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能淨化空氣,為什麼對抗不了霧霾?

2023-01-30 03:40:08 字數 5690 閱讀 5405

1樓:獨身女王

從理論上說,植物沒有吸收顆粒的功能,即便是有的植物,比如君子蘭,常春藤確實有「清煙」的效果,但是對於吸附能力非常有限。植物只能吸收氣體,是因為它通過表面的氣孔與環境進行氣體交換,如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等。

植物沒有主動吸附顆粒的功能,灰塵顆粒只能沉積在植物的表面,空的任何顆粒都可以落在它的表面。在室內種植植物可以保持室內空氣溼度,確實能有降塵的作用,但想通過植物降塵需要栽種很大面積才有明顯效果,指望用綠植解決室內空氣汙染問題比較困難。而且綠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在陰霾天會受到限制,因此綠植在陰霾天改善空氣質量的效果也不明顯。

植物不但不能夠有效的降低霧霾,若為了防霾種過多綠色植物,還可能會引發過敏等問題,且在夜間這些看上去人畜無害的植物還可能與人爭氧氣,影響睡眠。

因此,若想真正解決室內空氣質量汙染的問題,還需要一臺雲景空氣淨化器搭配使用效果更佳。因為空氣淨化服務,會根據室內汙染物流場分佈模型,採取針對性的密封,調整空氣淨化器擺放位置等方式歸置氣流,形成對室內空氣流場分佈的控制,從而調動室內氣流,達到一機淨化全屋的效果,也是提出「一機淨化全屋」方案的方案基礎。再佐以綠色植物有目共睹的造氧能力,當在霧霾天,大家無法開窗通風時,家中適當栽種綠色植物與空氣淨化器搭配能夠有效緩解室內空氣。

在綠色植物的選擇上,避免在臥室裡栽種美人蕉等大葉植物,可以選擇仙人掌、多肉或者蘆薈等。最後,知道,大家最關心的便是家裡幼小的生命,因此會定期邀請著名兒科醫生、呼吸科專家為孕產期家庭提供兒童呼吸健康方面的講座,新生兒呼吸系統非常脆弱,免疫系統不完善,很容易引發肺炎,而一旦有一次肺炎,就很容易形成習慣性肺炎。所以孕爸孕媽和新爸媽們一定要聽聽雲景的孕嬰幼呼吸保健課。

2樓:達

霧霾是霧和霾的混合物,早晚溼度大時,霧的成分多。白天溼度小時,霾佔據主力,相對溼度在80%到90%之間。其中霧是自然天氣現象,空氣中水汽氤氳。

雖然以灰塵作為凝結核,但總體無毒無害;霾的核心物質是懸浮在空氣中的煙、灰塵等物質,空氣相對溼度低於80%,顏色發黃。氣體能直接進入並粘附在人體下呼吸道和肺葉中,對人體健康有傷害。霧霾天氣的形成主要是人為的環境汙染,再加上氣溫低、風小等自然條件導致汙染物不易擴散。

霧霾是顆粒狀的,植物並不能吸收。

霧霾又來了,在家裡擺些植物管用嗎

3樓:太叔愛大叔

家裡的植物只是擺設清新家裡的甲醛這塊,做一個空氣清新作用,霧霾頂不住,給個採納吧,

4樓:大嶺山坐幾路車

現在的霧霾太嚴重,綠植淨化能力不足,要想淨化徹底還得安裝空氣淨化裝置。

5樓:狂筠心

搞些葉子大而多的綠植放在室內,對進入室內的粉塵還是有一定的淨化作用的,放於室外只能是杯水車薪。

6樓:匿名使用者

霧霾一般屬於重度汙染,植物作用就不那麼明顯了。

還是選擇好點的空氣淨化器吧。

7樓:匿名使用者

淨化作用不徹底,還是選擇靠譜的空氣淨化裝置吧。個人比較推薦zra,既能解決室內還能解決室內空氣通風問題。住建部鑑定其為國內領先產品。

8樓:香水百合

霧霾太強大了,這是大自然對人類的報復,家裡養點綠植來防霧霾,作用是微乎其微的。

至於選擇空氣淨化裝置,雖有點作用,但也不能解決根本問題,只能是權宜之計。

最佳選擇:遠離霧霾區域,因為導致霧霾產生的絕大部分汙染源現在還關停不了。

9樓:方隊

減少抽油煙機的開啟次數和時間!!!因為大功率的抽油煙機,會將室外大量霧霾顆粒粉塵吸入室內;同時又將室內的暖氣流吸排出。所以做飯時關好廚房門!!!

