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寫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2023-01-24 17:45:13 字數 2347 閱讀 8600

1樓:匿名使用者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註釋] 1.曉:早晨。 淨慈寺:全名「淨慈報恩光孝禪寺」,與靈隱寺為西湖南北山兩大著名佛寺。 林子方:作者的朋友,官居直閣秘書。

2. 四時:春夏秋冬四季。在這裡指六月以外的其他時節。

3.無窮碧:因蓮葉面積很廣,似與天相接,故呈現無窮的碧綠。

4.別樣:特別,不一樣。別樣紅:紅得特別出色。

[賞析] 西湖美景歷來是文人墨客描繪的物件,楊萬里的這首以其獨特的手法流傳千古,值得細細品味。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首句看似突兀,實際造句大氣,雖然讀者還不曾從詩中領略到西湖美景,但已能從詩人讚歎的語氣中感受到了。這一句似脫口而出,是大驚大喜之餘最直觀的感受,因而更強化了西湖之美。

果然,「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詩人用一「碧」一「紅」突出了蓮葉和荷花給人的視覺帶來的強烈的衝擊力,蓮葉無邊無際彷彿與天宇相接,氣象巨集大,既寫出蓮葉之無際,又渲染了天地之壯闊,具有極其豐富的空間造型感。「映日」與「荷花」相襯,又使整幅畫面絢爛生動。全詩明白曉暢,過人之處就在於先寫感受,再敘實景,從而造成一種先虛後實的效果,讀過之後,確實能感受到六月西湖「不與四時同」的美麗風光。

[作者簡介]

楊萬里(1127—1206)吉州吉水(今江西吉水)人,字廷秀,號誠齋。紹興二十四年進士。孝宗時官至太子侍讀。

光宗召為秘書監。工詩。為「南宋 四大家」之一。

初學「江西詩派」,後學王安石及晚唐詩,終自成一家。一生作詩二萬餘首。亦能文。

有《誠齋集》。

2樓:小園香覲

我過此問題,你自己找找哦。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改寫成一個偏正句子

3樓:匿名使用者

若是一望無頃的翠綠的蓮葉!那映照在陽光下格外嬌紅的花冠!

保護大自然是我們的責任。(擴句,至少擴兩處,必須要靈活運用成語和古詩詞)

4樓:狗軻

保護「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的大自然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保護人類賴以生存的大自然是我們炎黃子孫責無旁貸的責任。

保護「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的大自然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保護美麗的大自然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5樓:叛逆年華

保護美麗的大自然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6樓:絨花

保護人類賴以生存的大自然是我們炎黃子孫責無旁貸的責任。

7樓:匿名使用者

保護孕育我們的大自然是我們共同的責任。

李清照《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的擴寫

8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

經常記起在溪邊的亭子游玩直到太陽落山的時候,迷醉那種快樂而不知道回來的路。遊興滿足了,天黑往回划船,但是卻錯誤地划進了蓮花塘的深處。劃呀劃,劃呀劃,劃的太急促了,驚得這滿灘的白鷗和白鷺,都飛起來了,此時,人聲,鳥聲,水聲,交織在一起,形成了一幅美麗的畫面。

【賞析】這是一首憶昔詞。寥寥數語,似乎是隨意而出,卻又惜墨如金,句句含有深意。開頭兩句,寫沉醉興奮之情。

接著寫「興盡」歸家,又「誤入」荷塘深處,別有天地,更令**連忘返。最後一句,純潔天真,言盡而意不盡。

「常記」兩句起筆平淡,自然和諧,把讀者自然而然地引到了她所創造的詞境 。「常記」明確表示追述,地點在「溪亭 」,時間是「日暮 」,作者飲宴以後 ,已經醉得連回去的路徑都辨識不出了。「沉醉」二字卻露了作者心底的歡愉 ,「不知歸路」也曲折傳出作者留連忘返的情致,看起來,這是一次給作者留下了深刻印象的十分愉快的遊賞。

果然,接寫的「興盡」兩句,就把這種意興遞進了一層,興盡方才回舟,那麼,興未盡呢?恰恰表明興致之高,不想回舟。而「誤入」一句,行文流暢自然,毫無斧鑿痕跡,同前面的「不知歸路」相呼應,顯示了主人公的忘情心態。

盛放的荷花叢中正有一葉扁舟搖盪舟上是遊興未盡的少年才女,這樣的美景,一下子躍然紙上,呼之欲出。一連兩個「爭渡 」,表達了主人公急於從迷途中找尋出路的焦灼心情。正是由於「 爭渡」,所以又「驚起一灘鷗鷺」,把停棲在洲渚上的水鳥都嚇飛了。

至此,詞嘎然而止,言盡而意未盡,耐人尋味。

這首小令用詞簡練,只選取了幾個片斷,把移動著的風景和作者怡然的心情融合在一起,寫出了作者青春年少時的好心情,讓人不由想隨她一道荷叢盪舟,沉醉不歸。正所謂「少年情懷自是得」,這首詩不事雕琢,富有一種自然之美。

是李清照回憶外遊時所作。

9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擴寫噢?不是原句麼?

*****擴寫或改寫詩句*****急!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的詩意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楊萬里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註釋 1 曉 早晨。淨慈寺 全名 淨慈報恩光孝禪寺 與靈隱寺為西湖南北山兩大著名佛寺。林子方 作者的朋友,官居直閣祕書。2 四時 春夏秋冬四季。在這裡指六月以外的其他時節。3 無窮碧 因蓮葉面積很廣,似與天相接...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荷葉接天望不盡一片碧綠,陽光下荷花分外豔麗鮮紅。出處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宋代 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譯文 到底是西湖六月天的景色,風光與其它季節確實不同。荷葉接天望不盡一片碧綠,陽光下荷花分外豔麗鮮紅。擴充套件資料 1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這是一幅怎樣的畫面呢?請你在下面畫一畫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畫面如下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這兩句詩是什麼意思 荷葉多得像與天相接,無邊無際,一片碧綠 荷花在朝陽的映照下顯得格外紅豔.荷葉多的與天相接,荷葉在朝陽的映照下顯得格外紅豔 最假答案 荷葉多的像與天相接,無邊無際,一片碧綠,荷花在陽光下,顯得格外紅豔。接天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