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靈犀什麼意思,心有靈犀是什麼意思?

2023-01-25 21:45:06 字數 5833 閱讀 2252

1樓:檸檬心理

【解釋】靈犀:舊說犀牛是靈獸,它的角中有白紋如線,貫通兩端,感應靈異。指雙方心意相通,對於彼此的意蘊都心領神會。

比喻戀愛著的雙方心心相印。現多比喻雙方對彼此的心思都能心領神會。

【拼音】[xīnyǒulíngxī]

【出自】唐·李商隱《無題二首》詩之一「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釋義】:恨自己身上沒有五彩鳳凰一樣的雙翅,可以飛到愛人身邊。彼此的心意卻像靈異的犀牛角一樣,息息相通。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心領神會、心心相印、心領意會。

1、心領神會。

【解釋】:領、會:領悟,理解。指對方沒有明說,心裡已經領會。

【出自】:明·吳海《送傅德謙還臨川序》:「讀書有得,冥然感於中,心領神會,端坐若失。」

【解釋】:讀書有收穫,他一下子感受中,人心領神會,端坐在你失去。

【示例】:聞語法要,輒~。明·趙弼《覺壽居士傳》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詩文、語言等。

【近義詞】心領意會、心心相印、融會貫通、心照不宣。

【反義詞】一知半解、一無所知、茫然不解。

2、心心相印。

【解釋】:心:心意,思想感情;印:符合。彼此的心意不用說出,就可以互相瞭解。形容彼此思想感情完全一致。

【出自】:《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吾傳佛心印,安敢違於佛經。」

【解釋】:我和佛心意相通,互相通曉,怎麼敢違背佛經。

【示例】:撫臺看了,彼此~,斷無駁回之理。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九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情投意合、同衾共枕、同心同德、心領神會。

【反義詞】格格不入、同床異夢、話不投機、貌合神離、貌合心離。

2樓:容恨柔

心有靈犀指雙方心意相通,對於彼此的意蘊都心領神會。比喻戀愛著的雙方心心相印。現多比喻雙方對彼此的心思都能心領神會。

【出自】:唐·李商隱《無題二首》詩之一:「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譯文】:身上無綵鳳的雙翼,不能比翼齊飛;內心卻像靈犀一樣,感情息息相通。

心有靈犀是什麼意思?

3樓:阿肆說教育

心有靈犀的意思是:比喻戀愛著的雙方心心相印。現多比喻雙方對彼此的心思都能心領神會。

身上無綵鳳的雙翼,不能比翼齊飛,內心卻象靈犀一樣,感情息息相通。

【例子】自從認識了這個好朋友,我找到了「心有靈犀一點通」的感覺。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心領神會、心心相印、心領意會、心領神悟、心照不宣。

【反義詞】貌合神離、貌合心離。

4樓:大榜情感軍軍老師

親,您好,很榮幸為您這個問題,我是大榜,中國大學教科書編委,國家註冊一級情感諮詢師,家庭關係指導師(師資),二級心理諮詢師,擅長:情感修復挽回、婚姻危機處理、心理療愈、戀愛睏擾、情緒管理,服務時長10000+小時,服務人數10000+人數。 您諮詢的問題,我正為您整理答案,如果您還有更多資訊,可以繼續表達,我可以更好為您解答。

心有靈犀基本解釋:靈犀:傳說犀牛角有白紋,感應靈異。

比喻戀愛著的男女雙方心心相印。現多比喻比方對彼此的心思都能心領神會。分解解釋:

心\x09(xīn,)心 xīn 人和高等動物體內主管血液迴圈的器官(通稱「心臟」):心包。心律。

心衰。心悸。 **,樞紐,主要的:

心腹。中心。 習慣上指思想的器官和思想情況,感情等:

心理。心曲。心魄。

心地。心扉。衷心。

心曠神怡。人心惟危。 口 筆畫數:

4; 部首:心; 筆順編號:4544檢視詳解有\x09(yòu,yǒu,)有 yǒu 存在:

有關。有方(得法)。有案可稽。

有備無患。有目共睹。 表示所屬:

他有一本書。 表示發生、出現:有病。

情況有變化。 表示估量或比較:水有一丈多深。

表示大、多:有學問。 用在某些動詞前面表示客氣:

有勞。有請。 無定指,與「某」相近:

有一天。 詞綴,用在某些朝代名稱的前面:有夏。

有宋一代。 無沒 有 yòu ㄧㄡ古同「又」,表示整數之外再加零數。 無沒 筆畫數:

6; 部首:月; 筆順編號:132511檢視詳解靈\x09(líng,)靈 (靈) líng 有效驗:

靈驗。靈丹妙藥。 聰明,不呆滯:

靈巧。機靈。靈慧。

敏捷的心理活動:靈機。靈感。

靈性。 精神:靈魂。

心靈。英靈。 舊時稱神或關於神仙的:

神靈。精靈。 反映敏捷,活動迅速:

靈活。靈犀。靈便(bi刵 )。

關於死人的:幽靈。靈魂。

靈柩。 笨 筆畫數:7; 部首:

火; 筆順編號:5114334檢視詳解犀\x09(xī,)犀 xī 哺乳動物,形狀略像牛,皮粗而厚,多皺紋。角生在鼻上,產於印度一帶的只生一隻角,產於非洲的有兩隻角,可做器物,亦可入藥(通稱「犀牛」):

犀角。犀甲。犀照。

靈犀。 堅固:犀舟(堅固的船)。

犀利(銳利;鋒利)。 筆畫數:12; 部首:

牛; 筆順編號:513241343112

5樓:小王老師愛教學

「心有靈犀」一詞中,「靈犀」指的是什麼?是犀牛的眼睛嗎?

6樓:匿名使用者

心有靈犀指雙方心意相通,對於彼此的意蘊都心領神會。比喻戀愛著的雙方心心相印。現多比喻雙方對彼此的心思都能心領神會。

靈犀:舊說犀牛是靈獸,它的角中有白紋如線,貫通兩端,感應靈異。

出處:唐·李商隱《無題》詩:「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譯文:身上無綵鳳的雙翼,不能比翼齊飛;內心卻象靈犀一樣,感情息息相通。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心心相印、情投意合、心有靈犀一點通。

反義詞:格格不入、貌合神離。

心心相印,是一個漢語成語,指彼此的心意不用說出,就可以互相瞭解。形容彼此思想感情完全一致。

貌合神離是一個漢語成語,形容表面看上去關係很親密,實際上內心卻不一致,各有各的打算和想法。

詩人這兩句詩顯然是在寫自己的愛情遭遇。他同自己的愛人分處兩地,不能相見,所以說「身無綵鳳雙飛翼」。儘管不能相通,但兩人在思想感情上卻早已契合、溝通,「心有靈犀一點通」即指此而言。

下句常為後人所借用,但已不限於指愛情。

7樓:平安幸福起航

心有靈犀的意思,現代人的解釋,一般指的是兩個人的想法相同。不約而同地想到了一件事情,大概是異口同聲的說出來就是這個意思,通常比喻的是兩個戀愛的男女,雙方心心相印,或者心領神會的也可以用這句話來形容,古代的解釋,原意是心有靈犀一點通,指得兩個人可能分別在不同的兩地,而且卻不能相見,儘管不能相同,但是兩個人的思想感情上卻早已契合溝通。

8樓:匿名使用者

指雙方心意相通,對於彼此的意蘊都心領神會。比喻戀愛著的男女雙方心心相印。現多比喻雙方對彼此的心思都能心領神會。

出處:唐·李商隱《無題》詩:「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9樓:芭比

比喻戀愛著的男女雙方心心相通,心心相印。現在多拿來比喻一方能猜透或能領會另外一方的心思彼此都能心領神會,相互領會。

出處: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10樓:匿名使用者

心靈相通,就是說你想做什麼事情,她清楚你的想法。

11樓:自信難找回

心有靈犀是指兩人心裡想法不謀而合。

12樓:手機使用者

就是你和某一個人都能猜到對方的想法。

13樓:✎﹏₯㎕ 雨澤

就是同一時刻兩個人想的一樣。

心有靈犀是什麼意思?

