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中,金柱和老簷柱的區別?

2023-01-24 20:00:12 字數 2471 閱讀 1930

1樓:鑫行曠神怡

金柱以承栽主染結構為主,簷柱託斜梁,挑尖染等結構。

2樓:

金柱是位於簷柱內側的柱子,多用於帶外廊的建築。金柱又是除簷柱、中柱和山柱以外的柱子的通稱,依位置不同可分別以外金柱和內金柱。老簷柱和小簷柱分別為金柱和簷柱的另一種叫法,常用在進深為兩進或三進的小型建築中,如果金柱超過兩排則通常以內外金柱的叫法加以區分,只是為了在設計和建設過程中不被混淆而已。

同時在老施工隊中為了不被偷師,各個施工的隊伍中都有自己的叫法,別人聽不太明白。現在通行的名稱是按照清工部做法等有限的文獻等確定的,算是官式叫法。民間的叫法就太多了,地域不同叫法也不一樣。

3樓:匿名使用者

柱子是垂直隨上部荷載的構件,因位置和作用不同計有:

簷柱:位於簷下最外一列支承屋簷的柱子。

金柱:在簷柱以內的柱子,除了在建築物縱中線上的都稱金柱。在較大的建築中,有數列金柱,離簷柱近的稱外金柱,離簷柱遠的稱裡金柱。如於裡金柱時則簡稱金柱,在小式建築中又名老簷柱。

重簷金柱:重簷大殿在金柱的位置上支撐上簷的柱子。

通柱:建築物的內柱,從地面到達屋頂的柱子,如天壇祈年殿內四棵通天大柱。

中柱:建築物縱中線上並頂著屋脊,但不在山牆裡面的柱子。

山柱:在山牆正中並從山牆之內直頂屋脊的柱子。

童柱:下端立於梁背上,如桃尖梁、趴梁等承重梁、枋之上、上端的功用與簷柱、金柱相同的短柱。

角柱:位於建築轉角部位,承載不同角度的梁枋大木的柱子,均稱角柱,如簷角柱、金角柱、重簷金角柱、角童柱。以上各種角柱在定額中均綜合考慮包括在各項子目中。

擎簷柱:用於支擎屋面出簷的柱子,如重簷或多重簷帶平座的建築上,用來支撐挑出較長的屋簷多角梁翼角等。有圓、方之分。

牌樓戧柱:木牌樓皆有戧柱支撐,為增強牌樓的穩定性免於傾倒。

梅花柱:方柱內幽,使一角成兩個花瓣形。又稱海棠瓣。

風廊柱:在主體外圍還有前後廊或周圍廊,支撐這類廊簷的柱子。

大殿的十二根簷柱、十二根外金柱、二十四根簷柱和外金柱、四根盤龍金柱分別表示什麼?

4樓:漫閱科技

大殿以十二根簷柱支託下層屋簷表示十二個時辰;十二根外金柱支託中層圓頂表示十慎扮閉二個月;簷柱和外金柱共二十四根,表示二十四個節氣;四根盤龍金柱缺旁支託上寬裂層圓頂表示一年四季。

想問下中國古代建築的角柱 金柱 簷柱怎麼區分呢?

5樓:匿名使用者

角柱是建築外沿轉角的那個柱子,簷柱就是外沿簷口下的柱子,他們上部支撐斗拱的結構是不一樣的,這裡不能用現代框架建築的模式來理解。

小式(無斗拱)古建築設計中怎麼確定簷柱、金柱、中柱等柱子的直徑大小?

6樓:含蓄是十二

簷柱徑為d的話,柱高11d,明間面寬,椽徑1/3d,可以反推。

7樓:網友

簷柱是自己定的(這裡用d表示)金柱是d+1寸,中柱是d+2寸。

老簷檁與下金檁有什麼區別嗎?有金柱時,二者的使用用什麼區分,還是兩者皆可? 70

8樓:藝林幽夢

不是一個構件,簷檁是簷柱上的檁,金檁是金柱上的檁。

中國古建築大木乍如何安裝結構**

9樓:奔走的奶牛

按柱所在位置及功用不同分類。

按柱所處位置總的可分為外柱和內柱兩大類。具體分主要有以下幾種:

1、簷柱。位於建築最外圍的柱柱叫簷柱。其主要功能為承載屋簷部分的重量。

2、金柱。位於簷柱以內的柱子,除順建築物面闊方向中線上的柱以外,都叫金柱。金柱依位置不同又有外圍金柱和裡圍金柱之分。相鄰簷柱的金柱稱外圍金柱(又叫「老簷柱」)在外圍金柱以內的金柱稱裡圍金柱。

若一座建築中沒有用裡圍金柱,則外圍金柱即簡稱金柱。金柱承受屋簷部分以上的屋面重量。在重簷建築中,金柱上端向上延伸,直達上層屋簷,並承受上層屋簷重量,這樣的金柱叫重簷金柱。

3、中柱。位於順著建築物面闊方向中線上的柱叫中柱。中柱直接支撐脊檁,將建築物進深方向的樑架分為兩段。中柱常用在門廡建築中,而殿堂建築一般不用,以擴大室內空間。

4、山柱。位於建築物兩山的中柱叫山柱。山柱常用於硬山或懸山建築的山面。在門廡建築或民居中常可看到。

5、童柱。下端落在橫樑(如桃間梁、桃間順梁、趴樑上),上端象簷柱或金柱一樣乘託梁坊的柱叫童柱。因其下端不落地,所以柱均比較性。這類柱常見與重簷或多重簷建築中。

6、角柱。凡位於建築物的轉角處,承託不同角度的梁坊的柱叫角柱。角柱按其位置不同,又有角簷柱、角金柱、重簷角金柱、角童柱之分。

7、雷公柱。

雷公柱有兩種,一種是廡殿建築正脊兩端用於支撐向外挑出的脊桁的短柱子叫雷公柱,另一種用於園攢尖或多角攢尖建築中的保頂中心下方,用由戧支撐的短柱子也角雷公柱。

10樓:露_霧飄

推薦~中國古建築**~十分好用~網上有買~希望對你有用哦!

老紅木和小葉紫檀的區別是什麼 老料紫檀和小葉紫檀區別

小葉紫檀和老紅木 大紅酸枝 如何去區分!請點選輸入 描述。和的區別是什麼?許多人認為沒有的就是紅酸枝。其實不然,沒有金星的不是小葉紫檀是紅酸枝,這個說法是錯誤的,這也是廣大紅木愛好者鑑別紅木的誤區。金星是樹木樹脂和礦物質氧化堆積存在於導管內的物質,很多木頭都會有金星的情況。金星小葉紫檀存在的幾率較低...

古代老師和現代老師的區別,古代先生和現代老師的區別

古代老師傳道授業解惑。現在老師也是這樣,不同的是現代老師面向整個社會,以前的面向一個家族。古代先生和現代老師的區別 都是授業的。不同的在於以下幾點 現代老師面向大眾,古代老師面向的是個人或少部分人。相當於現在的家教。古代的老師那真的是叫 一生為師,終身為父 啊。師生關係那可是比親爹還親。古代的老師一...

SEO優化之老域名和新域名的區別

老域名之前有建站記錄,收錄更快,排名更好。選的時候如果site沒有記錄,domain有記錄,絕對不能算是被k。因為site的是收錄,如果他沒有做過站,就不會有site記錄,或者之前做過站,而後來不做了,site的記錄一樣會慢慢消失。老域名選擇的話建議你看看 唯美團,裡面每天都會有別人忘記續費的域名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