎,有用和創新的改進,專利說明書描述了本發明,以及製造和使用本發明的方式和過程。通常,本發明由一組權利要求書定義,並隨附書面說明和一組附圖。

專利是什麼意思?

9樓:華律網

專利權,是發明創造人或其權利受讓人對特定的發明創造在一定期限內依法享有的獨佔實施的權利,是智慧財產權的一種。專利權具有如下法律特徵:(1)具有獨佔性。

所謂獨佔性亦稱壟斷性或專有性。專利權是由**主管部門根據發明人或申請人的申請,認為其發明創造符合專利法規定的條件,而授予申請人或其合法受讓人的一種專有權。它專屬權利人所有,專利權人對其權利的客體(即發明創造)享有佔有、使用、收益和處分的權利。

(2)具有時間性。所謂專利權的時間性,即指專利權具有一定的時間限制,也就是法律規定的保護期限。我國《專利法》第四十二條規定:

「發明專利權的期限為20年,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權的期限為10年,均自申請日起計算。」(3)具有地域性。所謂地域性,就是對專利權的空間限制。

它是指一個國家或一個地區所授予和保護的專利權僅在該國或地區的範圍內有效,對其他國家和地區不發生法律效力,其專利權是不被確認與保護的。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第二條本法所稱的發明創造是指發明、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

發明,是指對產品、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實用新型,是指對產品的形狀、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外觀設計,是指對產品的形狀、圖案或者其結合以及色彩與形狀、圖案的結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並適於工業應用的新設計。

10樓:保識

專利是智慧財產權的一部分。

我國把專利分為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和外觀設計專利發明專利:是指對產品、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發明專利並不要求它是經過實踐證明可以直接應用於工業生產的技術成果,它可以是一項解決技術問題的方案或是一種構思。

實用新型:是指對產品的形狀、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專利法中對實用新型的創造性和技術水平較發明專利低,但實用價值大,在這個意義上,實用新型有時會被人們又稱小發明或小專利。針對實用新型,在專利權審批上採取簡化審批程式、縮短保護期限、降低收費標準等辦法加以保護。

外觀設計亦稱「工業品外觀設計」。產品外部的藝術或裝飾性的設計。設計內容包括形狀、式樣、色彩或其組合等。

不包括其構造方法或原理以及以實現產品功能為主要目的的外觀或形狀。2023年12月修改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規定的外觀設計指對產品的形狀、圖案或者其結合以及色彩與形狀、圖案的結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並適於工業上應用的新設計。

北京保識智慧財產權**事務所。

11樓:夏道萌

專利(patent)一詞**於拉丁語litterae patentes,意為公開的信件或公共文獻,是中世紀的君主用來頒佈某種特權的證明,後來指英國國王親自簽署的獨佔權利證書。專利是世界上最大的技術資訊源,據實證統計分析,專利包含了世界科技資訊的90%-95%。

專利制度國際上通行的一種利用法律的和經濟的手段確認發明人對其發明享有專有權,以保護和促進技術發明的制度。

銷售是創造、溝通與傳送價值給顧客,及經營顧客關係以便讓組織與其利益關係人(stakeholder)受益的一種組織功能與程式。銷售就是介紹商品提供的利益,以滿足客戶特定需求的過程。商品當然包括著有形的商品及其附帶的無形的服務,滿足客戶特定的需求是指客戶特定的慾望被滿足,或者客戶特定的問題被解決。

能夠滿足客戶這種特定需求的,唯有靠商品提供的特別利益。

專利銷售是專利權人有明確表示願意**具有權力要求書所述技術特徵的專利產品以及禁止他人未經專利權人許可許諾銷售專利產品的權利。

希望採納。

12樓:匯智興泰

指國家專利主管機關授予的專利權、取得專利權的發明創造及國家頒發的授予專利權的專利證書。也特指專利權。

13樓:上海巨集邦智慧財產權**

在我國,專利的含義有兩種:一種。

是口語中的使用,僅僅指的是"獨自佔有".

例如"這僅僅是我的專利".