14樓:檸檬心理

意思:靈犀,舊說犀牛是靈獸,它的角中有白紋如線,貫通兩端,感應靈異。指雙方心意相通,對於彼此的意蘊都心領神會。

比喻戀愛著的雙方心心相印。現多比喻雙方對彼此的心思都能心領神會。

讀音:xīnyǒulíngxī

出處:唐·李商隱《無題二首》詩之一「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例句:朋友是什麼?朋友是一種真誠互動,是種心有靈犀一點通的感應。

15樓:的吃家天

心有靈犀的意思就是兩個人存在著一定的默契,在沒有見到對方的時候就能判斷出對方接下來的行為,這需要兩個人有著長時間的接觸,而且在思想乃至三觀層面達到共識,否則很難做到這點。當然最主要的還是兩個人相愛,對方看得比自己更加重要,只有這樣你才會把對方的一切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當對方出現事情的時候,你會第一時間想到對方的處境,並做出最好的判斷,通常出現心有靈犀的時候,也是出現危機的時候,都說患難見真情,也只有在這種時候才能體現出心有靈犀。所以大家也不要急著羨慕,因為這未見得是一件好事,如果能平平安安的生活,又何必經歷那些事情呢。

其實每個人都希望有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但你要想得到這點,不能光在家裡等著,而是先努力提升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值得去愛,也懂得如何愛別人的人。說白了,愛情也是一種奢侈品,只有有本事的人才能夠獲得,雖然這個世界講究公平,但能者多勞還是存在的,在感情方面也是如此,雖然有些事情不是越努力就得到的閱讀,但如果你一點都不努力,一點都不付出,想要等到天上掉餡餅,那麼你絕對會是一個失敗者。灰姑娘的故事看似感人,實則也存在著非常小的幾率,這還得是對方足夠的努力,懂得珍惜生活,才得到了王子的關愛。

心有靈犀是什麼意思

16樓:阿木趣談教育

心有靈犀的意思:意思是比喻戀愛著的雙方心心相印,現比喻雙方對彼此的心思都能心領神會。

讀音:xīn yǒu líng xī

詞性:通常在句中作謂語和定語,修飾主語或賓語。

出處:唐代李商隱《無題》詩:「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翻譯:身上雖沒有綵鳳的雙翼,不能比翼齊飛;但你我內心卻像靈犀一樣,感情息息相通。

例句:我倆經常心有靈犀,每一個話題都能從嘴角同時蹦出,每一次遊戲都能不謀而合。

反義詞介紹:貌合神離

讀音:mào hé shén lí

表達意思:意思是表面上關係很密切,實際上是兩條心。

詞性: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出處:《素書·遵義》:「貌合心離者孤,親讒遠忠者亡。」

翻譯:表面上和別人很是投合,而心裡卻不是那麼回事,這樣的人必定會孤力無助;親近小人而疏遠賢人,這樣的人必定會自取滅亡。

例句:他們夫妻二人多年來貌合神離,離婚之後,都感到心靈得到了解脫。

心有靈犀遊戲的詞語,心有靈犀遊戲的詞語

烏飛兔走 鳥盡弓藏 鶴立雞群 鳳毛麟角 鳶飛魚躍 鳩佔鵲巢 鸞翔鳳集蛛絲馬跡 蠶食鯨吞 鶯聲燕語 牛鬼蛇神 兔死狐悲 車水馬龍 杯弓蛇影花好月圓 根深蒂固 風花雪月 火樹銀花 柳暗花明 風吹草動 樹大根深金枝玉葉 桃紅柳綠 虎背熊腰 面黃肌瘦 心驚肉跳 鳥語花香 草長鶯飛口蜜腹劍 口是心非 目瞪口呆...

表示心有靈犀的詞語有哪些,心有靈犀的所有詞語

1 心心相印 x n x n xi ng y n 心 心意,思想感情 印 符合。彼此的心意不專 用說出,就可以互屬相瞭解。形容彼此思想感情完全一致。2 情投意合 q ng t u y h 形容雙方思想感情融洽,合得來。3 不謀而合 b m u r h 事先沒有商量過,意見或行動卻完全一致。4 心領神...

情侶之間真有心有靈犀嗎

情侶會在一起,本就有各方面相似的原因存在。加上相處久了,就會漸漸產生心有靈犀的感覺。你們都會發現 在這個世界上 其實並沒有兩個人 是能夠默契非凡到 永不失誤的 就連號稱有 心電感應的雙胞胎 都還能意見不合呢 何況是在兩個不同的 家庭成長的戀人呢 不太可能。有些事可能是經常在一起,知道了對方的習性和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