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是怎麼看的?

2023-01-27 22:10:08 字數 1216 閱讀 3821

1樓:匿名使用者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其字面意思是沒有什麼問題的。人外面自然應該有人,除非這世界上只有一個人。天外面應該還有天,除非天只有你看見的那一片。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其具體涵義基本上沒有什麼問題。它告訴我們,當我們認為自己在哪方面很出色,很優秀,我們不要驕傲,不要自滿。因為這個世界很大,人非常多,很可能有人比我們在這方面更出色,更優秀。

說「基本上」沒有什麼問題,是因為這話的並不是絕對的,不是百分之百普適的。舉例來說,假如一個人在世界田徑錦標賽上,一百米跑了7秒,打破世界記錄。這時,如果有人踱著方步過來,唸唸有詞: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這大概就不合時宜了。在這個時候,人外無人,天外無天。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其正面意義自然不在話下。但要以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只有其正面意義,那就錯得不小了。這是因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負面效果同樣不小。

一個人,無論做什麼,要想做得順利做得好,自信是必不可少的要素之一。誠然,或許在每個具體的方面,都存在人外的人,天外的天。人外的人,天外的天,或許使我們與之相比,相對不足,但這相對的比較並不能使我們本身的絕對能力削弱。

在不知道人外的人,天外的天時,我們能把一些事情做好,在知道有人外的人,天外的天時,我們仍然能把這些事情做好。如果因為知道了人外的人,天外的天,不是激勵我們繼續努力,而是讓我們自信受挫,反而做不好能做好的事,那豈不是得不償失?有句話「人不能同人比」,其意思是說,一個人與另一個人相比,經常是各有優勢。

另一個人或許在某方面比你強,但他未必能做好一個具體的你要做的事。這是不僅是因為你有你本身的某些能力上優勢,更是因為在很多情況下,你更瞭解你要做的事。

小時候,很喜歡天文。夏天的夜晚,玩得累了,躺在草地上,抬眼望著星空。一個人,在地球上,是滄海一粟。

而地球比起太陽,又小得可憐。而太陽系在銀河中,不也是滄海一粟嗎。而銀河系呢?

在宇宙中還是滄海一粟。在宇宙中,人類不渺小嗎?是的,我們知道人類的渺小,可是,面對宇宙之大,我們人類不還是生活得朝氣蓬勃嗎?

我們當然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們不想自大,但我們也不想失去自信。我們在認真做我們的事情,從某種角度上看,焉知我們不是人外的人,天外的天?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強中自有強中手,所以人要謙虛一些為好!

3樓:匿名使用者

告誡我們要不斷前進,不能當井底之蛙。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永遠有比你厲害的人。

關於 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的古詩有哪些

1 題臨安邸 宋代 林升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薰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2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唐代 劉禹錫 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3 登鸛雀樓 唐代 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

夢見窗外有人看著你是怎麼回事,夢見窗外有人看著我

不需緊張,可能是最近太累了,壓力過大的緣故吧!窗子代表外界,有人看著是你面臨新的狀態,或說明你無法與外界交流 夢見開啟的窗戶,仇人的勢力會增強。商人夢見關閉的窗戶,生意會虧損。夢見自己開窗戶,仇人會被自己打敗。不必擔心,可能是壓力太大了 沒什麼事情,安心 夢見窗外有人看著我 50 你要小心第三者入侵...

求朱元璋片尾曲書法無馬版,如圖。另外有人知道這是誰寫的嗎

同意樓上的看法,從風格上看確實是毛體草書,集字。就是從毛體其他的作品中找到這些字,組合在一起。如果遇到沒有的字,也可能會根據風格進行創作。電視劇朱元璋片尾曲 童年我們是朋友 的歌詞為 童年我們是朋友 一年一歲手拉著手 曾經有一個小心願 人生路上一起走 問天下英雄有幾多愛恨 看千古江山星走雲流 刀光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