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位基因交換後基因型是不是有變,兩對等位基因交叉互換改變基因型嗎

2021-03-19 18:18:57 字數 905 閱讀 9185

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吧,原來是aa,交換後不是還是aa嗎?

2樓:匿名使用者

有變化,等位基因交換後會產生不同的配子,屬於基因重組,受精後的子代會出現重組型別。我們在學變異的時候,說基因重組能產生新的基因型。希望對你有幫助!

兩對等位基因交叉互換改變基因型嗎

3樓:碩晚竹闞辰

這個是基因連鎖的問題

通常兩對等位基因位於同一對同源染色體上,彼此連鎖,可視作一對基因。假如b和c是一對同源染色體上的,只考慮b和c這兩對等位基因就只有bbcc、bbcc、bbcc這三種了,再考慮a的話就是9種。

如果還要考慮同源非姐妹染色單體交叉互換的情況,即b、b與c、c還可基因重組,子代基因型就是3*3*3=27種了。

4樓:大學哲學教授

你理解錯了交叉互換的內含了.

交叉互換髮生在同源染色體非等位基因之間.如果aabb這兩對基因位於同一對染色體上,則

兩對基因之間可能會產生二種配子(沒有交叉互換)ab、ab兩種或者ab、ab兩種(至於是哪兩種要看是ab在一條染色體上,還是ab在一條染色體上.

也可能會產生四種配子(有交叉互換)ab、ab、ab、ab如果交叉互換,配子受精後肯定會產生新的基因型.

交叉互換是互換所有等位基因嗎

5樓:匿名使用者

非同源染色體交叉互換不一定發生基因重組,比如純合二倍體,aabb,雖然發生了交叉互換,但是基因型並沒有發生改變,基因型不改變,在環境條件一樣的情況下表現出來的性狀也基本相同。

基因重組對一個生物通而言產生新的基因型,但是不是新的基因,至於表現型,是有基因型與環境共同作用的結果。

希望我的回答讓你滿意。

已知基因型概率基因頻率怎麼算,基因頻率怎麼算

把基因頻率看成200,每個基 因型看成兩個基因的組合一共100個,比如某一基因a a 其中 aa佔20,aa佔15 aa佔65 算基因頻率就把改基因的百分數去掉,在相加,比如a有20 2 15 1 55個,則a基因頻率為55 200 11 40,a基因演算法同此,或者用1 a基因頻率 a基因頻率。1...

基因突變只涉及一對等位基因的基因什麼意思

佳學基因,人類基因資訊解讀和應用專家。人的任何一個疾病的發生是由一對版等位基 權因共同控制的,也就是由兩個基因共同作用引起的。一般情況下,需要兩個基因同時發揮作用,才會導致嚴重的疾病,如果只有一個發生突變,可能不會致病。但不同的基因作用方式不一樣,詳情可以諮詢佳學基因。多基因遺傳病,如果一對等位基因...

兩隻基因型為aabb的動物交配,兩隻基因型為AaBb的動物交配,

其實就是基因連鎖的應用罷了。由題意可知基因a和b位於同一條染色體上,那a b連鎖,即親代只能產生ab ab兩種配子。而答案提到,重組型配子各佔20 則ab,ab配子各佔10 那也就是說雙親產生的配子中都含有10 ab 10 ab 那剩下的配子型別就是 ab 40 ab 40 列表來表示各種配子 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