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排水管道的防火 防爆有哪些一般規定?

2023-01-25 10:40:21 字數 4345 閱讀 7774

1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工業排水管道的防火、防爆有哪些一般的規定?

【解答】(1)當生產汙水能產生引起**或大災的氣體時,其管道系統中應設定水封井。水封井位置應設在產生上述汙水的生產裝置、貯罐區、原料貯運場地、成品倉庫、容器洗滌車間等的汙水排出口處及其幹管上每隔適當距離處。水封深度一般採用d.

25m.井上宜設通風管,井底宜設沉泥槽。

水封井以及同一管道系統中的其他檢查井,均不宜設在車行道及引人眾多的地段,並適當遠離產生明火的場地。

(2)易燃、可燃液體輸送管道的絕緣材料,井應防止可燃氣體滲人絕熱層內。

(3)管道穿越防火堤或分隔堤處,應當用非燃燒材料封閉。

(4)管道最高點應設放氣閥,最低點應設放空閥,生產停車後可能積聚液體的部位也應設放空閥。所有排放管道上的閥門應儘量靠近主管。

(5)易燃、易爆氣體應根據氣量大小等情況,確定向火炬排放或向高空排放或採取其他措施。

(6)排放易燃、易爆氣體的管道上應設定阻火器。

(7)含有易燃、易爆氣體和液體的排水管道,應儘量避免在電車軌道、火車軌道和電氣裝置附近通過。嚴禁在高壓電線路附近通過。

(8)檢修管道時,應把易燃、易爆氣體和液體排除乾淨。

(9)用非導電材料製成的管道,必須在管外或管裡纏繞銅絲或鋁絲,金屬絲末端應固定在金屬導管上,與接地系統相連線。

(10)易燃、可燃液體管道的管溝(廊),宜設有防止火勢蔓延的保護設施。

工業排水管道的設定規定有哪些?

2樓:關燕楠

(1)管道的佈置和安裝,首先應保證安全,便利生產操作、檢修、保證工人的安全。

(2)進行管道設計時,應根據總圖的要求,全面規劃合理佈局二對所有的管道,包括生產管道、輔助系統管道、電纜、照明、儀表管道、採暖通風管道等進行全盤規劃,儘量減少管道間的交叉。車間工業廢水管道應儘量便利安裝、檢修和操作管理。

(3)管道應儘量成列平行敷設,走直線,少拐彎。

(4)管道穿過牆壁或樓板時,應儘量集中敷設。穿過牆壁和樓板的一段管道內不得有焊接。管道與穿孔間的縫隙應嚴密堵塞。

(5)輸送含有易燃易爆介質的廢液管道,不得敷設在生活間、樓梯和走廊等處。一般應設有防火安全裝置和防爆裝置,如安全閥、防爆膜、阻火器、水封等。

(6)不鏽鋼管不得與碳鋼製的管架直接接觸,以免因電位差而造成腐蝕核心。

(7)輸送有毒或有腐蝕性介質的管道,不得在人行道上設定閥門、伸縮器、法蘭等,以免管道洩漏時發生事故。

(8)包有保溫(冷}層的管道,應安裝在不易濺溼的地方(或採取相應的防溼措施)。保溫管道應設定大於保溫層厚度之管託,放在管架上。

(9)聚氯乙烯管、橡膠管等某些不耐較高溫度的管道,應避開有熱源的裝置和管道。

(10)採用成型無縫管件(如彎頭、異徑管)時,不宜直接與平焊法蘭焊接,其間一般應加一段不小於120mm的直管。可以和對焊法蘭直接焊接。

(11)安裝間距以便利安裝、檢修管子、保溫層、閥門為原則,也不宜過大。一般是:管道最突出部分(如管外壁、法蘭外緣、保護層外壁)距牆壁或柱邊的淨空不小於100mm;距管架橫樑端部不小100mm;距管架支柱也不小於100mm;雨水管道最突出部分間淨空約為40~60mm.

(12)管廊上敷設管路的管底高度,低管架不小於;中管架不小於2m;採用高架時,不小於當排管下設定機泵時,應不小於4m)。

上下兩層排管的高程差可取1,,當管道通過公路時,則不小於4.

5m;通過鐵路時,則不小於6m.

室外給排水管道的一般規定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 管道與其它地下管道和建築物、構築物相互間的位置,應符合下列要求:

(1)在敷設和檢修管道時,不應互相影響。

(2)管道損壞時不應影響附近建築物、構築物的基礎。

(3)管道宜與道路中心線平行佈置,並宜敷設在快車道以外。

(4)用作排水管道與生活給水管道相交時,宜敷設在生活給水管道下面,防止汙染生活用水。

(5)管道與其它地下管道或建築物的水平和垂直最小淨距,應根據兩者的型別、高程、施工先後和管線損壞後果等因素,結合工程地質情況,綜合確定。城市排水管道應符合《室外排水設計規範》(gbj14-87)規定。其它工程可參照執行,其中高密度聚乙烯工字雙壁管與熱力管溝垂直淨距應大於0.

高密度聚乙烯工字雙壁管道與其他管道同溝(架)平行敷設時,宜沿溝(架)邊佈置;上下平行敷設時,不得敷設在熱水或蒸汽管的上面,且平面位置應錯開。

3 高密度聚乙烯工字雙壁管道不得在堆積易燃、易爆材料和對其腐蝕性液體的場地下面穿越。

4 高密度聚乙烯工字雙壁管道的地基宜為無尖硬土石的原土層,,當原土層有尖硬土石時,應鋪墊細沙或細土。

防火防爆的措施有哪些?

