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的多音字組詞,三個音,綠的多音字組詞和拼音

2023-03-14 12:20:06 字數 2422 閱讀 4948

1樓:穆子澈想我

綠字總共有兩個音,無第三個音。

綠: lǜ 像草和樹葉茂盛時的顏色,由藍和黃混合而成。

【漢語拼音】:lǜ ㄌlù ㄌ

【形聲】從糸( mì),表示與線絲有關,錄聲。本義:青中帶黃的顏色。

【有關詩文】

綠,帛青黃色也。——說文》

君朱綠。——禮記·玉藻》

綠葉素榮。——楚辭·橘頌》。注:「猶青也。」

綠車名曰皇孫車。天子有孫,乘之以從。——蔡邕《獨斷》

綠碧青絲繩。——玉臺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綠雲擾擾。——唐·杜牧《阿房宮賦》

【組詞】lǜ ㄌ

水綠(淺綠色);

碧綠(青綠色);

綠耳(駿馬名。為「周穆王」八駿之一。因其毛為綠色,故名);

綠竹(綠色的竹子);

綠沈(濃綠色,深綠色。凡弓、槍衣甲及其它器物飾以綠漆或為綠色的都可加上綠沈二字);

碧波(碧波,澄綠的水波);

綠衫(「唐」時低層官吏所穿的綠色衣衫)等等。

lù ㄌ用於:綠林好漢、綠林起義、綠營、鴨綠江等。

2樓:筆有千秋業

雖然這是一個多音字,但是隻有兩個音,我為你分別介紹並組詞:

(綠)lǜ ㄌ

◎ 藍和黃混合成的顏色,一般草和樹葉呈現這種顏色:~色。~葉。~燈。~化。~洲。~茶。~地。~茸茸。~水青山。

其它字義。● 綠。

(綠)lù ㄌ

◎ 義同(一),專用於某些名詞:~林。~營(中國清代由漢人編成的武裝,用綠旗作標誌)

3樓:k_k_妍

不同的組詞不同的發音,不同的發音也有不同的解釋和翻譯。綠字的發音分別為:lǜ、lù

1、lǜ,常用的組詞為:綠色,像草和樹葉茂盛時的顏色,由藍和黃混合而成。

其他組詞有:草綠、 綠燈 、綠色 、翠綠、 蔥綠 、嫩綠、 碧綠、綠茶、 綠豆 、綠化、

這些組詞均由綠色的意思。

2、lù,這個發音的意思和「綠」(lǜ)相同。

也可用於:綠林好漢、綠林起義、綠營、鴨綠江等。

4樓:終暮壽彥靈

綠只有兩個音,分別為:

(1) 綠 [lù],組詞:~林,~營 (專用於某些名詞)。

(2) [lǜ],組詞:~色,~葉,~燈,~化,~洲,~茶。

【解釋】:1.

作名詞,通「菉」。一種野菜終朝采綠,不盈一掬。——詩·小雅·綠竹猗猗》

做形容詞,青中帶黃的顏色。君朱綠。——禮記·玉藻》綠葉素榮。——楚辭·橘頌》。注:「猶青也。」

作動詞,呈現綠色。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宋·王安石《泊船瓜洲》

【近義詞】:青。

漆綠。靜綠。

翠綠。漲綠。

5樓:景愛呀

綠豆、綠化、草綠、綠燈、翠綠、綠洲、綠地、綠茶、綠蔭、綠籬、綠林、新綠、青綠、綠萍、水綠、黛綠、品綠、油綠、綠臉、綠琪、綠圖、綠蛾、漆綠、綠桐、綠章、綠茸、綠藻、小綠、掛綠、常綠、黑綠、柳綠、慘綠、綠浪、森綠、松綠、鮮綠、采綠、沁綠、綠意。

6樓:殳念桃

綠的多音字有率,利率,幾率,率性。

7樓:娛樂娛樂人間

綠色、綠葉、綠蔭、綠營,葉綠素,綠茶,綠色通道,綠色食品,綠色植物。

8樓:網友

曹操的兒子是曹衝。

綠的多音字組詞和拼音

9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綠 是多音字。

讀音:[lǜ][lù]

部首:糹。釋義:[lǜ]:藍和黃混合成的顏色,一般草和樹葉呈現這種顏色。 [lù]:專用於某些名詞。

組詞:[lǜ] 綠色。

[lù] 綠林。

綠的多音字,綠的多音字組詞是哪些

綠 l 基本字義。藍和黃混合成的顏色,一般草和樹葉呈現這種顏色 色。葉。燈。化。洲。茶。地。茸茸。水青山。綠 l 專用於某些名詞 林。綠,多音字,有兩個讀音 綠,讀l 時,可組詞 綠色。綠葉。綠燈。綠化。綠洲。綠茶。綠地。綠茸茸。綠水青山。綠,讀l 時,可組詞 綠林。綠營 中國清代由漢人編成的武裝,...

綠的多音字組詞和拼音,哪 拼音多音字組詞

綠 是多音字 讀音 l l 部首 糹 釋義 l 藍和黃混合成的顏色,一般草和樹葉呈現這種顏色。l 專用於某些名詞。組詞 l 綠色 l 綠林 l 粉白黛綠 紛紅駭綠 燈紅酒綠 l 綠林好漢 綠林豪傑 綠林豪客 綠拼音 l l 部首 糹 結構 左右結構 筆順 撇折 撇折 提 橫折 橫 橫 豎鉤 點 提 ...

肖的多音字組詞, 肖 的三個多音字分別怎麼組詞和拼音?

肖 拼 音 xi o xi o 部 首 月 筆 畫 7 基本釋義 xi o 1.衰微。2.姓,如元朝有肖乃臺。xi o 相似,像 像。不 惟妙惟 神情酷 組詞 酷肖 不肖 肖像 生肖 畢肖 逼肖 貌肖 肖翹 肖形 曲肖 宛肖 肖神 神肖 克肖 象肖 相肖 惟肖 肖貌 妙肖 摹肖 僭肖 肖子 肖物 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