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意思到底是哪個惟?

2023-01-25 08:25:06 字數 5384 閱讀 9593

1樓:酷愛釣魚人

萬般皆下品 唯有讀書高 ,應該是當 只有的那個「唯」,就是隻有讀書是最高尚的。

2樓:人比黃花瘦

惟:只有。「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北宋著名學者汪洙的《神童詩》,意思是「所有行業都是低賤的,只有讀書入仕才是正途」。

3樓:郜

惟:只有,獨一無二。任何職業都是低賤的,只有讀書入仕才是唯一正途。

4樓:天生專家

唯一,只有這一個是,是獨一無二沒有任何職業可以比得上的。

5樓:綠楊煙外

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全詩如下:

天子重英豪,文章教爾曹。

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

6樓:龍戰七洋

個人理解。依靠讀書。

7樓:職場達人鄭老師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是「唯」,這句話的意思是:社會上的行業都是低俗、低賤的,只有讀書進入仕途才是正道。這句話出自北宋學者汪洙的啟蒙書《神童詩》中的句子:

「天子重英豪,文章教爾曹。 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 少小須勤學,文章可立身。

滿朝朱紫貴,盡是讀書人」。《神童詩》的作者汪洙,他出生縣吏家庭,打小就很聰慧,據說他9歲能作詩,是當地有名的「神童」。汪洙的仕途也十分順達,他為人淳正,也是一位好教書先生,他的學生眾多,有一府之望,世人尊稱他為「汪先生」,他最終官拜觀文殿大學士。

由於他教書有方,遠近聞名,到他去世時,朝廷特追贈他為「正奉大夫」(正四品)銜,對他進行了表彰,他留下的著作有《春秋訓詁》。汪洙的《神童詩》通俗易懂,很適合幼兒傳誦,它與《三字經》一起被譽為「古今奇書」,作為古時幼兒啟蒙的主要書籍,可謂是家喻戶曉,婦孺皆知,傳誦不息。今天我們看到的是後人以汪洙的部分詩為基礎,歷。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雖然它的意思是在激勵人心立志讀書。古人讀書,其主要目的一是可以實現「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政治理想。二是可以考取功名,光宗耀祖。

這種思想是帶有封建腐朽觀念的。如今我們讀書,就是通過讀書可以學習傳承中華優秀文化。通過讀書不斷學習新知識,也可以改變自身的命運,為國家的繁榮昌盛盡份力,是為自己也是為國家為人民而學習和讀書的。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什麼意思?

8樓:職場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意思是:世間所有行業都是低賤的,只有讀書取得功名才是正途、高貴。

9樓:貓屋情感樹洞

讀書時學習,是進步最好的方法,一個愛學習的人是有出息的人。

10樓:星星子

答:這句話理解的意思是所有的行業都是低廉的,只有讀書是正途。出自北宋汪洙的《神童詩》。這首詩就是勉勵我們好好讀書學習的,書讀好了,才可能在社會上立足。

11樓:愛永不止息

萬般皆下品:很多很多都是低階的,唯一的讀書是最高尚的。讀書還要看讀的是什麼書?書有高低之分:有垃圾書籍 ;有聖潔的書。有啟示的真理;有人悟出來的道理。

12樓:松雅愛

世間萬般行業都是低賤的,只有取得正果,才是正途高貴。

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是什麼意思?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意思和用法.

13樓:嗯崔達布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意思是所有行業都是低賤的,唯有讀書入仕才是正途。這句話是用在古聖先賢指點、激勵後生小子勤勉治學求取功名的諄諄之言。出自宋代著名學者汪洙撰的《神童詩》。

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

少小須勤學,文章可立身。

滿朝朱紫貴,盡是讀書人。

譯文:天子重視英雄豪傑,文字章法教給你們所有的都是下等,只有讀書高。從小就應該努力勤奮讀書,只有學會了寫好的文章才能立足社會。滿朝達官顯貴,他們都是讀書的人。

14樓:梅梅雪雪

【釋義】:所有行業都是低賤的,只有讀書入仕才是正途。

用法例句。「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中國人對這句話太熟悉了,可惜大多數人卻理解錯誤:只有書讀好了,才可以考試當官。當官名利雙收,是最好的職業,故曰「唯有讀書高」。

