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專利權?出個點子算是專利嗎?

2023-03-04 04:55:06 字數 1963 閱讀 9752

1樓:小換粉

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聽到有的人說:"這是我想出來的,我有版權。"到底這個想法或點子是否有版權?這一問題涉及的是:著作權法到底保護什麼?是思想內容還是思想的表達形式?

在著作權領域,著作權法只保護思想和情感的表達形式,而不保護思想和情感本身。這是各國普遍接受的基本理論。也就是說,作品所表達的思想、程式、操作方法或數學概念本身不受著作權法保護。

存在於人們腦海之中的點子或想法,由於沒有以某種形式表達出來,不能受著作權法保護;即使點子或想法已經通過某種形式如文字、圖畫等形式表達出來,但是由於其本身屬於思想內容的範疇,同樣不能享有著作權。當然,如果這個想法或點子在工業上或商業上有價值,可以通過專利法或反不正當競爭法予以保護。例如:

甲研究的藥方對防治禽流感非常有效,那麼,甲可以就此申請發明專利。獲得專利後,他人未經甲同意不能使用該藥方。如果甲不申請專利,也可以將藥方作為商業秘密對待,採取保密措施防止藥方外洩。

什麼是專利權?

2樓:企鳴網

專利是發明創造的一種,是發明創造人或其權利受讓人對特定的發明創造在一定期限內依法享有的獨佔實施權。專利包括三種: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和外觀設計專利。

1.發明專利:對產品、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注重創新;

2.實用新型專利:對產品的形狀、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

3.外觀專利:對產品的形狀、圖案或其結合以及色彩與形狀、圖案的結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並適於工業應用的新設計。

3樓:期待

專利權 [ zhuān lì quá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zhuān lì quán ]

專利權人在法律規定的期限內對其發明創造享有的獨佔權。具有排他性、地域性、時間性。分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和外觀設計專利。

專利權人依法佔有、使用、收益和處分其發明創造,禁止他人干涉、侵犯專利權。

什麼是專利權

4樓:匿名使用者

專利權(patentright),簡稱「專利」,是發明創造人或其權利受讓人對特定的發明創造在一定期限內依法享有的獨佔實施權,是智慧財產權的一種。

我國於2023年公佈專利法,2023年公佈該法的實施細則,對有關事項作了具體規定。專利權主要有排他性,時間性,地域性的特點。

有了專利權可以做什麼:

1、提升市場競爭力;

2、增強企業資質。申請高新企業及**資金,專利是有利的競爭因素;

3、授權許可。如果專利勸人申請的專利技術處於行業領先地位且有較大的市場應用。那麼可以授權給其他同類企業使用專利技術,從中收取合理的專利許可費用;

4、侵權賠償。如果其他企業使用了未經專利權人許可的技術,那麼專利權人有權對其提起訴訟,要求停止侵權行為並要求支付經濟損失等等。

什麼是專利權

什麼是專利權

5樓:汪世龍刑事律師

專利權的含義:專利所有權人或其他權利人對特定的發明創造在一定期限內申請專利後,依法享有的獨佔、實施、許可、轉讓的權利,即可視為專利權,且專利權屬於我國智慧財產權的一種。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第二條。

本法所稱的發明創造是指發明、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

第二十二條。

授予專利權的發明和實用新型,應當具備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

新穎性,是指該發明或者實用新型不屬於現有技術;也沒有任何單位或者個人就同樣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在申請日以前向***專利行政部門提出過申請,並記載在申請日以後公佈的專利申請檔案或者公告的專利檔案中。

創造性,是指與現有技術相比,該發明具有突出的實質性特點和顯著的進步,該實用新型具有實質性特點和進步。

實用性,是指該發明或者實用新型能夠製造或者使用,並且能夠產生積極效果。

本法所稱現有技術,是指申請日以前在國內外為公眾所知的技術。

專利權是自公佈之日起生效嗎,專利權的期限到底是申請之日計算,還是公告

根據 專利法 第二十八條的規定,專利行政部門收到專專利申請檔案之日為屬申請日。如果申請檔案是郵寄的,以寄出的郵戳日為申請日。申請日在法律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它確定了提交申請時間的先後,按照先申請原則,在有相同內容的多個申請時,申請的先後決定了專利權授予誰 它確定了對現有技術的檢索時間界限,這在審查...

可以成為專利權主體的人包括哪些,什麼是專利權主體,它包括什麼?

可以成為專利權主體的人包括 實際發明人 設計人 合作發明人 設計人 單位 專利轉讓受讓人。詳見專利法no.6 8 10 第六條 執行本單位的任務或者主要是利用本單位的物質技術條件所完成的發明創造為職務發明創造。職務發明創造申請專利的權利屬於該單位 申請被批准後,該單位為專利權人。非職務發明創造,申請...

專利授權日期,專利權是授權日期算起嗎?

專利授權日期是國家專利局授權公告日。即從專利授權公告日開始生效。但專利保護期限是從申請日開始計算的。授予專利權當年以什麼時間判斷,授權通知書發文日還是授權公告日?專利授權日即為專利的授權公告日。僅僅授權通知書還不能確定該專利已經授權,因為有可能專利申請人接到通知書之後不去辦理手續,於是該專利就沒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