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的香氣和口感分別由什麼決定的?

2023-01-28 11:40:12 字數 4648 閱讀 3822

1樓:逄琦

口感主要由酒精決定,香氣主要由酯類決定。

2樓:華沃說釀酒

不同白酒香氣不同,白酒的香味物質4個方面的因素決定!酒香四溢。

白酒的「香型」到底是由什麼決定的?

3樓:智誠和

前面小智介紹白酒的三大香型時,說過白酒香型歷經發展,現在已細分為十二大香型,酒友們肯定也都有所瞭解。白酒有如此多的香型,不知大家有沒有想過這些香型是由什麼決定。小智是很有興趣,所以經過請教智誠和酒行裡的相關專業人士,以及查詢資料,小智瞭解了,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

2023年第三屆全國白酒評酒會上,正式提出用香型來區分各個地方特色白酒的差異。而不同香型的酒,風味區別較大,這是因為釀造的工藝、環境不同,但是最主要的還是因為酒麴製作工藝的不同。

公元2023年釀酒大師郭懷玉發明了大麴,極大地提高了中國白酒的風味。隨後大麴的製作工藝在全國得到迅速推廣,被各地的釀酒作坊廣泛採用。各地又在其基礎上通過不同的改進,從而形成了不同的香型口感。

郭懷玉大師製作酒麴的發酵溫度適中,在55℃左右,生產出來的主要是濃香型白酒。有些地方把酒麴發酵溫度提高到60℃以上,釀造出來的就是醬香型白酒。

而有的地區把酒麴發酵溫度稍降到50℃出頭,釀造出來的就是清香型白酒。這也就是釀酒界「曲定酒香」的道理。

酒麴不僅給白酒帶來了「風味」,而且還帶來了多種「香型」。所以說,酒麴在釀酒中起著關鍵作用。

後來,我國著名白酒專家沈怡方先生提出,在現有十二香型白酒中主要是清香、濃香與醬香三大香型,其餘的都屬於這三大香型派生出來的分支。

4樓:淘淘淘奇

濃香型白酒的主要香味物質是己酸乙酯,醬香型白酒是丁酸乙酯,而清香型白酒則是乙酸乙酯。

5樓:轉身回眸之間

這個香型是根據製作過程中不同方式還有不同的原材料來決定的。

6樓:他咯兔卡

白酒他的香型是根據他選取的原料和製作的方法來確定的。

7樓:白改雨

這東西每個人都每個人不同的定義吧,他們本身的材質和存放的時間長短決定的。

8樓:網友

白酒的「香型「是由酒的醇香程度而決定的。

9樓:木青

這東西每個人都每個人不同的定義吧,比較醇厚濃香的,所以是人們喜歡的。

10樓:不羨仙

他是由糧食的程度壓制時間決定的所以多看看多少年了。

11樓:四十隻獅

這個是由他們本身的材質和存放的時間長短決定的。

12樓:c2百賬號

應該是根據口感和製作的過程進行決定的吧。

13樓:網友

這是根據裡面的度數和原料決定的,型別比較多。

白酒的香味是由哪些因素決定的

白酒化學:白酒的香味是由哪些因素決定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白酒的香味由糧食、酒精、水等因素共同決定。

①糧食:小麥和稻子或高粱等農作物的香味都是不一樣的,所以他們在經過微生物的發酵後散發的香味就是不一樣的。

②水:用於釀造的水也有很大的影響,常聽人說這酒是由天然山泉水釀製的很好等等,這就是因為不同的水質釀成的酒的香味也是不同的,水質越好酒質就越好,除此之外水的酸鹼度、軟硬度等都會對白酒的品質有所影響。

③釀造容器:

制酒的容器有泥窖、陶罐等等,每一種容器的材質都不一樣所以對白酒的釀製香型也會有所影響。

④釀造工藝:

工藝不同也就是說在白酒的加工過程中使用的方式不同,加的原料也不同,香味也就自然不同了。每一個釀造的步驟都有可能會改變白酒的香味,所以釀造工藝的不同也決定了白酒香味的不同。

⑤操作原因:

操作不當也會影響白酒的香味。這主要體現在白酒加工的手法不對會產生一些異雜味,這也是對白酒香味不利的影響因素。總之,白酒的香味會受到很多方面的不同的影響。

白酒口感及口感分析

15樓:上三三在

中國最有特色的,屬於自主創新並且具有完全智慧財產權的,估計也就是中國白酒了。更重要的是還不具有複製性。比如你拿某個牌子的配方,換個地方,居然就造不出來原來的風味和口感。

呵呵,還不怕外國人學了去,唯一麻煩的就是,中國造假的太多了點。有點像it行業那誰說的:不怕微軟怕盜版。

要我說啊,中國白酒是不怕洋酒怕假酒。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98年朔州假酒案,差點幹倒了中國恐怕是最古老的名酒——汾酒。

咱也沒啥酒量,可又愛酒,時不時弄上三杯兩盞的。呵呵,這酒啊,漸漸的就讓俺品出點味道來了。

你也別信那些評酒師對某些品牌的過譽之詞。什麼酒體清澈、口味綿軟、餘香長久等等之類的幾乎是套用任何品牌都行的褒獎之詞。經過幾年的喝,喝,還是個喝,幾大酒的風味啊,咱自己有了一套總結。

待我一樣樣道來,我覺得啊,每個牌子的酒都具有明顯的地域特徵,根本就不可能為其他地方所複製,即使同一配方也不行。這其實也是中國白酒最獨特的地方。而且這對某種酒的總結,必須要是不為其他品牌的所具備,並且讓人一喝就能感覺到到才行。

我個人對中國白酒整體特點的總結如下。

不論什麼香型的,都是陳的香。

酒為什麼有香味,是什麼的香味.

白酒為什麼有香味,白酒香味怎麼來的?

16樓:消化

‍‍‍白酒的香味可以說是白酒的靈魂,它是釀酒工藝的精粹,也是白酒大成的表現,白酒香氣的**是糧食、酒麴、窖池、酒糟、蒸餾、糖化發酵、微生物環境、陳化、勾兌!正所謂好酒選好糧,糧食本身就帶著香味,而白酒就是糧食的精華,所以說好酒選擇好糧,酒是純糧的最好!酒麴是糧食變酒的催化劑,酒麴也是用糧食做的,自然就帶著香味,水為酒之血、糧為酒之肉、曲為酒之骨!

窖池可以看做一種微生物環境,而這種環境就是誕生香氣的環境,香是指的酒的脂類和酸類的成份。‍‍

17樓:名

‍‍陳化則是酒自然老熟,就像柿子存放一段時間吃會更加的可口,酒需要陳化的時間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陳釀,釀酒最關鍵的在於釀字,糧食變糖,糖變酒需要時間,白酒陳放也需要時間,發酵食品都需要時間。白酒的香味就是因為這些原因所散發出來的!白酒的香分為自然發酵得來的和後期新增而來的,純糧酒的香氣是工藝,天生帶來的,所以酒是純糧酒最好!‍‍

18樓:茅詩翠

‍‍‍中國白酒的酒香比較複雜,香氣十分豐富,因為呈香成分中含有清雅香氣的乙酸乙酯、丁酸乙酯、庚酸乙酯、辛酸乙酯、異丁醇、異戊醇等,有些成分雖香味不大,但有溶解其他香氣成分的定香作用,如乳酸、乳酸乙酯等,可以分5種香型醬香型、濃香型、清香型、米香型和兼香型。‍‍

1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我知道,因為我之前在酒廠裡打過工,白酒香味的最主要來自於白酒中的酯類。‍‍

20樓:筱磊

在白酒內,對白酒影響最大的就是酸、酯兩類物質,比例適當的酸,口感很清爽,過少則淡,過多酸掉大牙,而酯類對香氣影響最大,乙酸乙酯、乳酸乙酯、己酸乙酯這三類起主導作用,其他酯類在呈香過程中起烘托作用。它們在酒內以不同的強度放香,形成白酒的複合香氣,襯托住主體香韻,形成白酒的獨特風格。

21樓:初秋梵悌

我是釀白酒的,只釀清香小曲酒,都是固態發酵,香味我覺得有糧食香,高粱酒和蕎麥酒相比用相同的酒麴,一樣的釀酒工藝,香味有很大的不同。如果用一樣的高粱,我用華西根黴曲,和土曲,也是一樣的釀酒工藝,一樣的窖池,一樣的發酵時間,香味也有很大不同,所以有糧食香味和曲香味。糧食蒸熟就有香味,下曲培菌香味更濃,發酵後香味更加濃厚,可惜蒸餾不能把香味全部蒸到酒裡。