現實生活中此種現象比比皆是,但卻不是這句話的本意。

15樓:匿名使用者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釋義】:所有行業都是低賤的,只有讀書入仕才是正途。(品:品級、地位。)

在中國古代將民分四種:學士、種田的、做工的、經商的,即:士、農、工、商,謂之四民。學士,即讀書人排在第一位,被認為立德於心,建功於世,宣德功於言,澤被後人,地位十分崇高。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一般用於激勵青少年認真讀書,以便長大後學有所成,走向成功。

16樓:婷婷

中國人崇尚讀書,自古就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及「金屋顏玉」之說。皓首窮經,更是古時知識分子孜孜以求,並引以為榮的人生盛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本來是古聖先賢指點、激勵後生小子勤勉治學求取功名的諄諄之言。

意思是在古代只有讀書才可以光宗耀祖,其它的都是低一的,讀書才可以奪取名利,其實這種思想和做法是有腐朽觀念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間所有的職業相比讀書人來說,都只能算低等。

這句話一般用來激勵學子刻苦讀書,努力學習。

但單純以這句話體現的思想而言,卻有著濃濃的封建等級思想。

當然,不上綱上線的話,也就姑妄聽之了。

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 「唯」與「惟」的區別

18樓:達興老師聊教育

「唯」與「惟」的區別:意思不同、寫法不同、側重點不同。

一、意思不同。

1、唯:(1)答應的聲音。

(2)謙卑的應答。

(3)魚相隨而行的樣子。

2、惟:(1)單,只:惟獨。惟一。惟有。惟恐。惟命是從。惟我獨尊。

(2)但是。

(3)文言助詞,常用於句首。

(4)想,思考:思惟(亦作「思維」)。

二、寫法不同。

1、唯:2、惟:

三、側重點不同。

1、唯:表客觀存在。

2、惟:表主觀意願。

19樓:生活技巧分享小達人

1、含義不同。

惟:形聲、本義、思考、思念,只有,只是。表示動作、行為的重複,相當於「又」、相當於「猶」、「還」。

用在句首,表希望、祈使,表示並列關係,相當於「與」、「和」表示順承關係,相當於「則」表示讓步關係,相當於「即使」、「雖然」。

2、主客觀不同。

從部首便可見端倪:「唯」為「口」,從「只」意,表客觀存在;