第二種是在智慧財產權中有三重意思,比較容易混淆。下面精英商業服務成都****就為大家介紹一下專利及發明專利,希望可以為您帶來對專利和發明專利更深入的瞭解幫助。

專利的種類:專利的種類在不同的國家有不同規定,在我國專利法中規定有: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和外觀設計專利;在香港專利法中規定有:

標準專利(相當於大陸的發明專利)、短期專利(相當於大陸的實用新型專利)、 外觀設計專利;在部分發達國家中分類:發明專利和外觀設計專利。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我女朋友的專利」,有專就意味著有的個體享受不到這種權利,還有一個專利的意思就是誰的發明如果申請專利,就意味著這項發明是這個人的,如果誰想用它就得經過這個人同意。

15樓:匿名使用者

專利一詞就專利法而言是專利權。我國專利權有三種: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和外觀設計專利。

16樓:華律網

智慧財產權,也稱為「知識所屬權」,指「權利人對其智力勞動所創作的成果享有的財產權利」,一般只在有限時間內有效。各種智力創造比如發明、外觀設計、文學和藝術作品,以及在商業中使用的標誌、名稱、影象,都可被認為是某一個人或組織所擁有的智慧財產權。智慧財產權是關於人類在社會實踐中創造的智力勞動成果的專有權利。

隨著科技的發展,為了更好保護產權人的利益,智慧財產權制度應運而生並不斷完善。如今侵犯專利權、著作權、商標權等侵犯智慧財產權的行為越來越多。17世紀上半葉產生了近代專利制度;一百年後產生了「專利說明書」制度;又過了一百多年後,從法院在處理侵權糾紛時的需要開始,才產生了「權利要求書」制度。

在二十一世紀,智慧財產權與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到處充滿了智慧財產權,在商業競爭上我們可以看出它的重要作用。發明專利、商標以及工業品外觀設計等方面組成工業產權。工業產權包括專利、商標、服務標誌、廠商名稱、原產地名稱,以及植物新品種權和積體電路布圖設計專有權等。

17樓:甜到憂傷

專利的意思是指一項發明創造的首創者所擁有的受保護的獨享權益。從字面上是指專有的權利和利益。

在我國,專利的含義有兩種,第一種意思,是口語中的使用,僅僅指的是「獨自佔有」。例如「這僅僅是我的專利」。

第二種意思,在智慧財產權中有三重意思,比較容易混淆,具體包括:

1,專利權,指專利權人享有的專利權,即國家依法在一定時期內授予專利權人或者其權利繼受者獨佔使用其發明創造的權利,這裡強調的是權利。專利權是一種專有權,這種權利具有獨佔的排他性。非專利權人要想使用他人的專利技術,必須依法徵得專利權人的授權或許可。

2,指受到專利法保護的發明創造,即專利技術,是受國家認可並在公開的基礎上進行法律保護的專有技術。專利在這裡具體指的是受國家法律保護的技術或者方案。

3,指專利局頒發的確認申請人對其發明創造享有的專利權的專利證書或指記載發明創造內容的專利文獻,指的是具體的物質檔案。

在現代,專利一般是由**機關或者代表若干國家的區域性組織根據申請而頒發的一種檔案,這種檔案記載了發明創造的內容,並且在一定時期內產生這樣一種法律狀態,即獲得專利的發明創造在一般情況下他人只有經專利權人許可才能予以實施。在我國,專利分為發明、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三種型別。

專利是什麼意思,專利 是什麼意思,有什麼用

專利是智慧財產權的一部分 我國把專利分為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和外觀設計專利發明專利 是指對產品 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發明專利並不要求它是經過實踐證明可以直接應用於工業生產的技術成果,它可以是一項解決技術問題的方案或是一種構思。實用新型 是指對產品的形狀 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

專利產品是什麼意思,商品專利是什麼意思

現在人們口中常說的專利一般有三種含義第一 專利權的簡稱,指專利權人對發明創造享有的專利權,即國家依法在一定時期內授予發明創造者或者其權利繼受者獨佔使用其發明創造的權利,這裡強調的是權利。專利權是一種專有權,這種權利具有獨佔的排他性。非專利權人要想使用他人的專利技術,必須依法徵得專利權人的授權或許可。...

已授理和已授權的專利是什麼意思,專利法律狀態型別中的授權是什麼意思

有效的專利是指獲得授權並在20年有效期內。申請已經受理 還沒有通過實質審查 還沒授權,就不算 有效的專利 就是一個通過了,一個還在稽核 一個有效,一個暫時不是有效 專利法律狀態型別中的授權是什麼意思 授權 指的是這個專利已經通過了國家智慧財產權局的審批,已經被授予了專利權,同時受到國家的保護。法律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