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等位基因間自由組合存在相互作用嗎

2023-01-27 17:35:07 字數 2332 閱讀 8615

1樓:匿名使用者

a、非同源染色體上的非等位基因之間自由組合,也可能會存在相同作用.若不存在相互作用,則雙雜合子自交,後代會出現9:3:3:

1的性狀分離比;若存在相互作用,則雙雜合子自交,後代會出現9:3:3:

1的性狀分離比的。

「非等位基因之間自由組合 不存在相互作用」為啥這句話是錯的?自由組合定律裡不是這個意思嗎?

2樓:極品人生

少了關鍵的一句!

非同源染色體上的非等位基因!好好看必修2吧!

否則連鎖基因,就不符合了啦。

書上的例子好像是蒼蠅。

高中生物 非等位基因之間自由組合,不存在相互作用 這句話為什麼錯了??

3樓:網友

是非同源染色體上的非等位基因自由組合。同源染色體上的非等位基因不能自由組合。

懂生物的看下 "非等位基因之間自由組合,不存在相互作用」這句話是錯誤的。後半句為什麼錯,給我解釋下

4樓:黑白調_安

非等位基因存在相互作用,分別是:基因互作、基因互補、抑制基因、上位基因。

這也是孟德爾在對豌豆性狀的遺傳研究中的發現。

5樓:路西法

非等位基因的相互作用。

在分離規律和獨立分配規律中,孟德爾都是假定一對基因控制一個單位性狀的,其實基因和性狀遠遠不是一對一的關係。有些單位性狀並不是受一對基因控制的,而是受兩對甚至許多對基因控制的。兩對以上的非等位基因相互作用控制同一個單位性狀的現象稱為基因間的互作。

非等位基因間的相互作用有哪幾種型別,各型別的表現如何

6樓:水瓶火鍋呀

非等位基因間的相互作用主有6種型別:互補效應、積加效應、重疊效應、顯性上位作用、隱性上位作用和顯性抑制作用。

1.互補效應:兩對獨立遺傳基因分別處於純合顯性或雜合顯性狀態時共同決定一種性狀;當只有一對基因是顯性,或兩對基因都是隱性時,則表現為另一種性狀,f2產生9:7的比例。

2.積加效應:兩種顯性基因同時存在時產生一種性狀,單獨存在時能分別表示相似的性狀,兩種基因均為隱性時又表現為另一種性狀,f2產生9:6:1的比例。

3.重疊效應:兩對或多對獨立基因對表現型能產生相同的影響,f2產生15:1的比例。

4.顯性上位作用:起遮蓋作用的基因是顯性基因,f2的分離比例為12:3:1。

5.隱性上位作用:在兩對互作的基因中,其中一對隱性基因對另一對基因起上位性作用,f2的分離比例為9:3:4。

6.顯性抑制作用: 在兩對獨立基因中,其中一對顯性基因,本身並不控制性狀的表現,但對另一對基因的表現有抑制作用,f2的分離比例為13:3。

7樓:充初夏侯

第一,互補作用 9:7

第二,積加作用 9:6:1

第三,顯性上位作用 12:3:1

第四,隱性上位作用 9:3:4

第五 ,重疊作用 15:1

第六,抑制作用13:3

為什麼非同源染色體間的非等位基因自由組合,存在相互作用呢?謝謝

8樓:許得龍

這屬於染色體變異的結構變異,往細了說就是易位。非同源染色體間的非等位基因自由組合屬於兩條非同源染色體之間相互交換片段,叫做相互易位。好好研究課本,會明白的更多。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 很高興解答您的問題。

首先 如果兩個基因在同源染色體上 那他們不會像正常的非同源染色體一樣互相結合,就存在相互作用。

另外 基因的互作現象如顯性致死等也是佐證。

希望您能採納。

非等位基因的遺傳遵循自由組合定律。 這句話錯在哪?

10樓:再別康橋要留心

正確的說法是:非同源染色體上的非等位基因的遺傳遵循自由組合定律。

非等位基因,既有非在於非同源染色體的上,也有存在於同一條染色體上的,也就是在同一條染色體上不同位置的基因都是非等位基因;

在同一條染色體上的非等位基因在形成配子時是不能自由組合的,只有非同源染色體上的非等位基因,在形成配子時才會隨著非同源染色體的自由組合而自由組合。

11樓:精銳教育寧老師

同一條染色體上的不同基因。

非等位基因如何進行自由組合

12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紡錘絲的牽引,其實你這裡應該是要說非同源染色體上的非等位基因,因為基因的組合是由染色體的組合引起的。詳細的內容請參照那個生物高中課本必修二。

非等位基因如何進行自由組合

位於非同源染色體上的非等位基因的分離或組合是互不干擾的 在減數 的過程中,同源染色體上的等位基因彼此分離的同時,非同源染色體上的非等位基因自由組合。非等位基因就是位於同源染色體的不同位置上或非同源染色體上的基因,如 高莖基因d與紅花基因c。例 黃和綠由等位基因y和y控制,圓和皺由另一對同源染色體上的...

老師說非同源染色體上的非等位基因可以自由組合,為什麼還要非等

首先,自由組合必須要是非同源染色體。然後,什麼是非等位基因?控制 同一性狀的基專因,位於同源屬染色上的同一個位置,我們形象的稱呼他們為等位基因.其他的就是非等位基因了.也就是說如果a,a是一對等位基因,位於一對同源染色體上,b,b是另一對等位基因,位於另一對同源染色體上,那麼減數第一次 後,a跟b ...

為什麼基因重組不會發生非等位基因之間的交換

既然是重組,就表明了只是發生在同源染色體的非姐妹染色單體之間的交換。你說的那種應該是染色體的畸變,也可能發生在轉座。因為基因就是那個位置的,不會錯位,非等位基因可能控制的性狀不一樣,難道你要一個控制身高的基因和一個控制頭髮顏色的基因交換嗎 基因重組時會發生等位基因的交換。等位基因是位於一對同源染色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