22樓:太叔懷靈

‍‍濃香型白酒大部分用的是高溫曲或者中溫曲發酵,主體香型就是己酸乙酯、丁酸乙酯,清香型則是以大麥和豌豆製成中溫大麴來發酵,清蒸流酒方式,主體香型則為乙酸乙酯,而醬香型白酒則是高溫大麴發酵,各總酯都有,所以香氣較為複雜,連檢測機構都沒法完全檢測出來,所以也說醬香型白酒最難仿製。‍‍

23樓:戴雪蓉

白酒的香氣來自白酒中香味物質,白酒中香味物質分為酯類、醇類、醛類、酸類、吡嗪類、呋喃類。最終形成一個複合型香氣。

24樓:賴白絲

因為酒是糧食釀的,自然是各種糧食發酵的味道,就是酒香了,而且我們國家的酒香也分很多種。

25樓:茅臺羅標

白酒香味成分種類有:醇類、酯類、酸類、醛酮類化合物、縮醛類、芳香族化合物、含氮化臺物和呋喃化合物等。 醇類除乙醇外,最主要的是異戊醇、異丁醇和正丙醇,在濃香型和醬香型白酒中還含有一定量的正丁醇,屬於醇甜和助香劑的主要物質**,對形成酒的風味和促使酒體豐滿、濃厚起著重要的作用;醇類也是酯類的前驅物質。

酯類是具有芳香的化合物,在各種香型白酒中起著重要作用,是形成酒體香氣濃郁的主要因素,己酸乙酯、乳酸乙酯和乙酸乙酯是白酒的重要香味成分。 酸類主要是乳酸、乙酸、丁酸和己酸等有機酸類,影響白酒的口感和後味。是影響口味的主要因素。

醛酮類化合物包括乙醛、2,3-丁二酮和3-羥基丁酮等。縮醛類 乙縮醛含量最多。4-乙基愈創木酚、苯甲醛.香草醛和酪醇等芳香族化臺物是醬香型白酒的重要香味成分,β-苯乙醇在豉香型白酒中含量最高,而在米香型酒中次之。

含氮化合物主要是四甲基吡嗪、三甲基吡嗪和2,6-二甲基吡嗪。呋喃化合物中以呋喃甲醛較為突出,是醬香型白酒的特徵成分之一。

有什麼口感比較好的白酒推薦嗎?哪些白酒口感好

可以試試忠意白酒啊,純糧釀造,好喝不上頭,甘醇綿柔,口感非常好的。哪些白酒口感好 十大口感好又不貴白酒推薦 釣魚臺 糯坤 酣客 君至尊。有哪些喝起來挺好喝,還不貴的白酒推薦?有哪些喝起來挺好喝,還不貴的白酒推薦?1 賴茅傳承藍。傳承藍是賴茅最熱銷的產品之一,賴茅與茅臺同工同藝,同水同源,同史同宗,知...

早生貴子分別是指的什麼,「早生貴子」分別由哪幾樣東西代表啊?

紅棗 花生 桂圓 蓮子.在婚禮前數天,選一良辰吉日,將新人的新床擺放到新房裡,將被褥,床單鋪好,再鋪上龍鳳被,被上撒各式喜果,如花生,紅棗,桂圓,蓮子等,寓意新人早生貴子。早生貴子 分別由哪幾樣東西代表啊?紅棗,花生,桂圓,蓮子等。用棗和荔枝或粟子組為果盤,因 棗 與 早 諧音,荔枝 或 栗子 與 ...

中國白酒香型的口感分析,它們都有什麼特色

白酒香型很多,有五大香型 醬香 型 濃香型 清香型 米香型 鳳香型 五小香型 豉香型 芝麻香 兼香型 藥香型 特香型 以清香型白酒品嚐為例 清香純正,醇甜柔和,自然諧調,餘味爽淨。清香純正就是主體香乙酸乙酯與乳酸乙酯搭配諧調。醬香型,以貴州茅臺酒為代表 這類香型的白酒香氣香而不豔,低而不淡,醇香幽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