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青詩選《馬頭琴》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2023-01-26 20:20:08 字數 2996 閱讀 7425

1樓:九月榕樹

表達了作者對於理想和美好生活的嚮往與熱烈追求,對黑暗的憎惡,對光明的謳歌和嚮往。

2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處於於憂鬱彷徨中的人,那種不屈不撓的抗爭精神。

因為,極大的壓力有時會轉化為超強的動力。

所以,《馬頭琴》所表達的就是人所以為人的偉大之處!

3樓:網友

馬頭琴表達的作者的思想感情就是非常明顯,能夠了解每一個女孩子的心裡就是做作者的想法。

4樓:檢曼辭

琴的由來。於是 草原上,馬頭琴的聲音一直飄揚至今。 這是一篇講了人和動物深刻友誼的故事。文中的蘇和及小白馬間的友愛感動了很多人。 這樣人和動物。

5樓:世笛韻

表達了作者對於這一個物品的喜愛之情吧。

艾青詩選《給太陽》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6樓:

諮詢記錄 · 於2021-09-20

艾青詩選《給太陽》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太陽」的意象表現了詩人靈魂的另一面:對於光明、理想、美好生活熱烈的不息的追求。在詩人眼中,「太陽」這一永恆主題,是中國光明前途、也是中國必勝信念的象徵,它蘊涵著詩人對光明、理想和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

這一時期,寫的最好的光明頌有《向太陽》和《黎明的通知》.《向太陽》從一個獨特的角度歌頌了抗日解放戰爭給民族帶來的新生,揭示了中國革命前進的方向,寄託了詩人對光明、理想的熱切追求。《黎明的通知則》是以一個更加樂觀、明朗的調子宣告著新時代的來臨。

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7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哪一首啊。

每一首詩都會表達作者在建立詩詞的時候的一種感情流露。

當時或是興奮或是高興,或是惆悵或是迷離或是思念故鄉,或是懷念故人,或是懷念親朋好友。

艾青詩選《啟明星》中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情感?

8樓:魯步慧巧

啟明星預示的是黑暗的告終和光明的來臨。啟明星是驅逐黑暗而嚮往光明的,作者以啟明星自喻,寄託了作者厭惡黑暗而嚮往光明的願景。願意犧牲自己,嚮往光明的世界(投身在光明的行列),而不求回報(直到誰也看不見你)願望。

啟明星出現在「光明與黑暗交替」的時候,在「黑暗逃遁/白日追蹤而至的時刻」,此時「群星已經退隱」,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時候,你卻「站在那兒」,以自身的光亮和堅守的姿態啟示人們,讓人明白:黑暗是暫時的,光明終將到來!

終於,朝陽升起來了,你「投身在光明的行列」,悄無聲息地消失在光明之中——「誰也不再看見你」。

啟明星,真可謂在黑暗中閃亮,在光明中消隱。

啟明星象徵了人民中的先進知識分子,讚頌啟明星面對黑暗永不退縮,勇於跟黑暗鬥爭,迎接光明的精神。讚揚那些如同啟明星一樣,在光明與黑暗的搏鬥中,衝鋒在前,而當陽光普照時,甘為普普通通一員的先進分子。

課文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9樓:一老夫

這位知友,《春》這篇課文表達了作者抒發對春天的讚美之情,表達了作者熱愛生活、積極進取、奮發向上的思想感情,以及對未來的美好憧憬。

《春》——在這篇「貯滿詩意」的「春的讚歌」中,事實上飽含了作家特定時期的思想情緒、對人生及至人格的追求,表現了作家骨子裡的傳統文化積澱和他對自由境界的嚮往。

原文(部分):

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

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張開了眼。山朗潤起來了,水漲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

小草偷偷地從土裡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園子裡,田野裡,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滿是的。坐著,躺著,打兩個滾,踢幾腳球,賽幾趟跑,捉幾回迷藏。風輕悄悄的,草軟綿綿的。

