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綠地的特點,園林綠化景觀建設都有哪些特點

2023-01-26 00:25:10 字數 3272 閱讀 4330

1樓:不丿言

園林綠地也是園林綠化。

園林綠化是在一定的地域運用工程技術和藝術手段,通過改造地形(或進一步築山、疊石、理水)種植樹木花草、營造建築和佈置園路等途徑創作而成的美的自然環境和遊憩境域,就稱為園林。園林包括庭園、宅園、小遊園、花園、公園、植物園、動物園等,隨著園林學科的發展,還包括森林公園、風景名勝區、自然保護區或國家公園的遊覽區以及休養勝地。

開發方式 從開發方式上說,園林可分為兩大類:

一類是利用原有自然風致,去蕪理亂,修整開發,開闢路徑,佈置園林建築,不費人事之工就可形成的自然園林。如唐代王維的輞川別業是將私家別墅營建在具山林湖水之勝的天然山谷區,可稱為山林別墅;如湖南大庸縣的張家界、四川松潘縣的九寨溝,具有優美風景的大範圍自然區域,略加建設、開發,即可利用,稱為自然風景區;如泰山、黃山、武夷山等,開發歷史悠久,有文物古蹟、神話傳說、宗教藝術等內容的,稱為風景名勝區。

另一類是人工園林,即在一定的地域範圍內,為改善生態、美化環境、滿足遊憩和文化生活需要而創造的環境,如小遊園、花園、公園等。

園林綠化景觀建設都有哪些特點

2樓:興志谷爾

園林綠化景觀主要是為人們納涼、休息、採光、通風、換氣、觀景,提供園林綠化場地。園林綠化景觀小品,與園林建築中的亭、廊、園路、欄杆、景牆、鋪裝、景橋、駁岸等配置,構成了園林綠化景觀建設的特點。

一、直接性。園林綠化景觀與人的關係極為密切。園林綠化景觀這種直接性特點,要求園綠化質量必須達到一定程度,而不能簡單地「種幾棵樹」。

在設計中,園林綠化景觀建設要注重長遠、關注人性,通過對綠地植物生境及植物群落景觀的科學設計,為人們提供親密和諧、自然優美、生態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環境。

二、生態性。園林綠化景觀主體材料是綠色植物。植物是變化的,它們隨季節和生長的變化而不停地改變色彩、質地、形態等特徵。

在設計和施工栽植時,需考慮植物的動態變化,瞭解其一年四季中的景觀作用及生態功能。易犯的錯誤是在植物環境中,選擇了在某一個季節引人注目的植物,而忽略了它在其他季節與周圍植物的配置。要保證土壤肥力、排水、光照、風力、溫度等。

園林綠化景觀因受園林建築影響,會產生土壤板結、建築垃圾汙染、光照不足等。在園林綠化景觀建設時,必須事先了解其生態條件,通過施工手段儘量排除不利因素。

三、人文性。園林綠化景觀建設應具有豐富的人文內涵。在園林綠化景觀建設時應將地域文化、習俗和人文內涵融於景觀之中。

不同地域空間和不同性質的人文環境的文化特點各異。通過園林綠化景觀建設展示地域和環境文化,使園林綠化景觀與特定的人文環境相配合。植物不僅是觀賞物件,而且蘊含著一定的思想情趣。

四、功能多樣性。園林綠化景觀因滿足不同需要而產生許多功能性區域和空間。因此,在園林綠化景觀建設時,應根據不同環境條件、不同空間需求,憑藉生態學的基礎理論進行不同風格的綠地空間創造。

使園林綠化景觀體現不同的功能特點以及環境要求。

園林工程的特點

園林水體的特點 概念

3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有水池;假山;噴泉;魚和周圍綠化植被組成的。水池的形狀要和假山搭配好,什麼樣的水池養什麼魚;水池旁多用竹子做裝飾,可在水池裡安裝噴泉或在假山上做瀑布狀均可。

4樓:匿名使用者

園林水景是指園林中各種水景的總稱。

它是園林景觀和給水、排水的有機結合。一內般包括容湖泊、水池、水塘、溪流、水坡、水道、瀑布、水簾、跌水、水牆和噴泉等多種水景。

水景在園林景觀中表現的形式多樣,一般根據水的形態分類,園林水景有以下幾種型別:靜水,流水,落水,壓力水。

園林建設工程的特點有哪些?