4樓:汽車影老師

通常可採取以下3方面的防火防爆措施:

一是排除發生燃燒**事故的物質條件;

二是當燃燒**物質不可避免地出現時,要儘可能地消除或隔離一切點火源;

三是當點火源也不可避免時,則要採取工程設防措施,儘量降低燃燒**事故造成的損失。

防火防爆措施的一般原則可歸納為以下幾方面:分類管理措施;控制著火源形成措施;抑制燃爆物質的形成措施;貯存過程中的監控、檢測措施;安全生產措施(防火防爆裝置);運輸過程安全措施;銷燬措施;滅火與消防;危險物流向控制措施。

5樓:當家的

防止危險物質發生燃燒**事故,通常可採取以下3方面的防火防爆措施,一是排除發生燃燒**事故的物質條件;二是當燃燒**物質不可避免地出現時,要儘可能地消除或隔離一切點火源;三是當點火源也不可避免時,則要採取工程設防措施,儘量降低燃燒**事故造成的損失。故防火防爆措施的一般原則可歸納為以下幾方面:分類管理措施;控制著火源形成措施;抑制燃爆物質的形成措施; 貯存過程中的監控、檢測措施;安全生產措施(防火防爆裝置);運輸過程安全措施;銷燬措施;滅火與消防;危險物流向控制措施。

應對重大危險源要做到以下幾點。

1、安全警示標語、標牌。

2、安全教育,培訓。

3、滅火器、沙子等滅火裝置。

4、安全應急預案。

5、消防演練。

6、重大危險源監控。

企業防火防爆的基本措施有哪些

6樓:小蝸牛喝可樂

防火防爆的技術措施主要有:

1.防止形成燃爆的介質。

這可以用通風的辦法來降低燃爆物質的濃度,使它不達到**極限。

也可以用不燃或難燃防止火災、**,還可以防止汽油中毒。另外,也可採用限制可燃物的使用量和存放量的措施,使其達不到燃燒、**的危險限度。

2.防止產生著火源,使火災、**不具備發生的條件。這方面應嚴格控制以下8種著火源,即衝擊摩擦、明火、高溫表面、自燃發熱、絕熱壓縮、電火花、靜電火花、光熱射線等。

3.安裝防火防爆安全裝置。例如阻火器、防爆片、防爆窗、阻火閘門以及安全閥等,以防止。

發生火災和**。

防火防爆的組織管理措施主要有;

1.加強對防火防爆工作的領導。

2.開展經常性防火防爆安全教育和安全大檢查,提高人們的警惕性,及時發現和整改不安全。

的隱患。3.建立健全防火防爆制度,例如防火防爆責任制度等。

4.廠區內、廠房內的一切出入和通往消防設施的通道,不得佔用和堵塞。

5.應建立義務消防組織,並配備有針對性和足夠數量的消防器材。

6.加強值班值宿,嚴格進行巡迴檢查。

企業內生產工人應遵守以下防火防爆守則:

1.應具有一定的防火防爆知識。並嚴格貫徹執行防火防爆規章制度,嚴禁違章作業。

2.應在指定的安全地點吸菸,嚴禁在工作現場和廠區內吸菸和亂扔菸頭。

3.使用、運輸、貯存易燃易爆氣體、液體和粉塵時,一定要嚴格遵守安全操作規程。

4.在工作現場禁止隨便動用明火。確需使用時,必須報請主管部門批准,並作好安全防範工。

作。5.對於使用的電氣設施,如發現絕緣破損、老化不堪、大量超符合以及不符合防火防爆要求。

時,應停止使用,並報告領導給以解決。不得帶故障執行,防止發生火災、**事故。

6.應學會使用一般的滅火工具和器材,對於車間內配備的防火防爆工具、

器材等,應該愛護,不得隨意挪用。

來自防爆之家網。

7樓:臣本布衣

電氣裝置的防爆措施,我理解為防爆形式,也就是防爆標誌。

防爆電氣的防爆標誌有:1、隔爆型ex d;2、充砂型ex q;3、增安型ex e;4、澆封型ex m

5、正壓型ex p;6、無火花型ex n;6、本安型ex ia;7、油浸型ex o;8、特殊性ex s;

9、粉塵防爆型extd

如需幫助請私信。

來自南陽中天防爆。

8樓:曼陀羅

1、沒有易烯易爆原。

2、嚴格的消仿管理。

無壓力排水管道嚴密性試驗,市政雨汙水管道的無壓力管道嚴密性試驗記錄怎麼填呀?

管道內徑 mm 允許滲水量 m3 24h km 允許滲水量 m3 1 2h m 200 10.56 0.00022 300 12.97 0.00027 400 15.00 0.00031 500 16.77 0.00035 600 18.36 0.00038 700 19.8 0.00041 800...

空調排水管道里面有那種透明很軟的物體是什麼東西,老是堵死了

應該是微生物滋生和空調蒸發器鋁質翅片氧化物的混合。建議對空調室內機蒸發器進行徹底的清洗,就用普通的弱鹼性水溶液就行,比如洗衣粉水,並定期清洗室內機迴風過濾網。立式空調如何清洗 可以將立式空調的主機面板開啟進行清洗。1.切斷電源,開啟主機面板。動作要慢 要輕,因為很多是塑料製品容易損壞,將濾網卸下。2...

給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中di指的是什麼

給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中di指的是允許偏差。比如開槽法管道鋪設 di 1000mm,正負10mm di 1000mm,正負15mm。施工管道與既有管線相交或相距較近時,為保證施工安全和既有管線執行安全所進行的必要的施工處理。採用盾構機在地層中掘進的同時,拼裝預製管片或現澆混凝土構築地下管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