「惟」為「小」,從心意,主觀意願居多。

3、使用範圍。

唯,可用作副詞、連詞、助詞。先秦時已有用例,後一直沿用於文言中。現代漢語書面語也使用。

惟,可用作副詞、連詞、助詞。先秦已普遍使用,後一直沿用於文言中。

20樓:暴走愛生活

在字的本意上,二者是有差別的「唯」表一種應答,「惟」表示思考。

像「唯唯諾諾」就不能用「惟」。而且作為副詞時「惟」沒有表示「應答」的意思。而「惟妙惟肖」就不能用「唯」 。

「唯」並不能完全取代「惟」,只是,在現代漢語中,用到只能使用「惟」的情況並不多。

「惟」的詞性變化:1、副詞。

(1)用來限定範圍,相當於「只有」、「只是」。

(2)表示動作、行為的重複,相當於「又」。

(3)相當於「猶」、「還」。

2、連詞。(1)表示並列關係,相當於「與」、「和」。

(2)表示順承關係,相當於「則」。

(3)表示讓步關係,相當於「即使」、「雖然」。

3、介詞。由於,以。

4、助詞。(1)用在年、月、日之前。

(2)用於句首,無實義。

(3)用在句中,起調整音節的作用。

21樓:貝貝愛教育

含義不同。唯拼音wéi注音ㄨㄟˊ

部首口部部外筆畫8畫總筆畫11畫。

基本解釋。基本字義。

唯wéi(ㄨㄟ

1、義同「惟」:唯物論。唯心論。唯物史觀。唯心史觀。唯理論。唯名論。

2、答應的聲音:唯唯(a.謙卑的應答聲;b.魚相隨而行的樣子,如「其魚唯唯」)。唯唯諾諾。唯唯否否。

22樓:愛旅行主義者

「惟」和「唯」的區別:1、字意不同。

「唯」一般表示應答,集中心思於一點;「惟」的意思「僅」。

2、偏旁不同。

「唯」的偏旁是「口」字旁;「惟」的偏旁是「忄」旁。

3、用途不同。

「唯」用於古文言文中,也用於現代漢語中;「惟」一般用於文言文中。

4、用法不同。

「惟」:形聲、本義、思考、思念,只有,只是。表示動作、行為的重複,相當於「又」、相當於「猶」、「還」。

用在句首,表希望、祈使,表示並列關係,相當於「與」、「和」表示順承關係,相當於「則」表示讓步關係,相當於「即使」、「雖然」。

1、非唯[ fēi wéi ]

亦作「非惟」。不只;不僅。《左傳·昭公八年》:

「子大叔 曰:『若何吊也?其非唯我賀,將天下實賀。

』」漢 司馬相如《封禪文》:「非唯雨之,又潤澤之。」明 李東陽《<瓊樓吟稿>序》:

「﹝ 杜 詩﹞非惟不易學,亦不易讀也。」

2、阿唯[ āwéi ]

唯唯喏喏,迎合順從。

3、應唯[ yìng wéi ]

古代禮儀。口應「唯」聲,表示遵從。多用於對尊長。

4、奸唯[ jiān wéi ]

亦作「姧唯」。猶奸回。奸惡邪僻。

「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出自何處,如何理解?

23樓:教育細細說

二、讀書能夠提升人的修養與境界除了對於學習的勸勉之外,當代也賦予了它一個比較溫和的意義。就是希望讓讀書成為人們的精神休閒活動,能夠促進人們的閱讀,從而達到提升自我的目的。現在有許許多多的人被忙碌的生活所裹挾,已經不知道閱讀是什麼滋味。

通過這樣一句話,希望能夠讓人們意識到讀書同樣是一個十分重要的事情,它不僅僅是一個增長知識的過程,同時也是體味人生的過程,可以從中獲取到許多的感悟,讓心靈得到滋養與撫慰。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是什麼意思?

24樓:檸萌精是我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彼人普低民,直實信善品。

25樓:阿魚兒啊

所有行業都是低賤的,只有讀書入仕才是正途。

26樓:耀我行

此一時彼一時!當今是資訊時代了!沒有文化的人自然而然的就會被這個世界拋棄!

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反應的是封建教育的什麼特點啊,請問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反映了封建社會教育具有階級性特點。階級性比較牽強。因為它只說讀書高,並沒有指出讀書高在階級地位比別的職業高。而,我們用常識想一下,古代讀書也是考功名做官,明顯就是做官的比讀書高,但與萬般皆下品有矛盾。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反應封建教育的什麼特點 我覺得教育與生產勞動想脫離 階級...

為什麼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怎樣理解「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句話?

讀書提升一個人的境界,讀書使人明智,讀書開拓視野萬指天子,萬般 為滿朝文武百官 意思是說 滿朝文武百官都是天子的下屬,皇帝也讀書,需要老師教!高於皇帝的自然是其老師了!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 年少的時候為山野村夫,晚年的時候為天子學堂老師 怎樣理解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這句話?理解為 所有行業都...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反映了封建教育具有什麼特點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反映了封建社會教育具有階級性特點。階級性比較牽強。因為它只說讀書高,並沒有指出讀書高在階級地位比別的職業高。而,我們用常識想一下,古代讀書也是考功名做官,明顯就是做官的比讀書高,但與萬般皆下品有矛盾。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反映了封建教育具有什麼特點?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