5樓:使用者

4、除大的公園建設專案外,一般來說,園林綠化工程均作為建築配套附屬工程出現,其規模較小,而且工程量分散不便於監督管理。處於這樣的情況,有兩種現象較為普遍。一是少數業主認為園林綠化工程不會出大亂子,大不了死幾棵樹,把投資控制到不合理的程度,主張誰的標低誰中標。

這無意中迎合了社會上一段時間所刮的「投低標」風,給工程質量監管留下了嚴重隱患,更使監理處於一種兩難境地。二是因為工程量小分散、戰線長,往往使工程監理顧此失彼,容易使一些素質較低的施工單位乘虛而入,鑽空子,做手腳,極難全面控制工程質量。上述現象對業主來說可能無所謂,可是對園林綠化工程監理來說卻增加了很大壓力從目前看是必須面對的一種挑戰。

5、園林綠化工程的植物材料,其市場**浮動比較大,難以準確把握;其栽植勞動定額,國家目前沿無統一的標準規定,各地的計演算法也不很一致。有人認為園林綠化工程利潤豐厚、風險不大,於是出現了「掛靠」現象。其結果是,一旦中標,付給出面招投標單位一定比例的管理費用,便由他們自行組織管理施工。

工程開工後,現場管理「五大員」遲遲不到位,有的甚至連施工的基本規範、基本程式、基本資料都不清楚。試想,這樣的施工,哪能確保實現園林綠化工程質量控制目標?再一種情況是,極少數施工企業中標後為了圖省事,以收取一定的比例費用,乾脆將工程轉包他人施工,這就是園林綠化工程的「剝皮」現象。

這種現象同樣會給園林綠化工程質量目標的控製造成較大的危害。

城市園林綠化行業的特點 20

6樓:黑衣極客

城市綠化的建設過程、功能要求和經營目的,與林業有所不同,但都是生產建設的組成部分,可以帶來豐厚的社會財富以及帶動經濟發展。由於國家大力建設園林化城市的帶動,城市園林綠化已經成為一門新興的環境產業。在國家法律、法規的調控下,城市園林綠化與經濟發展形成了相互促進、互為基礎的態勢,也從中顯示著古老園林的嶄新魅力。

在綠化產業的發展過程中,城市綠地系統的結構組成發生了巨大變化。

黨的十八大報告將「美麗中國」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寫入黨章,凸顯決策層對生態環保的重視已上升到空前高度。隨著「美麗中國」建設的推進,全國多數城市都將加大園林綠化投資力度。

小區綠化景觀工程由哪些特點

7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於自然的bai綠化措施,小du區的景觀工程根據人類的zhi需要而確定。

1.小區dao的綠化景觀需要人內工的維護和管理。容2.景觀的所採用的植物等種類一般比較單一。

3.綠化景觀可以為人類提供休息、娛樂等場所。

4.具有一定的環境改善效果,如增加空氣溼度,降低周圍溫度,淨化空氣等等。

5.綠化景觀還可以防止暴雨帶來的徑流災害,防止發生內澇等問題。

以上是簡單列出的幾點,若是詳細的學習,還需要看書,可以學習一些「小區景觀設計理論」等類似的書籍,這樣系統性更強!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8樓:匿名使用者

是住宅樓間的景觀綠化,同時考慮到美觀,閒暇,還有住戶的光照,綠化的層次感,景觀異形多變化。

園林綠化如何選擇種植植物,園林綠化植物的選擇原則有哪些

1 簡單原則 簡單原則要求植物景觀配置 主題鮮明突出,配置形式簡練,脈絡清晰連貫,元素一致性高。簡單能帶來寧靜感,簡潔明瞭的東西能帶來輕鬆愉悅的感覺,簡單能夠顯現大氣。簡單的對立面就是複雜,複雜往往導致雜亂,導致無序。雜亂無序的作品會給人帶來煩惱。在實際應用中,簡單原則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原則,因為創作...

園林綠化的概念以及彩葉植物在園林綠化中的相互關係

這個問題過於模糊,跨度也大。園林綠化應該是指通過植物種植配置等方式對環境進行塑造或改造,這個是我個人的理解。單純的園林綠化我認為不適合現代園林的要求,因為除去種植植物,還必須通過水體等軟景觀和鋪地 雕塑 小品等硬景觀共同作用才能實現好的園林作品,因此我一般使用園林景觀這個概念而不用園林綠化這個詞。彩...

如何做好園林綠化養護工作,如何做好園林綠化工作?

俗話說 三分種,七分管 綠化施工結束後,苗木的後期管護也不能忽視,特別是第1年管護,要落實到專人加強監督檢查,保證苗木旺盛生長,並做到以下幾點 1 用手輕推樹幹,看苗木根系與土壤是否結合良好,若有明顯的裂縫或鬆動,則說明栽植不到位,應及時補救。2 觀察樹坑。土壤疏鬆有利於根系的萌發,為此,一方面看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