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字部首是什麼

2023-01-24 17:55:07 字數 760 閱讀 8190

1樓:匿名使用者

部首:立。部外筆畫:0

總筆畫:5獨體,象形。

立 lì《動、名》 會意。甲骨文象一人正面立地之形。本義:筆直的站立。

立,侸也。——說文》

君子以立不易方。——易·恆》

1. 站,引申為豎起來:~正。~櫃。~足(a.站得往腳;b.處於某種立場)。~場。屹~。頂天~地。

2. 做出,定出:建~。設~。樹~。~意。~此存照。

3. 存在,生存:自~。獨~。勢不兩~。

4. 馬上,即刻:~時。~刻。~等。

5. 姓。組詞如:立定(馬上,立即)、立馬造橋(立即兌現,不容拖延)、立成(立刻完成)、立便(立刻;立時)

常用片語。立案 立逼 立場 立春 立等 立地 立地生根 立定 立冬 立法 立方 立方根 立方米 立方體 立竿見影 立功 立功贖罪 立國 立戶 立即 立僵 立交 立腳 立決 立刻 立論 立馬 立馬良久 立眉瞪眼 立僕 立秋 立射 立身 立身處世 立時 立式 立誓 立體 立體幾何。

2樓:浮塵浪子

立部首:立。

立_漢語。[拼音] [lì]

[釋義] 1.站,引申為豎起來:~正。

~櫃。~足(a.站得往腳;b.處於某種立場)。~場。

屹~。頂天~地。 2.

做出,定出:建~。設~。

樹~。~意。~此存照。

3.存在,生存:自~。

獨~。勢不兩~。 4.

馬上,即刻:~時。~刻。

~等。 5.姓。

部首是立後面是宇是什麼字,宇的部首是什麼

翊翊 y 第四聲,輔佐 幫助的意思,戴 輔佐擁戴 贊。雖然我很聰明,但這麼說真的難到我了 宇字是屬什麼偏旁什麼意思?宇字是寶蓋頭的 宇在古代是長的意思 所謂天宇地宙 宇字部首是寶蓋頭,意思是指廣闊無邊無際的太空。宇的部首是什麼 宇讀音 y 部首 宀 結構 上下 部外筆畫 3 總筆畫 6 屋簷,泛指房...

免字的部首是什麼,顯字部首是什麼字

免字的部首 刀 拼音 mi n 釋義 1.去掉,除掉 除。稅。費。官。檢。罷 豁 2.不被某種事物所涉及 避 疫。不了。免費的免部首是什麼?顯字部首是什麼字 部首 日 筆畫 9 五行 火 五筆 jogf基本解釋 1.露在外面容易看出來 明 著。學 著名的學說或學派 2.表現,露出 露。示。山露水 喻...

「夕」字的部首是什麼,夕部首是什麼字

夕字的部首是夕,是本身,夕只有一個讀音,拼音是 x 基本釋義 一 指事。版從月半見。本權義 黃昏,傍晚。二 同本義。夕,莫也。說文 三 夜。今夕何夕。詩 唐風 綢繆 四 指一年的最後一季或一個月的下旬。晡時至黃昏為日之夕 下旬為月之夕 自九月盡至十二月為歲之夕。洪範 五行傳 五 通 汐 晚潮。官賦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