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淵明的諡號「靖節先生」是什麼意思,

2023-01-24 04:15:10 字數 3842 閱讀 2756

1樓:蕭懌羽

靖,在古代有「 報」的意思,如靖仇就是報仇的意思 還有「顯」的意思,如靖志就是顯志的意思。所以,陶淵明自稱靖節,應該是保守節操,顯身之志的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陶侃的曾孫,一名淵明,字元亮,安貧樂道,嘗作五柳先生傳以自比,世稱靖節先生。

陶淵明,一名潛,字元亮,自號五柳先生,諡靖節,我國第一位傑出的田園詩人。有《陶淵明集》代表作有《桃花源記》、《歸去來兮辭》《歸園田居》《飲酒》等。

3樓:匿名使用者

是他住的地方人稱「靖節」吧。

陶淵明的諡號,世稱分別是什麼

4樓:牙牙的弟弟

諡號「靖節」,世稱靖節先生。

元嘉四年(公元427年)淵明卒於潯陽。他去世以後,友人私諡為「靖節」,後世稱「陶靖節」,世稱靖節先生。

陶淵明是潯陽柴桑(今江西省九江市)人。東晉末至南朝宋初期偉大的詩人、辭賦家。曾任江州祭酒、建威參軍、鎮軍參軍、彭澤縣令等職。

最末一次出仕為彭澤縣令,八十多天便棄職而去,從此歸隱田園,躬耕田園,飲酒賦詩,終老一生。

5樓:風過他年

陶淵明的諡號「靖節」

陶淵明(約365年—427年),字元亮,諡號靖節先生,別號五柳先生,晚年更名潛。一說名潛,字元亮。卒後親友私諡靖節,世稱靖節先生。

6樓:百了度

陶淵明(約365年—427年),字元亮,號五柳先生,世稱靖節先生,入劉宋後改名潛。私諡: 靖節先生。

你不覺得搜比提問簡單?

7樓:匿名使用者

號五柳先生。

世稱靖節先生。

陶淵明的別號,諡號分別是什麼?

8樓:阿沾愛生活

陶淵明的別號——陶元亮,陶潛;諡號——靖節。

陶淵明,東晉詩人、辭賦家、散文家。曾任江州祭酒、鎮軍參軍、彭澤令等,後去職歸隱,絕意仕途。長於詩文辭賦。

詩多描繪田園風光及其在農村生活的情景,其中往往隱寓著對汙濁官場的厭惡和不願同流合汙的精神,以及對太平社會的嚮往。

陶淵明的不朽詩篇,陶淵明的偉大人品,影響了李白、杜甫、白居易、蘇東坡、辛棄疾等幾代文人的思想和創作。為中國文學的發展和繁榮,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貢獻。

陶淵明是中古時代的大思想家。他的文學思想是魏晉南北朝文學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他對真的理解,既注重歷史與生活的真實,更注重思想情感和襟懷抱負的真實,是較完美的藝術真實。

同時,他對自然的理解也表現其文學思想的獨特性。

他不言教化、不事雕鑿,注重情感的自由抒發,注重詩文的自然天成,這是一種非常高的境界。然而,無論是提倡藝術真實,還是推崇文學的自然,都是為了酣暢淋離地表現人生。這是陶淵明文學思想的靈魂。

陶淵明對社會人事的虛偽黑暗有極清醒的認識,因而他的隱逸不是消極的逃避現實,而是具有深刻的批判社會現實的積極意義。當他在漫長的隱居生活中陷入飢寒交迫的困境時,儘管也彷徨過,動搖過,但最終還是沒有向現實屈服,寧固窮終生也要堅守清節。

據說郡官派督郵來見他,縣吏就叫他穿好衣冠迎接。他嘆息說:「我豈能為五斗米,向鄉里小兒折腰!」

從此,不為五斗米折腰傳為佳談。陶淵明喜歡喝酒,「寄酒為跡」抒發自己不願和腐朽的統治集團同流合汙的心願,表現出詩人恬淡曠遠的襟懷、孤傲高潔的品格,也正是因為如此它的作品才雖平淡質樸卻詩意盎然。

陶詩文共一百四十幾篇,引用《列子》、《莊子》典故多達七十次之多,不能不說對老莊思想接受甚深。陶淵明崇尚老莊的自然美學觀,同時又是生活勞動在田園之中,很自然地,田園生活便成了他的審美物件化,也因此成就了中國田園詩歌的輝煌。

陶淵明以自然為美,以真為美的詩美思想,閃耀在詩情上,便是照亮了人物個性,使讀者強烈感受到詩人傲岸不屈,追求自由的人格魅力;體現在內容上,則是把田園生活引進 了詩壇,為中國詩歌的發闢了一片新天地。

滲透在藝術上,則是產生了真樸淡遠的藝術境界和沖淡自然的美學風格。這就是偉大詩人的陶淵明,千百年來,他的品格,他的詩歌,他的田園,連同他的那份悠然,一併成為後世詩人與讀者崇拜和研究的物件,就足以說明他美學思想的無盡生命力。

9樓:亦夢之城

1、陶淵明的別號是陶元亮,陶潛,私諡靖節。

2、簡介。陶淵明(352或365年—427年 ),字元亮,又名潛,私諡「靖節」,世稱靖節先生。潯陽柴桑人。東晉末至南朝宋初期偉大的詩人、辭賦家。

曾任江州祭酒、建威參軍、鎮軍參軍、彭澤縣令等職,最末一次出仕為彭澤縣令,八十多天便棄職而去,從此歸隱田園。他是中國第一位田園詩人,被稱為「古今隱逸詩人之宗 」,有《陶淵明集》。

