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動力彌散係數的測定,彌散度與彌散係數的定義和區別

2023-01-25 12:35:04 字數 2013 閱讀 7140

1樓:環評追光者

彌散係數=水動力彌散係數。

通常把d=d′+d″稱為水動力彌散係數(其中d′為機械彌散係數,d″為分子擴散係數),在實驗室進行的土柱試驗,控制的水力梯度比天然條件下大得多,也就是土柱中。

滲流的速度遠比野外要快,所以一般情況下可用機械彌散通量代替水動力彌散通量,用。

機械彌散係數d′代替水動力彌散係數d,即d≈d』。也就是說,水動力彌散係數是一個。

依賴於地下水流速的變數,而彌散度才是反映含水介質性質的引數。

彌散度是用來描述含水層中汙染質彌散作用的引數,它是含水層的引數,但不是僅與含水介質有關,而還受試驗規模的影響。在實際工作中,很難測得這一引數的準確值。

2樓:匿名使用者

虧染物在水動力彌散作用下發生遷移的最重要引數是水動力彌散係數。水動力彌散係數由介質引數彌散度、水運動參量、水流實際速度和汙染物在介質中的分子擴散係數確定彌散度越大,汙染物的彌散能力越強。

概述描述進入地下水系統中可溶的汙染物質,並引起稀釋的時間,空間變化引數,稱為馳下水彌散係數。

3樓:我姓郭愛咋咋地

在水文地質中:

彌散度:是指汙染物、溶質等在孔隙介質中的彌散能力(或強度)。其大小與孔隙介質的平均粒徑和均勻度有關。

可理解成:對於某一汙染物來說,彌散度是孔隙介質固有的屬性。

彌散係數:是指汙染物、溶質等在載體(如地下水)運動下的彌散能力(或強度)。其大小除與孔隙介質有關外,主要與載體的運動速度(如地下水平均孔隙滲流速度)有關。

可理解成:在同一孔隙介質中,彌散度是表述某一載體靜止時的彌散能力,而彌散係數是表述某一載體運動時的彌散能力。

水文引數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太多了,湧水量,滲透係數,影響半徑,徑流量、蒸發量、補給量、排洩量、還有力學指標,好多,不知道你說的是那些。

5樓:不曾明瞭

水文引數是表徵與岩石性質、水文氣象等因素的數量指標,主要包括:回1、降水入滲係數答。

2、潛水蒸發強度。

3、灌溉水回滲補給係數等。

狹義的水文地質引數是表徵含水介質水文地質效能的數量指標,主要包括:

1、含水層的滲透係數和導水系數。

2、層壓含水層的儲水系數。

3、潛水含水層的給水度。

4、弱透水層的越流係數。

5、含水介質的水動力彌散係數等。

水文引數和狹義的水文地質引數統稱為水文地質引數。

6樓:匿名使用者

水位高低;水量大小;含沙量;汛期長短;有無結冰期;補給方式。

需要什麼資訊確定橫向彌散係數?

7樓:玉米祖師爺

要確定河流橫向彌散係數,理論上需要獲得很像流速及其垂直分佈。一般做法根據經驗確定。

農業的飽和導水系數(滲透係數),那本農業規範有這個引數 100

8樓:感性的不逗你了

水文引數是表徵與岩石性質、水文氣象等因素的數量指標,主要包括: 1、降水入滲係數 2、潛水蒸發強度 3、灌溉水回滲補給係數等狹義的水文地質引數是表徵含水介質水文地質效能的數量指標,主要包括: 1、含水層的滲透係數和導水系數 2、層壓含水層的儲水系數 3、潛水含水層的給水度 4、弱透水層的越流係數 5、含水介質的水動力彌散係數等水文引數和狹義的水文地質引數統稱為水文地質引數。

什麼叫彌散運動

9樓:憑幼荷

彌散又稱水動力彌散或水力彌散,為溶質示蹤物稀釋時的擴散現象。當一定數量溶質示蹤物在地下水流中運移而逐漸傳播時,可以佔據超出地下水平均流速所影響的範圍,愈擴愈大。彌散是由質點的熱動能和流體的對流而引起的,是分子擴散和機械混合兩種作用的結果。

所以彌散具有分子擴散和機械彌散兩種作用。在滲透效能較好的含水層中,地下水流速較大時,機械彌散作用比分子擴散作用大,有時可忽略後者;而在較細顆粒的多孔介質中,地下水流速通常很慢,分子擴散作用比較明顯。

水的動力粘滯係數,水的動力粘滯係數單位怎麼換算?

在一個大氣壓下,水的動力粘度 單位 pa s t 10 3 pa s 10 1.308 20 1.005 30 0.801 25 時水的動力粘度 由計算得,0 e t t0 0 取20 時的動力粘度,取0.035,得25 時水的動力粘度 0.839 10 3 pa s 計算公式引自 工程流體力學 於...

水的動力粘性係數與粘滯係數有什麼區別

粘滯係數 動力粘性係數 密度 流體運動粘性係數與什麼有關 流體運動粘性係數 的數值與流體的性質 溫度和壓力有關。運動粘性係數是用於測量流體粘度的物理量,並且是流體的動力粘性係數 與其密度 的比值。沒有特殊的物理意義,因為它具有運動學的量綱,所以它被稱為運動學粘性係數。它所代表的物理量是粘性力與慣性力...

測定水的硬度的意義,測定水的總硬度有何實際意義?

防止硬水在鍋爐裡形成水垢,水垢影響導熱,還有可能發生 追問 還有哪方面需要測定 硬度 呢?回答 鍋爐房 建築用水,水冷動力機器,農作物用水,淨化水廠等等求採納 測定水的總硬度有何實際意義?水硬度是表示水質的一個重要指標,對工業用水關係很大。水硬度是形成鍋垢和影響產品質量的主要因素。因此,水的總硬度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