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的多音字,綠的多音字組詞是哪些

2023-01-25 01:50:08 字數 3102 閱讀 4927

1樓:匿名使用者

綠 lǜ基本字義。

藍和黃混合成的顏色,一般草和樹葉呈現這種顏色:~色。~葉。~燈。~化。~洲。~茶。~地。~茸茸。~水青山。

綠 lù專用於某些名詞:~林。

2樓:禽雅容苑揚

綠,多音字,有兩個讀音:

綠,讀lǜ時,可組詞:

綠色。綠葉。綠燈。綠化。綠洲。綠茶。綠地。綠茸茸。綠水青山。

綠,讀lù時,可組詞:

綠林。綠營(中國清代由漢人編成的武裝,用綠旗作標誌)。

3樓:太白穀風

兩個綠 繁體字:綠 綠。

拼音:lǜ lù 注音:ㄌㄩ

簡體部首:糹,部外筆畫:8,總筆畫:11

繁體部首:糸。

五筆86&98:xviy 倉頡:vmnme 鄭碼:zxkv

筆順編號:55151124134 四角號碼:27199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7eff

基本字義。● 綠(綠)

lǜ ㄌ藍和黃混合成的顏色,一般草和樹葉呈現這種顏色:~色。~葉。~燈。~化。~洲。~茶。~地。~茸茸。~水青山。

其它字義。● 綠(綠)

lù ㄌ義同(一),專用於某些名詞:~林。~營(中國清代由漢人編成的武裝,用綠旗作標誌)。

4樓:風箏飛

lu鴨綠江 綠林好漢。

lv綠色。

綠的多音字組詞是哪些

5樓:tutu天然呆

一、lǜ :

解釋:藍和黃混合成的顏色。一般草和樹葉呈現這種顏色。

例子:綠色、綠葉、綠燈、綠化、綠洲、綠茶、綠地、綠茸茸、綠水青山。

二、lù :

專用於某些名詞:綠林、綠營(中國清代由漢人編成的武裝,用綠旗作標誌)、鴨綠江 (中國和朝鮮的界河)

6樓:a羅網天下

[ lǜ ]組詞:嫩~|濃~|桃紅柳~|青山~水[ lù ]組詞:綠~|~營|鴨~江。

1.像草和樹葉茂盛時的顏色,由藍和黃混合而成:嫩~|濃~|桃紅柳~|青山~水。

2.義同「綠」(lǜ),用於「綠林、綠營、鴨綠江」等。

筆畫組詞。綠色 蔥綠 翠綠 嫩綠 碧綠 水綠。

桃紅柳綠 [ táo hóng liǔ lǜ ]解釋】: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豔的春景。

【出自】:唐·王維《田園》詩:「桃紅復含宿雨,柳綠更帶春煙。」

【示例】:揹著香袋來到西湖朝拜的善男信女,心中並無多少教義的蹤影,眼角卻時時關注著~、蓴菜醋魚。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賓語;泛指春天的景色燈紅酒綠 [ dēng hóng jiǔ lǜ ]解釋】:燈光酒色,紅綠相映,令人目眩神迷。形容奢侈糜爛的生活。

【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十三回:「(玉生)側著頭想了一會道『燈紅酒綠』好嗎?」

【示例】:少數人過著~,醉生夢死的生活,人民不滿。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定語;含貶義。

7樓:無奈_割

lǜ 藍和黃混合成的顏色,一般草和樹葉呈現這種顏色:綠色。綠葉。綠燈。綠化。綠洲。綠茶。綠地。綠茸茸。綠水青山。

綠:在一下詞語中讀 lǜ,作形容詞。

綠化、綠葉成陰、綠地 、 綠頭巾、綠油油 、綠洲 、綠浪、綠燈 、 綠籬、綠肥、綠肥紅瘦、綠色綠、茵茵綠茶、綠茸茸、綠蔭、綠瑩瑩、綠萍、綠蔥蔥、綠藻、綠豆、綠豆糕。

專用於某些名詞lù:綠林。綠營(中國清代由漢人編成的武裝,用綠旗作標誌)。鴨綠江(綠lù) 中國和朝鮮的界河。

8樓:匿名使用者

綠 lǜ 綠色 綠樹紅花 翠綠。

lù 綠林好漢。

「綠」的多音字有哪些?