3、作品型別。

詠懷詩,飲酒詩,田園詩,散文辭賦。

4、人物評價。

王通《文中子中說·立命篇》:或問陶元亮,子曰:「放人也。《歸去來》有避地之心焉,《五柳先生傳》則幾於閉關也。」

《晉書·隱逸傳》:厚秩招累,脩名順欲。確乎群士,超然絕俗。養粹巖阿,銷聲林曲。激貪止競,永垂高躅。

孟浩然《仲夏歸漢南寄京邑舊遊》:賞讀《高士傳》,最嘉陶徵君,目耽田園趣,自謂羲皇人。

10樓:網友

自己查陶淵明簡介 有的~~

陶淵明是哪個朝代的?諡號、代表作是什麼?

11樓:小鑫

陶淵明諡號靖節先生,這是因為他的諡號是由朋友私下起的,並非朝廷頒佈。

代表作有:《停雲(並序)》 形影神(並序)》《時運(並序)》

《榮木(並序)》《贈長沙公族祖並序》《酬丁柴桑》《九日閒居(並序)》

《答龐參軍(並序)》 歸園田居五首》《勸農》《遊斜川》

《命子》《示周續之祖企謝景夷三郎》《歸鳥》《乞食》陶淵明**陶淵明代表作:

《始作鎮軍參軍經曲阿作》《諸人共遊周家墓柏下》《庚子歲五月中從都還阻風於規林二首》《怨詩楚調示龐主簿鄧治中》

《辛丑歲七月赴假還江陵夜行途口》《答龐參軍(並序)》《癸卯歲始春懷古田舍二首》《五月旦作和戴主簿》《癸卯歲十二月中作與從弟敬遠》《連雨獨飲》

《乙巳歲三月為建威參軍使都經錢溪》《移居二首》《還舊居》《和劉柴桑》

《戊申歲六月中遇火》《酬劉柴桑》《己酉歲九月九日》《和郭主簿二首》

《庚戌歲九月中於西田獲早稻》《於王撫軍座送客》《丙辰歲八月中於下潠田舍獲》《與殷晉安別(並序)》

《飲酒二十首(並序)》《贈羊長史(並序)》《止酒》《歲暮和張常侍》

《述酒》《和胡西曹示顧賊曹》《責子》《悲從弟仲德》《有會而作》卷之四 詩五言《擬古九首》《臘日》《雜詩十二首》

《感士不遇賦(並序)》《詠貧士七首》《閒情賦》《詠二疏》

《歸去來兮辭》《詠三良》《桃花源記(並詩)》《詠荊軻》《晉故徵西大將軍長史孟府君傳》《讀〈山海經〉十三首》

陶淵明諡號 ,自號 ,典故有 。

12樓:雨後荷塘月色

陶淵明(約365—427),名潛,字元亮。自號五柳先生,晚年更名潛,卒後親友私諡靖節。潯陽柴桑人(今九江市)人,東晉著名詩人、辭賦家、散文家。

陶淵明的諡號「靖節先生」是什麼意思,例如為什麼取號

《五柳先生傳》選自《 》。 陶淵明哪個朝代的?諡號是什麼?

13樓:狄文靜庫雅

選自《陶淵明集》

陶淵明(約365—427),又名潛,字元亮,一字淵明。自號五柳先生,晚年更名潛,卒後親友私諡靖節。潯陽柴桑人(今九江市)人,東晉末期南朝宋初期詩人、辭賦家、散文家、田園詩人、隱逸詩人。

14樓:騎秀逸閉豔

陶淵明(約365—427),又名潛,字元亮,一說名潛,字淵明。自號五柳先生,晚年更名潛,卒後親友私諡靖節,世稱靖節先生。潯陽柴桑(今九江市)人,東晉末期南朝宋初期詩人、辭賦家、散文家、田園詩人、隱逸詩人,有《陶淵明集》傳世,本文亦出自此。

陶淵明的諡號「靖節先生」是什麼意思,例如為什麼取號

靖,在古代有 報 的意思,如靖仇就是報仇的意思 還有 顯 的意思,如靖志就是顯志的意思。所以,陶淵明自稱靖節,應該是保守節操,顯身之志的意思。陶侃的曾孫,一名淵明,字元亮,安貧樂道,嘗作五柳先生傳以自比,世稱靖節先生 陶淵明,一名潛,字元亮,自號五柳先生,諡靖節,我國第一位傑出的田園詩人。有 陶淵明...

清朝皇后的諡號是什麼意思,清朝皇后諡號

諡號是對死去的帝妃 諸侯 大臣以及其它地位很高的人,按其生平事蹟進行評定後,給予或褒或貶或同情的稱號,始於西周。古代東亞 包括中國 朝鮮 越南 日本 帝王及其後妃 諸侯 臣僚等具有一定地位的人死後,內務府根據其生前事蹟與品德,而給予他一箇中肯的稱號。諡法制度有兩個要點 一是諡號要符合死者的為人,二是...

靖王中靖含義是什麼意思

靖j ng 英文翻譯 靖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部首筆畫 部首 青 部外筆畫 5 總筆畫 13 五筆86 ugeg 五筆98 ugeg 倉頡 ytqmb 筆順編號 4143111212511 四角號碼 05127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 9756 基本字義 1.平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