10樓:青貓師傅

可以吃山藥、豬血、木耳、蘿蔔、蘑菇、雪梨蓮藕、銀耳來清楚體內吸入肺部的霧霾。

11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感覺,多弄點多肉植物,我房間裡挺多多肉植物,看著感覺就很好,心情好,空氣也清新。

12樓:匿名使用者

感覺用處不大,外面那麼多樹,不還是有霧霾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在家裡放一臺空氣淨化器。

植物為什麼可以淨化空氣 具體一些

14樓:妄與梔枯

綠色植物(包括藻類)吸收光能,把二氧化碳和水合成富能有機物,同時釋放氧氣的過程。 其主要包括光反應、暗反應兩個階段,涉及光吸收、電子傳遞、光合磷酸化、碳同化等重要反應步驟,對實現自然界的能量轉換、維持大氣的碳-氧平衡具有重要意義。

大氣之所以能經常保持21%的氧含量,主要依賴於光合作用(光合作用過程中放氧量約)。光合作用一方面為有氧呼吸提供了條件,另一方面,的積累,逐漸形成了大氣表層的臭氧(o3)層。臭氧層能吸收太陽光中對生物體有害的強烈的紫外輻射。

植物的其他作用。

1、所有人類的養分**大多都直接或間接地依靠著陸生植物。絕大多數的人類的養分依靠穀物,尤其是玉米、小麥和稻米,或者是其他主食如馬鈴薯、木薯和莢果等。其他被食用的植物部分還包括水果、蔬菜、堅果、香草、香料和食用花卉等。

由植物製成的飲料包括咖啡、茶、葡萄酒、啤酒等。

2、蔬菜經過人類長時間的育種,提高了口感、營養價值,甚至抗病力等特徵,和原本的野生種已有明顯差異,人類食用的頻率也高得多;而野菜則多半未經過人類馴化,幾乎均為野生種,人類也較不常食用。

3、木材被用在建築、傢俱、紙張、樂器和運動用具上頭。布料通常是由棉花、亞麻或其原料為纖維素的合成纖維,如嫘縈和醋酸根。來自植物的可再生燃料包括柴、泥炭和其他生質燃料。

炭和石油是來自植物的化石燃料。

4、成千的植物物種被種植用來美化環境、提供綠蔭、調整溫度、降低風速、減少噪音、提供隱私和防止水土流失。人們會在室內放置切花、乾燥花和室內盆栽;室外則會設定草坪、蔭樹、觀景樹、灌木、藤蔓、多年生草本植物和花壇花草。

15樓:三年離歌

植物之所以能淨化汙染空氣,主要是葉片會吸收汙染化合物,通過生理轉化,把有害物質轉化為有益物質,生成有機酸、糖、氨基酸、激素等供植物生長,所以有時候花草被汙染後,花反而開得更多更美。

植物最容易發揮除塵作用的,是在室外環境。因為成片種植的植物能夠有效降低風速。隨著風速的降低,空氣中裹挾的塵埃顆粒便更容易沉降下來,從而達到減少塵土飛揚的目的。

但對於室內一般左右的空氣流速來說,植物除塵的目標,效果不大。

16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能減少人與動物的二氧化碳從而淨化空氣。

哪些植物可以在對抗霧霾的日子裡,提供助力?

17樓:會武功的程式設計師

現在的霧霾真的是越來越嚴重了,我們都知道,植物都是可以進行光合作用的,從而來吸收二氧化碳,然後製作出陽氣,因此,是有許多的植物可以對抗霧霾的。比如說吊籃,它是具有特別強的空氣淨化作用的。一盆吊蘭能在一天之內把10㎡室內電器和爐子,還有塑料製品,以及塗料等散發出來的一氧化碳、過氧化氮等有害氣體完全吸收並輸送到根部,再經過土壤裡的微生物分解成養料被吸收掉。

10㎡的房間一盆吊蘭就相當於一臺空氣淨化器。

其次就是蘆薈葉,它不光是具有美容作用的,並且還是能淨化空氣裡面的甲醛和二氧化硫,以及一氧化碳等有害氣體的。從而可以增加空氣中負離子的濃度,抑制空氣中有害微生物的生長,吸收灰塵。需要提醒的是,蘆薈具有抗旱性和耐水性。

灑水時,應沿盆邊輕輕澆水,保持土壤溼潤。

再者就是綠蘿,它是一種特別常見的植物,也是非常容易栽養的。綠蘿是能吸收空氣裡面的苯和三氯乙烯,以及甲醛等。它是具有特別強的空氣淨化作用,並且綠蘿有較強的雜質吸附能力和奈米吸附能力,屬於較好的空氣淨化植物。

萬年青屬於綠色冠葉狀植物,也是具有較強的吸附能力的,可以去除空氣中的雜質,起到淨化作用。

最後就是空氣鳳梨,它是世界上唯一一種徹底生於空氣裡面的植物,是特別的耐旱和耐光,還有耐風以及耐熱耐寒的。並且它是不需盆和土壤的,是沒有蚊蟲滋生的,再加上開花時非常好看,懶人植物的首選莫過於它。