9樓:恩哼我叫你好

分別抄是綠。

綠 [lǜ]/綠 [lù]

「綠」具體襲有以下幾個含義bai:

綠 [lǜ] 繁體:綠。

像草和樹du葉茁壯生長時的顏色。zhi

由藍和黃兩種顏dao料混合而成的顏色。

也指變為綠色,使變綠。

化學元素氯的舊譯。

綠 [lù] 繁體:綠。

義同「綠 [lǜ] 用於綠林、綠營。也用於地名。鴨綠江,在我國東北,為中、朝兩國的界河。

綠暗紅稀[ lù àn hóng xī ]形容暮春時綠蔭幽暗、紅花凋謝的景象。

桃紅柳綠[ táo hóng liǔ lù ]形容絢麗多彩的春天景色。

酒綠燈紅[ jiǔ lù dēng hóng ]形容熱鬧的飲宴場面。

施緋拖綠[ shī fēi tuō lù ]形容衣衫不整。

說白道綠[ shuō bái dào lù ]猶言說長道短,信口雌黃。

奉的多音字

10樓:瀛洲煙雨

奉不是多音字。

奉的解釋。[fèng]

1. 恭敬地用手捧著:~觴(舉杯祝酒)。~獻。~祀。~承(恭維,討好。「承」讀輕聲)。

2. 尊重,遵守:~公守法。~為圭臬(把某些言論或事物當作準則)。~行故事(按老規定辦事)。

3. 敬辭,用於自己的舉動涉及對方時:~告。~還(huán )。陪。~勸。~迎(a.敬辭,迎接;b.奉承)。~贈。

4. 信仰:信~。素~佛教。

5. 供養,伺候:~養。供~。侍~。

6. 姓。7. 古同「俸」,薪金。

11樓:董雪聞人彤

「奉」念:fèng,只一個讀音,不是多音字。

奉可以組詞:

奉承、奉告、奉公、奉還、奉命、奉陪、奉勸、奉獻、奉行奉養、供奉、敬奉、趨奉、侍奉、信奉、朝奉、自奉、崇奉。

綠的多音字有哪些綠的多音字有哪些綠的多音字有哪些

綠的多音字和組詞。

12樓:匿名使用者

綠 lǜ 綠色 綠樹紅花 翠綠。

lù 綠林好漢。

13樓:馬豐海

綠只有一個。多音字。

14樓:匿名使用者

lv(慮)四聲 綠色。

lu(路)四聲 綠林。

綠的多音字組詞和拼音,哪 拼音多音字組詞

綠 是多音字 讀音 l l 部首 糹 釋義 l 藍和黃混合成的顏色,一般草和樹葉呈現這種顏色。l 專用於某些名詞。組詞 l 綠色 l 綠林 l 粉白黛綠 紛紅駭綠 燈紅酒綠 l 綠林好漢 綠林豪傑 綠林豪客 綠拼音 l l 部首 糹 結構 左右結構 筆順 撇折 撇折 提 橫折 橫 橫 豎鉤 點 提 ...

綠的多音字組詞,三個音,綠的多音字組詞和拼音

綠字總共有兩個音,無第三個音。綠 l 像草和樹葉茂盛時的顏色,由藍和黃混合而成。漢語拼音 l l 形聲 從糸 m 表示與線絲有關,錄聲。本義 青中帶黃的顏色。有關詩文 綠,帛青黃色也。說文 君朱綠。禮記 玉藻 綠葉素榮。楚辭 橘頌 注 猶青也。綠車名曰皇孫車。天子有孫,乘之以從。蔡邕 獨斷 綠碧青絲...

和的,多音字組詞,和字多音字組詞

和的拼音有h h hu hu h huo 組詞如下 1 h 和平 和諧 和平 1.指沒有戰爭的狀態。與 戰爭 相對。2.溫和,不猛烈 藥性 2 h 曲高和寡 奉和一首 曲高和寡 戰國楚宋玉 對楚王問 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意思是曲調越高深,能跟著唱的人就越少。原比喻知音難得。後用 曲高和寡 比喻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