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的長相思二首大概是在什麼時候寫的

2023-01-25 16:15:06 字數 2696 閱讀 1854

1樓:匿名使用者

大概是,一個人看到別的人笑,覺得很美,從而心中喜歡上了他,就是現在所說的一見鍾情吧。

長相思描寫的是什麼季節?

2樓:匿名使用者

長相思的詩很多,不過一般相思比較淒涼,所以,應該是秋天或冬天。

3樓:匿名使用者

《長相思》描寫的是秋季。

1、理由:《長相思》第。

二、第三句就已經點明季節。詩句原文:絡緯秋啼金井闌,微霜悽悽簟色寒。

「絡緯」一種昆蟲,也叫紡織娘;「秋啼」在秋天啼叫。「微霜悽悽」,霜一般秋天就開始出現。

綜合這兩句,可以判定《長相思》描寫的是秋季。

2、原文。長相思唐 李白。

長相思,在長安。絡緯秋啼金井闌,微霜悽悽簟色寒。

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美人如花隔雲端。

上有青冥之高天,下有淥水之波瀾。

天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長相思,摧心肝。

白居易《長相思》的意思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詞寫的是一位女子倚樓思念親人的情形。在明亮的月光下,年輕的女子,凝望腳下著悠悠的流水,遙望著遠處綿綿的群山,孤獨無助的身影,充滿了哀愁憔悴面容。

原文如下: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頭。吳山點點愁。

思悠悠,恨悠悠,恨到歸時方始休。月明人倚樓。

翻譯:汴水長流啊,泗水長流,流到古老的瓜洲渡口,遠遠望去,江南群山那默默的點頭,彷彿凝聚著無限的哀愁。

思念呀,怨恨呀,何時才有個盡頭?除非你歸來才會罷休。一輪皓月當空照,只有人倚樓。

5樓:網友

這是一個詞牌名,沒有是在意義。

長相思 白居易詩人抒發了什麼感情

6樓:匿名使用者

思念如江水綿綿不絕,直到想念的人來到身邊。明月高掛,何時能與佳人團聚?

長相思古詩及作者 5

7樓:毋楚潔

《長相思·山一程》是清代詞人納蘭性德的作品。詞中描寫將士在外對故鄉的思念,抒露著情思深苦的綿長心境。全詞純用自然真切、簡樸清爽的白描語句,寫得天然渾成,毫無雕琢之處,卻格外真切感人。

原文: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8樓:溢茗兒涔涔

長相思·山一程。

(清)納蘭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guō)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長相思(唐)白居易。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頭。吳山點點愁。

思悠悠,恨悠悠,恨到歸時方始休。月明人倚樓。

長相思(宋)陸游。

暮山青。暮霞明。夢筆橋頭艇子橫。蘋風吹酒醒。

看潮生。看潮平。小住西陵莫較城。蓴絲初可烹。

長相思(南唐)李煜。

一重山,兩重山, 山遠天高煙水寒, 相思楓葉丹。

菊花開,菊花殘, 塞雁高飛人未還, 一簾風月閒。

長相思(南唐)馮延巳。

紅滿枝,綠滿枝,宿雨厭厭睡起遲,閒庭花影移。

憶歸期,數歸期。夢見雖多相見稀,相逢知幾時。

長相思(宋)林逋。

吳山青,越山青。兩岸青山相送迎,爭忍有離情?

君淚盈,妾淚盈。羅帶同心結未成,江頭潮已平。

長相思(宋)晏幾道。

長相思,長相思。若問相思甚了期,除非相見時。

長相思,長相思。欲把相思說似誰,淺情人不知。

長相思(宋)歐陽修。

花似伊,柳似伊,花柳青春人別離,低頭雙淚垂。

長江東,長江西,兩岸鴛鴦兩處飛,相逢知幾時。

長相思·雨。

(宋)万俟詠。

一聲聲,一更更,窗外芭蕉窗裡燈。此時無限情。

夢難成,恨難平,不道愁人不喜聽。空階滴到明。

長相思·西湖雨中。

(明)陳子龍。

黛眉收,翠鬟流,懨損芳波一段愁。愁時夢未休。

山浮浮,水悠悠,欲問行雲何處留。有人天際頭。

9樓: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作者 納蘭性德。

<<長相思>>(白居易)寫作背景

10樓:淺夏青檸

白居易的寫作背景很好。

白居易長相思改寫成小故事

11樓:匿名使用者

白居易(772—846),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太原(今屬山西)人。唐代著名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

元和三年(808)拜左拾遺,後貶江州(今屬江西)司馬,移忠州(今屬四川)刺史。後為杭州刺史,又為蘇州、同州(今屬陝西)刺史,以刑部尚書致仕。晚居洛陽,自號醉吟先生、香山居士。

其詩早年與元稹齊名,稱「元白」;晚年又與劉禹錫齊名,稱「劉白」。[1]他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贊善大夫。

詞不多,但影響後世甚大。有《白氏長慶集》。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白居易故居紀念館坐落於洛陽市郊。白園(白居易墓)坐落在洛陽城南香山的琵琶峰。

長相思的詞牌名是什麼,長相思是一首什麼的詞長相思是詞牌名嗎長這首詞表達了作者什麼之情

長相思的詞牌名是長相思。認識 長相思 詞牌 1 此詞牌仄韻調名為 頁落秋窗 2 長相思 詞牌之調 雙調,3 長相思 詞牌句數 共八句,上下闋各四句。4 長相思 詞牌句式 3375 3375。5 長相思 詞牌字數 上下闋各十八字,共三十六字。6 長相思 詞牌韻腳 上下闋各四句,押四平,詞牌 1.就是詞...

有一首男女對唱的老歌歌詞大概是「從什麼到什麼再到什麼

應該是毛寧和楊鈺瑩的 悄悄蒙上你的眼睛 裡面有一句 從mary到sunny和ivory 男 你悄悄地蒙上我的眼睛 要我猜猜你是誰 從mary到sunny和ivory 就是不喊你的名字 女 我悄悄地蒙上你的眼睛 讓你猜猜我是誰 從mary到sunny和ivory 卻始終沒有我的名字 合 為什麼你的雙手...

誰知道一首歌歌名是什麼呀?,歌詞大概是我在奈何橋什麼的孟婆湯的,是用說的很傷感

前世今生的輪迴 河北恆卓電力器具 揮手之間我就愛上了你 把這份愛牢牢的放在心裡 海誓山盟的愛也給了你 把你的樣子留在了腦海裡 時間飛逝愛的那麼甜蜜 魚和貓眯從此也不在對立 感動上天與你相偎相依 今生的相遇不會輕言分離 前世的輪迴註定了愛你 奈何橋上等著你 夢婆的湯裡留下了回憶 下輩子你能否記的起 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