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紅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裡帶著甜味兒;閉了眼,樹上彷彿已經滿是桃兒、杏兒、梨兒。

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鬧著,大小的蝴蝶飛來飛去。野花遍地是:雜樣兒,有名字的,沒名字的,散在草叢裡,像眼睛,像星星,還眨呀眨的。

艾青的綠這篇文章,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10樓:暮靜雨

艾青的詩歌《綠》描述的世界充滿了綠色,綠是生命的顏色,是生命的象徵,綠是自然的顏色,是希望的象徵。抒發了作者對生機勃勃的綠的傾慕和嚮往。表達了作者對新生活的希望和積極向上的思想感情。

11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對新生活的希望和積極向上的思想感情。

12樓:life無明小魚

這篇散文熱情地描寫了梅雨潭之綠,抒發了作者對生機勃勃綠的傾慕和嚮往,表現了作者對新生活的希望和積極向上的思想感情。

原文節選:我第二次到仙岩的時候,我驚詫於梅雨潭的綠了。

梅雨潭是一個瀑布潭。仙岩有三個瀑布,梅雨瀑最低。走到山邊,便聽見嘩嘩嘩嘩的聲音;抬起頭,鑲在兩條溼溼的黑邊兒裡的,一帶白而發亮的水便呈現於眼前了。

我們先到梅雨亭。梅雨亭正對著那條瀑布;坐在亭邊,不必仰頭,便可見它的全體了。

亭下深深的便是梅雨潭。這個亭踞在突出的一角的岩石上,上下都空空兒的;彷彿一隻蒼鷹展著翼翅浮在天宇中一般。三面都是山,像半個環兒擁著;人如在井底了。

這是一個秋季的薄陰的天氣。微微的雲在我們頂上流著;巖面與草叢都從潤溼中透出幾分油油的綠意。

而瀑布也似乎分外的響了。那瀑布從上面衝下,彷彿已被扯成大小的幾綹;不復是一幅整齊而平滑的布。巖上有許多稜角;瀑流經過時,作急劇的撞擊,便飛花碎玉般亂濺著了。

那濺著的水花,晶瑩而多芒;遠望去,像一朵朵小小的白梅,微雨似的紛紛落著。

據說,這就是梅雨潭之所以得名了。但我覺得像楊花,格外確切些。輕風起來時,點點隨風飄散,那更是楊花了。這時偶然有幾點送入我們溫暖的懷裡,便倏的鑽了進去,再也尋它不著。

艾青詩選寫在彩色紙條上的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13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嚮往生活,對生活美好態度的描寫,太陽給人以溫暖,給人以力量。

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我想》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表達了作者對思鄉之情,對這些青年有思念之情 我想 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我看的賞析 第一部分 由近及遠,描寫了一幅美好 令人沉醉的大自然風景。第二部分 議論抒情,抒發了詩人對生命的熱愛,對自由的憧憬之情,也含蓄的表達了詩人願以熱血青春報效祖國的深情。總結熱愛生命,憧憬美好自由 很明顯,這是一個熱...

古詩《無題》表達怎樣的思想,無題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開頭兩句,寫愛情的不幸遭遇和抒情主人公的心境 由於受到某種力量的阻隔,一對情人已經難以相會,分離的痛苦使她不堪忍受。首句的 別 字,不是說當下正在話別,而是指既成的被迫分離。兩個 難 字,第一個指相會困難,第二個是痛苦難堪的意思。前人詩中曾有 別日何易會日難 曹丕 燕歌行 別易會難得 宋武帝 丁都護...

詩歌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情感,《春望》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賈青啊,天上的風雨來了,有額躲到它的巢裡,心中的風雨來了,我就得到一張而已。表達了陸游其實並非真意想過與塵事無干的飄逸生活,而是造物主別有用心的安排,讓英雄白白等閒而老去。從中可見陸游對朝廷消極抗金的抱怨,和自己收 復中原的理想不得實現的惆悵之情。你的詩歌那?是個這種文學形式表達的是作者想要表達的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