18樓:d**id烏霆殲

其實在家裡養幾株植物來對抗胃癌效果微乎其微。最好的辦法還是弄一臺空氣淨化器。

19樓:高中黃老師

富貴竹、菊花、散尾葵、綠蘿、虎尾蘭,這些植物都有助於對抗霧霾。

20樓:職場解惑七七

很多植物都是可以在對抗霧霾的日子裡提供助力,特別是吊蘭適合在家裡養。

21樓:d**id烏拉拉

富貴竹由於其美麗的外表,因而主要作為盆栽觀賞植物,而且觀賞價值高不僅可以家裡種植還可以可以淨化室內空氣。

22樓:小飛居

吊蘭具有極強的空氣淨化能力,龜背竹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是其它植物的6倍以上。

23樓:住在雲朵裡

家裡面可以種植一些吊蘭,**實惠,而且可以吸附有害物質和灰塵,對抗霧霾的效果也很好。

24樓:帥到被人砍路過

霧霾的話其實只要是綠色植物就可以提供助力了,比如那種水仙花這樣的。

為什麼植物對空氣有淨化的作用

25樓:匿名使用者

並不是所有植物都有淨化作用的,有一些植物自身的生化反應會將甲醛等有害的有機物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

不過所有的植物(除去一些特殊的)都會釋放離子和植物精氣,對人體肯定是有好處的。

話說回來,單靠植物來淨化空氣已經遠遠不夠了,無論是室外的霧霾還是室內的甲醛,(這是我最近才意識到的事),我的實驗室在用埃礦炭晶除甲醛材料,意外發現它對降粉塵和抑菌也有作用,人類造成的這些嚴重汙染大自然的力量有點承受不重,還是得科學們依據大自然來想辦法。

霧霾怎麼應對?

26樓:點點流螢

1.少開窗多通風。

在家的時候要少開門窗,開門窗的話可以選擇在白天太陽出來的時候在開啟,有助於減少霧霾的進入。

2.養一些綠色植物。

在家裡多種植綠色植物,大家都知道綠色植物可以淨化空氣。可以在自己家的陽臺,客廳,臥室裡種植綠色植物,來吸收顆粒來淨化空氣。

3.外出戴口罩。

在霧霾爆發時,我們不能待在家裡而要外出的話,要做好自我保護,選擇一款好的口罩來防止霧霾的吸入是不錯的選擇,口罩選擇時以棉質的比較好。

4.開車關閉車窗玻璃。

開車外出的朋友可以關閉車窗玻璃,並且開啟車內的空氣內外迴圈空氣系統。保持車內空氣潔淨無汙染顆粒。

5.清淡飲食,多喝水。

不要吃太油膩的東西,飲食要清淡多吃蔬菜,多喝白開水。

6.做好個人衛生。

外出回到家中,第一件事就要去清洗自己的臉部和鼻腔。在外的時候跟空氣中的汙染物顆粒有接觸,臉部和鼻腔有附著大量的顆粒,要要清水清洗防止pm對自己的危害。

為什麼矽藻泥能淨化空氣

矽藻泥淨化空氣的功能性是分兩部分進行的,一是吸附功能,另一個是分解功能性。吸附功能矽藻泥主要原料矽藻土淨化空氣的原理與活性炭類似但是功能更為強大,矽藻泥周身含有很多細小的微孔,孔隙率高達90 是活性炭的5000 6000倍,加上獨具分分子篩結構,吸附功能非常強大,可以吸收室內的甲醛 苯 voc等有害...

紅鑽花能淨化空氣嗎紅鑽植物對室內空氣質量有什麼作用

紅鑽屬於金鑽的一種,是可以分解甲醛的,起到淨化空氣的作用,過年的時候我在新房裡面就買了兩大盆。這些高吸附高分解的植物都能淨化空氣,例如綠蘿 葛 鴨腳木 金鑽 吊蘭 金童子 吉祥粗勒草 袖珍椰子等,這些植物都被am 10智慧微森林專家認證過 可以。紅鑽屬於金鑽的一種,是可以分解甲醛的,起到淨化空氣的作...

樓房剛裝修的養些什麼植物淨化空氣

可以養些能夠吸收有害物質的綠植 比如 綠蘿 發財樹 蘆薈 剛剛裝修完的房子裡養什麼花草能夠淨化房間空氣?可以淨化室內空氣的植物 蘆薈 蘆薈可以吸收空氣中的異味,並且具有吸收輻射的能力,且作用時間長。若想盡快驅除新居刺鼻的味道,可以用燈光照射植物。植物一經光的照射,生命力就特別旺盛,光合作用也就加強,...